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洛特往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理想工作

(2020-07-25 11:32:00) 下一个

亲爱的读者们,

又到了聊天的时间。我的《人生设计课》到了尾声,一晃八周的时间过去了,我对自己10年职业生涯的反思才刚刚开始。回顾前二十年,1999年我做毕业实习,那时候正在决定着我2000年到2010年的职业历程,而2010年到2020年,我在2009年的决定——出国,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挑战,到了2019年职场环境逼着我做了又一次迭代,2020年这场世界性的灾难新冠病毒改变了很多很多人的命运,其中平凡人群中就有一个我。

而我并不是一个人,身后还有一家。两个还没上学的孩子,一个在温室里被保护得很好的丈夫,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都看到了很多很多。

今天早上,孩子翻出来我十年前的日记,先生整理东西时放在我的桌子上。翻开一看,十年前做选择时的样子历历在目。我的生活被当时的困境打散,被逼着走向一条当年看起来无比艰难和毫无方向的路,一条极为极为冒险的路。

而现在,还是一样,到了一个关口。这次选择仍旧艰难无比。

30岁的自己,40岁的自己,原来差距这么多,这么大。当时的我单身、有很多存款、不怕天不怕地,可以随时开始。

现在的我,有两个孩子要养,没有存款,瞻前顾后,没了随时开始的锐气,想到的都是怎么才能每月的柴米油盐预备好,让一家人衣食无缺、尽量平和地经历这次经济危机。

人是越大越愁,人生是一条曲线,中年人就在用钱最多压力最大睡眠最少等等因素中,走到了谷底。周围的朋友们,没有一个人是轻松过来的,就连那些有父母在背后钱财、人力全力支持的,也会感慨“中年不易”。

创造、爱、吃苦,课里这么说。

那些有意义的事情往往需要些痛苦、困难,甚至苦难才能完成。为什么大家都苦哈哈地而不是笑嘻嘻地把事情做了,把好的拿回来把坏的撇清?

 

人和人的本质区别在于对人生洞察力的不同。这不一定能说大多数洞察力好的人都挣到了钱,成了时代的骄傲;而是他们至少能看到怎么走会好些、容易些、结果好些、痛苦少些等,这不是捷径,而是看清事物本质后的选择。当然,也会受苦,不过是主动的且有意义的受苦。

我认为,真正的有意义的受苦,是长时间在精神上的坚持,对的方向上的不断努力和坚持,而不是肉体上的那些无谓的“苦”。

延迟满足,向着有意义的方向前进,就是对自己、自己的时间、自己过往的付出最好的投资。这种努力的结果不可预知,只是大或者小的区别。

所以我现在认为,无论自己在职场中经历了多少挫折,都不重要。关键是我是否学到洞察力并且运用到洞察力。我希望把自己学到的洞察力,传递给孩子以及有缘的人们。

如何训练我的洞察力?

其中有一个方式是,接触社会的全方位角度。

 

欢迎大家出招!

稍后见!

                                                                                                      帕洛特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帕洛特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说得有道理啊!

谢谢评论!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世界还是公平的,如果连小学生文笔都不如的人都能当作家了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洞察力一定是有了足够的信息,再加以分析,才能有可能的结论。所以挑选信息很重要,方向、逻辑和执着,大概这些因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