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我的峥嵘岁月之记忆中的北朝鲜留学生

(2016-11-28 09:07:20) 下一个

每次打出"峥嵘岁月",感觉像“狰狞岁月”似的。也对,青春残酷,动物凶猛,岁月狰狞

我读大学的时候,校园里有很多北朝鲜来的留学生。他们一律是男的,听说,女性是不会被公派留学的,原因嘛,不提也罢, 反正我们也是猜。

北朝鲜留学生一般穿着颜色单一,暗淡的夹克,对, 就是网络上能看见的金正日那种着装风格,而且一定要佩戴金日成同志的像章,或朝鲜国旗的徽章。听说,他们内部有“领导“,要检查的。他们长得都很瘦,确实没有一个胖子。

其实,真正接触以后,也就没有那么神秘了。他们是北朝鲜政府公派留学的学生,但也享受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在当时来说,收入比我们的生活费是要高的,当然年龄也比一般的中国大学生大。他们也很开朗,对中国和中国人非常友善,学习也很努力。

有一次我认识了一个北朝鲜学生,他热情邀请我去看 “展览”。我去看了,其实就是在他们自己的宿舍里布置的一个简单的图片展览, 不外乎是国家的发展, 进步,虽然也不算特别吸引人,但他们的质朴和热情,以及那种自豪感还是让人难忘的。

我曾经问过他们在中国生活的感受,他们似乎还是很满意的,特别是,可以比较自由地购物,买日本的索尼,爱华随身听---这一点受到强调。那时我们都很喜欢这类东西, 他们也不例外,不过可能他们只有在中国才可以自由消费和享用吧。

有一段时间他们中的几个人办了一个免费的跆拳道培训班,我也好奇去参加了一把。感觉在他们的命令下,韧带都要被拉断,太魔鬼了。

金日成逝世的时候,气氛变得肃杀起来,听说他们聚在一起开会,也许是哀悼和监控并行。不过,我们是本能地从不和他们提任何政治话题的。

中国和韩国建交(据说这也是对金日成的一个重大打击)以后,韩国留学生逐渐多起来,北朝鲜学生也相应越来越少,但这两者之间究竟有没有关联,毕竟也不是我们能知道的。

听说,在这短暂的交集中,个别北朝鲜留学生和韩国女生之间,也有过一些情感的小插曲,但可想而知,终究是无疾而终,不可能有结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