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悔莫及:同学老公突发心梗

(2022-07-01 17:51:45) 下一个

原以为微信里的硝烟今天会继续弥漫,但同学燕儿的老公昨晚与她争吵时突发心梗,没想到祸从口出,燕儿追悔莫及,退群了。

 

记不清从何时起,微信大学同学群被燕儿绑架。由于唐山打人事件以及国内封控出现的问题,燕儿在群里又一轮狂轰乱炸,一篇接一篇地转发自媒体的文章,似乎坐实了国内没有任何安全感,较之美国,那里简直不是人待的地方。此群曾经被封,群主不久前立下“不谈时政”的群规,新规果然奏效,即使眼下有信手拈来的德州枪击事件,也无一人怼她。群里的集体沉默使燕儿终感无趣,她自嘲似地发了一个华春莹眨眼的表情包,以偃旗息鼓。

 

但那表情包却打破了群里的沉寂。几个同学异口同声地批评燕儿,说她用政府发言人作表情包是对国家领导人的不尊重,如此调侃是恶意丑化人的表现。燕儿回应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是你们的领导人不是我的,我跟你们不是一类人。这时,燕儿大学时代的好姐妹儿@她:你这话咋不早说?忘了你在美国找不到好医生回北京找我们帮忙看病?忘了那年你父亲去世之后,你托我们帮你处理后事?记住你今天说的话,即使以后你我在北京的大街上遇到,我也不认识你。

 

燕儿的动静闹大了,竟把她的好友惊动了,她仿佛被人当众打脸,一下子哑口无言。下网后燕儿向老公诉说,他非但没安慰她,反而说她的行为简直是有病:工作生活在美国,却总关注中国的事,那些事又不是你亲眼所见,网上的东西你自己看自己信就行了,何必发到群里,被人打脸实属自找。他的话如火上浇油,点着了燕儿窝的火。。。两周前,燕儿的老公看牙时突然面色苍白头晕目眩,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检查没发现有啥大问题,但为了安全起见,出院时医生叮嘱他在家密切观察一个月。岂料,观察期间,他因争吵时激动,突发心梗再次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挂断燕儿的电话,我如梦方醒,网上的争端竟会惹出人命关天的大事。燕儿在群里对国内事件表现出的亢奋,发的表情包以及说的话的确不妥,但人们不该小题大做,尤其她的好姐妹儿不该如此绝情。燕儿政治狂热,但我相信她在群里的表现不过是想显得高人一等,以获得优越感而已,并无其它目的。记得我刚来美国时,燕儿不看也不说中文,她极少与中国人交往,更不关注国内任何事。那时我每次回国,她都说:“国内空气污染严重,食品不安全,别人想逃都逃不出来,你还年年回去,实属有病”。燕儿1987年来美,直到2012年才第一次回国。

 

那次回国却改变了燕儿,使她从国内回来后变得与以前判若两人。燕儿才貌双全,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她争强好胜喜欢攀比。当回国看到昔日不如自己的同学如今名利双收神采飞扬,她心理骤然失去平衡,因为来美二十五年,虽然在公司工作顺利,生活也衣食无忧,但她远比不上国内的同学功成名就。燕儿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出国?但她不服气,认为他们根本没有真才实学,之所以能成为教授名人和院士是因为国内体制的诸多弊端。燕儿有了如此执念,便开始关注国内发生的事,以此佐证自己的观点,从而证实她出国的选择是对的。

 

其实,人生的选择是一种冷暖自知的东西,如同婚姻,快乐与否心知肚明,无需为了获得赞扬或羡慕而证明给别人看。然而,燕儿放不下那执念,她有意无意间把微信群当成检验人们道德标准的工具,当她转发自媒体揭露国内黑暗的文章时,如果无人响应,她便质疑同学们的良知。我们大学群有几十个人,其中四分之三有硕博学位,一半的人在国外工作生活,每个人对社会环境与制度优劣的判断都基于自身的经历或感受,不可能人云亦云,所以燕儿无法达到“振臂一挥,应者云集”的效果。

 

