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双版纳是个养老旅居的好地方吗?

(2024-06-16 10:59:52) 下一个

上篇: 在西双版纳过泼水节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种现象,国内的年轻人要往外跑,海外华人开始关注回国养老的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想叶落归根,也跟国外的生活环境的变化有关。 拿美国来说,每况愈下的治安和对华人的不友好态度,以及日益见长的高物价和高昂的医疗和养老院的费用都促使不少华人开始考虑回国养老的可能性。 

 

对于我个人来说,走了那么多国家,我早已经没有了国家的概念,不会效忠任何政府,只效忠于自己的感受,哪个地方让我感觉好让我生活舒适我就去哪里。 除了北美我只考虑和自己文化接近的地方。和我们文化相近的这地球上不多,除了中国再就是台湾、马来西亚的槟城和新加坡。 新加坡太小太贵;槟城是个不错的选项,以后会讲;台湾我去过两次,喜欢得很,还会再去;大陆是我母国,本应该是首选,然而似乎它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十几年前政治环境宽松,经济蓬勃发展,但随之带来的是雾霾的严重和服务设施的欠缺。近十年房价涨得离谱,不是我们海外华人能消受得起的。现在房价回落,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上升,可政治上倒退和不稳定也是一个要考虑的因素。 如果光从经济上考虑,回国养老可以说是性价比蛮高的。

 

这次玩完东南亚从云南入境,我也顺便把云南好好地看了一圈,很喜欢云南,有多样的美景和民族风情,如果要旅居的话,我会首选云南。 这次去云南旅游顺便也看了看那里的养老旅居的情况。和经纪人看了几处房子,如果旅居的话租房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买,房子对我来说是拖累,常住的家只需一所就可以了。

 

在版纳带我看房子的都是东北人,人家很老道地告诉我,在中国冬天暖和的地儿只有两个,一个是三亚,另一个就是版纳,其它的地方东北人都尝试过了,什么北海啊惠州啊珠海啊冬天都冷,都不行,北方人受不了。 版纳冬天温暖而湿润,白天气温约在20°C25°C之间,但早晚温差大,夜晚通常在10°C15°C左右。无论三亚还是版纳都只适合猫冬,春天一到就该逃离了。版纳夏天更不能呆,如果你不想得登革热的话。

 

 

 

我们在版纳就住在一个养老社区里,感觉周边配套还蛮齐全的,小菜场和餐馆比比皆是,小区里也有业主食堂,早饭有稀饭豆浆鸡蛋馒头,基本10块以下就能吃个饱,中晚餐13-15块,吃得还是挺丰富的,但对我还是有点油。

 

租房淡季的价格如下,但如果是冬季就要贵很多,会double而且一房难求。 我们也去住了一个高档一点的小别墅,冬天这样的小别墅就要一万一个月。 下面的视频有更多讲解和看房,感兴趣的可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南加的确是个好地方,冬天不下雪,一年也不下几次雨。 大街上的中国饭店随处可见。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姐的想法没毛病,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 我看在版纳的很多东北人把爹娘都接过来了,很多家庭组团过来的。 东北冬天太冷了,爹妈都出不去门,等到春天时发现腿脚都不灵便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南加州夏天有少数几天热,冬天也不算冷哈,人离乡贱,还是猫在南加算了,毕竟保险和医疗在这里,还有亲朋好友,凑个麻将也方便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想法,我觉得养老的地方,要有自己熟悉的朋友或者亲戚才踏实一点。陌生的地方,让人无法心定。就好比旅游,心里总有个家在召唤着自己。熟悉和习惯很重要。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版纳的少数民族平时穿得跟汉族差不多,我打车的时候有好几个司机是当地的少数民族,表面上看不大出来,聊天才知道。 但一到过节人家就穿上民族服装载歌载舞起来。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这种做法65岁之前可以,再老就要选医疗配套跟得上的地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是的,异地旅居基本上是能跑得动的情况下,如果需要长期医疗还是在大城市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西双版纳那里的少数民族是不是特有风情和汉族有啥区别?朋友在云南大理投资度假村,每年都会去那里。在这里养老倒是没有想过。边看的上一篇也看了,非常的专业,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好,在哪都行,就是有病的时候难,所以养老院附近得配好的医院。云南天气不错,吃的也好又便宜,我觉得是走不动之前的选择还行,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人一过70,衰老是很快的,今天说身体还蛮好,明早起不起来还不一定了,离开大都市要三思。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就我现在考察的情况来看,冬天广东和广西都不考虑,冬天不够暖和还没暖气,我们北方人受不了。 现在中国老人冬天旅居都一窝蜂的往三亚跑,搞得三亚贵得吓人。 有说,有钱的去三亚,没钱的去版纳,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怕热不怕冷说明肾气和阳气都足啊,你适合呆在北方。 大连适合居住,但冬天我受不了,我想找个冬天也有温暖阳光可以出门散步的地方。

