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谈土拨鼠报春

(2017-02-02 20:00:16) 下一个


看起来今年又是一个比较幸运的年份,到目前为止多伦多尚未经历过特别大特别多的雪暴,也没有持续好几天极为严寒的天气。

今天是进入二月份的第二天,却是极冷的一天,现在外面的体感温度已是-18°,预报说明天更是低到-20°。另一方面,对于生活在北美的我们这些屌丝群众来说,今天又是很重要的一天,因为它是一年一度的土拨鼠日(Groundhog Day)。

这个土拨鼠日,是北美地区的一个传统节日(Groundhog Festival)。每年的2月2日,美国和加拿大的许多城市和乡村,都会庆祝这个节日。根据民间传说,如果在这一天走出洞的土拨鼠能看到它自己的影子,那么就预示着北美的冬天还有6个星期才会结束。如果它看不到自己的影子,则说明北美的早春即将来临。

在安省的韦尔顿市(Wiarton),有一只著名的土拨鼠威利,每年2月2日这一天,来自附近的几千民众将聚集在一起,等待“报时大师”威利的出现。这不,今天早晨8时一过,在众目睽睽之下土拨鼠威利神态自若、大摇大摆地走出为它特制的笼子。土拨鼠以它特有的方式悄悄告诉大家,它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这说明今年是早春,苦逼的北美群众翘首盼望的春天已在不远的路上了!

对于土拨鼠报春,在刚移民那会儿,我觉得堂堂一个大国,什么资源多少专家都有,却偏偏依赖一只四脚鼠辈来进行季节预报,而且还为此特地弄出一个“土拨鼠日”来大张旗鼓地庆祝,简直是笑掉人家的大牙。然而,几年后在经历了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后,我这个中国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几乎受不了加拿大严寒的天气,尤其是圣诞节过后的一二月份,此时的枫叶之国万物萧条,冰天雪地,日照稀少而短暂,被迫整天呆在室内的人们,是多么的盼望能有机会到户外“活动活动”啊。所以,在寒冷的2月份,除了土拨鼠日看土拨鼠报春之外,还能有什么别东西,可以吸引到成千上万的人到户外开派对放烟花呢?慢慢地,入乡随俗的我居然也象大多数北美群众一样,期待着二月份这一天的到来。其实,厌倦了漫长冬季和严冬酷寒的我,私底下最盼望的是土拨鼠最好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果然,今天威利“大师”顶住了压力,不负众望,捎来了今年北美是早春的好消息,至于准不准确都已不那么重要了。

一般来说,为了同步庆祝土拨鼠日,在2月2日这一天,学校里的小学生们会通过朗诵诗歌,阅读和写作文章,来学习和了解有关这个节日的缘由,土拨鼠报春的方式和结果,以及民众庆祝的形式等等。

为让孩子们加深所学的知识,根据孩子们对土拨鼠的兴趣,我设计了几种游戏和手工制作。所以今天当在学校里学了一整天的孩子们放学来到班里之后,我首先听他们分享安省土拨鼠威利的故事,然后和他们一起做了一些有关土拨鼠的手工,最后让其中一个孩子戴上自制的土拨鼠面具,假扮土拨鼠出来报春,其他孩子则围着他,并按照自己的意愿,说出今年是否早春,为什么。通过这些有趣多样的活动,我了解到孩子们其实也和我一样,都期盼着百花盛开的春天快点到来呢!

这正是“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工作性质决定了我,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真上心!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漫漫长冬里,土拨鼠的出现,是在呼唤春天的到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有人提到土拨鼠,我就感觉到一股春意,土拨鼠因此称了土土的浪漫了!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朋友周末愉快!这里冬天太寒冷漫长了,天天期盼春天快点到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今年也还没有过吓人的雪暴, 祈祷二月也不要有大动静,我们上班族就怕下大雪!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