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王林骗得了王菲骗不了王朔

(2017-02-11 17:17:54) 下一个

王林骗得了王菲骗不了王朔。为什么?因为王朔远比王菲有文化有头脑。

我不否认王菲的音乐才华和风格,以及她对华语流行乐的独特贡献,所以我并不特别批评她的天价演唱会(见以前的博文)。但让我认为王菲很有文化素养,常识,头脑相当靠谱,这我可从没说过。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有才华的人未必有头脑,有头脑的人未必有才华。相对来说,王朔两者兼有,所以地摊级江湖骗子骗不了他(估计要杨澜这个级别才能降住他:)。王小波要还活着,可想而知,王林这套早已被归入”五迷三道“了。

但王林可以骗李连杰,王菲,因为他们这类的明星长期陷在自己的某一个领域里深耕,可能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精力和兴趣,了解自己行当以外的东西,除了赚钱以外。也可能,比较高深的,复杂的思想,见解,知识,以他们不完整的正规教育背景来说,也是难以理解的。所以,变蛇是不是一种魔术?魔术和特异功能是什么关系?特异功能能不能治病?这些可能已经超过了李连杰和王菲的理解范围,不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多么成功。

但他们又是焦虑的,急切地想找到某种信仰和精神支柱,只有碰上谁就是谁了。拜达赖,拜王林,其实都没有什么区别。

但王朔不同。他的社会经验和阅读面是很广泛的,而且作为一个小说家他的阅读必须广泛。他的态度是冷嘲的。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多了,人就不好骗了。

即使在今天的中国少数民族寨子里,文化不高的村民也明白,巫师可以算命驱邪,真正治病还得找医生。少数民族巫师其实很低调,他们并不敛财,也并不吹嘘自己,从来不会说自己可以代替医生。真有病要看医生这个共识,他们没有挑战(除了谁也搞不清的某些不舒服以外),我觉得这是一种职业道德。

王林,张悟本这类人就没有少数民族同胞的淳朴了。比如,张悟本竟然公然宣扬绿豆治百病,而不只是发发豆芽。王林可以公然声称自己是大师,把魔术说成特异功能。

奇怪的是,这样的人还有无数人信奉和膜拜,确实说明中国人上层精神空虚惶惶不可终日,下层知识欠缺,整个民族如王朔所说,还处于中世纪。我觉得,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和道德规范比起来,中国普通人更缺乏的是头脑和现代知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