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信心拉近我们和神的距离

(2017-01-04 20:59:17) 下一个

《约书亚记》第3章记载的是神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的故事。原本并不宽阔的约旦河,在以色列人要过河的时候却变成了宽阔的天堑。可能人们心里会嘀咕,怎么这么倒霉。神为什么不可以提前,或是推后几个月避开河水泛滥期呢?神选择的时间看起来似乎并不完美,然而却成了我们要学习的功课。我们潜意识地认为,要显出神的时间是最好的,就应该是在河水最为干枯,河面最为狭窄,甚至水源已经断绝的时候。我们习惯以自己的局限来设定神工作的范围,用自己看为美的标准去规划神应该做的事情。可是在神眼里,河水的加宽、变深并不成为对祂能力的挑战,反倒成为祂彰显荣耀的地方;河水的加深、变宽不会对祂对子民的带领构成拦阻,反倒会成为祂子民信心的试金石。神可以在我们认为最合适的时机来帮助我们,但神也会在我们认为最不可能,最不理想的时候来挑战我们的信心。

在整个故事中,有一个小细节可以给我们一些默想的空间,就是约书亚要求以色列人要跟随约柜,可是却要保持二千肘,也就是大约1公里的距离,好知道自己所当走的路(3:4)。这是一段非常远的距离。如果单纯是为了圣洁的缘故,为什么平时不需要,而这次却要距离那么远?在过约旦河这么重大的事件当中,难道神的子民不应该紧紧地围绕在象征着神同在的约柜周围吗?为什么却让他们远远地保持这么长的距离?1公里,基本上已经超出眼目可以看得清楚的范围以外了。这样的一个距离,怎么反而说是为了使我们知道所当走的路呢?要知道所当走的路,岂不是应该紧紧地跟随才知道得更加清楚吗?

慢慢体会,或许这就是神向我们的信心所提出的挑战。我们都希望把神紧紧地抓在手中,带在身边,形影不离,这样才会有安全感;我们都希望把神放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随叫随到,心里才踏实。可是,当有一天当我们忽然发现神远离了,让我们看不见,体验不到了,我们的心就开始慌乱,开始到别的地方寻找依靠了。就好像当摩西上山四十天,山下的以色列人就没底了,干脆做一个金牛犊代替神,摆在面前;这样他们可以摸,可以看,可以敬拜跳舞,使他们的宗教情怀可以找到落脚点。然而神却有时候有意与我们保持距离,不是祂不再理我们,而是要让我们凭信来填补这个距离,与祂在一起。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我们虽然看不见神,可是却依然相信祂在那里,看着我们,眷顾我们,带领我们,保护我们。以色列人虽然与约柜保持1公里的距离,几乎已经看不见约柜了,可是他们相信神就在前面为他们预备道路吗?这就是信心的功课。

我们自己常常也会经历到这样的1公里。我们会发现祷告好像没有回应,等候好像了无音信,寻求好像漆黑一片。有时候发现神离我们很近,心里很踏实;可是有时候又会发现神离我们好远好远,让我们失去了安全感、掌控感和满足感。可是我们能好像这些以色列人一样,虽然远离约柜,可是却知道神就在前面吗?我们能有信心宣告说,虽然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感觉不到神,感觉与神很远,可是我依然相信神就在前面,就在身边吗?原来,这才是神要我们所知道的当走的路,就是凭信跟随的道路。

默想经文:“只是你们和约柜相离,要量二千肘,不可与约柜相近,使你们知道所当走的路,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3:4)

哦,主啊,你知道我多么需要你,多么渴慕与你在一起,多么渴慕一生都紧紧地跟随你。可是主啊,我也知道自己的小信。我常常期望你按照我的时间来配合我,按照我的要求来满足我。我常常要把你抓在自己的手中才觉得安稳,要你常常侍立在我身旁才觉得平安。哦主啊,如果你要磨练我的信心而与我暂时远离,主啊,我愿意。主啊,愿我的信心被你看为宝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