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时代的修行-第一章 1.1-1.4

(2016-07-31 12:54:37) 下一个

第1.1节 - 红尘怅惘,心有千千结

2007年的时候,我33岁,那时候我进入了一个事业的低谷期,郁郁寡欢。我那时并不知道,根据天干地支的时间节点,我正进入了一个变盘的节点(变盘:股票术语)。

在2006年以前,我在一家福建的一家合资企业做外方代表,头衔是副总。虽然是副总,但公司的筹建、成形和后来的业务成熟却是我出了更主要的力量,我不 仅仅操作与管理经验丰富,英文和电脑都很强,与外方业务沟通娴熟,这在九十年代末两千年初,七零后刚成为企业支柱的时代,是比较稀缺的。而且我是一个很勤 奋的人,为了企业的筹建与后来的业务与运作,倾注了很多心血。

企业从新创到站稳脚跟,再到发展壮大,正觉着好日子就来了,却也发现, 暗中的利益冲突也就自然日渐显现。合资企业有中方与外方两派,它们天然就是利益的两边,注定就是要有内斗的。我那时并不太在意,觉得企业为重,先要把企业 做大做强才是首要任务,斗争么是会有,但我们坦诚待人,两袖清风,也不怕他们搞。可是自己这么想,敌手不这样认为。在越演越烈的公司斗争中,情况越来越 糟。我其实应该在最后关头打掉他们奋力上位成为总经理的,但因为当时自己在政治上的不成熟、心地的善良和敌对力量的险恶,终于自己还是被打了下来,输了, 并且被调虎离山弄到了关联公司的分公司做了总经理。(这个之后的章节会略写一部分)

也许是之前对政治和人性的预估不足,经历了董事会 的欺骗,高管同僚的陷害,和下属的背叛与出卖,这些非常惨烈的冲击之后,我在分公司偏安一隅,黯然神伤,开始怀疑人生。我怀疑正直、善良、公平、勤劳这些 人性应该有的美德,我开始问自己,是不是要保持阴险卑鄙下作,我们才能在人间成功?是不是所有的善良和仁义都会遭遇背叛和失败,它们本质并不是美德其实是 软弱和无能?是不是外企的企业文化灌输(勤奋、有能力、出业绩)本身就是一种麻醉,在中国其实我应该只放少许精力在业务,更多时候要把精力放在政治上,把 敌手血洗出局,才有可能让企业发展?是不是我们在用正能量保持企业发展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有卑鄙下作的手段,去以恶制恶?

这些问题十 分困扰我,我感受到我的天性中的正直、善良、仁义这些美德是一种世俗成功的障碍,但我又无法让自己成为一个百变演员,狡如狐狸,毒如蛇蝎,却又极尽逢迎之 能事,讨好上层,血洗同僚,暴力整下属,然后勾三搭四,把企业做成一个亲信和谄媚者围着我转、唯我独尊的排他性利益同盟组织。可是我又清醒地看到,在一个 如此现实和残酷的世界,其实真的只有如此,你才能在一个合资企业或者偏国有企业的组织中成功,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我在忧伤中总结, 突然发现我的美德是不适合这个世界的运作的,不适合充斥着没有节操的低劣人群的环境。即便我如此年轻就富有才学与能力,亦不能改变政治斗争生存为先的恶劣 职业环境。我开始对自己不能变成一个没有节操、可以随时翻脸、能够高大上也可以很下作的人,感到失望,我对自己的未来感到非常忧虑和焦躁。

就在这种郁郁寡欢中,突然神界的一道亮光照耀了我。我当时并未感受到,但后来我终于明白了那就是一种天启,让我走上了心理疗伤和自我肯定的路。

但在很后来的后来,我终于明白了我早年的仁义善良,就是神祇SHRI RAMA(锡吕.罗摩)的品质;在更后来的后来,我又进一步明白,在仁义慈悲基础上的各种手段和技巧甚至阴谋,就是神祇SHRI KRISHNA(克里希那)的暗黑品质。当我们在职场上的行为模式,从最初天然纯真的善良仁慈,到达后来为了正以公平而发展出来的多变与技巧,我们就从锡 吕罗摩的品质穿越到达克里希那的品质。

