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谷过客

从一个过客的角度来理解和诠释世界。
正文

小说《望女成凤》第二十章 人生输家

(2016-12-22 16:32:33) 下一个

高高管终于打算和吴平凡私密地谈一谈部门的前景问题。他找了一间较为隐秘的小会议室,把门紧紧地关严,然后示意吴平凡坐下说话。
吴平凡打算如实向高高管汇报项目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人手不够,轰轰烈烈的前员工出工不出活,做事极不负责任。自从上个月有两名员工向公司递交辞职申请以来,其他人也都纷纷跃跃欲试,估计过不了多久,原轰轰烈烈的员工就会走掉一大半。
然而高高管并没有问任何与项目有关的事,他上来就开门见山地告诉吴平凡:自己将要离开A公司。
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吴平凡还是感到诧异,张着嘴不知该怎样应答。
高高管非常诚恳地感谢吴平凡在这段时间里所付出的高强度工作,他说自己没能给吴平凡以应有的补偿,内心感到很歉疚,所以想借此最后的机会和吴平凡沟通一下。他说自己离开A公司后,将去一家开发人工智能的小公司去创业,假如吴平凡有兴趣,他保证会在那里给吴平凡安排一个很好的职位。他补充说,现在人工智能非常热门,那家公司的融资做得非常成功,里面也都是人工智能界的大牛。假如你吴平凡肯加入,前景应该非常看好。
吴平凡没有马上表态,他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权衡。经过一场轰轰烈烈之后,他惊异地发现自己竟然拥有了一颗相对恬淡、看破世间万物的凡心,不再会简单地对任何事情头脑发热或热血沸腾了。
高高管对吴平凡说,这件事不必立即给我答案,你可以好好考虑,等想清楚了再给我答案也不迟。只是有一点,在公司公开宣布这件事以前,请不要把它告诉任何人。
高高管又说,假如你不想去小公司,我可以帮你安排A公司的内部调动,让你去最想去的部门工作。
离开那间隐秘的会议室之后,吴平凡的心情渐渐沉重起来。按照高高管的说法,A公司已经正式决定撤销自己正在做的项目,这就等于宣告对轰轰烈烈公司并购案是彻底的失败了。接下来公司会着手解决他们这批人的出路问题:也许是裁员,也许是转做其他项目。对于金牛一伙人来说,出路早已不是问题,反正他们原本就打算向公司递交辞职书的呢。可是他吴平凡却不一样,女儿很快就要上大学,昂贵的学费加生活费迫使他不得不考虑必须有一个稳定的工作。
正想着,冷不丁碰上不知从哪里钻出来的金牛。见了吴平凡之后,他有些鬼鬼祟祟请吴平凡中午出去吃个便饭。
“有什么事吗?”吴平凡见他很神秘的样子,心想这小子估计在A公司也待不久了,该不是找我吃告别午餐的吧。
“吃饭的时候再说!咱们十二点正出发,我在楼下等你!”金牛只简短地应了一句就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了。
法拉利跑车的确是不同凡响,不知是车的性能太出众,还是金牛的驾车技术过于精湛,吴平凡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只感觉车子向离弦之箭一样“嗖嗖”地往前奔,几乎把路上所有的车都甩到了屁股后面。耳边的风声呼呼山响,吹得吴平凡很不适应,他急急提醒金牛要小心警察,同时不自觉地伸手抓住车窗上方的把手,以保持身体的平衡。
车子一溜烟来到了环球广场,法拉利停在一片黑不溜秋、灰不溜秋的老中车列中,更显得分外耀眼夺目。金牛引领吴平凡来到一家专吃午茶的广东餐馆,二人刚刚坐下,金牛便拍着桌子叫来服务员,骄傲且极不耐烦地说快把你们这儿的南极龙虾、澳洲大蟹、象拔蚌都端上来,我们这里今天有贵客前来!
二人落座之后,金牛便热情地和吴平凡唠起了家常。他问老吴你最近怎么样啊,前些日子看你忙得昏天黑地的,图个啥呀。也真是的,咱们自轰轰烈烈分手,又在A公司相遇,多不容易啊,可一直都只顾忙各自的事情,也没个好好聊天的机会。怎么样,听说你女儿很出息啊,得了总统奖了,这下子想上什么好大学都没问题了。我说老吴,你看咱们这A公司的项目快要做不下去了,闹不好公司会把这个部门全部裁掉呢。怎么样,有没有什么想法,要不要再次出山,重起炉灶,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事业?
