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加国摆摊记(下)

(2022-08-27 10:46:55) 下一个

前篇写了我帮学姐在YMCA摆摊卖物品,结果大失所望的故事。就在我悻悻然垂头丧气的时候,校园里认识的另一个武汉来的女生,递给我一本"曼哈顿的中国女人",说是她父母从国内寄来的,她刚刚读完,非常励志。

我正处于低落的阶段,励志鸡汤来的恰是时候。我花了整整一个晚上,读完了这部激情澎湃的个人奋斗传记小说。不得不承认,作者周励是个人物。甚至,她有点太过于似个人物,以至我对她的自传的真实性,只敢抱有将信将疑的态度。

其实在国内时,我也听说过"北京人在纽约"的传说。我没有仔细跟踪这类传奇,因为我坚信这样大起大落的故事与我完全不搭。我不是艺术家,更不是冒险者,我漂洋过海而来的最终目的也不是发财做大。我在走出国门之前,英语已经达到了流利的水平。我对自己前途的规划,是付出了诸多心血努力和踏实积累的。换言之,我对今后自己将要面对的风险,是经过计算评估的。

我唯独没有想到,当时的经济是如此糟糕。工作难寻,并不仅仅针对外国学生如我,事实上,我身边的本地同学,也都没有工作。不过他们领着学生贷款,没有签证延续和移民申请等压力,所以依然可以不慌不忙地专心读书。

第一学期结束,圣诞节到了。这时学姐又来了电话,她告诉我,在跨海大桥另一端的姊妹城,有座本地最大规模的跳蚤市场。据说圣诞节后第二天的Boxing Day,那里的客流量会达到一年里的顶峰。"要不你再去试试?"学姐鼓励我:"上次YMCA毕竟场地空间有限,人流自然不够。"我其实还没从上次实践的挫败感中解脱出来,可是鬼使神差地又答应了下来。我现在回想,可能还是刚刚读完的"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又多多少少地冲昏了我头脑的理性,扫荡了我心中的存疑。再者,我虽然在娇生惯养的原生家庭长大,但是成长过程也不断被社会和学校的英雄主义教育所洗脑。我是林黛玉的身子,革命家的情怀。我怕只因为一次的尝试就退却,将来过不了自我检讨这一关。我怕我在未来某天会责怪自己曾经脆弱胆怯。

去海对岸的姊妹城D市,我的两条腿再长也够不到了。如果我没有记错,这次出行是我在小城的两年中唯一一次坐了公交。那是节后第二天,我起得比上次更早。我在空寒的大街上拖着物品袋孤独蹒跚而行,脑子里不由地就想起美籍台湾女作家於梨华在她最著名的留学生作品"又见棕榈 又见棕榈"里的一句陈述: 此刻世界依然在温暖中沉睡,唯独我绝望地醒着。

我赶早出发基于两个原因: 一是路途遥远,人生地不熟,我要留足时间以防迷失走丢; 二是跳蚤市场的摊位是按照先来者得的规矩出租的,场地租满即止,我怕扑空白跑。

加国的公交汽车,暖气充足,舒适宽敞,前往的D市我也从未去过,我本可利用这难得的车旅机会,顺带欣赏一下沿途风光。可是我那一路想必是心事重重,满脑子翻转的全是接下来的"生意经"。因为关于那天坐车的记忆,在我完全成了空白。我只记得,待车终于到站,我再度被抛入刺骨的寒风中。抬头望去,我看见了传说中的巨无霸跳蚤市场,因为是室内封闭建筑,远看与普通的购物中心并没有区别。而在这样严寒的清早,市场的正前方已经有了排队等候的小商家了。我庆幸自己没有耽误,赶忙加快步子,奔上前去。

在如此的低温下等待,有着度分钟如度年般的痛苦。排队的人们多捧着热咖啡取暖,亲朋好友间用谈笑打发时间。我在稀稀拉拉的队伍中孤零零地打着哆嗦。

终于开始登记摊位出租了。每个摊位的全天租金是30元。对穷学生来说,这30元掂掂足够让我心疼得跺脚。我暗地里发誓,等会儿要拿出十二分的精神来,好把这扔出去的本金先挣回来。

