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总结:倒叙的艺术,人生的反省

(2017-09-20 20:35:49) 下一个

重温《历代志上》,特别是当快速浏览的时候,让我们不是局限在其中的具体经文、细节,而是抽身而出,站在相对更远的位置来观看,这样会让我们对整卷书又有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

纵观《历代志上》(实际上是与《历代志下》合为一卷书),前面九章的家谱记载的是以色列民族从诞生到书卷写作时的被掳回归这一段时期的简史,讲到他们一开始是如何被神从万民中拣选出来成为一族,而最终却站在回归的历史位置上。在这样简短、快速的回忆之后,接下来,从第10章开始一直到《历代志下》的结束,作者带领读者进入到一些具体的历史事件当中,去回顾在这样的历史变迁中,以色列这个民族究竟经历了什么,才导致这样的结果。而作者的反省,也是有选择地集中在对于以色列来讲有着重要意义的一些元素上,例如神所应许的大卫家室,在南国的延续与最后散落,以及神与以色列人同在的象征——耶路撒冷和圣殿的来历和被毁。

简单来说,作者所使用的是倒叙的文学形式。先简单地一头一尾概括一下整体的历史,然后再进入历史具体看看在这一头一尾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并以此作为警戒和反省。倒叙是一种文学形式,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反省方式。作为神的子民,我们相信历史在神的手中,我们也知道自己要为自己负责。所以回忆过去,思想神的作为,可以让我们更深地认识神,认识自己,明白神的心意,也走自己当走的路。

倒叙作为一种人生反省的艺术,已经在当前的时代中逐渐被旁落了。因为我们都太忙,现在的事情都一团糟,明天的事情还一大摞,哪有时间去回忆过去呢?即便有时间偶尔想想过去的,也不过是暂时的一晃而过,转眼就不得不停止追忆,面对现实了。可是人生的功课是从历史中学习的。即便是基督徒,我们也要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更好的迎接将来。虽然我们是凭信心走前面跟随神的道路,虽然我们是凭信心盼望将来的荣耀,可是如果我们不是在历史中认识神,我们的信心可能变成盲目;如果我们不是在历史中认识自己,我们的信心可能是自以为义;如果我们不是在历史中认识神与自己的关系,我们的信心可能是零散的碎片。唯有通过历史的回顾,包括群体和个人的回顾,我们才可以真正认识神是一位什么样的神,我们才可以真正认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也才可以真正认识我们与神应该有什么样的关系。

默想经文:“于是大卫进去,坐在耶和华面前,说:‘耶和华神啊,我是谁,我的家算什么,你竟使我到这地步呢?’”(代上17:16)

主啊,感谢你的恩典,看顾我的过去,塑造我的现在,保守我的将来。主啊,我愿意跟随你走永生的路。

一点操练:尝试用倒叙的方式来反省自己的一生,或是其中的某些片段。思想一下刚开始是什么样子,后来变成什么样子,然后再回顾一下中间经历了什么。例如,我一开始不认识神,现在可以在教会服事神,回顾中间所发生的转变,让我对神心存感恩;又或者我一开始对神信心满满,现在却不冷不热,反省中间所发生的事,让我重新点燃对神的渴慕和信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旷野之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可以让我们认识神。
cng 回复 悄悄话 历代志比红楼梦早个上千年,至今依然是经典,为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