中国的房子现在建的是不错,就是太密了,隐私性差,像视频里的那样的别墅,你看我家,我看你家的,我定可住楼房。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真会挑地方呀,我跟你一样,虽然身体还没啥毛病,但就是喜欢住暖和的地方,怕冷不怕热。

PS. 广东岭南地区冬季还是不错的,阳光充足,即便冷也就一两星期,最冷也在0度以上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版纳海拔只有500多米, 就还行。 我去过昆明, 市中心有近2000米, 有的地方都4000 米。 朋友就高血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拔太高,对于不是生长在那里的人, 吃不消的。 觉得大连更好。 那里人也好。 我是怕热不怕冷。
不过版纳真满漂亮的, 四季常青, 植物丰富。 视频里的房子真不错。 真想去就租下来住一段好了。 食堂的饭菜挺便宜的。 方便啊 最后那个寨子, 确实像个旅游点。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 看成新疆了? 版纳当地人十分淳朴温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你搞错了吧,版纳的海边只有五百多米,不像云南其他有些地方高海拔。
大理适合旅游,但气候上我个人认为不适合养老过冬,风大,冬天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补充。 版纳只有冬天舒服,到春天就太热了,我们四月份在的时候高温都能到近40度,晚上凉快些。 大连五月到十月舒服,冬天风大。 全国上下很难找到一个气候四季都完美的,老年人当候鸟更实际些。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小心被刀捅
茵芯 回复 悄悄话 西双版纳海拔2500米,空气含量比较低,不适合有呼吸和心脏问题的人。有个开饭店的东北人说,饺子只有东北饺子的一半大,时间也要加一倍,否则煮不熟。当地人说,长期影响寿命。云南省人均寿命倒数第二。最短的是西藏。

大理是最漂亮的地方,本来想在那里投资买房。最终放弃。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租房淡季的价格如下,不过如果是冬季,价格会显著上升,可能翻倍,并且房源可能很稀缺。我们还住过一个稍微高级一些的小别墅,冬天的租金可能高达每个月一万元。以下的视频包含更多的信息和看房的过程,如果您感兴趣,可以具体了解一下。

视频中能够看到,西双版纳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气候宜人,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多元化的文化氛围都使得这里成为养老的理想之地。医疗方面,虽然西双版纳不能与大城市匹配,但基本的医疗设施和服务还是相当完善的。而且如果有重大疾病,可以在短时间内前往昆明等大城市进行治疗。

大连位于东北,冬季寒冷,但夏季温和,有着清新的海风和海景。同时,大连作为大城市,医疗设施完备,适合有长病在身之人。 高档的住区,公园遍布,生活设施较为完善。

总结来说,大连和西双版纳都各有优势,如果你喜欢四季如春,且对医疗要求不高,喜欢自然,那西双版纳更适合你。如果你对寒冷的冬季可以接受,需要更好医疗设施,那大连可能更适合你。但无论如何,这两个地方都可以作为养老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