摊主们进入市场,各自开始摆摊布置做准备。忙碌了约一小时后,时钟指向了早上九点整,此时跳蚤市场正式开门营业,迎接顾客。

果不其然,虽然天寒地冻,但是挡不住人潮汹涌。估计因为节假日的原因,只见拖家带口的顾客川流不息。我伸长了脖子,眼神热切,期盼有人愿意为我的货物驻足停留。很快,我意识到情况不容乐观: 上次在YMCA,顾客大多仪表堂堂,虽然他们骨子里未必欣赏得了东方工艺,但是都能保持"附庸风雅"的礼貌。而相比之下,逛跳蚤市场的这些普罗大众可是不屑于任何虚伪的教养,但凡超越了他们日常见识的货品,他们一概略过,完全没有探赏的好奇。无疑,我摊上的这些东方传统工艺品,在他们眼里既没有实用价值,也没有审美趣味。

我又发现,跳蚤市场里的其他摊主,出售的多是经济实惠的廉价生活用品和二手商品,而他们的摊位前总是人来人往,喜气洋洋。我再次明白自己的文化在这里是边缘的,孤立的。而这又不是当地百姓的过错。我私下已经得出结论: 学姐对本地市场的预测,过于乐观了。这加国小城,毕竟不是曼哈顿。在纸醉金迷,光怪陆离的曼哈顿,或许会发生穷学生摇身一变成为金主的传奇故事,而这里,没有孕育这等梦想的土壤。

这一天,我清清楚楚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人群里的孤独。到后来,内心的倦怠让我不再热切。我干脆佛系,坐下来,守株待兔,愿者上钩。快收摊的时候,学姐来"视察"了。她一看这滞销的情形也有点懵。只见她立刻抖出跳楼甩卖的架势,开始轰炸式兜售。对路过的客,她一边竭力介绍,一边主动打折,大幅砍价推销。结果在结束前,她连推带拉地卖出了零星几件。

结束分成的时候,同样沉重的师姐默默递给了我属于我的份额。我虽然愧疚,还是鼓起十二分的勇气嘀咕了一句:"摊位租金三十元呢!"师姐无语,又递过来十元。我松了口气,这下总算没有赔本,劳苦了一天,除去自掏腰包的摊位租金和交通费用这两项支出后,实现了收支相抵的纯零,多么清清爽爽的一个零!做生意买卖的兴趣,至此完全熄灭。

短暂而毫无收获的寒假结束了。终于,天无绝人之路,刚一开学,我就接到面试通知,随后顺利得到了自己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 为隔壁院系的小型图书馆设计一个信息数据库。当时每小时仅$6.5的报酬,却让我欣喜若狂。对比摆摊推销,坐在办公室按时付酬的一份工作,是多么踏实而奢侈啊!

小城不同于曼哈顿,从生存的角度来看,这里是"水至清则无鱼"般的贫乏又傲慢。这里只有比独木桥还要狭窄的正统之径,供少数幸运儿越过。而我,竟是那有限的少数者之一。我常常振振有词地在妈妈面前夸口:"我一个女孩子,在痛哭流涕的艰苦岁月里,走的可都是阳光正道!"我现在回想,自己的这般说辞还是太骄傲了。如果没有命运之神的眷顾,我那阳光下的昂首挺胸又能维持多久呢?

有了第一次求职上的突破,我在加拿大之后的三十年,工作再也没有间断过。无论是大学里的兼职,还是朝九晚五的白领工作,虽然财富成长的空间极为有限,却适合天性安贫乐道的我。不知学姐现今在何处发达? 她是开拓进取型人才,对财富有着强烈的渴望,相信她的人生轨迹与我的多半是大相径庭了。

