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观”是决定婚姻幸福与否的基石

(2016-10-24 19:33:51) 下一个

昨天我转发了《加国无忧》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到我的微信圈里:有儿子的要当心了:娶土豪家的闺女你敢吗?当一看到这吸人眼球的标题,对于家有儿子的我来说就不由自主地点击进去看了。这篇网站的有偿征文说的是有很多国内出来的新移民,包括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即所谓的“土豪”,还有大量的官二代、富二代女留学生,他们现在都把选婿、择偶的目光投向了移民二代的男孩。作者认为对移二代男孩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危险,是一个“桃花劫”。文章作者从自身的经历和身边的例子说起,“力证”“弱势群体”的移二代男孩“没人眷顾,没人爱,情怀寂寞,缺乏恋爱经验”,相反“长相不咋地”的富二代女留学生却心机重,滥情多变,粗野不文明,而她们的父母土豪们“不仅市侩、世故,而且刻薄、挑剔”。移二代如果“娶了土豪的女儿,除了钱,最大的陪嫁就是土豪爹和土豪妈”,“娶的是一个人,可面对的却是三个人“,作者认为这样的婚姻根本无幸福可言,移二代及其父母这样做又是“何苦来哉”?

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在那个网站里发表针锋相对的评论,而就在我转发这篇文章不久,即有一二十条留言和评论涌进我的朋友圈,基本上是两极分化,少有中立者。一般来说加国这边的朋友大多赞同作者的观点,有朋友说她读大学的儿子与国内来的小留“三观”不同,根本“没话说”,所以彼此不会成为朋友,也就没有可能娶“土豪闺女”;有的朋友认同儿子是“弱势群体”;有的则认为“父母担心没用,爱情来时挡不住”;还有的朋友说自己儿子不但吸引了中国女孩,还吸引了别族裔的女孩;甚至有朋友打趣和“告诫”我要“赶紧看好你滴仔”。而中国国内那边的朋友则基本上持相反的意见,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是认为是作者的“酸葡萄”心理作怪,我的一个朋友直言“写这篇文章的人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人”,另一个是质疑作者居心何在。一朋友质问“这作者是在哪里受的教育?对中国或中国人有那么深的成见与愤怒,特别是最后一段话,这对那些不了解中国的移二代来说会有多么不好的影响!”。 于我自己而言,我接触过不少移二代,富二代和官二代及他们的父辈,我本人是独立移民出身,家有移二代儿女,我认为移二代是否会娶土豪家的闺女取决于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三观”是否相似/相同和受到父母“三观”的影响有多深。作为第一代技术移民,我从小就向儿女灌输做人要自强自立,正直善良,金钱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一个上进,有责任心,有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人才值得跟其过一辈子。我同时也会鼓励儿女多和各族裔的人交朋友,多学习其他族裔孩子的优点,而不仅仅限于与华人的孩子来往。令我欣慰的是两个这边长大的儿女确实很单纯阳光和正直善良,他们宁愿选择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来逐步过上幸福的日子,也绝不会去做“啃老”一族,更不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知道一个“投移”朋友的女儿早在中学时期就设定了来来夫婿的“标准”:必须是1米8以上,家有几套没有贷款的房子和几百万加元存款的才是她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因为她不想过没豪车月月还贷款的“穷”日子。她的这个“择偶观”深受其父母“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观点影响,所以他们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四出结交“非富则贵”的富裕移民,好从中物色“佳婿”。试想,这样一个“三观”与象我家儿子这样的完全相反的人又怎可能擦出爱情的火花呢?我还认识有朋友的孩子结婚,要求双方父母出钱买大房买好车最后还不满足,我只想说这对年轻人之所以能走到一起敢情都认为父母为他们做这些是应该的,至于父母因此奔波劳累省吃俭用甚至转住地下室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当然我也认识不少富二代官二代乖乖女孝顺仔,他们读书刻苦,工作认真,能力出众,对爱情婚姻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追求。认识一个富二代女孩,父母是亿万身家的成功生意人士,她却不愿做一个娇滴滴的千金大小姐,女孩非常独立,学习优秀,工作也很出色,又懂得体贴人,而她找的“白马王子”则家境普通,能力也没她那么强,但爱情至上的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与他在一起。还有一个朋友的朋友的女儿,自小就随父母移民来加,家境好,性格柔,读书棒,工作佳,却没有从追求她的众多优秀的前程远大的移二代男孩中挑选一个,反而跟为爱而追随她来加留学但前途未卜的“青梅竹马”相爱,并得到了双方家长的祝福和支持。我另外一个富裕阶层的朋友的女儿,相貌才学皆上品,虽追求富贵的生活,但喜欢创业的她也相信以自己的能力一定能成功,能继续跻身进精英上流社会,所以普通人家按部就班的移二代男孩并非她的理想人选,而认为那些跟她家庭背景和个人经历都相似的富二代男孩或许更能理解和支持她,若能“强强联手”,夫妻必能比翼双飞,事业齐头并进。当然富二代女孩中一定会有抱着强烈功利目的去接近移二代,把婚姻当跳板的,但既然男孩选择了接受,则一切后果自负,就算看错了,想必他日后也能吃一堑长一智的,何况北美第一次婚姻的离婚率高达50%左右,所以婚姻失败也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更谈不上“自心生魔,自生烦劳,自取其辱”!

这篇文章的作者本意是想通过身边的事例来反映与加拿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通篇却用词刻薄,以偏概全,一知半解,在对人对事上都打上强烈的脸谱化。比如作者说“移二代男孩没人眷顾,没人爱”,事实上是这些男孩对感情认真执着,不想游戏人生,误人误己。我儿子在大学期间和刚开始工作时都曾被各方面都很不错的女孩“倒追”过,难道能说他是感情稚嫩不解风情情怀寂寞?又比如作者说富二代女留都是“诡计多端,蛮不讲理”的母夜叉兼铁破鞋,这简直就是人格上的侮辱。我所认识的富二代女孩大部分眉清目秀,举止温柔,知书识礼,又哪来的丑女?这不是打击一大片又是什么? 我觉得作为移二代的父母,适当给孩子提个醒就可以了,要相信我们的孩子是有判断力的,何况姻缘来时挡不住,与其害怕和当心,倒不如多鼓励和多支持孩子,我们能给予他们的是最宝贵的生命和亲情,其他的就一切随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员123' 的评论 : 优秀的人被追求不奇怪,我自岿然不动!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感觉太好了。富二代,官二代往上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