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平凡人家.

写写自己所经历的,所见的,所闻的 ,所想的...
个人资料
山里人家1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退休新爱好,令人着迷

(2023-07-30 06:04:19)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学西班牙语,原来听书的时间暂时让路给西语学习时间,早上醒来我喜欢赖床,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上班时就想着troubleshooting 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退休后不用考虑工作了,赖床时间改为听书时间,午休前的听书及晚上上床睡前的逛城或听书也被西语时间替代。现在网络真是方便,各种免费教材要多少有多少。

某人见我这么劲头十足,调侃道,是不是像当初考托福鸡阿姨一样,我说不一样,当初是必须学,现在是喜欢学,是一种兴趣爱好。女儿提议去社区学院注册一门西语课程,与人交流学习口语,那不行啊,我们老跑来跑去,没办法规律上课,再说退休了我喜欢按照自己的步伐节奏学习,能学多少是多少, 没压力。

回国一个多月,没办法上网课,中断了一个多月,回美后时差调整后又开始重新捡起,以前学了一个月的西语几乎全忘了,上年纪了,哈哈。所以学习要趁早。不过没事,重新开始,有些由英语衍生的但发音不一样的单字一看就记住了,有些单字多少遍都记不住。最近看了个有西语字幕的西语喜剧片,借助软件翻译,一边看一边乐,拉丁民族自己特色的喜剧片太好笑了。

说起年纪一把怎样想起学习西语了,是被三月的南美游发生几次有趣的事刺激的。

 

临时起的意,我们今年三月初启动了近一月的南美游,中南美州除巴西、圭亚那和苏里南外的所有国家都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

 

平常常听到的阿米哥(朋友)我都不知道是啥意思, 一句西班牙语都不懂的我们,平临行前下载了翻译软件,都没试过怎么用就出发了。

 

转机来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下了飞机,问题就来了,找不到uber 接人点,为什么要用Uber,因为可以省去语言不通和付钱的麻烦,按照女儿的指示上楼下楼出门拐来拐去还是没找到,看到出租车的长队就排上了,机场工作人员态度挺好,主动给我算了去酒店的打车费用,让我们心中有数,到达酒店后,司机多要了打车费,还好不算离谱。

 

再圣地亚哥逗留两天后一大早飞往PNT,puerto Natales ,这里离智利的百内国家公园最近,公园内没讯号,没店铺,没加油站,租好车后第一件事便去超市买水及水果干粮,当天还要赶往公园“蒙古包” 住宿。

在超级市,以最快的速度买好桔子苹果及干粮等,便来寻找用来削皮的小刀,结果找到只有半打包装的小刀,6把刀太多了,不如买把厨用小刨刀,找来找去没找到,就问续货的工作人员,小伙子似乎看懂了我们的肢休语言,非常热心,示意让我们在原地等待,不一会儿,小伙子抱着一个看上去挺沉的大盒子来了,一看里面装了块挺大的磨刀石,可磨杀猪刀的那种,让我们乐的想笑,忍住,我们拿出一个苹果,手势比划一下,小伙子摆摆手说没有,让我们俩个跟着他来到超市门口,一通比划加鸟语,意思是朝前走,左拐有个店有我们要的东西。

 

回到店推着购物车继续血拚,对一个精致的汤匙不免多看了一眼,赫然发现厨用小刨子就挂在汤匙旁边,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是为固定货架与货架成90度的丁字形板面墙,上面挂着许多不太沉的小玩艺。大包装的半打刀与厨用小刨两者仅距1米远,又拎了几大瓶水结帐,会讲几个英语单词的收银员问我们是要买with gas 的水吗?除了with gas ,其他一概不懂,回去拿了包装一模一样的without gas(sin ) 的水。感谢好心的收银员,后来尝试过小包装的白汽水,太难喝了。

 

我们外出旅游,通常长达一个多月,为了省却取行李的麻烦,只带一个手提行李,一个背包外加一个放证件钞票的小跨包,美国国内及回国例外。小东西手洗,脏衣服集中法衣机洗,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我们住Airbnb,一个 非常干净宽敞的studio ,准备洗攒了一大堆的脏衣服,结果打开塞在洗手间门旁角落的洗衣机一看傻眼了,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也没有发现有塞衣服的地方,吃晚饭回来后,把洗衣机的说明拍下来,翻译软件一个个字打上,终于搞清操作旋钮文字上的西班牙语意思,又研究了一下洗衣机,按了一下,膨的一声,肚子弹开,别有洞天,吓了一大跳,原来机关在这里。回美后才发现发现软件有直按拍照翻译的功能,根本不需要一个个字母输入。在外光顾着玩,没时间好好研究。


 在伊瓜苏瀑布酒店入住晚餐时,邻桌一对五十几岁的夫妻主动搭话,话题从太太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开始。

