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腊八粥香飘万里

(2019-01-19 14:19:37) 下一个

今年的腊八节那天,正逢周日,我和朋友们正在某一餐馆里饭聚聊天,偶然间看到餐馆的柜台上放有一小牌子,上面写着有腊八粥售卖的字样,不由得心里一动:今天是腊八节,何不买碗腊八粥尝尝?于是酒足饭饱后顺便打包了两大碗腊八粥,回到家后我们夫妻俩就迫不及待地尝了起来。

 

初尝这个腊八粥,和广东人爱吃的八宝粥倒很有些相似,都是由白米、红豆、小米、花生、核桃、红枣等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拌上白糖或红糖,就成了一款人人爱吃的美味甜食。

 

都知道广东人爱喝咸粥,尤其是早餐时间喜欢就着油条包点咸菜喝粥,去茶楼喝早茶更是少不了点上几样靓粥,我自己就很喜欢吃皮蛋瘦肉粥和猪骨菜干粥。不过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我以前还真没听说过腊八节和腊八粥,只是移民多伦多后认识了一些来自北方的朋友,才慢慢明白这腊八粥原来是北方人在过腊八节时必吃的一种粥,也就是说每年到了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那天,人们都会熬制掺杂五谷杂粮的腊八粥给家人吃,用以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 ,可谓意义非凡。

 

而腊八节那几天,从各个微信群里我还了解到泡腊八蒜的风俗介绍,具体做法就是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瓶罐里,然后倒入醋(比如山西陈醋、苹果醋、米醋等),封上口并放在一个阴冷的地方,慢慢地长时间泡在醋里的蒜就会变成绿色,通体犹如同翡翠碧玉般美丽,腊八蒜吃起来则酸中带甜,开胃可口。

 

在这个全加吸纳中国移民最多的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我有机会吃到了腊八粥和腊八蒜。这些传统的中华美食,从万里之遥的故国,漂洋过海,踏上异乡土地,走进大大小小的餐馆里,端到千家万户的饭桌上,腊八粥的清香也就随之飘进了每一个人的心坎中。

 

我们吃的是腊八粥,尝的是家乡味,恋的则是故乡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腊八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