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的牵绊家的味道

(2018-01-14 12:53:57) 下一个

随著一年一度的春节的来临,微信圈里朋友们都纷纷晒出各种美食照片,或者上传佳节亲人相见相聚的感人时刻。

 

近日我点开了一段朋友发来的视频,是关于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的一个采访片段,那一期讲的是鼎鼎有名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小伙子们,在挑战不可能成功后接受央视主持人的连线采访,擎旗手张自轩的父母被节目组悄悄地请到了直播室,当他的父母出场的一瞬间,堂堂七尺小伙嘴角努力抽动着,最终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而热泪盈眶。视频的另一头,他的老父老母也早已老泪纵横,哽咽难言。原来儿子已连续七年没能回家陪父母过个年了,思儿心切的父母,只好在自家楼顶上竖起一面国旗,每天清晨都起来升旗,看到这面国旗,就好象看到儿子擎旗走向天安门广场升旗的英姿。老两口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儿子的牵挂、祝福和理解。最后节目以这对父子同时展示两面国旗、全场同唱《歌唱祖国》结束,凝聚了普通中国人对家的深情和对国的热爱。自轩的父母都是朴实善良的普通百姓,他们与亲人之间深挚的感情,引起了主持人董卿、著名游泳运动员孙杨、国际刑侦专家李昌钰和现场观众的深深共鸣,他们纷纷泪洒当场,我也被感动得难以自抑,边看边流泪。

 

于是我又上网找到完整的视频来看,却由此无意间点开了另一段关于边防军人的视频。这次讲的则是驻守在黑龙江某一孤岛的炊事班长雷辉,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已八年未回家过年了。当又一个万家团圆的新春到来之际,雷辉的母亲踏上了万里行程,来到冰封雪飘的边陲哨所,为的就是给八年未在一起过个年的儿子,做一顿可口的家乡过年饭菜。当屋门打开,日思夜想的妈妈突然出现在眼前时,小伙子由惊讶很快转为惊喜,泪水再也止不住夺腔而出了。!雷辉一把抱住了母亲,任由开心的泪水长流。八年啊,多少的思念、万千的牵绊,终于在母子俩的这一拥抱中得到了释放。在这段视频里,我注意到有这样一个细节,就是在雷辉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吃到了母亲为他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菜,有他最爱吃的腊肉,肉丸、豆腐还有辣椒。指导员问他,想家吗?好吃不?”“特别想,有妈妈的味道,铁血男儿说着这句话,头偏向一边,眼睛里泛起了晶莹的泪光。看到这里,我的眼泪,也为这一幕而恣意奔泻了一回。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时!此时此刻,是那沉沉的乡愁,撞击了七尺男儿的心胸;又是这浓浓的亲情,穿越了万水千山的颠簸;更有声声的呼唤,寄托着母亲永远的牵绊。

 

十多年以前,一个离家八年的海外游子,拖儿带女、远渡重洋,回到故乡,看望年迈的母亲。当听到熟悉的乡音,吃着家乡的美食,重游难忘的故地,我以为,这样美好欢聚的时光将会长久地延续下去,谁知仅仅过了一年,我与母亲,就已天人永隔了,徒留一腔遗恨。从此以后,我心中的那一抹乡愁和一缕思念,就常常飘荡在故乡的千山万壑间。

 

年关将至,许多常年在他乡异国打拼的游子,从年轻的九零后,到沧桑的六零后,都将回到家乡,回到父母的身旁。当千千万万的张自轩们和雷辉们,当风尘仆仆归来的海外华人,踏着欢快的鞭炮声,迈进熟悉的家门时,我相信迎接他们的,必是家人最温暖的笑容,端上的是那跨越了万水千山的家乡年夜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能不能把那视频连接发来让我们也能看看。谢谢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淳朴善良的中国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的,快过年了,想念家乡的味道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年了,想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