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d

随心,随喜, 随想
正文

美国的终身教授 (写于2012-06-24)

(2016-10-06 10:28:08) 下一个



     美国也有铁饭碗,那就是美国大学的终身教授。 就说说他们的终身教授制度吧。 一般来说在大学做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的第五或 第六年就有资格申请了,当然有破例的。 如果各方面都很出色,就可以提前申请。 如果拿不到终身教授,一般在这个学校也就呆不下去了。评终身教授一般看三项:第一,研究成果和项目申请;第二,教学成绩;第三,对学校和社区的服务。

    做研究是大学教授必须做的功课,就像学生必须学习。 一般来说助理教授应该是学校里最用功的人群, 他们不亚于那些用功学习的莘莘学子。 学期中, 他们要花功夫在教学,抽空做些研究,申请些项目。寒假和暑假就得将所有精力集中在做研究。 我一学长曾提醒我做上教授的第一个暑假一定要抓紧时间做学问,千万不要放松。 因为浪费一个暑假,就相当于浪费一年中做研究的最佳时间。 我记得我的一位博导曾说过:暑假坐在海滩上,喝着马丁尼, 写着文章,不亦乐乎。 这也是教授生活的写实——自己支配时间, 空间,但心思永远束缚在研究中。 我一直在体会着我高中时放暑假的心情——很开心,不用上课,但暑假作业和高考的压力让我玩时总是那么地有压力。

     教学自然是不能放松。关于教学要求,学生给老师每学期的教学评价是及其关键的一环,我在我的博文“学生给老师写评语”中已有介绍。

    至于第三项就是给社会一些回报。 比如参加一些学校希望教授参与的委员会,比如专门制定教学课程的委员会(Curriculum Committee)、制定学校政策的委员会(Faculty Senator Committee)等等。老师还需要参与社区的服务。比如有的老师擅长篮球,就可以志愿给当地小学或中学做篮球教练或教孩子们打球。 或是参与教会的活动。 总之志愿花时间回报社会。

    写到这,我突然觉得很像我们小时候品三好生——德,智,体,都得全面发展。

    当然,自从开始教授生涯,对这三项的评核,是每年都要进行的。其中第三年一般来说是很重要的,这年就基本能确定你能不能继续在这个学校做下去,还是要另寻工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终身评定之前要好好努力, 人际关系不能太差。 给学生打分要大方。 领导给的任务近力完成。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似乎美国终身教授都是精英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差不多是这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