男一字一顿地说:

“毛泽东,习近平,same, no good”, 同时配有摇摇头,摆摆手的肢体动作。中文拚音发音还蛮准,把我逗乐了,原来男人都爱关心国家大事乃至世界大事,全世界都一样。

接下来太太又英语,西语夹杂着手势,使我知道她从大概两三岁跟着父母从意大利移民到阿根挺。最后转为我向她学西语,跟她学了眼晴,鼻子,耳朵,头发,非常感谢等的西语,我的奇怪发音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完了她开始纠正我的发音,超级开心的晚餐时间。


因为我们临时作废从阿根廷门多萨回智利圣地亚哥的机票,改乘大巴,我们及两个售票员费劲心思利用翻译软件买到的票结果发现日期早了一天,发现时已过期作废,好在大巴公司多,班次也很多,票价不贵,我们住的地方离汽车站步行距离,又买了一张。


我们不爱跟团游,中南美洲还有好多世界最美之一的自然景观,绝大多数囯家都讲西语,通过这次南美游,来到语言不通的国家,有时哪怕片言只字的本地语言也会有所帮助。

据说学习一门新语言还可以预防老人痴呆,这有待验证,对我来说学习一门外语,有实用价值及丰富退休生活,这就够了,如还有预防疾病的功效,那是锦上添花,何乐而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人家好!沈香严重迟来欣赏人家的佳作。赞人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坚持学习西班牙语很棒!人家的退休生活十分精彩,新爱好让你以后出游更加方便了。喜欢人家这样休闲的自由行。祝人家秋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玩玩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山山真是一个爱学习的好同学,大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菲儿玩的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点赞人家,好文连连,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令人羡慕。海瓜子是我的最爱!一并问好大家。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有道理,会了就不会出洋相,哈哈。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后我不厚道地认为:不会西班牙语才有这么多好笑的东西给我们看呢:)真是幽默风趣!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能否像种菜韭菜样,种点头发。一年一门外语,要不了几年,变秃头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每年学一门外语,到100岁脑子还清晰:)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及留言。谢谢您分享宝贵的经验。
安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真还有类似的朋友!我两年前提前退休,选择从零开始学习意大利语,也完全是因为喜欢爱好,不是为了实用,现在基本上差不多掌握了意大利语,听新闻和看YouTube 完全懂得内容,过去两年也飞去意大利几次,感觉极好!

希望看到更多朋友能做这种挑战,有助于头脑锻炼和健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新朋友么? 留言有趣。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3-07-30 06:38:25
等退休了,我要使劲耍语言,多学几门外语。

