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松弛感(请勿置顶转载原创照片)

(2024-06-28 05:27:42) 下一个

昨晚给北京姑娘小C看我的照片,问,有没有松弛感。她答,有。二十五岁的姑娘眼光,不骗阿姨我。只是照片要调试的柔和一点,麻烦厨师长。

以前读到穿衣的“高级感”,自叹没有过。我们邻居橱窗设计师Jeff七十左右,白发,仍然是模特的底子,上小红书的话,可以在国内网红了。Jeff既穿得出高级感,穿西装拿LV皮包时;又穿得出松弛感,遛狗或做园艺时,旧衣服都穿出格调,比如戴一顶旧草帽,有点破损,系一条褪色三角巾,洗得软旧的亚麻衬衫。

“松弛感”这个词大约是国内当下社会经济不佳焦虑不安后被重视,回想不陌生,九十年代的流行词“休闲装”。我基本都穿休闲装。一位我父亲辈的班主任建议我做套装,更老师形象。我是需要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让我穿上西装套裙,不自在,好像自我隔离在服装里。而如果我穿一条宽松工装裤,女学生还会模仿。可是学校在一九九九年前后定制了老师校服,女教师有西装套裙和裤。平时我哪里穿,至今挂在婆家。如果哪天校史展览室需要,我捐出了。

几天前厨师长给我看几个小红书视频,上海街头的时髦阿姨,六七十加了。真的粗看很时尚,衣服、化妆。如果相遇,我也会好好看一眼。但说到“松弛感”,并不见得。反而有很用力的感觉,为了时尚而时尚。厨师长四月在武康路,终于舍得坐在网红店,喝一杯茶,续茶两次,35元。他休息时,听见旁边中年阿姨们交流,也是围绕子女。最后,有请厨师长给拍照片的。他更看见了网红的“马姐”带着两位助手。“马姐”据说六十多,上海时尚名牌了。

在我看来,小红书上的时尚阿姨展现不出松弛感,但是她们的活在当下的心态真不错,这种心态或许与松弛感交集。

我家八十年代有一本香港带来的时装裁剪书,亲戚给我妈妈的。我翻熟每一页。书里的日本妇女照今日的评判,穿着松弛感。衣裙宽松,棉麻天然质地,颜色不带红红火火,妆容不显。

如果要我定义如何具备松弛感,在夏天更容易。不用大花,重色,设计感复杂。简简单单的棉或麻就水到渠成。心态呢?

上周见了张翎,想到这辈子我写不出小说了,才气和毅力我都没有。但是上帝给了我其它的,比如我还能写博客。虽然写博路上我也常常想做逃兵。

四年前,我重新开博开评论后,有位博主常来留言。我居然吓丝丝悄悄话,告知自己有“前科”的意思,怕连累不知情的博主,万一人家后来听到风言风语后悔呢。没有想到我被信任还交往讨论文学。

也真有这样博主,我读到文学评论后冒昧留言,回复我去留言欢迎的,但不会来我这里。好像有眼睛盯着我的博客,怕被看见。一位钟情人文讨论书籍的博主写出这样的回复,我想人文是白读了。

现在不想打开评论,还是保持平和的心态,节约时间为主。不开评论,不上首页,一种松弛感。:)付出不菲。

毫不费力的松弛感,经过留学生姑娘鉴定。昨天上午的穿着-
穿半旧,二手米色卡其裤,MUJI亚麻衬衫,朋友的灰色羊绒衫,云南棉围巾,hand me down 布鞋,买菜粗麻篮子MUJI ,$5,Value Village的二手可洗可折叠太阳帽。

关于篮子,四年前买。后来与朋友约,她也有,但她爱精致,上面弄了些花朵什么,或布艺或塑料?过两年,她不要了,给另外朋友。我是不想DIY,就爱它轻便朴实,买的是中号,夏天出门,可装一本书,一把伞,一瓶水。再买点菜。

昨天去咖啡馆路上经过潮街Ossington拐角处。

不敢脑袋里太松弛,如果不读书码字不思考,松弛下来,脑过早躺平,怎么办?所以,松弛有度最好。

但是,追看电视剧就免了。现在的玫瑰故事哪里有一九八六年电影的好看?传奇过后无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明。哈哈,本来以为关了评论。是忘记了。
我家厨师长喜欢黑白。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光与影!酷!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