第1.2节 - 明眸如星亮瞎眼

2007年的某个夏日,我去厦门出差拜访客户。下午从客户办公室出来,我打了一个电话给我的校友小Q,他已结婚定居在厦门,我约他傍晚一起吃饭,叙叙旧。小Q比我小一届,是我师弟,人很朴实。

我在湖里的美食城从5点半等到7点他还没来,我有点不悦。但他是一个朴实的人,不是耍滑头的那种,所以我坚持等到他来。那时是黄昏,夕阳西下,照射在他 身上,很意外的,我从他的脸上和双眸看到非常独特和异样的神采,怎么说呢,就是散发一种光,而那种光辉不是来自人间,像是来自上天或者神启,像来自星空, 来自宇宙的深处。

我自小对这些东西很有感知,所以我很意外地从他脸上看到这种光的反射。要知道,小Q是一个朴实的孩子,跟我一个大 学,上下届,都是党和学校教育出来的乖孩子,没有宗教信仰,也没有参加什么特殊秘密的活动,毕业之后就在这种很正常的行业和公司做事情,企业职员,平凡如 斯。

小Q忙着道歉他来晚了,然后入座点菜。我问他去哪了,怎么这么迟才来。他说他参加了一个瑜伽初班的学习,今天开课,7点才结束, 所以来迟了。这个瑜伽课是在网上找到的,听说不错,主要是免费,他就去试了试,感觉还行。我有点惊讶,瑜伽确实从2000年后很流行,那不是女的练的吗? 把手啊脚啊扭来扭去坳出各种造型,练形体的,男的也去?他笑了笑说他参加的不是这种形体瑜伽(哈达瑜伽),是冥想瑜伽,就是类似打坐之类的,发发呆就好。

席间小Q给我讲起为何他去找瑜伽课程。原来是他身体有不适,主要是肝脏,来自家族的问题,家族的长者因为这个问题很早过世。他希望自己把这个问题彻底治 疗好,所以除了到各大医院去求医问药外(乙肝很难根治),他也上网收集各种民间偏方尝试,包括气功啊香功这些,只要听说可能有效,都积极尝试。小Q是个负 责的好青年,他希望自己好,这样就能对老婆和孩子都照顾好,以免太早离开造成对家庭的伤害。求了那么多偏门,他发现这个来自古老天竺(印度)的冥想瑜伽好 像蛮有效果,最最好的还居然是免费的。他劝我不妨尝试一下。

我对这些也没有很在意听,我的注意力还纠结在职场争斗给我带来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三观冲击。只是他的双眸和脸庞闪耀的那种神性的光彩,让我记住了那个来自印度的冥想瑜伽这个事情。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回去后不久我又再次陷入了新的职场权力斗争。然后我彻底忘记了这个什么鬼瑜伽的事情。

时隔几年,我才发现,那时候小Q的那种神性光彩的出现(很好笑的是,他就出现过一次那样的情况,事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过),就是神界的一次天启,祂以这样的方式,做了一个药引子,把我引入了灵性的旅途,开始了我整个人生的转变,和修行生涯的启动。

1.3 万般险途皆道途。

厦门的那个印记还未在心里生根,新的变化再次来临。

前面有说我在合资企业任副总的时 候,阶级斗争升级,我被董事会的中方给招安到关联公司的F市分公司总经理。经历那么多斗争,我当然心里知道这是架空的一种方式。高层离任,跟开除基层员工 那种直接是不同的,毕竟我们到这个层面,公司的核心都是我们生成的,业务也是我们一手做起来的,我们可以开创成就这个企业,也可以毁了它。所以杀高管和辞 员工不同,更多的时候是架空或者迁移,柔性一些,需要相互的妥协和忍耐。这跟大家 看的《甄嬛传》《芈月传》里的内斗和厮杀是一样的,都需要谎言、欺骗、阴谋、权变。