但我不认为沉默的人都没有良知,或许,一些人和我一样是因为惭愧而闭嘴。确实,说来惭愧,我从未关注过国内被拐卖的女性,以往每次回国几乎都在吃喝玩乐四处"腐败”,做公益的发小曾几次约我跟她去乡下访贫问苦,我都婉言回绝,甚至她在朋友圈post给“铁链女”似的家庭送衣食物品的照片时,我从未点过赞。如果我在网上以正义的名义,斥责别人不关注铁链女,我会觉得我虚伪。当然,国内一系列事件也令我困惑:不信谣不传谣,可从铁链女到唐山打人事件,政府从未在公众的监督下跟踪报道,整个社会只允许一个声音,任何质疑一概被禁言,这一切都令人忧心忡忡。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可人微言轻时,“忧”又有何用?因为微信里的呐喊不过是自嗨,根本无法传送到庙台。不仅如此,一时的嘴瘾可能导致整个群被封,殃及别人或家人朋友,甚至象燕儿一样追悔莫及。所以,若想发出的“忧”君之声被听到,必须寻找有效的渠道。上月在纽约,我孩子的朋友恰巧在纽约出差,她请我吃饭时说,她放弃了大学的教职,接受了一家著名大公司的聘任。我以为她是为了挣钱,但孩子告诉我说,朋友志存高远,除了钱,她更想了解美国企业的法规与政策,以后有机会从政,影响美国政府的policy making,改变社会现状。

 

我为她点赞!确实,坐而议不如起而行,或许任何社会都不无瑕疵,一个有良知和责任感的人应该努力为改变社会做点贡献,作不完美世界的治愈者,而不仅仅是抱怨和指责。眼下,我祈祷燕儿的老公转危为安,希望燕儿汲取教训,放下执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岂料,观察期间,他因争吵时激动,突发心梗再次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怎么与燕儿无关呢? 关心国事是好, 但极端就是有病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她老公的心梗与燕儿辩论无关。 燕儿关心社会是好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瞎子摸象的现代版。
iask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看到国内的朋友圈大多是批评美国的。美国同学最多的是纠正一下。谁想关心那边的是非。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分享,你总结的太好了!!祝夏天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是呀,我和你想的一样,一个表情包至于上纲上线吗!如你所说她确实应该控制情绪,不该迁怒家人,致使两人吵架时老公发病,她追悔莫及。

我文里说的是她的偏激/执念,请看我给清漪园的回复。但愿我说明白了。谢谢到访留言,祝夏安!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经沧海' 的评论 : 哈哈,博文一个首页,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改不了了。等会儿我加上同学两字。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鼓励,记得我也看过你一篇很棒的博文,祝夏天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问好人生!你提出这么深刻的问题,我的回答也许不太实际,但我确实这么认为,喜欢政治的人应该借鉴韩国前总统文在寅父母的教子之道:父母给与文在寅思想上的影响,使他从朝鲜南下的贫民之子,成为为民请命的律师,一路奋进,进驻青瓦台作幕僚,从而有改变政府和社会的可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其实,燕儿和她老公一样都不懂政治,好像也没兴趣,恐怕她都不知道中国有个《南方周末》。我钦佩懂政治的人,特别是不畏风险,坚持追求真理的人。

我说的是她的偏激不是嫉妒,请看我给清漪园的回复。谢谢到访留言,祝夏安!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看来我比你幸运,我认识的女同胞不多,周围还真没几个这样的人。

燕儿跟你群里和身边的人还不完全一样,她不在华人圈儿混,不爱搭理中国人,只看美国网,还是网上的时尚博主。 只是因为心里的执念,才象唐吉可德大战风车一样。。。惹了祸就听人劝了---这也是我分享这件事的目的---放下执念,别做追悔莫及的事。

谢谢到访留言,顺致夏安!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2019' 的评论 : 在国内的政治环境下,普通民众缺乏信息来源,广大民众需要觉醒。这样一来,网上真相传播和正义宣扬是非常重要的。这就已经是“起而行”了,而不能被简单看成是抱怨。在美国,任何人都可批评政府,骂总统。而在乎民意的政府一定要知道民意,尤其是批评的声音。

