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d

随心,随喜, 随想
正文

感恩节前感恩这一路走来的日子 (写于2013-11-28)

(2016-10-06 08:58:20) 下一个

1998年我们来到美国,那时国内大多数人都还不是很富裕。我将工作几年的所有积蓄换成几千美元带到美国,已经比不少九十年代初出来的留学生宽裕不少。来美后不久我们就买了第一辆二手车,体型很小的GEO Metro,花了1200美元,现在都不生产了。我们很宝贝它的。记得有一次还靠它送一个导师到五,六小时以外的城市办事。 由于体小,车轻, 开在高速上速度不容易上去。 那导师大慨受不了我们开车的速度, 自己接过方向盘,飞快得开了起来。还有一次冬天,我们和朋友出去玩,回来时开始下雪,路越来越滑,车开始打滑,踩刹车就失控了,在高速路上打转。只记得车身晃得很厉害,不知道车在朝哪个方向打转,终于停下来时车头还朝着反方向,居然我们安然无损。这车后来一直开到它再也不能为我们服务为止。每每想起它就心存感激,鞠躬尽瘁到最后,基本上没给我们带来什么麻烦。

   我们刚来美国那几年,买东西尽找“减价”“特价”标志。 记得有次在沃儿玛买菜老公拽着我到一堆快到销售期限的减价商品旁,告诉我:“要挑特价的,东西一样,价格优惠很多”。到现在他还有这习惯,挑减价的。 我有时会说:"我们现在吃不了很多肉,就不要再买要过期的。”他不情愿的放回去,嘴里还嘟噜着“其实吃起来都一样”。在美国鸡基本上是最便宜的荤菜了,最奇怪的就是尽管美国的鸡真的不好吃,还是有很多美国人爱吃。刚来美那几年我们不停买鸡吃,最后的结果就是现在我们基本上不买超市的美国鸡了。真的吃腻了。

  人在他乡,我们对朋友总是真诚相待。刚来美国时,还常请中国同学吃饭,虽然烧菜水平不怎么样,却乐此不疲。也不担心朋友嘲笑自己的手艺,在美国真很少见到请吃饭不来的。请朋友吃饭,头天就得买原材料,平常不舍得买的菜也更下得起手些。第二天洗呀,切呀,烧呀,炖呀,炒呀,怎么也凑和一桌子菜。可惜的是现在朋友都分走各地,很难有太多机会见面。偶尔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来美这些年,很多时间花在读书。且不谈读书有用论无用论,但长年累月的读书帮我们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就是很耐得住寂寞,不花时间在看电视和各种社交聚会上。同时我们也体会到做许多事就象搞研究,要想成功就需要一步一步走,需要有期盼,需要心无旁骛,需要耐心。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是埋怨。

  刚刚背井离乡那会儿,时常梦回故里。那时回国签证还是很不方便的。现在回头想想,美国在签证上的改革,还是给后来赴美的中国人很多便利。记得第一次回国探亲, 很早就激动了,忙着定机票,忙着买礼物。 记得我的美国房东看到我每天往旅行箱放买好的礼品,她诧异地问难道你们的风俗是送礼送到破产吗?她哪知道我们这么忙活,花平时不舍得花的钱,可我们快乐着呢。话说回来,也不是人人都这样想。昨天有一熟人打电话给我,说寒假要回国,他对我说他不打算买什么回家。 我说你第一次回国探亲,而且有五,六年没回去过,总得带点什么。他说现在国内什么都有,带小礼品,没人看的上,贵重一点,他刚工作没那么多钱。我说你就一个姐姐,还好没那么多压力,带个coach 包包或钱包就很好。他说,我都舍不得给自己买这个,怎么会给别人买。类似的话我以前一个小师妹也说过。我只记得我们以前回国给家人买的礼品很多都是自己不舍的用的。比如,老公给他爸和他叔叔买的剃须刀都是名牌,老公自己一直用最简单,便宜的。直到去年,他的剃须刀坏了,我说你也自己买个给你爸买的那种吧。

  在美国这些年学会了感恩。这一路走来,遇到很多要感恩的人,他们在我们的旅途中产生交集, 将困难变的容易,将枯燥变的有趣,将生活变的更值得期待。老公读博期间,那些朋友们的友谊将这漫长的路变的很值得回味。我读博时,那些同窗好友互相鼓励,互相切磋,互相交换笔记和复习资格考试的资料,让艰难的考试变的没那么可怕。还有谁烧了好吃的,都会分享。 谁找到工作了,我们都要一起庆祝,就跟自己的事一样高兴。我很幸运地遇到很好的博导,他对待自己学生真象老鸡护小鸡一样——总是罩着。这比喻俗了点,但确切。我感恩父母总是支持关心我们。儿行千里母担忧。记得父母总是看国际新闻,美国有点什么事,他们总是第一个打电话问。有时我还在睡梦里,接个电话问些没什么边际的新闻,没好气地回句“别瞎操心”,又回去睡我的大觉了。

  现在美国梦实现了,回头看来这一路有苦有甜,更多的是心存的感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也许正是我们一起吃这些苦,才觉得甜更甜,才会更珍惜。这些经历也培养了我们人生观和一些生活习惯,比如不喜欢浪费,不喜好追求名牌,总想着还得做些什么,有紧迫感,不敢就此虚度余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magin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的是91年产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哈,我98年时买过一辆93年产的GEO Metro,开了两年挺好开的。对生活/物质要求不高的人容易满足和快乐。谢谢分享!
Imagin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嗯, 既然引用圣经就得引录原文。我来修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引用圣经那就用圣经里整句,标准的英译,把标点符号点正确了吧。我只是把圣经作为文学作品读。如果要感恩的话首现学应该学会认真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