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计算

(2016-11-27 20:53:10) 下一个

今天看了《七月与安生》,很触动我。我想每个女生心里或许都有一个七月一个安生。一面向往自由,一面竭力想做个乖小孩,过一个父母想要我们过的人生,最后却连这委曲求全来的安稳都不可得。当安生最后问七月生完孩子之后想要什么的时候,七月说想要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这句话击中了我的泪点。

这几天感恩节的假期,或者说拿到绿卡后的这段时间,我突然看清了很多事情。回想过去,我很计较,就像考试99分和100分的差别。学科,学位,工资,朋友的付出是不是相当,男友的资质是不是够好,房子是租是买,投资回报率几何,地位。我很辛苦的计较一切,每个细节,争取在有限的视野和资源下,得到综合评分最大化。我在以高考总分最大化的模式过着自己的人生。只是从高考时的偶尔失误,到现在整体评级大大下跌落后,我不再是父母面前可以拿出去炫耀的孩子,也没有了人生领先必胜甚至维持稳定的信心。我的选择一直是量化的且在完全安全范围内,这也契合了我高考的选校策略。我选择然后后悔和怨恨,然后循环再循环了十六年。

我的心态我人生的模式自从99年的那个夏天就没有改变过。甚至更早,在小学一年级下学期那个夏天我在烈日的操场下看到第一名的成绩单开始,我就再没有过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我太在意父母和别人的眼光,到现在我在表达我的怨恨之后还会担心他们会不会不耐。我在压力下在无聊的时候重复同一种委屈的方式,明知道它解决不了问题,放松不了心情。只是那样complusive的刷youtube或者tracking,看同一个A片手淫。

我想够了,也够了。我为别人活了这么久也够了。这么多的计算,这么多的怨恨和焦虑该停止了。要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