你这个留言比前两个高级,我喜欢!网络上看到闹心的文,飘过就好,别让别人也因你的留言而闹心,更别跟跟自己的健康作对,对吧!我删了你闹心的留言了。

你的这个留言里的观点,我同意。其实,我文里也提到国内禁言的问题。一个人让别人只能说自己的好话,不让批评,一般是缺乏自信的表现,政府也一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笑薇。燕儿和我孩子的同学没任何关系。我文里没说燕儿请我吃饭呀。

谢谢亲爱的总是鼓励我,祝夏天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夏天好圆姐姐!我在文里说的是她的偏激,遗憾的是你和一些网友误读为我在说她忌妒。燕儿25年不说也不看中文,她不关心中国发生的任何事,对国内体制几乎一无所知。但当她回国看到原来不如自己的同学比自己高了几个档次,她才认为国内体制有弊端---这是她突然产生的偏激的臆想。。。假如过去不如她的同学依然不如她,她根本不CARE国内体制是好还是坏。她的表现与你所说的那些“忧国忧民”的人的高级行为,完全是两回事。。。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好久不见。祝聪明智慧的弄弄夏日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我说的是燕儿的偏激,你误读为忌妒,你没看懂文就下恶毒的结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赞领导的智慧。情绪有时似野马,不控制会把人带入悬崖。。。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蒂斯:纽约地铁实习生掉入铁轨的原因有结果了吗?还是你自己的揣测?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2022-07-01 23:35:57
燕儿是川粉吗,执着一根筋。楼主比较恶毒,把燕儿的执着解释为对国内人的妒忌。
_________________
站在这里!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下面所有留言。。。我写博只是有感而发,分享我的感受:

1)同学群不适合讨论政治。在群里说话要有分寸,除非你什么都不在乎,否则会伤害同学情甚至失去友谊,同时自己心里也难受。

2)别攀比,因为名利地位不都与真才实学和努力成正比,外界因素太多了。。。尊重现实,放下执念,这样才能云淡风轻,享受自己的生活。

“燕儿政治狂热,但我相信她在群里的表现不过是想显得高人一等,以获得优越感而已,并无其它目的” 我如是说基于对她的了解:她只在微信群里“政治狂热”,平时根本不看中文网,她基本不说也不写中文(起初在同学群里她只用英文,是大家要求她写中文,她才开始用中文),她对中国的事情毫无兴趣。我在电话里也说她争抢好胜,喜欢高人一等,有优越感。。。

我得回几个电话,等不忙了再借着写。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好文。更是对在美国的华裔们的警醒。
大家不要像“燕儿”一样,像打了鸡血的人,把热点新闻在同学群里不断转发。重点:同学群的目的是叙旧,聚会,联络。不是谈新闻或政治的地方!不是你揭露批判的地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啊。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国内的人用拜登或者川普做个表情包(多了去了),燕儿会说你们以后来美国再也不用想让我帮忙什么的吗?是国内的人非要把政府同自己绑在一起。批评一些现象怎么就是数典忘祖了?燕儿唯一的错是情绪控制问题。喜欢政治没有错,楼主妄加揣测是因为妒忌很有些不妥(我都不明白有啥好妒忌的,哈哈)。另外她老公突发心梗同这个有什么关系?还有楼下原乡人说迈克杰克逊是漂白了脸想变成白人,仅此一例就说明这种以表面现象或传说为判断依据的人,他们的观点基本可以忽视,不值一驳。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以为博主老公。。。
sensei321 回复 悄悄话 -原乡人:数典忘祖恰恰是你们这种货色。活着把老祖宗的温良恭俭让抛到九霄云外,死了都不愿见祖宗,挤破脑袋去拜见马克思。哦,对了,这也不怪你们。在你们这群不学无术的货眼里,马克思姓马,是中国人。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点赞。
文学城是个内卷的城,这里的正义的呐喊如同精神病人的自我呓语,瞧瞧下面的留言就知道他们的精神状态有多糟糕。
纽约地铁的实习女远比铁链女更与我们的生活相关。遗憾的是,他们只对遥远的故土呐喊,而对身边的事漠然。活在空气中的假人。
喜欢你的写实风格。继续写身边的事,支持。
WKua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会风格 东拼西凑出来的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认为燕儿不应该抱怨指责 那你觉得她应该做什么呢?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男同胞中也不少这类人,数典忘祖,言必称HY。住进古典房,有了一亩二分田,一阔脸就变。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但别忘了,你可以把中文名字全都改掉,甚至可以像迈克杰克逊一样,把自己的皮肤漂白,但你最终还是被几乎所有的人认定一个中国人。所以,儿不嫌母丑,子不嫌家贫。保持保留和保护对自己种族、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也是对自己的起源和来源的历史有起码的尊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的老公对政治不感兴趣也不懂。

