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的早春

(2019-03-31 19:27:30) 下一个

2019年三月份的最后一天,是一个周末日,早上起床后,我习惯性地推开窗户,忽然发现窗外银装素裹,俨然一片白色世界,只见家家户户的屋顶房檐、后院围栏和前庭草地上都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也许是因为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那些挂在光秃秃树枝上的雪,此时已凝成了一条条晶莹的冰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耀眼的光彩,偶有汽车驶过门前的街道,车轮子下即飞溅出湿重的雪团,跌落到不远处的雪中,使得路面更显泥泞了。

 

自从进入三月份以来,多伦多的天气犹如过山车,一会儿风雪交加、愁云密布,转眼又阳光灿烂、天清气朗,间中来一场绵绵的细雨,令人对万物复苏的春天充满了期待。对于刚刚经历了一个漫长而严酷的冬天的我来说,在这三月里的每一个等待的日子,我最喜欢的是看门前积雪里悄悄萌生的绿草和公园枯枝上突然吐出的新芽。

 

尽管夜晚依然寒冷,气温也常徘徊在零度以下,但是白昼已逐渐变得越来越温暖了。几天前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又一次来到家附近的社区公园。那些曾经厚厚的积雪已慢慢消融了,露出大片大片的草坪,而去秋飘落的树叶则卷缩着身子,俯伏在草地上,脚踩上去沙沙作响,但枯草下的泥土仍然是硬硬的。草坪的低洼处有一层浅浅的残雪,背阴的薄冰下流着细细的雪水,而路旁整齐的树丛,已隐约可见树梢绽出的芽苞,在蓝天下直直地挺立着。小径、草坪和游乐场上到处都是遛狗的人群、玩飞碟的年轻人和爬滑梯的孩子们。碧空如洗,不时有飞机拖着一丝云彩从高高的蓝天下飞过,就连久违的雁群也排着整齐的队列,唱着欢快的歌儿归来了。我终于从春姑娘眯缝的眼眸里,看到了早春跳跃的身影,仿佛在发出一阵阵微妙而欢快的声音,春天就要来了 !”

 

午后的阳光正明媚,这场刚下的春雪很快就被乍暖还寒的春风吹化了,尽管枝桠上仍挂着一串串冰条,但已压不住满树的嫩蕾,那青青的小草,顶着冰雪,即将破土而出。也许多伦多的冬天还不愿退去,但是这些早春绿色生命的希望,必将很快迎来温暖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北国的冬天似乎仍然恋恋不舍,不肯离去啊 :)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好认真的读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写了这场雪, 比你晚了一步 :)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改名为多伦多的早春,避免一点盖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