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洛特往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2020庚子年,咱们华人给自己加加油吧!

(2020-04-08 11:50:30) 下一个

亲爱的读者们,
今天在忙些什么?家里窗外,一个邻居在试一辆摩托车,要说以往我肯定会先祝贺他们买到心仪的大玩具,而现在我第一想到的是担心他们的安危。

新冠已经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在家蹲了即将一个月,感觉自己和世界都有了裂缝。早上起来,我最快乐的事情竟然是在Coscto上面买到一包婴儿尿布,怎么都觉得奇怪,排队买卫生纸也是我最近几周的最大快乐。去年的2019年,我们能想到的吗?

最有感触的是在快手上看到个视频,竟然是小宝宝不愿意摘下口罩的,看着他们的小脸,我的心里满满的酸楚,他们的世界才开始就已经变了,连微笑的表情都被白色蓝色各种颜色的口罩掩盖起来。

当我们无法表达自己,当我们的周围变得不再安全,当我们的同学邻居同事,远处近处的亲人们都不再有稳定的收入,这就是个什么样的世界?

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被这场灾难改变了!

永远的改变!

四十岁的人,我们这代人没经历过其他的灾难,也没经历过什么战争,算是幸福的一代人。但我们经历了国人最剧烈的精神危机——物质世界的激烈侵入,有些年轻人开始追着金钱、名利和很多很多物质。我们这代人,70后80后,看着国内房价疯涨,看着一个个巨头从无到有,在时代的碾压中或者成龙或者成鼠。在巨变时,我们迈开步子来到了美国,从一个物质刚觉醒的世界到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世界,发现原来身后的祖国才是更多机会的发源地;而美国已经成形,这个社会留给华人的最大机会就是“挣钱成为upper middle class”。

不知道读者们看到杨安泽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文章怎么想,我作为一个新移民,典型的华人中产,感到悲凉。国内的有评论说,华裔就是个“永远的外国人”因为“我们的肤色和语言以及文化”。

不好说老移民的想法,这里老移民是指移民到美国至少20年的人,虽然说朋友们都觉得每10年就是个关卡,我觉得10年还不足以改变一个人,尤其是在国内接受过大学教育的这一批。(读者们有不同想法欢迎讨论)

无论如何,我们都到了一个时代的关键点,无论后面的60年会怎么样,我们都无法躲过时代的洪流。作为在美国千百万华人中的一个小分子,我现在有不少个迷茫,怎么面对生活中和工作中的越来越多的文化背景以及种族的挑战?如何教育孩子去面对这种复杂的环境?尤其是孩子在学校里被喊“中国病毒”或者是被隐隐歧视的时候,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

不知道大家和国内的亲人怎么联系,但这次疫情让我深深感觉和他们的割裂。他们隔离时,我电话微信视频不断,可是我不知道他们究竟如何过日子,不知道年迈的父母和同样处于中年的兄弟姐妹们表兄弟姐妹们的心理过程。我们不仅是被这太平洋隔着,还被时间和空间撕裂开。

当我们踏上这片土地,不过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普通人哪里有那么多理想那么多抱负,落入尘埃中,努力罢了。只是凡是都有代价,在哪里都被碾压,在哪里都要奋斗,只是有时感觉既回不去也进不去,像是生活在一个膜里,两边都看着但都触碰不到,自己的空间中只能和同类抱团。不过我们的声音在两边都弱,想要变强,就要花费更大的心力。

就像这次疫情,全球华人打满全场,前两个月给国内运送物资,买空全球;后两个月为各自所在的国家捐款捐物,要充满爱与无私。我亲眼见到,几个给国内捐款捐物的好友们,这个月自己到处求人买口罩;最后也还是他们各自国内亲人给快递过来的防疫物资。

哎,真不容易!

往常这体育赛事里打满全场的,不都是些主力吗,球星吗,他们要受到更好的待遇和更多的赞美的呀!

哎!

咱们为自己加加油吧!

                                                                                                                 帕洛特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帕洛特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很棒!爱看您的评论!

移民就是美国的主人,我还是来的时间短,好多事情还没完全看清,耐心吧。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华人最大的问题是太不自信,太在乎别人怎么说。生活在这个土地上,没有把自己当成主人,又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好像每个人都要代表整个民族和国家, 活的好辛苦。

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享受人生一路不同的风景。黑暗终将过去,黎明必将到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