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时代的修行-第一章 1.9-1.12

(2016-08-01 01:25:00) 下一个

第1.9节 踏上寻真路

到了上海之后,我把F市的三层复式楼卖了,所得款项只能够买了上海内环的一个小房子住(没办法,上海贵,外地便宜)。

在新东家的外资企业出任老总,任务是非常重的,我开始抛弃那些小心思,一头扎进业务开发里。工作开始变得很繁重,很累。

因为冥想瑜伽在上海也有免费的初班课程,经过他们的推荐,我周末也有去过,这里人多,因此也在这里接触到更多一些的瑜伽知识。我开始认真地早晚静坐做冥 想瑜伽,并不是因为瑜伽的启发有多大,而是工作繁重,我需要瑜伽冥想来减压。尤其我看到搜狐老总张朝阳在做瑜伽,很多决策都是在瑜伽之后制定的;苹果公司 老大乔布斯也有坐禅,传言苹果手机就是他在一次深入的闭关冥想后选择出来的产品,从此行销全球成为这世纪初最热门最重要的一个智能产品。这对我是一种鼓 励,想必Meditation是一个好事情,对工作有益。而我所参加的冥想瑜伽叫霎哈嘉瑜伽,它只建议你早晚静坐5分钟、10分钟,轻松的事情总是容易 做,我比较喜欢。

不久就有一些异常发生,不期而至。

有一次在离市区很远的工厂拜访客户,结束后在外面走着,看着空旷高远的天空,顿觉心胸开阔,意境高远起来,仿佛自己也融入那悠远的时空里,有点“念天地之 悠悠,独沧然而泪下”的感觉。突然我的头顶“哐”的一个爆裂声,仿佛有什么东西裂开了,就是那种爆栗子的感觉,我的头顶百汇穴处疼疼的。

我起初有点云里雾里,过一会我一惊!这莫非就是瑜伽导师说过的顶轮第一次的打开(就是经脉里的百会穴打开)?看着这情形,应该是。按传说,一个人的顶轮 打开有些人是没有感觉的,很细微的一点点打开;有些人是会爆栗子一样炸开。估摸起来我就是后者这天赋异禀的奇葩?哇咔咔,我有点被自己帅到了~~

不过除了头顶有点疼,貌似也没有其他了,我摸了摸头,回家。没想到这一炸,就炸出了一片新天地,从此各种奇遇接踵而来。

接着又一次我又外出拜访客户的车上,车子有点颠簸,我感到我的左心脏一片拉扯和撕裂的痛,貌似有什么东东在移位重组。按说一般人发生这种心脏的撕裂剧痛是会产生恐慌的,但我却很自然的平静,没有一点忧虑,等那撕扯过后会有隐约的一些舒适和恬淡。

我想起中国古代的武功秘笈,九阳真经降龙十八掌什么的,都要打通任督二脉以及奇经八脉,然后才能成为绝世高手。这源自印度的神秘瑜伽估摸着也是这样,打通一些关键节点,然后才开始有功效。

再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有点玄幻了,完全超越科学和世俗的框架,如果你事先不知道我是高知阶层清醒聪慧,你听着就会觉着我是神经病人的呓语,然后你就拉黑我了估计。

有次下班回家,有点累,我就坐在沙发上进行冥想瑜伽,说是瑜伽,其实就是闭目养神这么简单,或者发呆。那时也不知道深层次到底是什么情况的触发,我一会 就进入一个状态,那就是我感觉自己是个振动的粒子波层,在慢慢变大,而且越来越大,就像气球膨胀一样,大到充盈整个宇宙,然后我就完全消失了,我不存在, 我彻底地感觉不到我肉体和精神的存在,只有意识还朦胧地悬着,我融入了宇宙,宇宙即我,我即宇宙。那种感觉很很虚无,气功上有个术语比较能表达叫神游太 虚,但又觉得很舒适。所有振动的粒子波层还在,但已经充盈到无限的天地中。

