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身边的一个吃福利的美国白人

(2016-11-09 18:55:29) 下一个

我住在一个白人集中的地区,这里很多人都处在贫困线以下,有不少带着两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十年前,我刚到这里,就听说这里的白人特别恨中国人,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人(注:指大陆蓝领工人,不是美国的高学历华人)抢走了他们的工作,这里的工厂都陆续关闭了。不过,他们也不想想,如果美国老板把给中国工人的工资付给他们,他们肯定是不干的。有个美国人和我聊天的时候说,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钢铁行业当然会衰败,因为从日本进口钢材都比在美国生产成本要低。难道他们该去恨日本?

是的,华裔陈果仁就是因为被误认为日本人而被美国白人杀死的。

还认识一个吃福利的美国白人。此人以前是一个大货车司机,后来大概是因为腰坏了,心脏也有问题——病休在家吃福利。他有老婆孩子,还有一个有精神疾病的sister 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家里工作的人就是老婆一人。

这个吃福利的美国白人过得也生龙活虎。日常生活是玩摩托车,逛拍卖市场。有一次淘了一个中国大花瓶,专门来找我,我说我不能鉴定,但可以告诉你底部的字说的是大清乾隆某年月日,该乾隆皇帝大名鼎鼎,统治中国期间为1735至1795,神功盖世。不过,我只能翻译,不能鉴定。一听花瓶可能比美利坚合众国还老,这厮顿时表情肃穆,说要寄到纽约的专业鉴定行去鉴定。过了很久,他含含糊糊地说是真品,然后就不多说了,好像怕我找他按比例提成翻译费似的。

除了和老婆飙摩托车外,他们夫妇还爱好去拉斯维加斯赌博,然后就是和一般美国人一样,喜欢大嘴gossip, 有时还特别损 。虽然他吃福利,对我来说真的没有什么。我只是想说,像这样吃福利而嘴损的白人,真的很多。

就是这样一个吃福利的美国白人,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在我面前大骂奥巴马。吃福利还骂奥巴马,我觉得他就是不满奥巴马是黑人而已,所以,奥巴马做什么,他都不会满意的。在这个贫困落魄蓝领白人占绝大多数的地区,毫无疑问是以压倒多数选了Trump, 我相信这位朋友也一样。我和其他人阻击不了他们。

从性别的角度来看,让这类美国村镇白男选择一个女性做美国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是绝对的男权主义者。

在几个红州,仔细查看选举地图会发现,但凡靠近大城市,或者小城市却有一所大型高等学校的地方,都是蓝色。这说明至少有两个“泛蓝”势力,一是亚裔,非裔,拉丁裔在大城市集中——这是就族裔分布和人口结构来说,二是教育程度。越是大都市和高校区,各种受过高等教育的,见过世面的, 有过国外旅行经验的人就越多,也越有泛蓝倾向。反过来,越是乡村地区,教育程度越低,对外界的了解越少,越有泛红和排外倾向。

这类低学历低技能的白人蓝领,这次迸发出了极大的政治热情,他们“胜利”了,但他们的胜利,至少在我所在的这个很典型的内陆白人地区,和非法移民,常春藤,治安,厕所问题都没有关系,虽然他们确实是有他们的愤懑和压抑。他们才是真正赢了,站起来了,胜利了的人群,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排斥非白人了。不过,假如把真把他们赶出门去工作,减少福利,减少工会的谈判权利,恢复“美国精神”,我怀疑他们能不能做到。就算把加工制造行业迁移回来,这些人还愿不愿干,或者已经变成机器人操作的,他们懂不懂,谁来培训,天知道。当然,部分制造业回流近几年已经逐步开始了,因为中国国内劳力成本在上升,美国的能源成本却在下降,但这不是Trump 的功劳,只是资本的天然逐利倾向。

当然部分华人也“胜利”了,虽然大家怀着不同的目的,但也算走到了一起,说得新式点,叫共谋,老式一点,叫咸与维新。只是华人的这个胜利,有点像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的胜利。看起来是战胜国,胜了也满街叫喊“公理战胜强权”, 其实归根结底是别人的胜利,自己只是坐了回bandwagon,到最后究竟能落得多少,也是天知道。

不过,对于华人也好,底层白人也好,这次投票真正的意义就是——重在参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