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圣殿的变迁,人心的写照

(2017-11-10 14:58:03) 下一个

《历代志》的一个很清晰的主题就是圣殿。《历代志上》讲的是为建造圣殿所做的各样预备工作,《历代志下》则是记载了圣殿的建造以及后续的事情。作为被掳回归之后的作品,作者强调圣殿的历史是有原因的,因为对于回归的子民来说,什么才是他们最应该关心的呢?当然就是圣殿了,因为这是神与他们同在的记号。神子民的回归,不是一次简单的搬家或是迁徙,也不是移民或是回归故里,更不是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和发财之路。对他们来说这是信仰的回归,他们要回到神的怀抱中。神的应许实现,神的子民也要重拾对神的信心。正因为如此,《历代志下》最后一章提到波斯王下诏让以色列人回归的时候,为的不是别的,乃是特别指明是神要他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神建造殿宇(36:23),重点依然在圣殿。

提到圣殿,最权威的解读莫过于神的话了。当所罗门完成了圣殿的建造和奉献之后,神向他显现,说到:“我已经听了你的祷告,也选择这地方作为祭祀我的殿宇。我若使天闭塞不下雨,或使蝗虫吃这地的出产,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现在我已经选择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代下7:13-16)神指出祂选择这殿作为祂名的居所,察验祂子民自卑的心,垂听祂子民悔改的祷告,观看祂自己专心的寻求。这是神美好的心意。可是当我们纵观圣殿的历史,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圣殿从所罗门建造完工到最终的被毁,大约经过了近四百年的时间,而且如果不是神允许的焚烧,还会继续下去。这里有神的保守。可是另一方面,圣殿又历经磨难。当犹大的君王敬畏神的时候,各样的金银器皿都会被搬到圣殿里面;可是当敌人的攻击来临时,对神没有信心的犹大王就会把圣殿的金银拿出去;当犹大王悖逆神的时候,会把偶像搬进圣殿;当犹大王亲近神的时候,又会把圣殿里的污秽清除。就这样,圣殿在其近四百年的历史当中,不断地经历这些搬出与搬进,破坏与修复。圣殿似乎就是一个永不停工的工场。可是神的眼、神的心却一直在圣殿,观看着这一幕幕。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有一台摄影机放在圣殿的顶端,把这四百年的历史都记录下来的话,可谓是看尽了人间冷暖,世间百态。犹大诸王的心,尽显其中。

我们的心也好像圣殿的历史一样,时而爱神,时而离弃神,如此来来回回,从不间断。可是神察验我们自卑的心。《历代志下》多次提到君王的自卑所带来的复兴,例如希西家、玛拿西和约西亚。但同时也提到不自卑所带来的恶果,例如西底家,他最终亡国被掳,乃是因为他仍不自卑(36:12)。甚愿这波浪壮阔的历史,可以带给我们生命的激荡。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愿我们都自卑在神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ytune 回复 悄悄话 登高必自卑, 行遠必自邇, 自卑不都是不好的意思 :))
旷野之声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谢谢你的反馈。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自卑在中文里是不好的意喻。顺从神的心意在中文的解释里是谦卑的心。谢谢你经文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