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挪威自驾不是件容易的事

(2024-08-11 06:33:05) 下一个

这次去挪威由于女儿一直定不下来,直到最后一个礼拜才把行程敲定下来。 匆匆订机票和住宿,七八月份旺季,剩下可选择的已经不多了,只能捡漏。先去了Lofoten 岛,再去的挪威大陆。 本来想反着来的,但订车的时候发现挪威大陆从南往北开六天要快两千美刀了,我去,这也太贵了。 而从北往南开只要八百刀,这还算相对合理。这样我们就先去 Lofoten Islands, 然后向南飞到Alesund, 从那里租车南下,不走回头路。 

近几年我们在世界各地旅行自驾了很多次了,对欧洲狭窄的小路也算是不陌生了,然而此次在挪威自驾却让我觉得又累又紧张。 和以往一样我租的车都是最小型号的,但给出的选择都是电车,挪威的电车普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我可是从来没开过纯电车,第一天就给我们来了Tesla,两眼一抹黑,现学怎么开,怎么充电。电车充电还有有点麻烦,要下载APP找电桩,每次最快也要等半个小时才能充满。 后来到挪威大陆又给了一辆Hyundai 的电车,跟Tesla的玩法不一样,一开始我们都不会锁车门,又手忙脚乱了一通。 

在这里提醒大家去挪威一定要租小车,那里的很多路实在是太窄了,绕山路也不少,经常是两方向共用单行道,时不时还要相互让,遇到大巴就要特别小心。我在爱尔兰和苏格兰都开过这样的路,而且是换边开车,当时我也没觉怎样, 而且挪威毕竟是富裕的国家,他们的公路不会像苏格兰那样坑坑洼洼,路面状况算好的。 可是让我紧张的是挪威对限速特别严格,对超速罚得厉害,超一到五公里都会罚个上百美金,你要是敢超十公里以上,罚你上千美刀没商量,看到网上很多游客哀嚎收到天价的罚单。 而且挪威的限速变化很频繁,90/80/70/60/50/40/30km 频繁地换,有时我刚用cruise定好速度,限速很快就换了。 这一路我要不停调整速度,非常紧张,就怕被拍到超速! 而且电车加速实在是太快了,一不留神就超速了,后来只好在设了个超速waring,一超速它就叫。

在挪威开车钻隧道和开车上ferry是常有的事,我们开过的最长的隧道有25公里,隧道花样挺多,还有roundabout。 

 

 

我们这次在挪威除了要留宿机场外,路上订的都是带厨房的公寓,这样可以自己做饭。 在挪威去饭店吃饭是很贵的,挪威的物价位居全球前五名,而且听说饭店做的也不怎么好吃。有说挪威无美食,还不如自己做。本以为去挪威三文鱼随便吃,可到了超市才发现跟美国差不多,没有新鲜活蹦乱跳的三文鱼,只能买到冷冻和Smoked的。 买了一次羊肉,做出来咸死人,一看是腌过的,后来也没找到没腌过的。 挪威的物价高和食物资源缺乏有关系吧,很多都要进口。 

 去Lofoten Islands在北部和南部各住了三天, 北边以Svolvær为基地,南部住在一个叫 Sund 的渔村和 Hamnøy镇上。 Lofoten Islands一定要去一次水上屋,我们租的都是水上屋,大多都是在booking.com上面订的,也有在Airbnb上面订的。本来是南部想都住在Hamnøy的,离景点近点,但由于是last minute,所剩下的好一点的住宿都book满了,南部只好分成两个地方住。 但我们却非常喜欢Sund,是一个原汁原味的渔村,周边景色非常漂亮,没有游客的吵杂。 每天做好饭在阳台上吃很是惬意。 从这里去著名的Reinebringen trail也只需要开二十分钟的车。 最后一天安排在Hamnøy的 Eliassen Rorbuer,这是城里好几个网友都推荐的,这是个网红小镇,小镇本身就像在画里一样。我们也很幸运被安排在景色最好的位置上,窗外就是山和水。 

我们在挪威住过的studio、一居室和两居室的公寓大多都是两百多美金一晚,我觉得跟欧洲其它国家相比不算离谱。 先说到这儿,以后会给大家介绍行程和景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Eliassen Rorbuer也是我们的住宿,就像住在画中,很喜欢。8年前我们去Lofoten的时候人不多,那份静谧,才配得Lofoten的绝美。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水上小屋很漂亮,景色优美。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边边游挪威,我就不用去了,呵呵。。。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唉,如果有下次我估计要换成油车开,路上找充电桩也挺烦的,有时都被占满了,还要再到别处找。 我第二次嫌麻烦没充满就还车了,结果不但被租车公司收双倍的充电费还要再加几十美刀的管理费,跟抢劫一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姐一来我就感到一丝暖意 :) 电车真是头一次开,那Tesla一踩油门就加速相当快,一松油门就立马刹车似得感觉,灵敏得我都不适应,总怕后面的车反应不过来冲上来。 哦, 不对,是电门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你啥时也去吧,挪威和瑞士的景色可以说是欧洲的天花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的车技还可以啦,不比男的差。 哈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你自驾这么多次,槊难开一定是镇难开。我朋友在挪威开电动车,最后去机场的时候找地方充电,结果误了回美的飞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边边又带女儿出去逍遥了,还自驾游,还开电动车,厉害!谢谢你的信息,虽然不知道今生会不会去挪威玩,但是信息不嫌多的。期待正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边看不是一般的厉害,一直自己带着女儿出游,真心的佩服。谢谢攻略,收藏了,视频很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不敢出门自驾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