虽然我消失了,但我的意识还是半清醒的,当我的自我意识闪 现的时候,我有点惊慌,我内心当然希望这是瑜伽显现的一个奇迹,但我的自我防守也显现,心想可别这是什么走火入魔啊,搞出问题来可就没人能治了,毕竟这些 都不在科学和医学的范畴。当我的忧虑出现后,那种消弭天地间的太虚感觉就像气球漏气一样,慢慢就消失了,我又回到现实中来。只是这种体验如语音绕梁,沉浸 在记忆里。

我于是停顿了一段时间不再练习,观察自己会不会有什么异常,发现万事大吉,没啥异样,我又接着练习了。

奇迹总是隔山差五,很久才来一次,日常的工作生活如流水,照常的进行。每次都是要快把这个瑜伽的不凡忘记的时候,它又显现一点小奇迹,让我惊奇地探索下去。

一个初秋的黄昏,我从绿洲中环的摩登办公室出来,走到路边等公车(那天没车),夕阳西下,圆黄如橙,我盯着它,我突然发现我自己对它点了点头,嗯了一 声。我小吃一惊,我干嘛要点头,干嘛要嗯?我发现在那简短却又绵长的瞬间,夕阳中的太阳神(就是太阳,但它有生命,有意识)祂跟我说了一些东西,但这诉说 没有语言,是一种意识的传送,我无法解读祂传送的信息,但我的心灵用一种直觉感知,大意是它老早前曾给过一个允诺,会在我这一世为人会来给我一些指点,一 些启发,让我走入灵性的旅途。我意会了这些之后我点头并说了嗯,然后大意还说了一些老大,你要罩着我,我以后就跟你混了话,用意识传送了。

这些都是心灵的沟通,不是用脑子,等我脑子反应过来后,这些已经发生完毕了,然后我的脑子就觉得有点尴尬有点搞笑,不会是意淫或者梦游吧?千万不要自己骗自己,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太阳)一眼,就浮想联翩,那多幼稚。

可是在那时候,太阳的周围散发着异样的生命能量和光晕,那是不凡的,那宇宙的能量将我的意识带入长远的宇宙的时间轴里,我在另一个维度跟祂的对话。我的心灵告诉我,这不是幻觉。

这样的情况后来几年的时光里又发生过两三次,令我感受到这位老兄真的很照顾我。一次是在厦门,我坐着出租车,下午四五点的时分,赶往厦大,狭窄的街道七拐 八拐,转到一条直道,突然太阳在前方显现,那太阳带着那样的生命能量的光晕照耀着我,然后它又给我示意了。可惜那时候我的理智太清醒,阻隔了那种信息的传 达,我没有明白祂要告诉我什么,只是知道祂示意了一点东西,我十分的感动,融化在那神性的光晕里。

   再后来又是几年后的深圳,清晨我在一个军营的宿舍沐浴(去参加培训),阳光从土砖隔出的间隙照射进来,墙头的芦苇轻微地随风摇摆,那亿万年的光线里是太 阳神古老名号Savitar的显现,它带来了亿万年前的宇宙信息,和穿透时光的纯青的Savitar的本质,照射于我,照射于这个尘世。我完全地溶解在那 神性的射线和纯青的光辉里。我得意识也历经祂的亿万年的穿越,收到洗涤,来追谁祂的本质。

  这些真的是十分十分玄幻的。我在未来的章节会解释这些是什么,它们都是超越所有中国人理解的宇宙中的秘密。

  再后来就是月亮女神的意识显现,再再后来,就是真我的显现。所有超越这个世界范畴的东西都开始显现,而我,经历了漫长的俗世生活,终于微妙地进入了这个新世界,开始了新世界(灵性)的终极探索。

第1.10 真我的展现

按照古老印度瑜伽的理论,我们作为人除了肉身,除了精神,还有灵魂。

在古老印度的瑜伽 里,灵魂是不准确的表达,准确一点是包括:灵量(梵文qundalini),灵(梵文atma),魂(梵文jeeva) 三个部分。这三部分都不可见却事实上存在,是我们的精微存有,而且是我们的核心存有。如果没有灵,我们将变得跟动物一样低等,不再是万物之灵。

