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童年趣事

(2017-04-28 20:04:03) 下一个

如果说人的一生是一本书,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经历来书写人生,那么童年生活就是书中一页页的七色彩纸,缤纷灿烂、溢彩流光。我的童年趣事很多,每当我回忆起那些童年往事,那些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似乎仍然萦绕于我的耳边,荡漾在我心坎里。

 

我的故乡,坐落于粤北山区的层峦叠嶂中,小小的县城,被起伏的群山包围着,山顶终年云遮雾绕。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初中期,家乡虽然仍很贫瘠落后,但处处青山翠绿,碧水长流,大山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朴素而又宁静的生活。那时我们这些小人儿,最喜欢做的就是在春天金灿灿的油菜花地里,在劳作的大人间窜来窜去,开心地玩捉迷藏的游戏。

 

每当夏夜,繁星点点,大人们坐在自家门口纳凉,我则爱跟在哥哥和他的小伙伴们后面,看他们如何四处捉萤火虫。哥哥他们通常把捉到的萤火虫,放进一个个透明的塑料或玻璃的瓶子里。有时,男孩子们会豪爽地把一小瓶萤虫,赏赐给我们几个小跟屁虫,以换取我们不再去烦他们。于是,我们几个女孩子就开心地拿着小瓶子,细细地观察萤火虫在瓶子里飞来飞去。隐隐约约的荧光,照在一张张热情而好奇的小脸上,周围的蝉鸣声,此时也仿佛离我们远去了。

 

稍大一点,我就每天和表妹一起结伴去家附近的学校上学。我们要穿过一个巨大的晒谷场,绕过几个池塘,再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才能去到学校。最开心的是在放学后,我和表妹在池塘边溪水旁,抓蜻蜓、追蝴蝶、摘鲜花、寻野果,常常流连忘返。

 

还记得那时早上我常趁大人不注意,偷偷把一条洗脸毛巾塞进书包里,下午回家的路上就和表妹下到清凉的小溪里玩。那时的溪水可真清啊,我能清楚地看到清澈见底的水里鱼儿在游来游去,任由我们嬉戏追逐。我们用细沙在溪边的浅滩上筑起一个小鱼塘,然后我拿出毛巾,和表妹每人抓住毛巾的一角,把它当成鱼网,在小溪里认真地捕鱼,最后把捕到的小鱼儿小心翼翼地放进鱼塘里去。接下来的几天,我们看到鱼儿仍然在鱼塘里游动,直到细沙做成的塘坝慢慢被水冲毁,鱼儿们才又重新回到溪流的怀抱里。就这样在中国南方闷热潮湿的夏季里,我和小伙伴们反复玩着这个毛巾捕鱼的游戏,并乐此不疲。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那蝴蝶停在上面。每当我听到罗大佑的《童年》这首歌,就会想起小时候在家乡走路上下学时的情景。那一路上的风景,正如歌中所描述的:树上的蝉儿、水里的蛙儿、路边的蝶儿;青青的溪畔,印有一串串脚印,还有奔跑的小伙伴。。。

 

我的童年生活,犹如家乡清澈的小溪,淙淙流淌,奔腾不息。那许许多多的童年趣事,就象溪中的鱼儿,在我记忆的长河里,游来游去,永不消失。我的整个童年,是那样的无忧无虑、开心快乐,成为了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回忆,总令我魂牵梦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我的故乡山清水秀,民风淳朴。问好朋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家乡很美呢。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非常怀恋那个纯真的年代!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傻里傻气的傻妞一个!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感谢新朋友点赞!:)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雨轩!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童心无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