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抄日记,边回忆(六)

(2024-10-27 09:47:23) 下一个

 

 

1971年10月20日

 

劳动能锻炼人,改造人,检验人,识别人,提高人,鼓励人。

煅炼你成为能文能武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改造你的坏思想,使你改掉身上之缺,走上“五七”指示的光辉大道,使你加深对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

检验你是真正的革命派还是假革命派;

识别你走不走同工农结合的道路,是不是个真正的革命青年;

提高你的思想觉悟,提高你对毛主席指示的见解,提高你的学习水平;

鼓励你永远走革命路,不脱离劳动。

总而言之:

劳动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本分,是成为一个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保证。

我要努力的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劳动者。

 

1971年10月21日

 

今天下午我校组织了一次高战备砖的突击活动。在这次劳动中,使我看到了后劲同学的积极性。

我今天上午跟着一个原来比较落后近来进步较大的一个同学在一起劳动,那个同学“二不怕”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立志,向一切革命同学学习,不管是什么人,老老实实的学,拜他们做老师,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

 

1971年10月22日

 

“劳动出智慧”,这是个真理。

二天下午的劳动,同学想出了许多办法,苦干加巧干,效果比明天好多了。

劳动逼着人们想智慧,逼着人们想办法。

 

不劳动就会变修,就会走向反面。

多出力,多吃苦,对革命者来说是痛快的事。

今天在搬战备砖的时候,由于我不小心被滚下来的砖头打肿了腿肚子。我当时想,不要紧,学欧阳海,带伤劳动。在搬时,我忍着痛,咬着牙搬。“不管你怎样疼,也动摇不了我的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这是我当时现在永远的决心。今天虽然累一点点,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决心再接再厉。

 

1971年10月2 3日

 

在今天一天的劳动中,好人好事频繁。今天是我学习的一天,也是最感动我的一天。很多同学冒着被砸伤的危险,在城墙上取砖,力气小的同学捡大砖头搬,肩膀压肿了,不叫苦,不叫疼;有的被转头砸伤了腿,同学老师叫他下去休息,他硬是不干,继续搬….

 

同学们这种两不怕的革命精神是我一辈子也学不完的,我要好好的向同学们学习,以他们之长,弥补自己的之短。永远做同学的学生我情愿,做一天同学的领导我不愿。(思想上)

 

1971年10月24日

 

你必须作到:

经验要总结在点子上,

干劲要出彩“公”字上;

成绩要记在集体上,

缺点要归于自己思想上;

步子要迈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

工作要做到政治思想上;

谈心有谈到人心上,

帮人要帮到思想上;

斗私要斗在“三线”上,寻起毛主席著作要落实的行动上。

他人刻在脑子上,自己按在后背上,

总之,我要永远走在毛主席指引的通往共产主义的大道上。

 

1971年10月25日

 

表扬别人的过程应该是批评自己检查自己学习别人的过程。在表扬别人时,一定要真心、诚心、虚心。表扬后要检查自己的不足学别人之长,在查自己的过程中要触心。因为学习别人之长,无形的就补了自己之短。

我要不断地向我身边的同学和一般同学学习,虚心的学,做一辈子群众的小学生。

 

1971年10月26日

 

我通过这一段的工作,得这一个道理,干什么是一定要做到这八个字

“思想重视,政治挂帅。”

做到了这八个字,事情就能办好。

 

1971年8月27

 

思想斗争,时时都有,

“公”字胜利,前进一步,

“私”字当家,后退千尺。

思想问题,遇事就有,

解决得好,,事情办好,

解决不好,事情办糟。

要想思想好,积极斗争中炼。

 

1971年10月28日

 

好消息:震撼世界,鼓舞人心的大好消息!

我国进入联合国,蒋介石匪帮被赶出了联合国,我国现在是联合国的一员了!

这个重大胜利标志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得到提高,我们的朋友边天下。

我听到这消息后,非常高兴又非常激动,高兴的是,我国和美帝长期斗争终于胜利了,激动的是我国政治地位的不断提高,我国繁荣富强。让我怀着万分激动高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毛主席万万岁!

