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country

I used to live in a room full of mirrors; all I could see was me. I take my spirit and I crash my mirrors, now the whole world i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近代史和我的外婆

(2016-11-03 09:22:04) 下一个

我的外婆生于1920年,今年96岁,除了耳朵有点背,思维清晰,声音洪亮,而且总是非常乐观,又好乐于助人。她的一生,就像电影Forrest Gump, 体现着中国近代史的曲折经历。

 

她出生于无锡一个商人家庭。清朝末期, 她的父亲拥有着一个规模较大的商行,专门贩运从苏北到上海和无锡一带的大米和生猪。据说不光是长江两岸陆地上的运输车辆,还拥有能跨越长江的6条运输船只,而且她父亲人缘极佳,黑白两道通吃(令我想起胡雪岩)。因为她是5个孩子中的老大,也是唯一的女儿,加上她的母亲是个不管事的小脚太太,从小她就像一个大管家,备受父亲的宠爱。

 

那时民国年代,大户人家时兴裹脚,她妈妈逼她裹脚。有一天她父亲出差回来,看她不高兴,拿起剪刀把她的裹脚布全部剪掉,告诉她将来嫁得嫁不出去他会负责。她的左右俩个畸形小脚趾就是那个年代的见证。

 

上完私塾,她就跟随她父亲走南闯北。后来日本入侵,1937年攻占上海,紧接着南京大屠杀。当时她17岁,跟她父亲在苏北收购生猪,路上遇到日本鬼子,一个人在客人家的地窖里呆了两天。当年他们的车辆船只加上一起的伙夫都被日本人强行夺去,帮他们运输物资。后来很多伙夫再也没有回来。他们全家逃到苏北避难,后来回无锡才发现,他们在清扬桥沿河的十多间房屋都被日本人一把火毁于一旦。

 

不久她嫁到上海,她婆家是上海有名的红帮裁缝,旗袍做得相当出名,据说杜月笙家是他们的主要顾客。虽然是包办婚姻,她和她夫婿感情特别好,经常一起去香港采购布匹。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二个儿子都由于疾病早夭,后来好不容易生了我母亲,视为掌上明珠。

 

转眼1949年,中国解放,他们的商行充公,生意也一落千丈。她先生由于孩子夭折和经济的巨大变迁,一病不起。算命先生说要去清静地方静养,我外婆毅然变卖所有在上海的家产,带她先生回到无锡。

 

几年平静的日子一直延续到1959年, 那时开始三年自然灾害。我外公从小没有吃过苦,咽不下糙粮。外婆用一个小布袋装上大米,放在锅里和她们的粗粮一起煮,省下来给她先生吃。最后还是没有撑下来,我认为我外公是被活活饿死的。

 

剩下她一个寡妇妈妈和两个女儿。那时我妈妈(大女儿)在苏州读大学,小女儿读小学。所有金银细软已全部变卖掉,没有经济来源。我外婆又一次毅然卖掉房子,搬到无锡郊区。曾经的一位小姐太太,中年丧子丧夫,开始学起养鸡种菜,经常早晨去市场卖鸡蛋,白天晚上帮人家做衣服,继续支持我母亲读完大学。她说她小时候没有机会去上大学,即使做牛做马也一定要让她的孩子们有机会去上大学。遗憾的是,文化大革命开始,由于资产阶级走资派的成分,我姨母被剥夺上大学的机会,只好去了大专。那一段时期,虽然她们一贫如洗,备受上级的倾轧,但我外婆非但没有抱怨,据说还是非常豪气,经常接济周围邻居,过年时常免费帮人家做衣服。邻居冬天生小孩没有吃没有穿,都是我外婆一手照应。

 

我小时候经常听她讲她母亲,私塾老师,清朝慈禧,孙中山,父亲如何做买卖,黑道白道,日本侵略,新四军,蒋介石,共产党,杜月笙,京剧,梅兰芳,香港,英国,自然灾害,割资产阶级尾巴,文化大革命,以及生和死的挣扎。听起来,就像一部历史剧,每一个转身,都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折射出人生的大起大落。 可是,我的外婆有着不一样的宽广胸怀,丝毫没有埋怨,怪罪,后悔或悲伤。反而,她总是非常的慈悲和感恩。现在我们打电话,她老是那句话:不用挂念我,这里有很多人帮我。倒是你们,在外都要靠自己,没有人帮,所以要照顾好自己。。。每次听到这里,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她一直是我的精神榜样,也是我做人的模范。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在她的境地,会不会像她一样地坚韧,大气和乐观,一样的平和和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最爱四月天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祝福老人家!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谢谢您!让我们同勉,让我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您!想得跟我一样。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谢谢您!同感。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您!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您!让我们同勉。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乡下人' 的评论 : 谢谢您!有时侯听她们的故事,简直不可相信,但那个时代,才能造就那样的人生,不知是喜是悲。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同感,谢谢您!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您!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谢谢您!希望我们大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谢谢您!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谢谢您!也祝您外婆健康长寿!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pem' 的评论 : 谢谢您!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很相似的故事,我现在非常感恩长辈们经历这个历史罕见的跌宕人生后成为人生赢家,并且传承了他们的心得给我们,给我们重要人生启示和福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外婆的故事,真是和历史息息相关,简直可以写成很厚一本回忆录。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太多磨难的女性,很多会变得豁达,有智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真棒!
acme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了,我也想做大气坚强到老的女人
加拿大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的外婆,1893年生人,文弱善良坚强不屈,年轻时教过德语,用炸弹炸过日本人,另我终生敬佩。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的外婆,一生慈祥善良又谨小慎微。我觉得在中文里,外婆这两个字总是等同于慈爱,勤劳和善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婆是个大气的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外表可能柔弱,其实真的很强悍。感动!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老人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是我外婆的故事。 我外婆裹脚了; 谢谢分享
wpe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