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听朝鲜族说韩国和中国

(2016-11-25 19:39:58) 下一个

十多年前,我还在读书的时候,经常去纽约市,去了就住在法拉盛的华人民居里(我相信这些民居旅馆有很多人间百态,希望有人写出来。)有一次,早上下楼,看见一个老太太住客,我听见了她在打手机说韩国语,就顺便问了句,您是朝鲜族?她说,“我不是朝鲜族,我是韩国人。” 但那口音,就是地地道道的东北口音中文。我问她,来美国以前在哪个城市住,她说,沈阳。

我知道,她是拿了韩国国籍又移民美国的朝鲜族,所以自称韩国人。更知道,这部分朝鲜族,在韩国是很不受待见的。

今年夏天从广州坐南航飞机去首尔,隔着走道,是个中老年男子,也操东北口音,朝鲜族。后来我觉得,他在飞机上说的话,对于每一个有身份焦虑和危机的人,可能都有点借鉴意义,至少对我自己来说是这样。

他大着嗓门说,自己是朝鲜族,但是其实是韩国人,“老家是韩国”是他的原话,因为他的父母是从韩国移民到中国的,所以,他其实是第二代移民,而且他的家族在韩国大邱还有地。

他说自己从小在朝鲜族村子里长大,经常受汉族小孩欺负(我没有表态。我觉得咱们汉族少先队员们不该是这样的。)村里的汉族孩子和朝鲜族孩子分开玩,经常打架。吵架吧,又吵不过汉族,因为小时候汉语不好,被骂高丽棒子。

工作以后,朝鲜族还是受到排斥,得不到提升。这也是他的原话。

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加入韩国国籍呢。

他却又反过来骂韩国了:韩国国家太小,人也小气,没有发展前途,中国是大国,中国才真正包容,有气度,所以,尽管他的很多亲戚都取得韩国国籍,他至今拒绝。

有一个旅游团正兴致勃勃要去韩国,他转过头去对大妈们说:去干嘛?韩国有什么看的?我跟你们说,去买点东西,就可以回来了。大妈们面无表情,没人接话。话是这样说,其实他是带着两个朋友去玩韩国的。

我继续采访他,那你太太也是朝鲜族了?

是,他说,然后又骂开汉族了,说汉族女人嫁到韩国的,大多数都离婚了,因为汉族女人 (在他看来)不关心老公,不尊重婚姻,只考虑自己娘家的利益,好像把婚姻当成工具。

他的具体观点我确实难以判断,只是觉得他的心态可能有某种普遍性。可能每个第一代第二代移民身上都多多少少有这种倾向,因为身处两种文化的夹缝中间,主流文化不是你自己的文化,你对两种文化都不满意,骂完这边骂那边,认同模糊,情感焦虑,命中注定一辈子只能这样纠结下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