 

1971年10月29日

 

今天我连开了一个路线分析会,分析我连的邪风和自己身上缺点。

我分析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就是对于放松要求,通过分析,使我认识到:

对己要求加严是前进的开始,

                            进步的根源;

对己要求放松,是后退的开始,

                            落后的基础。

 

议:

 

日记,是命记。抄日记,像给命倒带。都说“千古一瞬”,因为那千古不是你的。自己五十年前的命,就在字里行间放着,就在眼前放着,抄得一点也不轻松。

 

一九七O年的日记,常有隔日,隔几日的。但少年人有了自己的一角并觉得和别人不同的良好自我感觉,今天仍回憶得出来几缕。

 

那段时间,英雄人物和革命日记是标配。其实,往深里说,这也是当时一个难得的纯属“自己”的东西。革命日记虽然记得也都是一个调,但它有日记的特殊身份。少年,哪个不想特别一点儿?我用了记日记来显自己的特别。

 

日记里记什么?回忆里,自己都是在做完作业以后,吃完晚饭以后,才写日记。记的时候,不迥避外人,许多时候希望别人来看。但,没有。学生做作业,谁看?幸亏没人看。当时要是谁笑话我一回,挖苦我一回,我就很可能不记下去了。

 

自己记得并不搜肠刮肚,但也不是写也写不完,而是略略想一下。英雄日记是自己写日记的模子。自己在做英雄们做的事,心里觉得很得劲。

 

为什么在日记中,几乎没有中饭吃了什么?穿什么?书包什么样?同学老师的名字这类记录?因为英雄日记中也没有。很后来了,自己读点历史的书,会觉得,它们很像英雄日记。《二十四史》里,也很少记吃喝住穿的。“大饥。殍于野。”“天下苦秦久矣!”中国历史的了不起,是不间断地编纂。编纂个啥?别多看。这和自己记的几十年的日记,蛮像的。

 

这日记,没有什么阅读量,也少有知识点。那时候,印刷字写的全是广播里和报纸上的,当然也是课堂上的。根本没有为少年儿童特编的东西。自己这段时间日记里的词,句式,口气,读起来还是小孩写的,但一副小大人的样子。革命,党,领导交给的任务,阶级斗争,反动派,挤满了自己的语文本,算术本,当然,也挤满了自己的日记本。

 

不大跟着说“洗脑”。好像有个高明的人,手提脑袋洗涤净。这是牧师的活。当时报纸上叫“灌输”,可谓精准,即,我是这样想这样一说的,是“灌”,贯彻,不是洗。久而之久之,这时区里长大的人,脑袋里怎么想的不见得就是他写出来说出来的。但当允许他们把真实想到的写出来说出来,用得则是百分百的革命话,公家话,也叫共和国语言,党话。

 

没有书读,没有有知识含量的东西之下,要想,要记,多半会去编。例如:

 

“思想斗争,时时都有,

“公”字胜利,前进一步,

“私”字当家,后退千尺。

思想问题,遇事就有,

解决得好,,事情办好,

解决不好,事情办糟。

要想思想好,积极斗争中炼。”

 

 

“经验要总结在点子上,

干劲要出彩“公”字上;

成绩要记在集体上,

缺点要归于自己思想上;

步子要迈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

工作要做到政治思想上;

谈心有谈到人心上,

帮人要帮到思想上;

斗私要斗在“三线”上,寻起毛主席著作要落实的行动上。

他人刻在脑子上,自己按在后背上,

总之,我要永远走在毛主席指引的通往共产主义的大道上。”

 

这样的东西,在日记中越来越多,即在现有的词句概念中自编自演,练打转转的磨牙功夫。记得,自己写出这些时,很自得。还记得,当学习毛主席着作心得,写进讲用稿,念出来给別人听,会有人,甚至是老师,夸说得好。

 

人的适应能力真得比想像中的还富有弹性。而思想,日记,文章这些个不能用作吃不能用作穿的东西的皮,厚得没法量。成年以后,总发现自己忍恥耐辱的底线很少见到被触及者,因为自己太会编,读读这些日记,这可是天天在编心情,编词,编思想…. 这可是所谓的“童子功”啊!譬如自己很怕劳动,学工。但在日记里,找不到它们。还记得这次搬战备砖的片段,去好几里地外的城墙根去拆城墙。动作不协调的自己,动起手来,拙到自恨。可偏偏要撑学生干部的面子。人前装积极,记日记时编激动,编感动。在装和编的时候和在这之后,自己并不是一味自我欣赏的。自己会对“落后话”诸如“假积极”“老师的狗腿子”,心里很共鸣。但自己非常明确地知道,绝对不能说这些话,也绝对不能记同情这些话的话。