如今再回想自己当初手拎两袋物品,风雪路上奔波寻梦的两次经历,不由哑然失笑。"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相信,人生所有的路过都有意义。正是这些懵懂的碰撞,冒失的妄想,才完整了我的青春。不是有句流行的说辞:"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就是说,即使怀揣梦想,成功的希望不过万分之一。那我彼时虽有梦想却没有实现,不是再正常不过了吗?一切都无怨无悔,一切都会被岁月洗涤得幽默而又温馨。每当我在当下的幸福温暖环绕之中,手捧一杯热茶,任思绪穿越回到初始,我总是由衷地感恩: 安详知足的中年生涯,何其美好。末了再想想,又肯定地加上一句: 耕耘求索的年轻时代,可不是同样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读来感慨万分。想象一个年轻女孩在陌生的国度乘长途公交,下车之后再度被抛进寒风中,跳蚤市场的尴尬……等等,读来让人心酸。抱抱思韵。好在这些都成为记忆,也成为成长的财富根基。祝贺你一路走来的顺利和成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下来,感触良多。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也打过工,虽然时间不长,也是自己人生历程中极其珍贵的一段。感谢思韵好文章,我以后也要把这一段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非常为思韵的信心高兴。随喜,随之而喜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问好自由兄,好久不见了!是我关门清静了一些时候,向兄赔个礼先!

我近来也认识到,人,并不都是越活越智慧的。所以我们不一定要羡慕长寿,至少不值得单纯地去追求寿数。生命的奥秘或许因为肉身的限制我们都还无法参透,这个状态下人与人的差别,就是信心的差别了。我相信至善的能量一定会带我去到一个好地方。我现在真的不急不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动辄叫“老佛爷”的,或许都有点卑劣慢。因为佛成道时很年轻。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问好思韵兄。
这两年唯一让我觉得震撼的是这么一个认识:最近认识到,释迦牟尼成道、彻悟法界真相时,只有35岁,是个值得深思的事实。https://bbs.wenxuecity.com/culture/591571.html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同问候麦子阖家幸福,你我千里共婵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阖家中秋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先给你的精妙蔬法点赞! 你是生活家,也是艺术家,更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是啊,我现在也常常不可思议自己年轻时的那股子无畏。现在虽然身心不用吃苦了,不过回想当年的乐观勇敢,还是会有点悄悄羡慕:年轻也有年轻的好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思韵这两篇点赞!做小生意不容易,特别是商品不是大众喜欢的那种,会很少有人光顾。你其实真够勇敢,一个人去摆摊,也没叫上朋友啥的跟你一起去。那种在清冷的早上一人排队的感觉令人难忘。也许会成为你后来闯荡加国的动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姐,莫羡慕我。娃小还要操心未来学业前途,心里总是有个事儿似的。想想真等到可以少操心的时候,估计她们也飞远了。我看你和全书姐夫一对一答又有话题又有趣味的,才是羡慕得紧呢!

季节的变更提醒着我们光阴流逝,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很开心和七月姐交流。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能和小宝一起在公园散步,多么幸福! 羡慕。
看来我们的日照pattern差别不大。 我们这里也开始有黑夜了。 整个夏天都不用开灯。 现在晚上9点多天就黑啦。 气温和也夏天差别不大, 但是规律是,每年的九月份秋天就到,很多花啊菜啊都该收走。 去年气温比较高,到了九月还暖融融的。 我就不信邪,坚持让所有的花继续留在园子里。 结果突然降温,一夜之间白雪覆盖。 唉! 教训啊。全书说我不尊重自然规律。 今年我答应他,劳动节的周末, 园子里的东西全部秋收, 无论气温多高。
你也保重。 秋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姐本来就是热情的人嘛!我的词典里,热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美德。我也被许多热情的朋友多次地乱点鸳鸯谱,不过我从来不生气。:)我不喜欢冷漠的世界,所以我不能打击热情。:)

