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小城小事之十个苹果派

(2016-12-12 07:39:14) 下一个

有一天,放学回来的儿子放学以后说要去吃麦当劳。很久没有去了,也越来越不喜欢麦当劳,一想到到那据说几个月,几年都不坏的薯条,也是不寒而栗。不过,小孩就是小孩,所求的并不多,那就去吧,何必让孩子什么都看穿看透呢。

去了麦当劳,一进门就看见一个全身装扮成卡通人物的,游乐场式的那种人在手舞足蹈,心里有点奇怪,麦当劳平时没有这种表演啊。儿子很高兴,卡通人物张开双臂,搂着他,我顺便用手机拍了个照,谢谢了卡通。

排队的时候,柜台里有个女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给自闭症捐款,面前有个盒子。突如其来的要求,我摇摇头。

吃麦当劳的时候,我也照样吃薯条,即使薯条是永垂不朽的,反正我并无洁癖。健康,不健康,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一个男子带着一个小孩,就像我带着儿子一样,走了过来。他说,他的儿子有自闭症,他正在募款,他的手上托着一个盘子,上面放着麦当劳的苹果派。他说,苹果派一块钱一个,问我要不要买。

既是这种情况,我是一定要买的,柜台的捐款也肯定是因为他们。但是翻遍了钱包,那天居然没有任何现金。同是天涯沦落人啊,我摇摇头,更坚定了决心要买苹果派。我看了一眼那个大约五六岁的男孩,表情淡漠,怯生生的,当然也看不出是明显的自闭症。

我说,你等一下,我去车里看看,有没有现金。我出去了回来,结果还是没有。

好在,那天钱包里有一张空白支票,好像是老天准备的。

我说,这样吧,我写一张支票,十 块钱,买你十个苹果派,你觉得怎么样。这个时候,我想起,他肯定就是那个大卡通,一时间突然想到侯孝贤的电影《儿子的大玩偶》。他说,这我要问问我的sister,她是这家麦当劳的经理。他点了一下托盘里的苹果派,竟然不多不少,刚好十个。

他的sister 来了。看年龄应该是他姐。她对我说,你可以把支票写成我的名字,我付给他十块现金。于是我填了支票,她立刻付了十块现金给弟弟,对我表示感谢。我说,你给我拿个外卖的袋子来就好的,要不我也不好拿。她回去拿来了袋子,这个时候,那个淡漠的男孩开始帮忙,认真地往袋子里装苹果派。我顺便问这个父亲,他的自闭症是有明确的诊断吗,他说是的。我问,你的保险不能cover吗 ,他说,不能,所以我需要这样筹资,请专业人员来治疗。

就这样,我带着十块麦当劳的苹果派回了家,全家当早餐吃了两三天。不过在车上,我还是回答了儿子的疑问,把全部情况都告诉了他。等他长大,我会继续告诉他: 你不用特别杰出,也不需要特别高尚,但是,最低限度,需要对别人的困难有所感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