我为什么也没有驳中方领导的面子,最后还是接受了 这个被架空和迁移的方案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是我所代表的外方公司,在上海的总部老大换人了,新来的湾湾头是个草包,很明显我的后台基本坍塌了,我不 可能回归。二是F市是一个很封闭的二三线城市,商业环境很恶劣,没有什么优秀的企业可供迅速切换。我本来是作为外方代表从上海派驻到F市的,如果要回归适 合我的新地方新东家,需要一点时间来斟酌和寻找去处。第三呢,要去的关联分公司这个行业属于轻资产的,没有工厂、设备、场地这些硬条件的需求,更多依仗的 是能力和人脉,我去理一理脉络,将来自己开公司单干也方便。所以我接受了他们的安排。

但我还是嫩了点,我没想到他们很快就挖了一个更大的坑给我。

不久就有消息传来,N市的分公司总经理生病了,她是F市人,派出到 N市主持分公司工作的,现在回到F市老家养病,上面让我这个F市的分公司总经理尽下地主之谊,友情客串一下工会工作,代表总部去她家看望看望。我跟行政经 理去了,她确实在家躺着,寒暄一番。不过我至今也不知道她是真病还是跟总部演的双簧。

一周之后,总部让我去一趟,有事商量。我去了之 后,总部老总阴阳怪气的跟我说,N市分公司老总现在去不成N市工作了,我也看到了她病得厉害,总部希望我去N市主持工作,她呢只能在F市老家养病,同时帮 忙看着F市分公司的摊子。他很下作的说,现在总部的骨干都成家了,抽不出人去,就我是单身,只能委屈我去一下,宁波那么多美女,好好去看看美女。

我没有很说话,因为这个人就是2006年整我的中方核心人员之一,我沉默地看着他,心里也在飞快地盘算。他看着我阴晴不定的脸,也有点尴尬和发毛,因为 他知道我在创建那个F市合资企业中的能力和贡献,也是担心我会发毛腔和报复。(事实上我后来确实出手了,然后一年多的曲折之后,他也被集团公司给废了,架 空迁移到一个可有可无的子公司。正所谓恶有恶报)。

让他很惊讶的是,我同意了他的安排,他觉得大爽的同时也觉得有点小失落,留着对付我的后手还没出呢,怎么我就答应了?那种神情就是常说的带了伞,天空却没有下雨的落寞和悻悻然。

我的想法是什么呢?在F市本来就是过渡,寻找时机切换其他地方,F市的人文环境那么糟,贱人那么多,好企业那么少,是沿海城市中我评分最差的一个商业环境,我本无心久留。N市是一个经济超强的二线城市,离上海又近,是回归路上的一个更佳的过渡地带。所以我同意了。

到了N市之后,在小Q的引荐下,我很勉强地见了练习瑜伽多年的一个墨西哥女外教,在大学教英语,名字叫LILY。然后从此就进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文艺一点的说法应该是,我被瑜伽撞了一下腰,然后转角遇到爱什么的。

我为什么写这些职业的争斗,它跟修行有什么关系呢?在很后来我进入第四第五维度,到毗湿奴运行的这个熊熊燃烧的世界看了看,我才明白,人生中的很多困 难、曲折,我们不明白为何是那样,但总是有莫名的力量在牵引,然后在千山万水百转千回后,我们的人生戏剧般地走向另外一种路径。

正所谓,万般险途皆道途。人生中的失意、失败,也许令我们沉沦,但也有可能令我们奋进,还有可能导向我们修行的路径和向神的旅途。感谢生活,感谢神。

当然,我不会很虚伪的说,感谢那些贱人,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的历练。不,我绝对不会这样说。没有能力的话,我们应该远离那些贱人;有能力的话,我们应该整死那些贱人,让社会变得更加真善美。克里希那说:如果正义不发声,整个世界会走向衰败。

这些职场中的贱人的恶行给我带来的怒火三千丈,在很多很多年的修行中才渐渐平息。我并没有宽恕他们,因为克里希那对恶人是不宽恕的,而是毁灭。耶稣基督 是主宽恕的,但那主要是面向平民,恶人他也许给点机会改正,但机会不会无限给,要知道耶稣基督是有十二个毁灭力量的,他更强大。对于曾经的贱人,我只是不 再关心,他们这些没有品德疯狂抢食的动物,逐渐退出了我的视线。我的注意力走向更高的层级。