今天晚饭后和小宝去散步,虽然还是夏日的温度,但是公园小径的路灯已经亮了。姐那里更明显了吧: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太阳又往南回归线移去了……七月姐保重,秋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谢谢问候。 是有日子不见了, 知道你忙。
其实我昨晚因为熬夜工作,中间给自己take a break, 就到城里闲逛。 我可能更多的代入你学姐的角色了,因为我这些年常常冲动地想去帮人家,从乱点鸳鸯, 到介绍工作,到推荐人家买房子。 全书的职责就是制止我, 他担心我帮了倒忙。 最近的一次冲动是介绍一位年轻的中国学生挣零花钱。 有一老美朋友需要人帮她接送客人(从酒店到狗拉雪橇场地), 路上来回2个小时, 坐等客人狗拉雪撬1小时。 当时我想,3个小时给150刀是个好事啊, 强力推荐那位有车的小伙子去,还告诉人家可以带女朋友, 权当观光。 结果,人家女朋友从打工的地方请了假陪他去。 虽然收入150, 减去路上的汽油钱,还有人家女朋友请假耽误的收入, 其实人家小两口没有多少收获。
读到你的第二篇,我便又想起这事儿。 感觉我和你学姐的初衷类似。 自我反省,对号入座。
祝思韵和全家秋安。


“我在正式工作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在“系统体制”外的个体挣扎,是多么无助和痛苦!回想学姐当年,也不过是比我大两三岁的女孩子,以我今天的年纪去回头看看,她也太年轻啊。我自己也是在做了母亲之后,才真正懂得疼惜他人的。:)

如果学姐有缘读到此文,愿她会心一笑,愿她此刻幸福安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又替我说出了心里话:“思韵为摆摊遭了不少罪,但不论当年还是现在,她对学姐没有一丝一毫的埋怨,只有感恩,思韵的人品高洁!” 对于思韵的人品,我完全respect, 同意您的赞赏。 而且我也认为靠自己吃苦得来的幸福更甜。 思韵deserves all the happiness and good life she is enjoying today.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理解!当年争取出国的时候挺自豪自己独闯天下的感觉,以为很浪漫,想着前面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可能。结果…我幼稚地低估了一个人的艰难。

不过现在再回想,倒是又自豪起来,而且是苦尽甘来的真正的自豪。不过我也羡慕你能够有足够的理由对自己的先生心怀感激,这是一个女人的幸福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具体情节忘了,也是觉得不真实。你的总结一针见血,周俐太过于是个人物。
我以为我一下午挣一块钱登峰造极了,没有想到做生意有赔有赚,还有亏钱的呢。可以想见你的无助,我移民的日子虽然艰辛,但没有那种前途迷茫的惶恐。思韵,为你的努力,为你的今天,为你现在的安稳骄傲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园姐,你是我这城里最喜欢的人也是最值得信任的人。你对每位博主都是那么友善,但是你也绝对不会因为善良而丢失自己的价值底线,这才是你高过其他“过于善良”的网友的美丽之处,我敬你赞你!

知道你是心疼我。我现在在学习看人之长,视己之短。学姐这个北京姑娘也有她仗义热情的美德。比如她在得知我对自己的饮食花费如此克扣以后,立刻转告了系里的上海教授。上海教授后来请我去她那里吃饭,完了都让我打包带回家。上海教授,北京学姐,外加我这可怜巴巴的南京大萝卜,我们都是单身,我们曾经抱团取过暖。往昔,不全是眼泪,也有温情,许多许多的温情,来自同胞,来自当地淳朴的加国百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临博留印。欧美的普世价值社会,也给女孩子独闯天下提供了相对安全的文明环境。其余的,就看各自心的坚定了。祝你新周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onyInJuly的评论:七月牡丹妹妹和我一起心疼思韵,谢谢啦。思韵为摆摊遭了不少罪,但不论当年还是现在,她对学姐没有一丝一毫的埋怨,只有感恩,思韵的人品高洁! 我们当年刚刚来美都挺艰难的,像人参花妹妹那样3个月就能买车上路的巾帼还真不多,我的记性不咋好,记不住具体的人了,不过还能记得,当年比我们先到的学姐学长在我们需要去比较远的地方,总是主动给后来的学弟学妹安排ride。那时的中国学生真好,真善良。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振振有词地在妈妈面前夸口:"我一个女孩子,在痛哭流涕的艰苦岁月里,走的可都是阳光正道!"

