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雨闲话“家长会”

(2016-10-21 19:14:15) 下一个

已连续下了几天几夜的秋雨,正洗刷着落满秋叶的街道,路面在夜灯下反射着晶莹的亮光,显得无比的湿润清新,此时多伦多秋天的味道依然浓郁。一辆小车在夜雨中慢慢驶到一个宁静的中学前面,车门打开,一对母女手挽手快步冲向校门----今晚我要参加女儿学校的“家长老师约见会”(Parent-Teacher Interview)。 进到学校里面,穿过高大明亮的大堂,在女儿的引导下,我们一起走上二楼。只见走廊两边的各个教室门前摆着一张张课桌,桌子后面坐着一或两个学生助手。女儿领着我拐了好几个弯,穿过长长的走廊,终于在一间教室门前的椅子上坐了下来。我今晚要见她全部四科的任课老师,首先要见的是她的法语老师。我们刚坐了没一会,桌子后面的一个女助手就走过来示意我们进去教室。女儿的法语老师是一个高个子的金发美女,她非常热情地迎过来跟我握手,并自我介绍。坐下后她把电脑里女儿这学期迄今为止的作业和测验的成绩调出来给我看,详细跟我讲解和分析了她的学习情况。我在肯定女儿的努力和表达对老师悉心教导的感激后,趁机请她指出女儿需要改进的地方。法语老师于是用委婉诚恳的语气鼓励女儿发挥她的口语长处,在班上多发言讨论,多争取机会锻炼自己的领导才能。转眼10分钟的时间已到,我们告别法语老师,匆匆赶往下一个“约见”,依次跟她的数学,英文和电脑科学老师见面交谈了。总体来说,各科老师都非常了解女儿的学习状况并赞扬了她的刻苦努力和学习方法,同时也鼓励她尽可能参加各种挑战和提高自己的课外活动如科学俱乐部和各种演讲竞赛,整个约见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的。 尽管我已多次参加过儿女所在学校的中小学“家长会”,对其流程和运作都十分熟悉,但每次会谈我都能学到不少新的东西,总结起来,我觉得有几点家长需要知道和引起注意的:一)什么时候举行“家长会”?加拿大公校高中家长会一般是每学期一次,第一学期的家长会大概在10月份,第二学期大概在3月份,也就是每学期第一个学生成绩报告表(Report Card)发下来几天后。老师首先会让学生征求家长的意见,如果家长想跟老师面谈,就要先“预约”,即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选好自己方便的时间,签名让儿女带回去,学校有最后的时间决定权(是为了更合理地安排每个家长老师的面谈时间)。这次因为我白天要上班,所以特地选了傍晚7-8时的时间段跟老师见面。二)如何举行“家长会”?一般到了家长会那一天,学生会带路兼陪家长去各个教室见自己的任课老师,教室门前往往会摆一张桌子,并配有一到两个学生助手,学生助手有这名老师将要约见的家长名单。所有家长都会先见学生助手,等到了约定好的时间,学生助手就会放行家长进去和老师会谈。因为要见的家长太多,所以老师一般会把会谈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女儿所在的学校比较大,我不熟悉老师教室安排的情况,所以见每个老师都是女儿带路陪同的,省了不少时间。也有些学校在那一天老师们会坐在体育馆(Gym)或图书馆(Library)或餐厅(Cafeteria)这种空间很大的地方,一个老师面前一张桌子,写有老师名字的纸张也贴在上面,而老师之间则依次坐开。家长进来后,可以直接到自己孩子老师的桌子前面谈。三)“家长会”谈什么?这个约见会是老师介绍孩子该科目的学习情况,向你解释孩子成绩单上的内容,一般会把孩子从学期开始到最近的作业测验和考试进行比较分析,让你看到孩子学了些什么,孩子取得了哪些进步,老师是如何教导你孩子的等等,老师也可能会向你建议如何在家里去帮助你的孩子。这次女儿四门课上的成绩单上都只写有简单的“Level 4”(最高级),却没有具体的分数,所以这次通过老师的讲解,知道了女儿每次作业和测验的成绩,做到了心中有数。四)“家长会”问什么“?因为一年当中只有这种家长约见会的时候才能有幸面见孩子各个科目的老师, 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途径让家长和老师商谈彼此可以做些什么使孩子的学业成功,所以我觉得家长们不应错过,应该尽量争取参加。去之前家长可准备一些问题问老师,比如我的孩子这学期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有哪些?我孩子有哪些应该注意和需要提高的地方?我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取得学业上的进步等等?一般来说这里的老师都会不吝赞扬孩子,都会尽量提及孩子好的一面。作为家长,在感谢老师教导的同时,也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不失时机向老师提出以上的问题,这时老师也会应家长的请求说说孩子需要提高的地方和帮助家长制定提高孩子的计划,这样才算彻底达到你跟老师面谈的目的。 这里的“家长会”都是一对一的,学生则可选择参加或不参加,而学校也非常注重保护学生,学生的成绩属于个人的私隐,是被保护和尊重的,除学生,家长和老师外其他人无权知道这。事实上大学录取也不单单看学生成绩单上的分数,还要看学生各项考核指标的综合结果,包括学生考勤,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学习习惯,课外活动,社区服务以及积极创造性等等。自从上了高中后,我有意培养女儿除读好书外更要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和社区活动,目前她已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十几个社团和社区的活动,参加过各种演讲唱歌和学术竞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都极大地锻炼了她,对她将来申请大学也有着积极和正面的作用。

短短的面谈结束了,我站在校门口,这将是我最后一年参加女儿高中毕业前的“家长会“了。夜晚的天空仍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秋雨蒙蒙,秋风凉凉,秋意满满,使人如醉如痴。这是我熟悉的秋雨吗?是的,它确实是。但它并非那令人忧伤的泪滴,而是充满希望的乐章。今晚的雨格外的飘洒纷扬,当远远看到接我们的车子驶来,我和女儿欢快地迎着风雨跑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