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是一个全民玩“梗”的时代,推荐一个好视频

(2020-07-27 22:34:08) 下一个

1.中国关闭美国成都领事馆后,民间狂欢吃瓜要如何解读

2.民众对公知的辱骂和攻击的现象

3.美国为什么会对中国的民意产生误判


胖哥在短短20分钟里把上面这些复杂的问题讲得有理有据.

真是高手在民间,非常值得一看。

视频里开门见山的提到了一个观点--这是一个全民玩梗儿的年代。

什么是全民玩梗?当每个人都想成为网红,每个人都想被看见,为了维系自己的关注度,就必须巧妙地从众,所以流行的语汇/要素一定要跟,不但要跟,还要能够再创造,达到举一反三的水平,速度要快,内容要简短,点击和点赞都是王道。

全民玩梗就是各种耍宝和吸睛,能把高高在上的公知大神拉下神坛各种吊打,也可以把阳春白雪的传统艺术简化改装,将学术的变成大众的,就连央视过去一本正经的播音员都开始亲民的说段子,今天的中国政府已经是引导社交媒体的高高手。

这是一个全民写诗全民唱歌的好年代,但是其实大家都是各写各的,很少去读别人的作品。但是谁又在乎别人的成与败?关注别人也往往是为了得到互动和人气。看看抖音有多火爆就懂了,铺天盖地的流行语流行舞流行梗,日新月异层出不穷。再看看网络上各种才艺平台,朗诵的,摄影的,跳舞的,唱歌的,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的将生活上传,在美篇,朋友圈,博客,微信上展现自己。网络生态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变革,无所谓好坏,就算不积极融入其中,也至少要看懂它的走向。

记得我20来岁的时候,面对年长资深的人,总会觉得自己简单幼稚地像张白纸;可是如今当我面对年青一代,我依旧有种茫然,我很不了解当代的中国年轻人,哪怕是路上遇到的年青留学生们,我看着他们有种即陌生又敬畏的心情。在思想格局的变化面前,我依旧是一张白纸。

我们海外华人对中国的年轻人的偏见大多来自新闻中一些负面报道,甚至带着一种自证似的优越感。但我敢说中国的新生代比我们知道的要优秀得多,后浪之说没错,时代赋予了他们更多样的生态环境,使得他们年纪轻轻就见多识广,社会知识丰富,而且还善于自我推销和自我包装。反倒是海华们知识固化老化,固守着自己的小水池,殊不知整个世界的运作逻辑已经悄然演变了,

学运中的那种理想主义很难在中国新一代的年青人的身上复制成功。余茂春们已经代表不了谁,美国之音似的煽动也不灵了。

全民玩梗儿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段子手,每个人都在复制和改装中更新着人生。如果不想做流行浪潮中的泡沫,最后比的依旧是品质,深度,专注和坚持的能力。

我们的世界是多元流动的变化的,只有保持同样的心态才能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这也是生命的活力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