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country

I used to live in a room full of mirrors; all I could see was me. I take my spirit and I crash my mirrors, now the whole world i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与我

(2021-02-28 14:40:01) 下一个

与儿子snow camping, Mt. Rainier NP, 2021

刚怀孕的时候父亲说一定会是个儿子,月子里母亲说看他睡觉一直笑眯眯的样子肯定很聪明,说我将来一定要严加管教。

 

儿子婴儿时就非常敏感,只要我声音稍微高点,他马上能感到我的喜怒哀乐。年轻时满眼只有自己,生气时不懂自制大喊大叫,常常把孩子吓得不轻,过后又心疼自责。好在慢慢的我努力改进,等到4年后我们一家移民去加拿大,那里的朋友都说我是最有耐心的母亲之一。

 

国内因为有住家阿姨,养孩子相对容易,父母在意的是小孩识字读书,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至于如何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妈妈,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以至于后来去了加拿大,才发现要让儿子吃饱穿暖也是一项挑战。

 

Canada 2005

在加拿大的第一年暑假,我急不可待地送我儿子一个人回国(unaccompanied minor),脑子里想的是自己终于可以解脱放松一阵。在机场儿子可怜巴巴地问我还能不能回来?他知道他幼儿园的好朋友,回国后就留在那里读小学不回来了。我心里一酸,眼泪扑簌簌就掉了下来,那一刻我下定决心再艰难也不会把儿子留在国内。

 

头几年他父亲做候鸟常常不在一起,我学习紧张,有时要到晚上6,7点钟才能回家。早上有时候他不得不自己一个人走去上学,下午我请人家接孙子的姥姥一同接他放学。有一次姥姥对我说,孩子肚子饿了,她给他吃了一瓶酸奶。言下之意就是放学后我应该给小孩准备点吃的,我脑子笨,一直没有反应过来。后来有时想起,面前就会浮起儿子看着别人吃点心自己没有的冷落场景,想想那么长时间,他从来没有跟我提起,伤心自责不已。

 

有一年靠近圣诞,我和儿子开车去多伦多北面的Newmarket, 拜访一对我父亲南京工学院的老同学夫妻。那时Newmarket 还非常偏僻,吃完晚饭开出小区外面就是漆黑一片,那时又没有手机导航,我开在空无一人的country road 上,转来转去找不到404高速回家。儿子坐在后面,突然问我:“妈妈,你害不害怕?” 我心里一惊,没有想到他会害怕,就尽量平静地说:“No,因为有你在一起。” 沉默了一会儿,我问他:“你害不害怕?” “No,”他说,“因为有妈妈在一起。” 那一刻我眼眶都湿了,也一下子让我意识到自己作为母亲的重要性,内心即刻就坚强起来。好像就从那一刻起,我很少再怨天尤人,心里一下子就变得独立成熟。

 

上一年级前幼儿园老师推荐我儿子直接上二年级,当时考虑他太矮小,我还是坚持他从一年级上起。3年级十月份,儿子递给我学校的通知,说已经推荐他去gifted program, 需要家长签字做两次IQ的专家评估。我那时自己的学习焦头烂额,很少顾及他的情况。跟教会老中一问,才知道他们为了能送自己的孩子进多伦多仅有的2所gifted 学校,白天黑夜补习。一月份收到评估报告和后来的录取通知,但那时我已经准备来美。问我儿子,他毫不犹豫说跟妈妈去美国。周围的人都觉得可惜,认为我为了自己耽误了小孩的前途。

Canadian Rockies 2012

他青少年时也是我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全力奋斗的时期,很少有时间顾及他的需要。他像很多teenage 男孩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关在自己的房间里,独自面对在学校里的各种挑战。有一次晚饭时千呼万唤从房间里出来,看见他嘴唇耳朵血迹斑斑才知道他在学校经常被人霸凌,那天忍无可忍在放学的路上跟人家在校外干了一架。当时我眼泪都掉下来了,意识到作为父母对他的关怀和支持严重不足。

 

他个体单薄,身高中等,但特别热爱篮球,每年都信心十足参加学校的tryout。校队进不去,他就和朋友们一起参加YMCA 的球队,年复一年,从不气馁。高中时自己去考了life guard执照,高二高三暑假寒假平时上课每个周末一天做救生员。后来等我俩做父母的都安顿下来,儿子已经转辗n个公立学校,马上高中毕业了。

Olympic NP 2020

然后他选择去了一个根本不在我们考虑范围内的大学。心怀歉疚,在他大学的头两三年,每个月的某个周末,有时我一个人有时跟我先生,都会开车单程7个小时去看他,仅在一起吃顿晚饭聊聊天。他参加兄弟会,心里担心,但告诉他我们相信他的judgment。二年级开始炒股,我们给了他一个账号自由支配,亏盈不纠,现在他的宏观微观经济意识远远超过同龄人。他考试得C,要重修,没有问题。因为double major,需要5年才能本科毕业,没有问题。由于Covid 19, 他去年告诉我们想继续他现在的工作而把牙医学校defer 一年,我们也大力支持。

 

满21岁时我们为他在国内买的少儿一生平安的保险到期,他把每月的保险支付直接转给我们的一位因病退休的亲戚,私下里还对我说他会支持将来他女儿大学的教育费用。现在如果我们一个礼拜不跟他联系,他就会打电话问下我们的情况。今年8月他将开始为期4年在美国北部的学习,需要一辆能对付雪地的四驱车。但他拒绝我们给买新车,说只想花他自己的钱目前不会考虑新车。

Stevens Pass 2020

非常欣慰他长大成人,而且成为一个心智比我们想象中更成熟更健康的人。多少年来我没有做到像我母亲希望的那样对他“严加管教”,也没有在教育上给过他足够的指导和机会,所以一直有一种作母亲的guilt。我想如果让我重新来过,相信会做得更好,但是一江春水向东流,人生没有回头路。

 

生命是如此的奇妙,让我心怀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母爱之情, 栩栩如生。谢谢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he exact same feeling: "我想如果让我重新来过,相信会做得更好,但是一江春水向东流,人生没有回头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突然看到你这一篇,很感慨万分啊,一时不知从何说起。谢谢你的分享,有爱心阳光的孩子,祝福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