吴平凡脑子里“嗡”的一声,他现在对“轰轰烈烈”这四个字有着特殊的敏感性,轻易不愿意提起。他抿了一小口热气腾腾的茶水,轻描淡写地说:“哎,都这把年纪了,还折腾个啥呀。”
“哪里哪里,老吴你依然是干劲十足的嘛。我虽然不知道你的认真劲儿在A公司能排第几,但是在咱这个部门肯定无人能敌。我觉着,与其在这里消耗你那过剩的能量,不如到外面去施展才华,为自己打拼出一片天地。”
吴平凡苦笑了:“就我这样的,还施展才华,咱这种人有什么才华可言啊。”
金牛颇有些内疚地说:“老吴啊,说心里话,咱们轰轰烈烈这一行人,每人都欠你一个大人情。我们这帮人能被从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砸到脑袋,其实都是多亏了你啊。这件事,大家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很清楚。不过呢,硅谷这地方好就好在机会是一波接一波地来。你错过了上一波,接着去碰下一波,总能碰得上的!”
吴平凡没有搭腔,而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金牛打气般地说:“别叹气,别叹气,老吴,我觉得,只要你能打起精神,就一定能够东山再起。关键问题是,不要为了一时的得失而意志消沉。听听古人说得多好啊:三军可夺其帅,而匹夫不可夺其志。”
吴平凡自嘲地说:“古人?咱们怎么能和古人相比。古人的胯下都骑什么?赤兔胭脂兽、闪电白龙驹、踏雪乌骓马。您再看咱们这些人的胯下有些什么?”
“咱们……有什么?”金牛愣愣地望着吴平凡,不解地问。
“咱们的胯下,只有成串成串的痔疮啊!”
“哈哈哈……”金牛仰面大笑,差点儿把满满一口茶水喷到吴平凡身上。他把茶杯扔到桌上,急忙用手去捂脸、揉肚子,“呼哧、呼哧”地咳嗽了半天,总算把笑给止住了。
“哎呀妈呀,您这口,”金牛一边喘息一边说,“应该去德云社说相声的呀,怎么就被埋没在这远离文化中心的硅谷了呢?”
正说话间,金牛眼睛一亮,看见了刚刚走进餐馆的一个人。他伸起手来扬了扬,招呼那人过来。
“老吴,您别生气,我今天还请来了一位你不太想见的客人。但是呢,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咱们不能老陷在过去那些事里拔出不来,一切还是得向前看啊。所以我今天很期待能看见你和苏比尔‘相见一笑泯恩仇’。”
吴平凡一抬眼,果然看见苏比尔迈着方步朝这边走来。吴平凡一下子变了脸色,然而在大庭广众之下,他竟不知该如何发作。苏比尔微笑着颇有风度走到吴平凡面前,并非常礼貌地伸出右手,向他表示友好。
吴平凡心情极为复杂地瞥了苏比尔一眼,本能地将头转向一边。然而苏比尔的友好态度并没有减弱,他再次将手向前伸,以更为友好的姿态向吴平凡抛来了橄榄枝。
吴平凡真想一气之下站起来走人,让导演苏比尔和他的执行副导演金牛助手在饭桌上编导他们的下一出人间闹剧。然而,此时他却忽然悲凉地想起早上和高高管的那一番对话。高高管将要辞职,项目就要下马,金牛这伙暴发户马上会离开。轰轰烈烈的所有都即将成为过去,没有人再会想起它、怀念它,它也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一星半点哪怕是破碎的痕迹。既然如此,自己何苦还要深陷于这段无聊的往事而不能自拔呢?