_____ 值得骄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近来减少了进城写作,所以好久不见七月姐了,问候你和全书好!

我在正式工作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在“系统体制”外的个体挣扎,是多么无助和痛苦!回想学姐当年,也不过是比我大两三岁的女孩子,以我今天的年纪去回头看看,她也太年轻啊。我自己也是在做了母亲之后,才真正懂得疼惜他人的。:)

如果学姐有缘读到此文,愿她会心一笑,愿她此刻幸福安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问候百合新周好!通货膨胀下,你我普通员工都给调整了工资。人到中年,世界依然动荡,但是我们毕竟都有了安身立命的基本,不再恐慌了。我也常常设想,若能时光穿越,我还有勇气再年轻一回吗?我感恩上天是在我们最勇敢无畏的时候,把那些不会压垮我们的苦难加给我们,为的是让我们成为今天的自己。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真的, 想象着在寒风中独行的思韵,除了心疼,我也对学姐有点纳闷。 同意园姐说的:“思韵二次摆摊的经历比第一次更惨,不过我觉得这完全不是思韵的问题,是学姐的问题:第一,那么远的地方天寒地冻的,咋就不想着给思韵找一个ride? 第二,地摊费30刀,这对当年的穷学生是很大一笔钱,一定要事前告知思韵,让思韵自己琢磨琢磨,能不能在30刀之外再挣到钱,如果不能,就别折腾了。我们在帮助他人的时候,都是要先为他人着想的。”
当然, 多年之后回想当初,一切经历都有它的价值, 也对。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怀旧感好文!两次摆摊经历也把我带回了初到美国的日子。那时是真穷啊,总是想方设法地赚点钱省点钱。可那时也年轻啊,心里充满希望和干劲,吃点苦根本不怕。现在这个岁数再去吃那样的苦不知能不能熬下来哈给。《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当年也看了好几遍,是挺振奋人心的,可现在连啥故事都记不起来了:)开心看到思韵又经常发文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到底是闺蜜,总是带着美颜镜来看我。管他真假,闺蜜的好听话,我这里全接收啦!话说我妈也是整天戴着美颜镜的,我不也照单全收? 真爱就是不客观的,好好享受就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到底是诗人,出口就是诗一般的评语。谢谢晓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能让毫不妥协的余英时先生尊重的人,应该是晚年在精神上真正的脱胎换骨了。是的,相比前辈,我是幸运的。我当时就知道,我出国不求富贵发财,不求学业建树,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寻得一方天地,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从此不再被时代的风暴扫荡。世外桃源虽然并不存在,但是今天看来,我们都有理由欣慰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此刻世界依然在温暖中沉睡,唯独我绝望地醒着。” 几十年后,这样的经历,都成了舍不得丢弃的珍宝!
一身清贫勇敢入繁华,两袖清风没能误佳人。哈哈,我学叶子也来两句!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张扬的日子里,遗憾都带着金色的光环……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她与又见棕榈又见棕榈那辈所承载的历史沧桑悲凉与传统底蕴也明显不在一个频道:)你算赶上好时光,求学年代就落实了往后岁月的心灵家园,像这位教会学校出身的地下党前辈直到临老才找回到精神故乡-圣约翰的祖家。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yuyingshi/yys-09112015134028.html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最羡慕餐馆工了,我那时老饿,干餐馆虽然累,但是能管我吃饱吧?:)唉,可惜我从来没有这样的运气:小城没机会,而在多伦多我又不会粤语。

几年前坐火车上下班,朋友们发现我的手与众不同,说:“你的手可以去当手模,太漂亮了。”我苦笑不得:当年没有工打,痛哭痛苦不已。我情愿有一双粗砺的手,它能为我带来财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

是的,思韵的风骨在那里!:)一路走来,都是经历,人生的财富。

我原来也在YMCA每年的义卖做过东西。

我在中餐馆做过一次招待,干了一晚上,只拿回去20美元的小费,没有工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后来暑假里学姐又联系过我一次,想再度鼓励我。我那时候已经在法学院图书馆全职工作了,我推辞得很轻松。学姐惊呼我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研究生班33人,我确实是拿了最好的职位,况且本来只有那么几个机会),说我给中国人长脸。哎哟,这哪跟哪哈!

