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country

I used to live in a room full of mirrors; all I could see was me. I take my spirit and I crash my mirrors, now the whole world 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如何缓解我的膝盖痛之经验-给所有热爱wilderness的朋友

(2017-08-29 09:57:29) 下一个

很多年来一直有听到看到身边若干朋友抱怨hiking尤其登山时膝盖的问题,有些还因此放弃了这项爱好。以前我不以为然,直到3年前这个问题同样开始发生在我的身上。

 

第一次膝盖出问题是在Great Smoky Mountains 进行3夜backpacking的最后一天,由于下山太快,扭了左膝盖。当时以为只是一般的扭伤,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确实不久也感觉不到疼痛,也就一如既往地跑步,hiking, and backpacking.

 

但是慢慢的我发现每次只要是backpacking, 第二天开始我的左膝盖下山时就开始疼痛,发展到有一次应该1小时下山的路,我含着眼泪一蹶一拐走了3个多小时。

 

症状是凡是上山,什么问题都没有,但一走下山路,左外膝盖就痛。对我来说,名副其实变成上山容易下山难。而且由于左膝痛,自然而然的下山时大部分用右腿负重,久而久之发现右膝也开始疼痛。

 

我想也许年纪到了,45岁之前喜欢一路下奔的时代正式结束。

 

我先生说也许是因为我的背包太重所致,就开始重新购买装备,里里外外努力使用ultra-lights, 对于重量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但是下山还是痛。又开始使用护膝,下山时运用若干techniques 譬如side steps, 但是还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去看医生,没有器质性问题,建议我减少爬山的强度。去看sports physical therapist, 怀疑IT band syndrom, 说我由于16年来长期户外跑步都沿着马路左边,造成左腿里拐的结果,要我跑步时改变方向,并做stretch, 说我的肌肉太紧不放松。去过两次就放弃了,他每次教我两个拉伸运动,嫌他太慢太浪费我的时间。

 

后来就开始自己在网上找。发现重要的一点,运动时膝盖痛主要是由weak的腿部和腰部肌肉所致,不同的疼痛点预示着不同肌肉群的weakness and imbalance.

 

对我来说,放弃hiking就象剥夺了我对生活一半的enjoyment, 当然不会心甘情愿。所以在今年的4月份开始,开始有针对性的加强对膝盖的锻炼。

 

下面是我经过大量的youtube research, 参考本地gym里的trainer总结出的主要的几个动作(如果动作能保持规范准确,所有的运动都可以在家里做):

 

1: 腿部肌肉的锻炼:

 

2: 腰部肌肉的锻炼

 

3: 主要针对IT band syndrome:

 

一般我会在家里先骑10分钟的负重自行车或出去跑3-4miles 作为热身运动,然而根据时间做运动。全部做下来大约需要2个多小时。慢慢地,如果觉得动作变的容易,可以加重量,譬如做lung时手握dumb-bell.

 

我是大约五月份开始做,尽量每天都做(不一定全部都做)。一开始自行车骑不满5分钟,squat 站不满半分钟。现在wall-sit 一般持续5分钟。

 

结果:因为八月中旬有一个backpacking trip, 6,7,8 三个月基本上每个周末,除了on-call和一次2周的road trip以外,都在进行训练式day hiking & backpacking. 7月份以后发现右膝的疼痛已经完全消失,上山变得更为容易,速度回复至大约8年前的状态。我更关注的下山,8月初第一天3200feet的下坡左膝盖除了略感不适,没有疼痛,第二天同样的3200feet下山,在下降1000feet后出现疼痛,但可以忍受,而且基本保持了正常的下山速度而没有特别的延迟。

 

更让我对此运动增加信心的是,去the Presidential Range,虽然backpacking 仅持续3天,背包重量保持在23lb, 但全程累计超过26miles,爬升累计超过11500feet,尤其是基本上每一步都踩在花岗岩石头上,还包含了大量的scrambling, 对膝盖和腿的要求更高,但我的左膝盖表现良好。只是在第二天的中午时分,开始感觉疼痛,当时服用一片220mg的Aleve后,疼痛消失。第三天主要下山过程,没有服药,速度正常,只是在最后的2个miles 左膝盖感到拉紧不适,但没有疼痛。

 

希望我的经验对喜欢野外活动的人有所帮助。只是,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注:对于一般人,下面的膝盖锻炼也许更适合,虽然看上去简单温和,其实包括了最基本的锻炼膝盖的原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lKHQ07JhA?

如果觉得太简单,可以穿boots做,然后再加重量。站立时,可以手握dumb-be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运动时膝盖痛主要是由weak的腿部和腰部肌肉所致,不同的疼痛点预示着不同肌肉群的weakness and imbalance.” ---切中了要点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你那样的运动健将,但三年的长跑也产生了膝疼, 一定好好研读你推荐的方法。
富音儿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用,谢谢分享!
奚凡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谢谢分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好文,好经验分享!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如果不能hiking, 我也觉得自己的生活乐趣少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跑步最近也在训练爬山,看到你的文章非常有帮助,非常感谢。祝你继续enjoy大山里的风景和冒险。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