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园春美

(2017-03-04 07:33:00) 下一个

多伦多自进入三月份以来,已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乡村田野,所见之处积雪已几乎消融殆尽。可是北方的早春,天气说变就变,这不紧接着春雨的是气温骤降,风雪交加,一夜之间人们又回到了寒冬。望着依然枯萎的树枝草木,我常常想象着春天翩然而至万物复苏时的景象:树儿抽枝发芽,草儿重现新绿,虫儿钻出觅食,鸟儿叽喳歌唱......

其实在此时,万里之遥的故乡粤北山区,则早已是春暖花开,春光旖旎,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了。仿佛有一股从故乡吹来的轻柔春风,悄悄唤醒了我深深的记忆,送我回到故土,我于是迈开轻盈的脚步,去追寻故乡绚烂的大自然,诉说我对春天的无限眷恋。

在我的故乡粤北大地,连绵起伏的是一望无际的山峦。春天的时候,山顶终年云雾缭绕,山间树林茂密,山下翠竹挺拔。 “春面不寒杨柳风”,记忆中每当三月春风迎面扑来时,总是那么的柔和,令人陶醉和令人振奋。你看那多彩的阳光透射过密林,光影斑驳、异彩纷呈。崇山峻岭深处,山花灿烂、漫山遍野,把大山映衬得更加妖娆动人。山区的春天,春雨总是淅淅沥沥的,那飘忽的云雾就缠绕在山间,穿梭在花丛,犹如闲庭信步在天宫,让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觉。而雨后的山野,则被春雨洗得更加碧绿了,重重叠叠、高高低低的,绿得层次分明、爽心悦目,与鲜艳娇媚的山花相映生辉,真是惬意至极。

故乡的小城,每当春天来临时,街头巷尾城里城外竞相怒放着各种各样的鲜花,有花团锦簇的木棉洋紫荆,有恣意灿烂的樱花,有花开胜雪的李花,有妖娆妩媚的桃花,还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油菜花、合欢花和风铃花等。那时候,家附近的山坡上有一个桃园,那里桃树成林,春日里桃花盛开的时候,我喜欢徜徉在那一片粉红中,看桃花开处,嫣粉娇红、蜂飞蝶舞,一颗敏感的少女之心,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风光旖旎和春意盎然。曾经多少次,我徘徊在春光沐浴下的桃花径,沉醉于满树的芬芳中,恨不能化为惜花人,固守那一隅暖阳风华。

三十多年前的小城,在春风送暖春雨绵绵的日子里,街道两旁随处可见高大茂盛的紫荆树,满树娇艳明媚的繁花,阵风吹过,凤叶微颤,如一串串恍惚的音符。公园里火红的木棉花也往往在此时怒放,花儿朵朵灿如锦绣,又艳若晚霞。清晨,每当我和小伙伴们跑步经过公园时,常常俯身捡一些刚刚坠落的还带着朝露的木棉花,拿回家晒干,再压成美丽的干花,夹在书本里,上课烦闷时就偷偷拿出这些美丽的“英雄花”来把玩欣赏。

去年夏天当我再次回到故乡时,繁华喧嚣的街道两旁,那些曾经婆娑高大的、陪伴我度过整个童年和少年的紫荆树、凤凰树和木棉树,惜早已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灌木丛样的绿篱。

在梦里,那个回不去的故乡,春天的风景依然如诗如画,碧绿的大山充满生机,欢快的小溪流淌不息,摇曳的春花烂漫明艳。春天里玩耍的孩子,有蓝天白云相伴,总是无忧无虑的。

这样的春天,怎教我不喜爱!那样的梦境,但愿能延伸得更久更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浣溪沙
文/潇潇雨


雾锁千山峰岭奇,
蝶穿花海闪痴迷。
人间春景显生机。

笑问清风何所恋,
芬芳桃李醉心脾。
湖光波影照情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新朋友。你过奖了,祝周末愉快!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春天时家乡到处都是火红的木棉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木棉花很特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美女的赞美乐心头,故乡永在我心中!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谢朋友的来访,周末愉快!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游子心中的故乡总是最美的!问好菲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文美诗美故乡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