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以寄居者的身份自居

(2019-02-12 19:16:20) 下一个

《创世纪》第23章讲的是亚伯拉罕向当地人买地来安葬撒拉。这块地改名为希伯伦,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成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位先祖和妻子们的同葬之地(49:29-33)。

事情的经过看似一次普通的土地交易,可是我们却可以从当中体会亚伯拉罕的心志。首先,亚伯拉罕向赫人说:“我在你们中间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们在这里给我一块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23:4)这显明了亚伯拉罕知道自己在当地是客旅,是寄居的。接下来,经文两次讲到亚伯拉罕在赫人面前下拜(23:7,12)。这两次下拜并不意味着亚伯拉罕以他们为神,而是刻画出亚伯拉罕作为寄居客,对当地主人的尊重。最后,亚伯拉罕婉言谢绝了以弗仑的馈送,用银子买了这块地。

我们可能觉得奇怪,亚伯拉罕明明知道神已经将这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为什么他还是寄居者自居,而不把自己当作这块地的主人呢?难道是他并不相信神的应许,不敢伸手要这地吗?不是的。当我们回顾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时就会明白。当时神如此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15:16)这也就是说,虽然神已经将这块地赐给了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可是要等到第四代,也就是大约四百年之后,他们才可以真正得到这地;而在这之前,亚伯拉罕只能以寄居者的身份住在这里。亚伯拉罕明白神的话,也顺服神的话。他以自己为寄居的,但同时也仰望神那将来要成就的应许,正如《希伯来书》写到的:“他因着信,就在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篷,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来11:9-10)在应许之地作客,这看似矛盾,但却是信心的彰显和顺服的体现。信心就在于知道神的话必定成就,顺服就在于接受神现在的安排。

虽然将来是我的,但现在不是,那就以不是来接受。因着这样的心志,亚伯拉罕拒绝了以弗仑的馈送,因为他知道这地的真正主人是神,所以要得这地为业是在乎神的恩典,而不是出于这些人的馈送。他宁愿花钱来买坟地,因为他知道自己的钱财是来自于神的恩典。这也就意味着亚伯拉罕是以神的恩典来得到这块地,而不是接受这些人的赏赐和恩宠。

以寄居者的身份自居,这是亚伯拉罕信心的表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也是寄居的,我们知道神应许的不但是在将来,更是在天上那更美的家乡。我们在世作为客旅,虽然要好像保罗所说的,顺服在上掌权的(罗13:1),正如亚伯拉罕尊重当地的赫人一样;但同时我们也要知道,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不需要羡慕这个世界可以给我们提供的各样好处,即便是免费的,即便是金钱的利益和物质的享受。虽然这些也有可能是神的恩典,藉着别人的手来赐福我们,可是我们的心里要知道,我们真正的盼望是在天上,我们真正的赏赐者是神。我们不需要被这个世界所吸引,不需要被这个世界所辖制,不需要被这个世界所同化,不需要被这个世界所利诱。因我们确信,我们的好处不在神以外。

默想经文:“后来亚伯拉罕从死人面前起来,对赫人说:‘我在你们中间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们在这里给我一块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23:4)

静默思想:思想亚伯拉罕的话,思想他的处境,明白他的心境。他以寄居者自居,以及对赫人(尊敬,但有距离)的态度,能否成为我们今天与这个世界的关系的指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以寄居者的身份自居,这是亚伯拉罕信心的表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也是寄居的,我们知道神应许的不但是在将来,更是在天上那更美的家乡。” 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