批判国内社会的不公并不一定是因国内同学的事业发展比自己好,博主这样的想法较武断,以此逻辑,当年<<南方周末>>的编辑都是看不得周围别人比自己好,才写社会不公现象的文?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具体形象又深刻的描述了这类的女同胞。很典型,并不少见,在我们的群里和身边到处都有。

"工作生活在美国,却总关注中国的事"。 "燕儿不看也不说中文,她极少与中国人交往,更不关注国内任何事。那时我每次回国,她都说:“国内空气污染严重,食品不安全,别人想逃都逃不出来,你还年年回去,实属有病”。"燕儿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出国?但她不服气,认为他们根本没有真才实学,之所以能成为教授名人和院士是因为国内体制的诸多弊端。燕儿有了如此执念,便开始关注国内发生的事,以此佐证自己的观点,从而证实她出国的选择是对的"。"她在群里的表现不过是想显得高人一等,以获得优越感而已,并无其它目的"。

但不清楚为什么女同胞更多呢?她们的确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比美国人还爱美国,比美国人还恨中国"。所以估计这个心理特征本质上就是想显得高人一等,以获得优越感而已。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燕儿有病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的政治环境下,普通民众缺乏信息来源,广大民众需要觉醒。这样一来,网上真相传播和正义宣扬是非常重要的。这就已经是“起而行”了,而不能被简单看成是抱怨。在美国,任何人都可批评政府,骂总统。而在乎民意的政府一定要知道民意,尤其是批评的声音。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嗎?否則就不評論了。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真, 你是那种国内屎都不能让说是臭的人,你不单是恶心, 更是无耻。本来人家家人得心梗是不幸,人家告诉你是把你当朋友,博主却趁机洋洋洒洒一篇长文公开嘲讽别人过分关心国内政治,太不厚道了。再说了,你怎知人家嫉妒国内的过得好?马云之流的富豪都没啥好下场,有啥值得羡慕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和你孩子的朋友是何关系?孩子的朋友出差纽约,和燕儿请你吃饭何等关系?对不起,我也有点职业病,读不懂就问了。

人物刻画的好,性格统一, 性格变化的冲突写得好。

喜欢你的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笔!! 通顺,流畅,娓娓道来,文思泉涌,却又一环套一环,开始读了,就无法停,只得一口气读完。

写作确实是个gift。再次赞美红衣美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楼主的这篇文章,确实像voiceofme网友所言,有一种感觉,您是不是“把燕儿的执着解释为对国内人的妒忌”了?关心政治从来不是错,是人作为人的一种高级行为,不论关心的是美国政治,还是中国政治,还是中东政治或欧洲政治,不论是静默思考,还是坐而论道,还是积极参与。如果楼主认为燕儿关心中国政治的行为过了,那您的解读是不是也过了?网络时代,还是那句话:围观就是力量,转发就是参与。
宾州一粒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倒是国内的人喜欢在微信群中斗志昂扬地骂美国,而我每次都声明不争论。
sensei321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真:你老咋又代表14亿人了?还记得王朔的话吗?“谁也代表不了我。只有我儿子能代表我,因为我x他妈”
路过而已88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自干五或五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跟燕儿是的,不过很快就不说话了,省得给自己添堵:)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燕儿是川粉吗,执着一根筋。楼主比较恶毒,把燕儿的执着解释为对国内人的妒忌。
西雅图eagles 回复 悄悄话 嗯,编的一点逻辑感都么有。心梗是自己有病,和争吵有啥关系。不吵也会发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最重要,年龄大了要学会控制情绪。
6ba6 回复 悄悄话 87年来美,2012才回国? 不可思议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此文好恶心!”
都像你一样,整天和十四亿国人作对,就不恶心吗?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燕儿也没有什么错
中国人的2012 回复 悄悄话 编的不咋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