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茫茫人海中的呼求

(2017-08-15 21:05:53) 下一个

《历代志上》第4章讲的是犹大与西缅两个支派的家谱,以及西缅支派的领土变迁。我们知道,当王国分裂为南、北国之后,西缅支派是属于北国以色列,而犹大支派是属于南国犹大。可是在介绍家谱的时候,作者并没有将他们按照南、北国来分类,而是按照同一家族的不同支派来展现。这显示出在作者的眼里,南、北国仅仅是作为国界、地域的划分,可是其中的人民依然都属于同一个根源。虽然作者很重视以耶路撒冷为中心的南国犹大的兴衰史,可是北国依然也是神子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最为我们熟知的莫过于“雅比斯的祷告”了(4:10)。在家谱中出现一段祷告是非常特别的现象。这段祷告不是出现在历史性的叙事文体中,而是出现在家谱里面,其意义就不再仅限于展示一段美好的祷告词而已,而是要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就是在众多不可计数的人名和家谱中,有一个祷告没有被淹没在茫茫人海中,而是被神听见、蒙神应允。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神的参与;也正是因着神的参与,人类历史不再是茫茫一片,我们在人类历史中的存在也不再是出现少时就不见了,而是在神的永恒中蒙记念。

这段祷告词的背景在于,雅比斯的母亲生他的时候甚是痛苦。也就是说,雅比斯是在很艰难的情况下出生的;这种艰难,可能伴随着当时社会的动荡、信仰的迷茫、家境的贫苦、母亲身体的虚弱,等等。所以雅比斯的祷告是在这样一个困难处境中向神所发出的呼求,求神来帮助自己脱离这样的困境。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神垂听祷告。即便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在贫寒中长大的人,一个在困境中挣扎的人,他的祷告,神都垂听和记念。

雅比斯的祷告所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琢磨出一套如何使祷告蒙神垂听的必杀技。雅比斯的祷告带给我们的是极大的安慰和释放,是让我们知道,无论我们是多么的愁苦、卑微和孤单,但神却始终是那位听祷告的神,是在各样处境中眷顾祂子民的神。我们看家谱的体会就是必须提起十二分精神,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因为稍不留神就会漏掉一些名字,甚至想找到一个名字也不那么容易。而这个家谱在整个人类家谱不过如沧海一粟,海边的一粒沙子。可想而知,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类历史中的位置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事实上,我们很容易就淹没在冗长的家谱中,我们很容易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我们很容易就失落在人生诸般的困境当中。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我们虽然如此渺小,可是在神里面却有盼望。我们凭着信心向神的呼求让我们不再一样。虽然在人看来不过依然是转眼即逝,可是在神眼里却是看为宝贵。神记念我们的祷告,擦干我们的眼泪。我们因信在耶稣基督里面的,已经得了神儿女的名分,有着尊贵的身份,就如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一样。这是神的恩典,是祂将我们从尘土中提拔,从粪堆中抬举;这也是我们的盼望,因为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的呼求有神记念。

默想经文:“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4:9-10)

主啊,感谢你。你在家谱中让我明白我不过是那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你打碎了我所有的自义,所有的以自己为中心的思念。你藉着家谱将我带回人类历史中,让我知道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中转眼即逝的一粒沙子。可是主啊,你也在家谱中留下这样宝贵的话语,让我知道神没有掩面不看我。祂听见我的祷告,祂看见我的眼泪,祂记念我不过是尘土,却要用祂永远的爱来爱我。主啊,我感谢你赐给我生活的喜乐和勇气。

一点操练:凭着坚持不懈的信心,向神祷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