灵量是存在我们脊柱下方的三角骨(髋骨中间的一块三角形骨头)里,在电脑里他相当于内存条,储存了我们所有的能量,历世进化的成绩,历世行为和思想累积而成的福德、罪孽、和因果等信息,它在这一世也依然生生不息地读写、存储、记录我们这一生在无形相界形成的结果。

当我们死亡的时候,这个灵量(记忆棒)会和灵魂一起缩成一个微小的点,进入宇宙的集体潜意识,等待投生。当我们再次投胎为人,这个记忆棒会释放它的信息,我们才能传承上一次进化的成绩,包括智慧和美德,罪孽和恶意趋向,以及由它们形成的因果

如果没有灵量的存在,我们是不可能在这一世就这样的聪明的,想必我们还是原始人。这好比一个电脑游戏如果不能存盘,那你每次开机重启都要从头玩起,那岂不是白搞。同样,没有这个灵量,我们每次投胎为人都是白痴一样的原始人,那这亿万年的进化就失去意义。

灵量除了它记录的功能性,本质它是一个能量或者力量(梵文叫shakti)。当她升起的时候她会穿越整个脊柱从顶轮(就是百会穴)处穿出,与宇宙中无处 不在的生命能量联合,然后这个人就能到达瑜伽的状态,也就是天人合一的状态,他的知觉进入第四维度,进入宇宙真相的边缘。

至此,初步的玄幻出现了,你看,出现了灵魂,出现了投胎,出现了因果,出现了天人合一,第四维度。这些都是事实,在印度流传千年,但于中国,估计很多科学家以及科学的信徒可能跑出来大骂:咦,楼主开始洗脑了,搞封建迷信玄幻概念来骗人。

好吧,先冷静一下,先作为一个假设的科学来试试看,是否能够验证。

灵就是我们的真我,它是我们最核心的存有,我们整个生命系统自动的运作,包括心脏的跳动,血液的循环,自主呼吸,新陈代谢,都基于灵的持守。灵在我们的心 脏里,当灵离开我们的心脏,我们就走向死亡。为何植物人不算真正的死亡?因为他虽然脑死亡了,但灵还没有离开心脏,所以他还是有生命特征。

  如果大家对灵不是很明白的话,中国有一个很好的词来对应,那就是:元神。相信大家看过很多神话小说和武侠小说,都明白元神是什么意思,那就是我们的灵。用电脑的部件来对应的话,它相当于CPU。

  魂是什么呢?魂是我们的三脉七轮和五大精微元素组成的一个体系,它承载了我们的灵性存有。如果要用电脑的部件来类比,它勉强可算主板里的集成电路吧。

  灵量,灵,魂,均为非物质的存有,不可见,但它们确实存在我们的体内,组成我们的生命,只是我们不知道。有很多从国外输入的玄学有触及它,但错误很多,也未找到他们的本质。

  灵量在三角骨里,灵在心脏里,而魂是一个支撑性组合系统,它包含的三条经脉和七个轮穴(合称三脉七轮)映射表达到粗糙层面或者说物质层面,就是我们肉身上医学所称呼的左右交感神经系统(三脉),以及坐骨神经从、迷走神经从、太阳神经从等7个神经从(七轮)。

   当通过瑜伽的冥想静坐,我们的灵量会苏醒,从脊柱上升逐渐穿过六个轮穴(还有一个在它之下守护它),她开始消解我们历世的因果,同时开始清洗我们的魂这 个大系统于历世中累积的杂质,清洁我们的神经系统。最后她会穿越顶轮(百会),与宇宙中的paramchaitanya联合,这样我们便可持守在瑜伽的状 态,达至天人合一,活在第四维度。经过经年的累积,长期的生长,量变产生质变,我们在心脏里的灵亦会籍此苏醒,并逐渐展现,散发七个主要的以及由七而衍生 的一万三千个绚丽光晕,观照我们的精微生命存有。至此,我们到达成为觉醒的圣人(atman),世俗生活的幻相退去,我们生活在宇宙的真相里。我们进化成 为新的物种:超人类 super human being.