我琢磨,自己这么傻,学姐咋不嫌弃呢?是不是因为其他人,都不会象我这么傻?:)

学姐和我一样,都是单身女孩自己打拼。她是典型的北京人,比我放得开。估计她不会过我今天这般循规蹈矩的生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二次摆摊的经历比第一次更惨,不过我觉得这完全不是思韵的问题,是学姐的问题:第一,那么远的地方天寒地冻的,咋就不想着给思韵找一个ride? 第二,地摊费30刀,这对当年的穷学生是很大一笔钱,一定要事前告知思韵,让思韵自己琢磨琢磨,能不能在30刀之外再挣到钱,如果不能,就别折腾了。我们在帮助他人的时候,都是要先为他人着想的。唉,我读得心里堵得慌。幸好我知道,思韵现在一切都好,早就不需要再去摆摊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这话由你说出,更合适。:)

我看过鲁豫采访“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当下感叹,红色基因真是一个顽固而充满“生存力”的东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的审美应该是西化了。我出国时,外婆把她当年出嫁时自己绣的两对枕套送给我了,真是杰出的工艺品。我婆婆漂洋过海来帮我带宝宝,她自己做的各式老虎鞋,我也一直保存着。我不热衷故国的民粹民俗,但是我丢不下生我养我的人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老乡,我一个人是一个人的不容易,你们当年作为年轻妈妈来打拼,也是另一种不容易。还记得小小经历的加州地震,那种情感冲击也是相当有吨位的啊!抱一抱,都过去了。我们这些移居闯荡重新扎根的,应该都比一直在出生地谋生活的人,多了一些不一样的坚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骨子里的思维惯性,与张海迪郭凤莲的英模叙事传统是一脉相承,只不过把背后布景板换成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利坚大都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亲爱的,你看楼下土豆还讽刺我“依然是女孩”,他这不是嘲弄我,说我经历太单薄嘛?:)不过咱女孩子,也不能太风霜雨雪了,只怕意志不坚定,把气质全丢光光了,你说是不?

爱你,叶子。我是俩女儿的妈妈了。对女儿,我就希望她们在自立自强的前提下,能像叶子一样寻得一个好人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我读你的送鱼一文时心里有过一种震撼:联想到我们小城的留学生当初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暑假集体租车去纽约打过黑工,有人被非裔用枪抵过脑袋。这也是师姐后来告诉我的。我听得一愣一愣:那时我已经刚刚搬到闺蜜同学Rachel的家,每天迎着夏日的明媚去法学院图书馆上班呢!

我相信,那些经历过更大磨难的同学们,现在都过得很好了!我甚至有点遗憾自己当年仗着英语好,年轻招人喜欢,就一头扎在西人同学堆里,没有更多地去了解咱老留这个群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咱可爱的班长认可!我想我当初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尝试过不同世界的东西,所以现在才会在属于自己的世界如此心安理得。我真正是安贫乐道了,这个状态对我而言最舒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前我也喜欢买些中国元素的东西,出来后才觉得太土了,后来叽里咕噜全给人了,再也不想看见了。现在我看见转身就走,一点不留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见思韵说还有(下),我以为(下)能小有收获呢,原来如此,
思韵的描述让我仿佛看见寒冷的冬日,一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子拖着大口袋在跳蚤市场门口冻得直哆嗦,怎么突然想到买火柴的小女孩,真让人怜惜疼爱。
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一切从零开始,文化背景的不同,认知的不同,难免碰壁。
不过,今天回头看,这些艰难的经历都是一种磨练,在磨练中不断成长,造就了今天睿智能干的思韵:))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历经风帆,归来还是公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文,总有一股暖流在心里流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20加币也好,零收入也好,只是思韵成功路上的小小插曲,让思韵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相信,人生所有的路过都有意义。正是这些懵懂的碰撞,冒失的妄想,才完整了我的青春。说得太对了,正是我的感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你怎么总结的这么到位呢,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啊。我真不知天高地厚,竟然脑洞大开地联想到了阿信,还有周励,这不让人笑掉下巴了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贴心啊,我那时是身体苦,心更苦。愁,真是能把人愁死的啊!其实我们东方的工艺还是蛮细致的,没有被欣赏,我都觉得有点hurt呢!不过再想想,也不能责怪他们啊!