1.4 尘烟缥缈,初见瑜伽

前面说了2006年的大战后,我到f市的分公司任职。他们再次挖了坑,我于是来到n市,时间也到了2008年。

大家都很清楚2007-2008年世界发生了什么。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崩盘,美国接近破产,银行倒闭,华尔街成片失业,底特律汽车城关门。我 们的行业跟外贸直接挂钩,全球经济重创之后,外贸急剧滑坡,我们的行业里的公司开始成片倒闭,坏账大大增加,动不动就有同行倒闭跑路。那时半年内就倒闭了 1/3,看看有多惨烈。

这种情况下,我感觉到我的职业节奏出了问题,变盘节点跳了一个领域,虽然也是关联领域,却踏进了一个火坑。我心情很不好。

紧接着2008年四月发生汶川大地震,死伤成片,国内一片悲凉,关于2012世界末日的传言甚嚣尘上。

我的内心也一片悲凉,无心业务。世界如此景象,给人们以俗常日子以外的冲击:这世界会怎样?人生除了工作,似乎有更宏远的忧虑在远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头顶。

我就在这样的状态下,有一丝失望,一丝忧虑,踏入了瑜伽之旅。

那时厦门的小Q关心我,跟我说N市有个墨西哥的女外教,名字叫LILY,在免费教授这种冥想瑜伽,每周一次课。我心想有这样的好事,竟然是免费的?不会是传销吧,借着免费的名义洗脑,完了一堆陷阱就来了,总归是要让你出血的。

面对这方面的疑虑我觉得还好,因为我们这些企业高管在商业上也是比较有历练的,洞悉社会的程度比较高,对骗局和陷阱比较敏感,作为一个理智的人我想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哪怕是安利传销,我们是不会上当的,再麻烦无非损失点钱也能全身而退。

我最主要的忧虑是,万一这个冥想瑜伽是个什么邪教组织,比如印度奥修啊,日本那个什么奥姆啊之类的,那岂不是没受益,还被它给摆一道,得不偿失?

但如我前面所说,小Q是一个很朴实的人,他的话可信度很高,也不会害我。一个N市高校里的外教,听着除了做做公益的心,好像也没有多少兴风作浪的负面倾向和能力。

最主要是当时世界一片呜呼哀哉,经济崩溃,汶川地震,关于世界末日的种种传说甚嚣尘上,布满网络。玛雅人的预言活灵活现,我们这些阶层的人貌似更容易被 感染被触动。当时我也无心业务了,业务那么惨,外向经济的企业很多倒闭,你再奋发也改变不了大局,最多只能是维稳。就像股灾发生的时候,你怎么救市也救不 好,能维稳就不错了。既然无心业务,注意力自然转移,我们也跟着关心关心未来世界和人类存亡的宏伟命题了。正如韩寒后来的博客时评所说,到菜市场一看,世 界太平,貌似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打开网络,感觉世界都快要灭亡了,时局真是十万火急。真的是这样,所以自然会在这个方面发生了意识偏移。

人是会被社会情绪传染的(后来我知道这就是集体意识,人类和动物都存在集体意识,这个意识会在无形相界发生共振,影响大众),我也不例外,我我感觉到人 生除了工作,应该认识一点什么,很有必要看看神秘学啊未来学的东西,思考一下人类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和我们个体的存在。万一玛雅人预言成真,2012 世界真的要毁灭,那还努力拼搏个鬼啊,钱再多也不够买船票,赶快找个地方躲起来度过传说中的宇宙劫波。(事实上我后来真的做了好大好的准备来应对2012 世界末日,后面会说到)

就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去了墨西哥外教LILY主持的每周一次的免费瑜伽。

那次是周日的一个下午,LILY家在N市比较中心的小区,是一个小的LOFT上下两层。下层就只有客厅,上层一个卧室,我们的瑜伽就在下层的客厅。当时已 经有十个人的样子,主要是一些妇女,都是一些很灰暗和模糊的面孔。LILY四十多,有着西方女性那种并不柔和的脸,但说话非常温和有礼而且很耐心(貌似练 完瑜伽后的人都会这样,即使本性不是这样也会装做这样,有时感觉很假,只有帅大叔我一直是快意恩仇,直言直语,嘎嘎~~)

