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抓得越紧,失得越多

(2017-07-25 20:46:13) 下一个

《列王纪下》第15章一口气介绍了以色列国的五任君王,涉及到三个家族:耶户家族、迦底家族和比加。我们看到,北国君王虽然交替频繁,不断地有谋杀、篡位的事情发生,可是神依然在当中掌管;神对耶户家族作王直到四代的应许在混乱的时局中得以应验便是明证。北国混乱的局面不是神管不了,乃是人要为自己的败坏负责。

在对这些以色列王的评价中,经文一如既往、不厌其烦地指出他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我们已经知道,耶罗波安的罪包括三个方面:设置金牛犊代替神,设立非利未人担任祭司,以及自设节期聚集众人。我们不禁要问的是,耶罗波安所行的这些,究竟有什么特殊的吸引力,会让每一任的以色列王都沉迷于其中?为什么无论什么样的以色列王,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家族背景,不管他们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上台,不管他们彼此之间是传承还是仇杀,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继承了同一样的罪?耶罗波安的罪就好像一块磁铁,牢牢地吸住了这些王的心。原因何在呢?其实,真正吸引他们的还在于背后相同的犯罪动机。经文记录了耶罗波安犯罪的心里活动:“恐怕这国仍归大卫家。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华的殿里献祭,他们的心必归向他们的主犹大王罗波安,就把我杀了,仍归犹大王罗波安。”(王上12:26-27)原来,耶罗波安之所以犯罪,乃是因为他心里害怕民众归向南国,害怕自己失去对国家的控制,失去王位。于是,他就采取措施让人留在北国,断绝他们去朝见耶和华的路。对于耶罗波安之后的以色列诸王来讲,他们所面对的同样是失去民众、失去国家、失去国位的恐惧。所以很自然地,出于同样的恐惧和担忧,让他们都在同样的罪上被牢牢地拴在了一起。然而,他们越是担心会失去,就越是想尽办法牢牢抓住;可是殊不知,他们抓得越紧,失去得越快,因为他们为着自己的私欲和恐惧抓得越紧,也就越是不信靠神,离神越远。他们以为凭着这些方法可以为自己保住王位,可是恰恰相反,他们接二连三地失去了王位。

抓得越紧,失得越快。这不单单是以色列君王历史的写照,也必定是我们每一代人的真实写照和警戒。我们越是害怕失去的,就越是想靠自己的方式牢牢控制。可是当我们不信靠神的时候,我们以为可以抓住,可以最终却让我们一无所获,死的时候不但两手空空,连自己的性命也搭上了。正如耶稣所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性命,有什么益处呢?

默想经文:“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终身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15:18)

主啊,求你帮助我打破这罪的锁链。主啊,我承认我有同样的恐惧,就是害怕失去名誉、失去金钱、失去安逸、失去地位、失去民心.....主啊,求你让我从这些恐惧和捆绑中释放出来,以你为我生命的至宝,让我在你的爱中享安息。

一点操练:反省在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事奉中,我们有担心失去什么吗?我们有拼命想保住什么吗?因着这些来自私欲的恐惧和贪婪,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呢?这些事情甚至已经被我们套上了属灵的外衣,让我们自己都被蒙蔽其中。是时候该醒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