除了感恩,回想从前的另一个意义,也是提醒自己,该舒心知足,善待自己了。我愿与暖冬姐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是的呀,新朋友。我这师姐对当地市场有点想当然了。学姐以为小城居民没有见过世面,一定稀罕异国情调,结果人家睬都不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细想起来我就是第一学期的四个月没有工作,但是已经愁成了“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第二学期开始的第一份工作干到学期结束,然后在第一任老板推荐下,我获得了在法学院图书馆的全职暑假工,四个月的工资,我挣到了第二年的学费。第二年开学,法学院图书馆给我自动转成兼职直到学成顺利毕业。我校法学院是前总理马尔罗尼读书的地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这次真的谢谢你和迪儿,让我也有机会露露自己的窘迫。如果只是我一人回忆往昔,我会担心被叫成祥林嫂呢!哎呀,你家领导的苦工干得也这么廉价啊,嗨,让我们一起带泪哭带泪笑吧,这辈子真值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喜欢你的人品,你的个性,你的文采,也赞你无数次!今天咱俩同时出文,开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土豆,你这是在讽刺我循规蹈矩很无趣呢,还是讽刺这个世界以歪门邪道为进取的阶梯呢?我觉得歪门邪道还是短视的投资,把自己长远的真正的幸福感断送了,划不来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没有工作就无法交出下一年的学费,无法续签下一年的学生签证。身份,是当年留学生最大的一座大山。枫叶国这点还是好,我拿到学位工作后,移民很快顺理成章了。移民以后,我觉得所有的困难都不叫困难了。虽然依旧清贫,但是恐惧消失了。
你能在长年的重复工作中找到价值,挖掘灵感,我真心佩服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次摆摊的经历说明有时真是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学姐对市场估计的失误让思韵有了两次难忘难得的经历。然经历也是宝贵的财富。谢谢思韵的好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这种工艺品是不太有市场的,审美观不同,学姐也是对市场不了解。就像国内来的人有时候会送纸扇子,小丝巾这样的工艺品一样,北美不时兴这个。想想那时思韵mm的日子有多苦,一个人大冬天,最后忙一天,纯零都高兴,生平忙活一天还要倒贴。好在后面一路走来还比较顺。都对自己好一点吧,人生太短,属于女人的好日子更是短。思韵mm周末快乐!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摆摊就是要卖当地人需求的东西,我也在市场摆摊过 夏天。最多一次600多刀 最少一个80几刀,蛮有意思的。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性。比在国内的时候签百万大单自在多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90年加拿大的大萧条,生活真是太难了,可以想象没有资助,扳着指头花时的心急。你我还好些,有一技之长,迟早都找上不错工作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当看到思韵“劳苦了一天,除去自掏腰包的摊位租金和交通费用这两项支出后,实现了收支相抵的纯零,多么清清爽爽的一个零!”我昨不地道的笑了呢,哈哈。昨晚与某人晚上散步时,提起我的忆旧文引起了博友的共鸣,分享你摆摊挣了20刀,还有迪儿的故事,我们俩乐一路,一路都在忆苦思甜。某人与其他朋友在一家人后院搬木头、拨草、清垃圾,累的满头大汗,忙乎三小时,结果雇主才给了20刀,三人分,平均每小时才2刀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女孩子,在痛哭流涕的艰苦岁月里,走的可都是阳光正道!"
赞如蓝无数次!你懂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向不再痛哭流涕、但依然是女孩子一枚的思韵致敬。(一直走阳光正道没意思,明显的没有进取心,请尝试一下歪门邪道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两次的失败,我能体会到你当时对未来的恐惧。我开始5澳币/小时,最多也就是7澳元/小时。苦难是最好的老师,十几年,简单重复地操作,几百,上千的的剁鸡脚尖,包点心,锻炼了我,不急不躁,千百次地听英语,这种毅力是我打工最大的收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给花花上杯好茶!刚刚捂嘴吃吃笑地读完了你的忆往昔,只得了一个结论:美丽国远富于枫叶国,认证完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我沙个发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