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不带偏见选择的站队(请勿置顶)

(2024-06-12 06:30:51) 下一个

读《印度之行》与看电影《印度之行》完全不同的体会。观照当下,更觉得E.M.Forster的确无愧是剑桥国王学院毕业生,有卓见的作家。书里中学校长菲尔丁尊重友情,站在不偏见立场,不得已选择了与当地主流英国人完全不同的队伍,与印度人一起,极力为蒙冤的印度医生洗脱罪名。小说出版整整一百年了,现在不还是要政治正确和战队吗?

书里那个婆罗门长者对菲尔丁说了一段话,极有哲学意味,想到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提及的东方的婆罗门哲学典籍。

选用网上这段话的翻译—

“不,不尽如此,按照我们的哲学来说。因为任何行为都不可能孤立地发生。一个人行善,等于所有的人都行善;一个人作恶,也就等于所有的人都作恶。为了说明我的意思,我就拿眼前这个案子做个例子吧。我听说在马拉巴尔山上发生了一桩恶行,结果导致一位备受尊敬的英国女士眼下病得很严重。我对这一事件做出的回答就是:那桩恶行是由阿齐兹医生施行的。”他停下话头,把瘦削的面颊往里嘬去。“是由那位向导施行的。”他再度停下话头。“是由您来施行的。”此刻他的态度真是既勇敢又忸怩。“也是由我来施行的。”他腼腆地低头看了看自己外衣的袖子。“而且也是由我的学生们,甚至是由那位小姐本人来施行的。当恶出现时,它体现的是宇宙的整体。当善出现时自然亦是同理。”

上海老友说,“我写不了书评,甚至也不想写;发现我基本上只是一个读者并且希望做一个读者,一个业余爱好者,一个拥戴者,不受无休止的评估的重压。有时候书本身是我的主题,有时候只是一块踏板,供我作各种不着边际的联想。

读书是人类迄今发明的最光荣的消遣。”

仍在漫读,思考。连带喜悦六月。有时我省下一杯卡布奇诺,换得二手旧书的诗与画。有时我慢喝一杯,山梅花盛开,天堂咖啡馆打开了窗户。一张二手旧书里夹着的书签,观照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