他绷着脸,勉强去碰了碰苏比尔那善于制定各类阴谋诡计的手,然后回脸看了看金牛,那意思是在说:这下你满意了,我可给足了你面子了。
金牛乐得眉开眼笑,急忙请苏比尔坐下,然后招呼服务员为苏比尔点了很多素食菜肴。
苏比尔很诚恳地说,平凡,过去我们之间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我知道要想完全消除这些误会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还是想让时间来证明我的诚心诚意。事情已经到了今天,我也不必隐瞒:过不了多久我就会离开A公司,去一家小公司创业。这家公司的产品是新一代虚拟现实,将会受到年青人的喜爱,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平凡,我衷心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在一起合作。假如你愿意加入这个团队,我会让你全权负责所有技术开发方面的事宜。我保证,这一回不会有任何人干涉产品开发问题,包括质量问题,一切都由你一个人说了算!
吴平凡冷冷地看着苏比尔和金牛一唱一和地演着双簧,心里略略产生了一种作呕的感觉。他想,这两位导演的执导技法倒是不错,只可惜他们总是使用群众演员,因而拍不出什么大戏。
正值听得心烦意乱想要逃离之际,恰好口袋里的电话铃响了。拿起来一看,是很久没有联系过的光正同学打来的。他向苏、金二人说了声“对不起”,就径直走到一边去接电话了。
“喂,老吴,你好吗?”光正同学依旧是那样的热情,那样的自信。
“啊,不错,你现在人在哪儿?”吴平凡敷衍着问。
“在湾区,”光正同学自豪地回答,“好久不见了,真想老同学啊!”
“好啊,好啊,不知您什么时间有空,把咱们其他同学也叫上……”
“是这样,我的新房子刚刚落成,打算在圣诞节前夕开个party庆祝庆祝,不知吴兄能不能赏个脸啊?”
“你的房子?终于造好了,费了不少神吧!”吴平凡想起上次和光正同学通电话讨论造房子是在自己刚刚离开轰轰烈烈的时候,而现在一晃好几年都过去了。
“都是委托别人干的。这年头,只要你肯花钱,什么事情都不难解决。我这次连设计师带施工人员,请的全是顶级最贵的,干出的活的确不同一般,至少我是非常满意的了。你怎么样,吴兄,有没有什么变化,听说你现在在科技巨头A公司发展,很不错嘛!”
“嗨,混混日子罢了。我所在的部门过一阵就要被撤销了。”吴平凡没趣地答道。
“吴兄,像你这样的高材生,应该挑起更重的重担才对呀!正好,我最近刚刚投资了一家中国公司,是做电动汽车的,他们的目标是做出中国品牌的特斯拉,公司就设立在硅谷的心脏一街之上,现在正在大力招兵买马,如果你想去那里发展的话,凭我的脸面,一定会给你谋一个好职位。怎么样,有没有兴趣?”
吴平凡心里好生纳闷,怎么全世界的人一日之间都在投资开公司呢?也许这世界上的钱真的太好圈了。不是吗,连像轰轰烈烈这样专做演示功能产品的公司都能让人成为暴发户,更不要说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电动汽车”这类炙手可热的新鲜名词了起家的公司了。
吴平凡内心涌起一股无可名状的失落感,看看那边在饭桌上得意地品尝着美味佳肴的苏比尔和金牛,再想想电话那头的光正同学,人家哪一个不是腰杆子倍儿直,说起话来神气活现,优越感十足?唉,罢罢罢,有什么必要再和他们计较,人家是时代的宠儿,而自己,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人生输家。
搪塞完光正同学和苏比尔之后,吴平凡再搭金牛的法拉利跑车回到公司。想到过几天得去光正同学的豪宅参加庆祝会,也不知得带怎样的贵重礼品才能匹配得上人家那金碧辉煌的高尚住宅。打电话问夏雪,夏雪也没个主意。人家光正同学是见过世面的,世间的稀罕玩意儿什么没见过,凭你在湾区这土得掉渣的地方能买到什么能让他看上眼的礼品?
想来想去什么都不对劲。送厨房用品,倒不知光正同学家里都装备了什么高档厨具,一般的盘子、碟子是否能够配得上和他的名字一样高大上的厨房。送艺术品,更加不着边际。连人家房子的装潢还没看见,怎么知道什么样的东西和房子的风格相配?送酒类,也是没谱,光正同学神通广大,家里藏的名酒恐怕能喝好几年,咱们从超市里买到的再好的酒恐怕也比不上人家酒柜里最差的那一瓶。想来想去,还是夏雪有主意。她说咱们就送花瓶。花瓶这东西,本身就是点缀而用,这里点缀不了就放那里。他那么大一座房子,总有一个地方可以被点缀得更加美丽。咱们就买一个很别致的花瓶,到时候给里面插满鲜花,去他家后见机行事,瞧哪里好就摆在哪,让屋子熠熠生辉,岂不美哉?!
