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d

随心,随喜, 随想
正文

外公101岁了!

(2016-10-08 10:34:12) 下一个

外公刚过了101岁生日。 每次回国都要回去看看外婆外公在那住上几天。今年暑假回国去看他们,一进门看到外公颤巍巍地坐在那等着我们的到来,外公的眼睛严重白内障已看不清东西了。我走近摸摸他的脸,皮肤还是那么柔软。 我忍不住哭了,外公也流泪。我赶紧转身去擦眼泪。 就如外婆说的:“老头子,孩子来看你,你不是高兴吗,怎么淌眼泪呢。”  今年看到外公精神明显差些,我回去看他他一定很兴奋,一直坐那听我们聊天。 外婆说平常他坐不住这么久。 上次回去他还不停地问我这问我那。 毕竟与上次又相隔三年了。

外公一辈子吃了很多苦,他是解放前老师范生, 解放后也一直教书。 文化大革命被打成右派,还受了多年牢狱之苦,一家都下放到农村。外公的平反也到八十年代初才解决。记得刚平反那阵子,外公工作还没解决,就到一学校代课,我那时正好在那学校上学,还上过外公的课呢。 外公可认真了,晚上教师办公室灯下总是他一个人在备课或看书。外公喜欢唱歌,夏天我们在外面乘凉,他会教我们唱歌,我总是缠着他讲故事。我记忆中的外公是他老年时期,他帮着外婆带孙子们。在他孙子辈里我是最年长的。我小时很多童年时光都是在外婆外公身边度过—都是美好的回忆。我是家里唯一从事教书的,我是沿着他脚印走的。刚来美国读书时,外公还经常都寄信鼓励我好好读书,为我骄傲等。刚任教时,外公还在电话问我在哪大学?在哪个州?还在地图上做上标记。

想到外公就不能不想外婆,有外婆陪伴外公一生,外公是幸福的。 外婆对外公真好到现在俩人都是耄耋之年还是外婆照顾外公。外婆是个非常热爱生活,勤劳,独立的女性,在她那个年代中也不多见。 外公七十多岁时和外婆开始游玩祖国大好河山。他们那时出门还带上自己做的咸菜一来怕外面的饭菜吃不惯二来也节约。他们坐了不知道多少公里的火车,各个名山大川都自己爬上。每到一地,外公都看好地图,不会迷路。记得外婆在外公九十岁生日时感慨:“那些年我们幸亏到处跑跑,现在想跑也没那精力了”。

他们的城市比较小,听说市里百岁以上的老人也只有9人。明天重阳节,市长要去探望外公。街委会还专门把楼梯门弄重新粉刷了,俩位老人很高兴。 我这大外孙女也为他们高兴。这不就写下了这篇小文以寄相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