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歌声嘹亮激情澎湃的爱国歌曲—那些年听过唱过的歌曲(六)

(2016-11-17 03:47:57) 下一个

在每年的11月11日国殇日前后,加拿大各地的民众比如学校师生,政府官员,公司职员,电视台主持人,甚至家庭主妇都会佩戴一朵红罂粟花,这是为了纪念一战以来为国捐躯的阵亡将士,缅怀加军英勇参战的崇高精神。学校的孩子们通过吟唱加拿大国歌和其他爱国诗歌如反映一战的诗歌“佛兰德斯战场”(In Flanders Fields),来了解国家历史和纪念那些为保卫家园而献身的千秋英烈。
 

作为一个从小听着爱国歌曲长大的60年代生人,我对各个年代的爱国歌曲都耳熟能详,百听不厌,并有着深深的共鸣。纵观那些曾令几代人感动落泪欢呼不已的爱国歌曲,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这些歌曲皆情景交融,以景衬情、以情动人。其中我非常喜爱的有“我的祖国”(郭兰英演唱),“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叶佩英演唱),“万里长城永不倒”(叶振棠演唱),“我的中国心”(张明敏演唱),“中国人”(刘德华演唱),“大中国”(高枫演唱)和“走进新时代”(张也演唱)等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每听到“歌唱祖国”这首家喻户晓有“第二国歌”之称的歌曲时,闭上眼睛,心中那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就仿佛变得越来越大,渐渐覆盖了“宽广美丽的土地”,映红了锦绣无垠的美丽江山。这首歌歌词简洁明了,旋律自豪雄壮,意境积极向上,充分体现了新中国人民赞美自己祖国和建设美好祖国这一强烈的感情,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小时候我们放声高歌“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如今我们这一代早已历尽风霜步入中年了,尤其是漂泊海外的游子听到此歌仍常常禁不住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对祖国对家乡和对亲朋的思念随着雄壮有力的旋律自然流淌出来。还记得08年奥运会升旗仪式时这首歌因“假唱”而引起的风波,除反映了国人对作假的深恶痛绝之外,也说明了这首歌在几代人心目中的巨大分量。就让那“胜利歌声”继续响彻大地,去“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吧!
 
80年代初,随着反映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电影《海外赤子》的上映,“我爱你,中国”这首饱含游子深情的歌曲就迅速成为当时风靡全国的时代流行曲。这首经典老歌旋韵非常优美,跌宕起伏,气势磅礴,使人从内心感到无比震撼。原唱者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叶佩音是马来西亚归侨,她的声音高亢空灵,轻盈婉转,把这首歌演绎得声情并茂,注入了她发自肺腑的激情。我个人最欣赏的则是它的歌词,虽然质朴无华,却有一种动人心魄的艺术魄力,深深地嵌入我的心坎。歌曲开头随着“百灵鸟从蓝天飞过”,带我们飞翔和俯瞰祖国大地。你看那“春天蓬勃的秧苗,秋日金黄的硕果”,以及“碧波滚滚的南海,白雪飘飘的北国”,是一幅多么壮丽辽阔的祖国河山景象!祖国的“青松气质”和“红梅品格”如母亲般可亲可敬,海外游子既爱祖国的“森林无边”和“群山巍峨”,也爱“家乡的甜蔗”和“淙淙的小河”,那是源于一种游子对祖国深情的眷恋和满腔的炽热。如今的我已移居海外多年了,经常观看多伦多华人社区举办的华人集会或演出,每年的中秋或春节晚会常常少不了这首歌。台上演员倾情演出,激昂高歌,而台下的我们则早已心随旋律翱翔在故国的蓝天上,心中荡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崇敬,“我爱你,中国”是一首令我永远动情的歌曲。
 
1983年,香港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成为当时中国大陆引进的第一部港剧,播出时盛况空前,万人空巷,那时我还在读中学,晚自习时就经常溜到人家窗前追看这部剧。而由叶振棠演唱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也因此传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这样的歌词与大侠霍元甲唤醒国人,尚武強国,振兴中华的思想极为契合,再配上雄壮激烈的旋律,显示出了中华民族的凛然正气和爱国情怀。我非常喜欢这首歌还因为它是用我熟悉的粤语唱出来的,粤语特殊的音调和意蕴使得歌词更加朗朗上口和铿锵有力,唱起来也更为气势恢宏和掷地有声。“江山秀丽蝶彩峰岭,问我国家那像染病”,“要致力国家中兴”,“这睡狮渐已醒”。可以说《霍元甲》这部剧和这首歌在我们那一代人的心中,绝对称得上是“经典中的经典”。
 
60后,是一个处在中国比较特殊时期的群体,我们唱着“歌唱祖国”的歌曲长大,我们伴随着中国的巨变而成长和成熟,我们听着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随着时间的流逝,作为一个游子,我对祖国的感情也在慢慢沉淀。我愿伴着激昂澎湃的旋律,乘着嘹亮歌声的翅膀,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祖国,“我爱你,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