  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生命的过程,生生不息的演进,不是武侠小说里虚构的奇遇,一夜爆红。它象就好像生长了千年的铁树,慢慢开花,最后灼灼其华,散发它的芬芳和灿烂。

  从觉醒的圣人(atman)继续深入下去,我们会到达avadhuta:超越俗世存在、意识存留在宇宙中的出世圣人。

  从出世的圣人再深入,这个圣人将逐渐获得各种超凡的能力控制风,控制雨,甚至控制日月星辰,他将变成rishi - 仙人。

  是不是超震撼超玄幻呢?但这是个事实,而且在印度有很多实证:就是那些遁世的仙人存在。

  正是因为印度历史上有这样的仙人存在,他们写的关于神关于神界的典籍,促成印度神学庞杂丰富的存在,并且由此印度成为最接近神的国家。又由于印度处于地球的灵量所在,印度对神的追求、侍奉神的经久传承,奠定了整个世界现代文明发展的基础,否则西方文明早已坍塌。

以上是我在很后期完整地获得这些知识并逐步实证的。在初期,我当然不可能明白这么多。但有一次超凡的经历,令我实证到灵的存在,那亦是十分震撼的体验,超越尘世。

那是我利用假期去印度学习瑜伽深造了一次,回国不久之后。有天我去参加一个晚宴,坐着车,车子飞驰在高架上,风很大,我呆呆地看着天空,欣赏着车子飞奔带来的时空流转。

突然我感觉这个天地有点变形有点模糊,自己的意识飞到空中,并且在妙曼地流动,我俯视这美丽的地球和她变幻的土地河流,没有思虑,只有静谧的观赏,天地玄黄,却有着幽微的霞光映照,安静却又有着神秘的悠远的美。

我就这样一直沉醉在静谧的享受里,一面是尘世中飞驰的车和我的身体,一面是我的真我的意志悠游于天空俯视大地。这种超越时空的经久永恒的静谧观照尘世的 愉悦和欣喜,令我真切地知道了未知世界的存在。而这种愉悦令我对这个尘世再无眷恋,未知世界以它极富魅力却自然静谧的形象吸引我的陷入。

这美好的体验,是我完全走向新世界的开始。

还有几节我在俗世变化经历,后面就是干货了。干货属于心灵鸡汤类型的, 讲解人生为何要开展灵性的进化,如何修行,有什么误区,应该怎样保持,等等

不知道干货鸡汤会不会受欢迎~

关于魂的系统,它包含五大精微元素和三脉七轮(三条经脉和七个轮穴),如果大家不好理解,我就上图吧。

 

这张图比较完整,包含了灵量,灵,魂(三脉七轮)。但五大精微元素没有包含。这张图很纯净,可以保存。
五大精微元素是:空(以太)、气、水、火、土 在精微层面(无形相)的存在。

克里希那是正义的化身,但这一次也有暗黑系的色彩,因为世界和那个时代的需要。他是毗湿奴的地8次降世,比第七次降世的完美的罗摩国王(PURUSHA'OTTAMA)有增加更多的权谋机变的品质,因此他是外交家,更佳成功。

上图是克里希那为他的弟子阿周那显现他宇宙大我的形象。下图是巨鹿之战中,克里希那给阿周那讲解什么是世界的正法,让他前往杀敌。

第1.11节 双生花,开到荼蘼

生活平稳地进行,一面是灵性世界的慢慢转化和隔三差五的奇迹显现,一面是职场生活的稳步进行。灵性世界的进步确实占据了我很多的注意力,但现实世界的压力并未减少,必须全力以赴。

到了外资企业,避开了窝里斗,政治的压力减少,代价是业绩的压力陡增。国有企业是搞不好的,但是能混;外企必须靠业绩说话。在历经两个企业的洗涤,感受分外明显。

我记得唐骏从微软退出后,写书发表演讲,很高调地说如果下一次职业他想去国企,在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成就一番事业。很显然他不太了解国企,只抱怨外企里面 的那些内部层级的斗争,尤其是美国鬼子、新加坡港台假洋鬼子、国内领导的三层斗争。要是他真去了国企,他就会觉得那些都不是事,那些还是清晰规则下的互相 倾轧。国企就完全是系统性混乱。

