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不凋零的生命之花

(2020-04-01 15:13:17) 下一个

2019的夏天给了重庆人天大的惊喜,都进入伏天了,火炉居然熄火了,空气中飘荡着丝丝凉爽。

清晨,我在凉爽中漫步于这个熟悉的令我百感交集的小区花园,行走在林荫小道。低头望着脚下的石板和鹅卵石,心说,三姐,这些路上都印有你的足迹。你在天堂还好吗?我久久地仰望天空,半晌仿佛听见三姐的声音,我很好,但我也怀念过去的日子。

想当年三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后,她从容镇定地应对这个从天而降的灾难。她在爱女晶晶的协助下上网查询各种医疗资讯,中西医结合,住院化疗、服中药、练气功、食疗……

2010年10月三姐开始接受化疗,效果不佳;年底又到珠海一个中医院治疗,效果依然不佳;2011年服西药靶向药,效果尚可。于是,这年年底我和晶晶陪她去游览香港。那个令人难以忘怀的静好的夜晚,我们仨漫步在维多利亚港湾的星光大道,三姐轻声地唱起了“东方之珠”:

小河弯弯向东流, 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月儿弯弯的海港, 夜色深深灯火闪亮

东方之珠整夜未眠, 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

听着她乐观自信的歌声,看着她闪闪发亮的星目,再怎么样都无法相信这是一位晚期癌症病人。

为了多多吸收新鲜氧气,他们家特地搬到了这个绿树成荫的小区。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她坚持每天两次到花园散步和练气功。2011年,三姐的状况良好,体重面色俱佳。2012年4月,出现了耐药的情况,靶向药失效,病情开始恶化,越来越令人担忧,三进三出市肿瘤医院,而只要一出院,三姐依然坚持每天到花园吸氧。不过,渐渐地从两次减少到一次,后来力不可支了,最后只能坐着轮椅从六楼下去,在花园的周围慢慢地行进,碰见有邻里关心或好奇地问,你得了什么病?她总是浅浅地笑笑,无言地摇摇头。

三姐很自尊很好强,意志力超凡,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依然没有放弃自救求生的希望。

2012年夏天,我回老家探望她,她对我说,在网上查到一家渝中区有一家私立医院,说是治疗晚期癌症有妙方,想去试一试。我上网了解了这个医院的情况,一看就是不靠谱的江湖医院。三姐这人一辈子为人处事特别小心谨慎,她之所以冒出想去这家医院试一试的想法,那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我能理解。于是,一天下午我陪三姐打的去了那家医院。那位年轻女医生,被三姐最近的那张X光片吓住了——肺部已经千疮百孔。她用一种打量外星人的目光看着我俩,惊愕地问,你们两个谁是病人?当得到答案之后,她瞪大眼睛对病人说,你真不简单啊!在她眼里,这样的病人不是背着来就是抬着来的,怎么可能走着来呢?这就是我的三姐,一个真正的自强不息的人。我曾经无数次地想过,要是换了我,换了好多其他的人,可能都难以做到像三姐这样,在步步逼近的死神面前如此顽强和从容。正是由于她这种永不言败的难能可贵的精神,才让她在确诊晚期癌症之后以后存活了三年多。

无论是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都救不了三姐。

坐着轮椅到花园吸氧的日子持续了几个月,三姐的呼吸越来越困难。终于有一天,呼吸屏息了,于是家人赶紧将她送往重庆医学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缓解后住普通病房。病入膏肓的三姐强烈要求回家,她那么渴望回到她钟爱的家园再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哪怕坐在轮椅上都是一种不幸中的幸福……最后,她在家附近的一家环境尚可的私立医院走完了生命中的最最艰难的路程。

2013年12月1 日,年仅62周岁的三姐怀着对生活的强烈渴望,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家人,告别了花草树木,离开了人世。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我们得到生命的时候带有一个不可少的条件,那就是我们应当勇敢地保护它——直到最后一分钟。”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是三姐做到了。她用生命不止,自强不息的行为,向人们诠释了“老人与海”的故事。是的,海明威说得对:“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是的,三姐不认输,在这场和病魔作斗争的拉锯战中,她从来都没有低过头。

此刻,我走在三姐曾经走过无数次的小路上,那熟悉的跫音在我耳畔回响,那亲切的身影在我眼前回放:散步的、练气功的、拿着花椒木手棍的、坐在轮椅上的……都是美好的令人爱怜和难忘的。

我在夏日清晨的凉爽中和身边每一棵小草、每一棵大树、每一朵无名的花儿一起呼吸,享受着上帝恩赐的新鲜氧气。听那早起的蝉儿无休止地歌唱,看那晨练的人们或快或慢地运动着。跑步的生龙活虎、跳舞的身轻如燕、打太极的中正安舒;跳绳的秒间腾跃……

啊,活着真好!我听见三姐亲切熟悉的声音从天上飘来。她在轻声告诉我,珍惜吧!珍惜每一秒时间,珍惜每一口氧气,珍惜当下……                     

                                                                            2019年7月19日于重庆南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喜欢重庆,我替家乡的父老乡亲谢谢您了!欢迎再度重游。祝天天快乐!保重!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是的,重庆的污染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乡吗。南山是个好地方。你若常在重庆,可以在南山那边去租房啊。我小时候常跟着父母爬山,非常喜欢南山。它以前叫汪山。现在南山公园人工打造痕迹很重,今非昔比啊。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是的,三姐生如夏花。小既说得对,这也是这个时候我发旧文的本意。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重庆的火锅很有名,欢迎您到山城去再品火锅。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 生如夏花, 三姐蓬勃的生命力在现在这个时候特别鼓舞人。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去过一次:大学毕业暑假去同学家----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吃到全羊火锅(在空调房里)。然后顺江而下坐游轮。 时间过得真快。上个月底,一个大学同学突然去世了。 才觉得,哦,老了。。。


祝健康快乐!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冬天空气污染太厉害了,即便今年大家都不上班空气还是不好,我每周只好到南山上去透下气。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好美的地方,我10多年前去过,非常喜欢!谢谢分享啦,祝健康,吉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