吴平凡拍手称好,当即回到工作间上网查找别致而又精巧的花瓶。说来也怪,不知是部门即将解散的消息被提前泄露了出去还是大家都像高高管和苏比尔那样打着离开A公司的算盘,那天下午,整个楼层静悄悄的,所有人都不知去向。于是吴平凡便“喀、喀、喀”地点击着鼠标,上各大网购主页去搜寻别致的花瓶。
选来选去,终于选中一款形状如同海螺壳般的别致花瓶。吴平凡对自己的选择非常满意:这花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可以摆放在所能想象到的任何风格的房间中:欧式的、中式的、地中海式的、乡村风格的。花瓶的样式也很让他满意:摆在豪华的房间里,会使房间锦上添花;摆在质朴的房间里,会使房间熠熠生辉。吴平凡甚至想象,即使房间里已有了一瓶光芒四射的鲜花,这瓶花也会成为一个很好的陪衬。看来那句俗话应该更改一下了,叫做“花多人不怪”。
时间很快到了圣诞季节。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彩灯,路两边时而可见出售圣诞树的大牌广告。这一天,吴平凡一家穿戴整齐,捧着一瓶芬芳馥郁的鲜花,去参加光正同学的豪宅庆祝仪式。
路上,吴平凡打趣地对女儿说,今天你将见识一座从来没见过的豪宅,比咱们家不知要大出多少倍,装修也不知要讲究多少倍,到时候你可别惊讶啊!
女儿不以为然地说,在湾区这种地方,再豪华的房子能豪华到哪儿去呢?人家中西部的房子,动不动就占地好几公顷,后院是放马场,抑或是海湾,抑或是湖畔。
吴平凡说,你说得对,但其意义并不在于是否真的拥有放马场。老实说,要是咱家后院有放马场,我还不知道怎么去服侍那些马儿呢。人家的房子造在硅谷最值钱的地段,又如此豪华,接下来其价格就只能是“忽忽忽”地往上涨。你中西部一座再大再好的房子,其潜在的价值恐怕还比不上这儿好学区里的一座连体别墅。
女儿瞥了撇嘴说,无限制地追求物质的丰富,是一种陈旧的思维方式。
吴平凡说,女儿啊,我看你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你觉得大家追求丰富的物质是过时、落后的想法,那么难道搞平均主义,让社会上的人全都不劳而获就反而是先进、进步的?
只要一谈到物质追求这个问题,父女俩就会产生分歧。按夏雪的话说,这就是他们家里的共和党与民主党之争。
女儿从容不迫地回答说,现在的社会已经变成了一架巨大的财富制造机器,而原本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们正逐渐沦为机器上的一个个部件。这些部件有的重要,有的不重要,但不管重要与否,其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机器的正常与转。由于机器越转越快,人类就只能随之加速运动,丧失自我,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当今的这个世界上,有见地的新思想越来越奇缺,社会越来越世俗化,真不知这是人类的幸事还是灾难。
听着女儿说出这样一番富有哲理的话,吴平凡不免暗暗惊讶。他以略有挑战性的口气问,那么依你来说,这个世界应该怎样才好呢?
女儿以很大的口气说,人类需要再来一次文艺复兴,把现在的思维方式做一次调整。在过去的两百年里,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得到了无穷尽的提升,然而,人类的价值观在这段时间内几乎没有改变。这就导致了现代人除了穷尽自己的一生去积累财富之外并不知道世上还有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政府、企业、学校、文学、艺术或者说整个社会都毫无例外地被打上了商业的烙印,这实际上极大程度地束缚了人类的思维和创造能力,难道这不是现代人的一大悲哀吗?
父女俩正海阔天空地聊着,吴平凡手机上的导航系统已经在发出“已经到达目的地”的信息。吴平凡伸着脖子瞧了瞧,然后用手一指前方:“看,那就是咱们要去的豪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