课程开始,LILY让大家安静下来,盘腿坐在地上,双手放膝盖,然后闭上眼睛,静默,开始放音乐。

那音乐是来自印度的冥想音乐,我是第一次留意听,觉得音乐好神秘,好古老,好遥远,仿佛从地心深处钻出来,像一条蛇升起,起初若有若无,渐渐青烟袅袅升起,布满空间。又像是从天界出来的一丝隐喻,一个漂流遗落在尘世的圣人,像天界诉说他的尘思和对神界皈依的情愫。

总之就是非常迷离非常神秘而又完全触碰心灵的音乐,就像把我心灵里们尘封的、一万年前的一些情愫被撩起,然后我们随着音乐飘向了未知的远方和不明的美好 世界。(后来我才知道,印度的那些好的冥想音乐,代表了世界音乐的最高灵性成就,它会给你Ananda喜乐。其他音乐跟它比,都是很世俗的。NEW AGE的一些音乐也很迷幻,也是关乎心灵,听了也让人很放松和缥缈,但它们的本质是很浅薄,走向了缥缈的思绪,跟上天没有多少关联)。

然后LILY开始说话,介绍照片中的一个伟大的印度妇女,说是这个冥想瑜伽的创建者,并且全球永久免费,并教导我们说一些语句,做几个动作,去感知我们 内在的静默以及变化。因为来的中年妇女居多,一看就没有什么职场白领和业界精英,都是一张张模糊和懵懂的脸,因此LILY找了个朋友给她做中文翻译,解释 是什么意思。

我一看这架势,这导师,妈呀,洗脑开始了,打住,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千万不要给什么暗黑势力给害罗~但总要给人面子嘛,我就敷衍地跟着做了,内心是很坚定的抵制的。我们什么人啊对吧,说洗脑就给你洗脑了?没门,我们自有分寸。

可是那音乐太好了,太神秘太触动心灵,而且LILY点了一种印度香专门是来辅助瑜伽的冥想的,也很迷人,一种若有若无的暗香让人愉悦,终于我也没挡住,放松了警惕,自我一放纵,就困意袭来,头一歪,瞬间就睡死过去,像一头死猪。

课程结束的时候,我是被别人摇醒的。

按照他们的惯例,课程结束后是答疑时间,实际也很简单,就是问问你有啥感受,双手啊,头顶啊,有没有特别的反应,然后告诉你这是什么情况,然后可以提问题,她来答疑。

我大梦初醒,哪来的什么感受,我唯一的感受就是像从宇宙的千年的梦里醒来,已经跟现实世界搭不上边了,懵懂得不行,忘记今夕何夕,今生何年,我是谁,我 在这里干嘛。当LILY问到我的时候,出于礼貌我就随便编了一个,他们不是关心手和头吗?我就说头很沉重(废话,刚醒来不都这样吗),左手有点麻。 LILY点点头,随意评论了几句,我也没在意听,本来就是应付嘛。

然后瑜伽就结束了,果然是免费,没有说要捐款,也没有说要卖东西卖资料给大家。我想,嗯,要么是真的公益,要么就是隐藏得比较深,还没暴露。

有人提议一起吃个饭,AA制,我也参加了。N市的海鲜一直很有名而且不贵,就去吃海鲜了。席间一聊,艾玛,有学佛的,有学密宗的,有练这练那的,来自不同的法门。就我是一个小白,啥门派也没有。我还是一个老党员啊,无神论者。

我暗暗决定,不再去了,跟这样的一个群体呆一起,吓也吓死了,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另外,男的那么少,来自职场和业界的人又没有,实在也没有什么可交流的,就没有继续关注的兴趣了。

唯有那音乐和袅袅的印度香,成为一种记忆和暗示,留下美好的印象。

嘎嘎,开始进入正题了,中间会有几个去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故事,然后会开始完整地讲述灵性与修行的课题。

灵性认知是认识这个世界最后的方法,科学和艺术最后到匍匐在灵性的脚下,如同尘埃。科学满足了人类脑子对世界的猜想,在人间很重要在神界不值一提。但音乐绘画对心灵的启迪是永恒的,这方面比科学重要很多倍。

 

本人微信公众号: tour2go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