******
我们花3分钟解剖一下国企。国企集团的最大领导是政府任命的,这一层比较敏感,不准备细说,我们就说下一层级。集团由几个子集团 公司组成,那么子集团的老总怎么任命呢?你们都知道,任人唯亲嘛。为什么要任人为亲呢?因为政治风险要可控。政治风险远大于业务风险,政治是第一位的。

假设你就是那个集团大领导,那么什么样的人政治风险更可控呢?显然就是你熟悉的、绝对听你的人。那么绝对听你的人中,有没有能力特别强的人呢?也就是既 忠诚又特有能力的呢?也许有,但绝对是少而又少。你想啊,如果特别有能力,干嘛要依附于你?又不是你对他有救命之恩,你要报答一生,对吧。有能力就去自己 创业了,肯定赚得多。国企的工资有行政级别体系,明面的工资收入不会很高,如果你要得到多,只能贪污。那么有能力的人是不屑于这样做,自己光明正大就可以 赚到很多钱、实现人生价值,光环满满心安理得,何必去卑躬屈漆,靠搞小动作才能拿到同等收入?何况东窗事发会被抓起来。

好了,问题来 了:特别听话的人,一般是平庸的人,因为平庸,他坐那个位置就是你赏赐的,因此他肯定会对你卑躬屈漆,言听计从,不听你轻易可以拿掉他。那么业务怎么办? 总不能看着子集团在这样平庸的人手里干着干着就不好了,慢性死亡吧?好,给他配一个比较有能力的副总,主抓业务。这个副总可以从市场上招来,可以没有关系 和背景。

但副总不是傻子啊,光干活,成绩和利益都被那个平庸的老总拿走,自己像个高级工奴,这能行?怎么办,斗呗。何况刚才说了,光靠工资没多少收入,他总会有不干净的地方,总会抓到把柄搞他。

那正总怎么想?妈的你能干算球?我才是老大,能干也想干的人多呢,你要是不老实,老子弄你,再找几个能干的架空你,让你知道谁是老大。能干就干,不能干就赶走你。赶不走就让你坐冷板凳,人生无趣,生不如死。

因着这样天性就不良的基因,公司就不可避免的形成阵营,斗得天昏地暗。

有人说:没那么夸张吧,太片面了,还是有能力不错的人做老总的。有!但是有能力的有什么问题?不听话啊,至少是主见太强不那么听话;还有就是太有能力的人,如果你想拿掉他,就不容易了,盘根错节。为了保证子集团的政治安全,就要给子集团配个副总,这个副总可能是学哲学出身,可能学历史出身,没什么能力,来干嘛?来盯住你。这就是历史上的政委。别的不干,专门打你小报告,找你茬,看你有没有贪腐。对于一个实干型老总,难受吗?一万个难受。要斗争吗?要,不然他也可以上位的对吗。你说他没能力,即使上位了也不行?上位了可以招个能干的副总帮他嘛,就这么简单。

  这种还是比较典型的一弱一强组合,很多时候现实生活都是非典型的,各种情况都有,还有的是正副总是不同的背景和后台力量推荐的,没有明显的强弱,这种斗争就更复杂,里面不仅形成两派,甚至可能三派。中层干部不得不卷入,至少你得站队。总之就是鸡飞狗跳一地毛。

  有没有修得正果的?有!那就是正副两个老总基于一些原因走到了一起,同流合污,成为利益中的联合体,拿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这是最好的结局。
  *******

在一个先天基因就是系统性混乱的组织体力要生长是极其艰难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国有企业里走出来的都不是善茬,实干能力不见得很有,搞事情绝对不容小觑。(基层员工除外,有些位置太低,都进入不了斗争层面)。