 

在这里,其实能隐约看到当时社会的大picture的: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一个政党。它的威慑力,虽少儿,尤有自觉。典型的例子:日记中一直提到的“落后”。氛围告诉人人,落后的下一步就是犯罪。而墙上写的是“不进步,就落后”。抄这些日记时,会觉得压迫。“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写日记,它们就压过来。

 

很后来,和一个德国人聊天,他问我活在大陆的最深感受。想了想说:是生命的恐惧。

 

一九七0年的日记里记录了自己因说错了一句话,“很反动”,自己害怕得又是在小组会上做斗私批修,又是在日记里深刻检讨,还写了一封专门的自我揭发信,投到公共的检举箱里的全过程。“反动话”“反标”“反动思想”,小学生的自己,深深感到它们的寒光:当众批斗,“做飞机”,用皮带抽,到哪儿都衼当反动份子对待……

 

曾与一个老革命聊天。她不管不顾自己的小孩,常常住在单位,三餐不周是常态,四十几岁就满嘴假牙…. “为什么?你是老革命,抗日干部。”她回答:“不积极,就会落后。”落后两字说得很重。我一下就理解了。

 

回忆里,放下日记,自己虽不是完全另一个样子,但一定是自己并不自觉的自己觉得舒服的样子。打弹子,飘洋画,拍香烟纸,滚铁环,打弹弓,打梭子,戈房子,自己一样没少玩。在其中耍赖,偷换,欺软怕硬,哪一样都玩得纯熟。

 

这个经历告诉自己,记日记,常常是记另一个自己,甚至是记一个虚幻的自己,一个非自己。几个看过我的少年日记的熟人说,“引人深思”。是啊,这么小的年龄,就已经能这样熟练地在自己的旮旯里捯饬自己了。

 

这个经历,让自己变得有点贼了,“嘴上说一套,心里想另一套”虽不全懂,但摸到点门儿了。

 

抄这段日记时,最先是好奇,这么早的东西还完好地在。抄着抄着,觉得沉重一点点增加。中学有个来自徐州的老师,他总说,“从小不是人,长大就是驴”。南京有句老话叫“三岁看到老”。十三岁就记这样的日记,就是不算“从小不是人”,也算从小没做得像个正常小孩;自己的当下,难道不正是被这日记的影子罩着吗?

 

鲁迅说,“从小在家里鬼混,长大到社会上鬼混”。自己则是连鬼混都不够格,而是从十二岁起,就会为“完成党和领导交给自己的各项工作”,做积极分子,做一般学生的榜样,做得别人稍不满意了,就没休止地自责,自污,自己作贱自己。

 

在心的一个角落里,一直有许多下意识的恐惧聚积着,怕落后,不敢想落后以后会是什么。

 

而这一切,在后来的争取入团的过程中,一步步加深,使自己不再可能成为一个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命记, 是要笑死我的节奏, 腹肌贼累, 心肌好酸楚, 笑出的泪花, 味道涩涩.

“这么小的年龄,就已经能这样熟练地在自己的旮旯里捯饬自己了”. 无语, 无奈. 那个年代, 极少像小衿那样萌得放肆的小孩么?

今天抄的这几篇, 没写星期几, 没写天气 “下雨, 下雪” 之类的. 冥冥之中, 我在等待风和日丽, 从此 “自责, 自污” 不再.

中间有一篇: 1971 年 8 月 27, 是不是应该: 1971 年 10 月 27 ?

泛黄的记忆, 写出来的时候, 旧而不破, 竟有另一种恒温的模样, 仿似夹在你这几年所写的扉页, 翻一翻, 就在眼前, 让我五味杂陈.

稳笃笃, 实笃笃的议, 好不寻常. 在铃兰的字典里, 你是好人, 有瑕疵的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