娘娘的,这些年职场拼搏(命),可被语言这家伙耍苦了!坚决赞成大咖退休后猛攻语言,也替咱哥们儿姐儿们报仇雪耻,出口怨(冤)气!!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学一门新外语还是挺有趣的,与以前学英语的感觉不一样。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至少不会痴呆.
好爱好. 将来我也想学.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日语就免了,西班牙语能学个一知半解就不错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山里人,以为你要学日语呢:)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三大语言,有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也为海风点赞,好文多多。 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活到老学到老,为山里点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笨猪' 的评论 : 握手新朋友,我才学了两个月,等到学一段时间最好验证后再来谈体会,我现在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在学。
小笨猪 回复 悄悄话 深感同意你的西语学习的动力,我也刚开始学习西语,自学为主,准备在社区大学注册西语的初级课程,希望你能多分享学习的心得。大家相互勉励。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们去澳新一月游时,也是同样的装备,衣服一层层的,冷了一件件往上套,热了一件件往下扒,两件厚重衣服随身背包塞着,飞机上我睡着怕冷。滑雪衫,箱子,背包,登山杖都是轻型的。我的英语也不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有人说退休会无聊,我都忙不过来,没时间无聊。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周六提高一下自己的业务水平,不错。也可以走出去交点朋友,把工作抛在脑后,休息休息,或者运动运动,焦虑感会一扫而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旅行,要向山里学习出门少带行李,以后出门多带速干的衣服。退休后想干的事情很多,包括再学一门语言,但又觉得自己英语还没学好,还得继续好好学英语。:)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能有一个passion的爱好是非常重要的。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退休呢,周六一个人在家都不知道干什么好,会得焦虑症。我以后也用周六来提高法语,这还是我工作的语言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源凡人' 的评论 : 你到油管(you tube)去搜,有许多旅游用的基本对话,关于住店的,看病的,接机的。。。。。很多。你就挑你所需的学。
桃源凡人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为旅游学点西班牙语,LZ有什么速成方法?谢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小学就开始学西班牙语了。我们是初中开始学英语,ABC,高中因为农村同学没学过,又从ABC 开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现在的网络教材丰富多彩,使得学一门外语不会感到乏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西语好学。我们学校从小学就学西班牙语,中学学到初三才改英语。要是有机会,我也想重新学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太忙了,还没排上日程呢。周日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这也是种选择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山山好心态!佩服!山山不是要学弹琴吗?放在近期的计划里了吗?:)
3227 回复 悄悄话 听城里人说,找个老外女朋友,学外语起来更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人家这个好,实用又有趣,现在学语言的途径也多。就是需要记性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齋' 的评论 : “花菇凉” 的没有,让您失望了,哈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用的也是谷歌翻译,我用的手机是T-Mobile, 在城市没Wi-Fi 也可以用,但有时速度比较慢,在公园内如没有讯号用不来。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我退了有两年多了。羡慕心雨有实战练习的机会,我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能学多少是多少,咱州老墨多,以后还是有机会练习的。广东话对我来说也是一门外语。请查QQ话。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是的,乐在其中。
退齋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花菇凉
失望!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家家退休啦,好羡慕啊。学西语一直是我的目标,现在只会讲简单的几句。医院里太需要讲西语的工作人员了,虽然有视频翻译,但是肯定没有自己与病人直接交流那么效果好。告诉自己来不及等退休了现在必须赶快学,还有广东话也是都是非常需要的。谢谢家家分享,跟侬一道学西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人家!好久没来串门了,错过了你好多的精彩!慢慢来补课吧!
你退休后的心爱好,太实惠了,能一举多得,外出旅游方便了,还能预防老年痴呆。我最近也差点也要学西班牙语了,动因是我们家割草的工人做了小老板了,雇了一群不会说英语的老墨来割草,沟通实在太困难。我用了Google translate 帮忙解决,不过不知道外出旅游WiFi是不是到处可用。人家活到老学到老的模范!点赞!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学外语不似求学时为了学而学,更容易享受到真正的乐趣。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哇哇,梧桐还会画画啊,厉害。我要画个人,就像个过去农田赶鸟的稻草人,吓鸟还吓人。一点没有艺术细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左岸右岸'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动起来,学起来,好处多多。两岸朋友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旅游时,与不同人交流真是件很有趣的事,餐馆、排队时等都可以找到切入点开始交流,我还特别喜欢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交谈,一般爱旅行的都会讲点英语。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这个主意不错,衣服拿去卖,即满足爱好,又可以挣钱。是的,每人的爱好不一样,旅行对我来说,很有趣。等我跑不动了,会考虑织点毛衣之类的,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实在了,退休后一时半会儿就是找不到究竟想干什么的落脚点。像你这样,发现学语言兴趣盎然,脚踏实了,心充实了。我当时甚至都想用彩笔在美国小南瓜描画,然而究竟心里不踏实,就放弃了。替你高兴,找到喜欢的事情做。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圆圆,下次去游玩时可以检验一下学习的效果。我们这州西语裔不少,学了以后也可以用的上。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主要是记性差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智利的百内国家公园很不错。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Bonjour,(不学)刚学的,哈哈。思韵有语言天赋,多学几门外语没问题,对我来说,能学好再一门就不错了,其他语种到时临时抱佛脚,会几个吃喝拉撒睡的关键词就够了。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多学一门语言有益于脑部。名副其实的活到老,学到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多学其他国家的语言对旅游很有帮助。特别是自由行时。我也不喜欢跟团游。也喜欢在餐馆与人交流。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not retired but I've found something I'd like to do that costs much less than your hobby. I'm learning to sew and make dresses. I always like crafts. This summer I discovered Japanese needlework Sashiko, then started making my own dresses. Maybe one day I will become a seamstress and be able to design and sell my own dresses at the local market. I've seen women selling their own products on the farmers' market and folk festivals. Sewing isn't hard and it's fun. I brought out my mom's sewing machine and voila, I already made a few items following the Youtube videos, an apron, a kid's T-shirt dress, a curtain, pillows, etc...
Traveling is way too tiresome and expensive to me, I'd probably never pick up that hobby, haha. My goal is different. I want to make some money out of my own hobby!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山山的故事有趣!山山喜爱旅游,又经常去南美玩,学西班牙语真是学以致用,旅途因此不仅会更为方便,也更多收获。我的一个朋友热爱烹饪,她就去学法语,各种西餐名,佐料她都信手拈来。有一爱好,佐以语言,如虎添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学一门语言不容易。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学不倦的勇气,我想也很想去智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Hola家家,先给个大大的赞!这个爱好早就列在我的退休计划上了。想当年我在苦等加拿大签证的时候,去修过一阵法语。不是吹牛,我的数理化,文史地,充其量只是个中等偏上,我的真正可以称得上算是天赋的能耐,是语言。等退休了,我要使劲耍语言,多学几门外语。

家家的南美行,留下了这许多许多的记忆,真值!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还在修改中,上了首页,下了首页再改。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