所以唐骏那个话是天真,也就说说。他最后也没可能去国企(没人要他),去了私企新华都,跟私人土老板陈发树关系也不咋地,结局也不堪。

外企的高压来自业绩。国外老板嘛,规则是制定得很齐全的,一切都讲制度,人治现象相对少(当然深层次也各有各的八卦,这个免不了)。大家都觉得外企很磊 落很公平很阳光,其实根子也不是这样,是没办法。一个企业做大了不靠规则和制度运转,就玩不下去,尤其企业扩张到海外去了,在外国的土地上赚钱,法制和环 境都不一样,必须特别谨慎,严格执行制度才可能活下来。你还想靠领导个人魅力?算了吧,分分钟倒闭。还是靠规则和制度靠谱点。

让业绩 说话,斗业绩就特别现实。因为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好,就意味着层级收入差别巨大。在这样的规则背后,人人凭能力而不凭关系,那做老总也是很累,业绩没出 来,后面的小狼就盯着你时时准备扑倒干掉老狼。上位就能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多的资源,把控更广阔的业务,就这么血腥。

这个,在2010 年前的五六年里,有非常多的商战小说都有写,很多这种职场销售都是从天涯走出来的,我在那时看得非常有感触。比如南京一个女高管写的《浮沉》,比如移民到 澳洲的一个思科前销售写的《南半球的回忆》诉说思科岁月,还有些IBM的,写联想的,名字都不太记得了,非常精彩,但看了也很寒心。

灵性的发展对于繁重的工作来说,怎么讲,在适度的情况下回带来很多愉悦。比如一个司机开车,在路上颠婆,风尘满面;假使这时候有点音乐,在妙曼的歌声中前行,自然就轻松些,有趣一些。

但是如果行到险境,必须全神贯注,随时有车毁人亡的危险,音乐有何用?你已无心留意,甚至它是一种干扰甚至讽刺,对吗?反过来也一样,如果你因着音乐的美妙希望变成音乐家,那车夫的工作于你也是一种尘世的羁绊,对吧。

最初开车和听音乐是和谐统一的,有着互相补益的美。但发展到深处,双生花,双双开到荼蘼,就会出现冲突。选择随之而来。

佛陀对这种选择的教导是: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欲望。假设一个人无欲无求,那么痛苦也就随着消失。发展到后来,佛教的门徒都出家当和尚,变成被社会遗弃 的白痴,又或者是无法适应社会生活的LOSER,去了寺庙出家当和尚。一个由失败者组成的宗教,不走向湮灭是不可能的。

佛陀那样说,是因为他出生皇室,他是王子,他从小就有充裕的物质享受。而佛陀最初布道讲经,跟随他的也大多是王室成员,这些人生活得太骄奢淫逸,需要吃苦来平衡。所以他那样说,是有他自己的生活背景。

我猜测佛陀也许不太了解社会大众也就是缺少物质的阶层会怎么想,所以他的思想我感觉从来没有生根于世俗世界。如果物质本不丰富,你又要无欲无求,想来只能去做乞丐或者出家乞讨,来维持生计。它也从来挡不住人们的终极追问:如果大家都出家,社会怎么维持?会不会坍塌。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跟2500年前的社会状况也完全不同,所以我感觉到更重要的解决方案不是无欲无求做乞丐或者出家,而是快 速创造和累积一定的财富,然后靠着投资获得资产性收益,从而实现财务自由。当我们实现物质上的自由,我们就会从这个必不可少的工作桎梏中获得解脱,从而来 思考和寻找生命的真意,从而有可能考虑是不是要进行灵性的修行。

这是我当年最重要的思考和答案。所以我在2010年先做了实现财务自由的方案(后一节写)

财务自由之后,尽管灵性世界已经出现那么多的奇迹,太阳神和月亮女神给了我那么多的示意,灵也展现,但我似乎并没有完全走向修行的世界,抛弃尘世。相反, 我认为自己在俗世世界是一个有才干也特别有野心的人,我希望自己更成功。不能到达李嘉诚、马云的高度,我们达到他们的百分之一行不行?虽然我不善于政治斗 争,但新的时代里,网络和新技术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有很多的领域已经完全不需要依仗政府背景和政治斗争就可以个人创业成功。这就是来源美国的新经济浪 潮。我想在这里开疆辟土,有所建树。

  所以我没有因为灵性上得到的厚爱而放弃事业,反而规划着更进一步。想不到在欲望的扩张下,我又被青春撞了一下腰,事情发生了新的变化,峰回路转。

第1.12节 财务自由之路

在外企的工作,就是活在销售指标的高压里。在金融危机过后的几年,外向经济惨淡,同行倒闭,所以真的不容易。不仅公司难,我们带领的一线销售也十分难。黑色星期一是最可怕的,上班的心情如同上坟一样沉重。

但这个世界是很多元。一接触网络,一接触同行,就觉得日子苦巴巴的想死;可是一到上海兴起的这些大型摩登MALL里走走喝杯咖啡,就觉得世界太平,人间繁荣昌盛,个个乐享生活。

这种对比我很多年以来就一直不明白。我不太明白中国建国没多少年,从80年代开放算起出现社会分化,也没分化多少年,为什么好像社会阶层已经有很大不 同。有些人过得如此轻松,奢华,人生就是享受和花费。有些人过得如此窘迫,即使付出很多的精力和心血,也依然在红尘里跌摸滚打,不得安歇。

我深刻地感受到,不同领域成就不同的人生。花同样的精力、心血、和智慧,在不同的行业会有完全不同的产出。比如说银行,那些人就特别聪明?没有,真的就 是普通,跟大家一样,但所得就比别人高很多很多。我记得那时企业普通职工年薪在五六万左右,银行的普通职工可以有二十万多,大概是普通行业的四倍。你看, 投入产出比差距如此之大。

还有就是阶层和品味。我们天天在想着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如何增加客户增加业绩,人家想着是今天吃什么,哪些大牌又上了什么新品,去哪里旅游。这真的是天壤之别啊对吗?我们是在煎熬人生,人家是在享受人生。

我是一个有胸怀的人,我从来不觉得人家那样不好,相反,我认为那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辛苦打拼,最后不就是为了享受人生吗?仇富是完全不必要的,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要检视我们哪个环节有问题,为何我们不行。别人是我们的镜子,对照别人,我们会发现自己的问题。

当然,以上是高大上的思考,人生不会只有高大上,还有非常现实和残酷的底层思考。那就是:我们现在三十几,年富力强,不愁找东家;但过不了几年就过四十,年老色衰,到时候怎么办?一直这样干下去?现实吗

也许有人说,可以做更大的老总啊,很多老总不是年纪也挺大的吗?对,是有,但你忽略了金字塔尖是越来越尖,所能容纳的人是越来越少。谁能保证你是呆在塔 尖的那一个?我前面也说了,一个位置Position的考量,不仅仅有能力,还有政治,还有另外一个玄幻莫测的东西:运气。

有些人会误会,认为财务自由就是在年轻时赚到几千万,够用到自己老死。这是误会,而且也很少人能在年轻时候做到。财务自由的核心是你的工资外收益(资产性收益或投资性收入)可以覆盖生活成本,那你即使不上班也可以活下去。找到概念的本质,会让我们避免恐惧和作茧自缚。

由这个本质我们可以看到,财务自由不在于你要赚多少,而视乎你的生活成本有多高,和你的工资外收入是否能覆盖。要让你的财务自由实现的容易,你可以降低 一些生活要求,不要搞太奢侈。比如我在上海买了房子,小是小但够住,那我就不用考虑租房租金的问题,日常生活几千一个月就够,而那个江景房的租金差不多 够。这就勉强自由了对吗?万一职业上有个闪失,我就去做背包客出去其他国家云游半年,休养生息够了,再回来考虑继续工作还是干点什么。这样我就从容很多, 一点不狼狈。对吗?

当然如果你要住豪宅,开豪车,吃五星酒店,开销很大,那是另外一回事了。那你得有很多工资外收入才行。(有没有可能呢?有,我现在做的金融公司就是帮助人们获得资产收益(无风险)或者投资性收入(有风险)来实现财务自由的)。

所以,财务自由是你从工作的桎梏里解脱出来的最重要的概念和守则,我们应该尽量实现它,只有实现了财务自由,你才有可能在你的人生的这个节点获得自由来 思考你的下一步:是继续工作做个高级职业人,还是去创业开垦你的第二个事业春天?是去大理洱海丽江开一家你喜欢的客栈或一家你喜欢的咖啡厅做一个安静或者 活泼的老板/老板娘,又或者是你开始写诗写书云游世界成为网络IP有着一群粉丝跟你互动人生?

不管怎样,你的人生都因财务自由摆脱工奴的命运,开始出现各种可能甚至绚烂的色彩。

修行也一样。初步的修行,我们可以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它附加在你的工作生活里,成为一缕色彩,那是不需要额外条件的。但如果你要深入你的进化,你要到 世界各个地方云游,流浪,你要去追寻神的脚步,你要去崇拜神,那么你既需要钱也需要时间。没有财务自由,你是深入不了的。

为什么我们这个时代会特别注重财务自由?因为现在是社会化大生产的时代,每个人都是生产线里的螺丝钉。

原始社会人们不需要财务自由,因为你只要树上采两个果子吃吃,打两只野鸡烤烤,就够了。既然没有工作的羁绊,也就没有所谓的财务自由的需要,你随时都是 自由的。佛陀的时代还是农业社会,大家自己耕种自己收成,都是农民,要说枷锁最多你也只能算个农奴(农作的奴隶),大概也没有这种财务自由的需要。

但我们这个时代就不同了,除非啃老,否则你一刻不工作就会死。你必须去工作。但因此你也陷入了工作的牢笼成为工奴(工作的奴隶)。实现财务自由,从工作中解脱,你才获得从新谱写你人生的可能。

实现财务自由从工作中获得解脱,然后开展人生新的面向,是我当年最大的心灵收获。

但在当时,我还没有勇气不工作,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工作,如果不继续工作我会失落,我会迷茫,我会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人。

直 到很后来,我看到我们导师的讲话:你们历世为人,一世又一世的努力工作,赚钱,结婚生子,老去,你们已经重复了很多世,在这一世,你们要过一点不一样的人 生。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的泪水瞬间涌出,模糊了我的眼。我感觉到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宿,就是这样的感受。在那一刻,我感觉我的人生有了新的意义。

祂的另一个讲话也说到:你们是得到觉醒的人,你们要明白你们人生的意义。上帝创造你,不是让你来做人类的工人,你们应该进化,进化成为Avadhuta,成为控制那些元素的人。在那一刻,我的意识飘向宇宙,我找到人生最高的高度。

当然这是很后来的认识了,而在获得财务自由的那一年,我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不仅没有转型人生,而且加大了工作的计划和投资的力度,我更加深陷在尘世的漩涡里。

想不到一个工作上的灾难,粉粹了我的进一步扩张,然后我自动离开,开始了从财务自由走向心灵自由的探索。我至今也不明白,是我运气不济,还是神界看着我在俗世中越走越远于是拨动了时空的一个按钮,令我的人生转向。

所以,在我换到外资企业出任老总,摆脱了政治的烦恼,踏实地干了两年之后,因为岁月的变迁,我有了新的焦虑:必须尽快建立财务自由,实现事业的安全备份,防范职业风险。

财务自由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你获得的工作以外的收益可以覆盖你的生活成本,这样就可以不上班。

2003年去参加一个财富沙龙玩的游戏,获得了财务自由的概念,对我的经济人生影响很大,我可以说它极大地促进了我对我经济层面的自发组织。没有它,我的意识不会那么通透,可能就会错过一些时代予以的机会。

2004年趁着房地产大热,利用银行杠杆,我开始炒房,那些年飞跃的房价着实让我得到了累积。到2007年次贷飞机爆发,2008年房价似乎到头了,结 果温宝宝的4万亿经济刺激出台,2009年房价再度飞升。2010年我再度出售了我在F市的另一套房子,将所有的银行贷款还清,只保留一栋看江豪宅(老家 城里有买一个房子给父母住),还有余款几十万。江景房装修出租获得的租金可用于日常生活。

至此基本实现财务自由。

本人微信公众号:tour2go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