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强自传: 我这一辈子

(2021-07-23 18:45:44) 下一个

起初,世上无我。隐隐记得一棵参天大树,长在什么地方。后来,刮起了一阵风,树的枝叶随风摇曳,树开始活泛起来; 又飞来几只鸟,在树上做窝鸣唱,树进而有了生命的感动; 间隙还有蜜蜂嗡嗡,蝴蝶翩翩,树终于按捺不住。在天与地的撮合之下,树的精华与树的温柔终于相遇。明明电闪雷鸣,却又无声无息,就这样有了我。风,鸟,蜂,蝶,既是媒人也是证人。

虽然一切听起来很美,但是我必须申诉: 我被带到世间,只是偶然,更是被动。作为一粒种子,我只是懵懂混沌,除了本能呼吸,全然不知未来。直到,直到有一天,我被一股力量冲带,呼啦一下脱离了树。我被扬得很高,飞得很远。我看不清载我的飞船,究竟是当年的媒人证人里的谁,但我知道一定是它们中的一个。

好像是完成天地使命一般,我的载体把我丢落在一处泥土,就悄悄离去,浑然不见踪影。当我第一次亲吻泥土的瞬间,我有了一种生命苏醒般的喜悦。神奇的土地赐予了我生命的动力和意义,我明白了自己的梦想---我要长成一棵像父亲一样的参天大树。

我从种皮里破出,把根深深地扎进土里。我使劲从地里吸取养分,我的根越发纵深向下。不过我知道,所有地下的努力,都是为了上面的生长天空,才是我的希望。

慢慢地我熟悉了自己生存的一方天地: 我被丢落的地方,是一户人家的后院。这院里,除了我,还有两棵树。那两棵树,是主人精心挑选买回来,带着期待与呵护种下的果树,一棵是桑树,一棵是樱树。那两棵树,种在后院阳光充足,地势宽敞的地方,按人类的说法,就是风水宝地。而我,则是憋屈在靠近后院边门的小小空间。不过我不嫉妒,作为一个意外闯入的野孩子,有一袭空间就当知足。如果占据了显赫的地盘,或许我还没能长大,就会被剥夺生命。我懂得韬光养晦。

我虽卑微,但是不缺志向。我的心气,不比那两株果树低下。事实上,我是骄傲的。为了长得更高,我不着急开枝散叶,像那些平庸早熟的树类。我专心充实自己,打造稳健的身躯,全副心思地向上,更加向上。好多年过后,我出落得高俊挺拔。这时,我才自豪地开始在高处舒展开了枝藤蔓叶。一棵树该有的华彩神韵,我后来都有了,一样不少。

                     

在天寒地冻的北国,每一棵树的长成都是一部生命的史诗。漫长的生长周期,几十个春夏秋冬的共同见证,让我和我的树伙伴们彼此呼应,惺惺相惜。就说那棵桑树,八年前的一场暴风雪,几乎摧毁了它。幸亏主人拼力救治,加上桑树命不该绝,它竟然断臂后重生。目睹一切,我感动于生命之顽强,热泪盈眶。后来我给桑树起了一个名字叫"小福",意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小福摇摇枝叶,接受了我的赐名,并回赠了我一个名字:"小强"。它说,我在世界的漠视下长成如此健美,当属真正的自强不息。小福还告诉我,是我的自尊顽强激发了它病痛中的生存意志。我也喜欢"小强"这个名字。后来我和小福又给樱树取名叫"小顺",因为自始它都活得比我俩平顺,我们祝愿它以后依然如此。

终于,小福和小顺成熟了。每年的夏天它们都结出甜美的果实,喜悦了它们的主人。瞧,连隔壁的阿婆都抬头欣赏"小顺"果实累累的风姿。瞧,主人太太还邀请阿婆来我家,"小福"面前比划聊天,采摘桑果。

我多么也想报答主人,报答他们允许我在属于他们的地盘上生长,虽然他们对我几乎视而不见。我以为自己不是果树,于是尽出全力在高处丰满自己,用枝繁叶茂为他们阳。我看到二楼书房里的小妹妹,因为我的护荫,得以在朝西的书房安静学习。

今年春天,我感到身体有些异样,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有点不安,但是又莫名兴奋,好像有所憧憬,有所期待,又说不出所以然。直到我发现自己的枝头也挂上了果实,我才知道原来我也和小福,小顺一样,是一棵会结出果实的树。我会不会给主人一个惊喜? 我偷偷地笑,静静地等。

                    

我等来的,是一个陌生人。陌生人与主人在我脚下商讨:

主人:"你看,这树正好长在两个房子之间,紧挨邻居。它又这么高大,这么茂盛,眼看枝头就要扫到邻家的屋顶。如果一场风,邻居的屋顶受损,我们会不会因为这棵树成了被告?"

陌生人:"嗯,必须锯掉。这是我的专业,你放心好了!"

                     

我瞬间被惊诧悲哀恐惧淹没。我明白了什么叫待宰的羔羊。当陌生人轻松地攀爬到我身上,娴熟地开始将我肢解的时候,我心如死灰。小福,小顺哀伤地看着,什么也做不了。小福轻声说:"你要是能结果实,或许不至于..."小福没说完,就听主人太太惊呼:"呀,原来这树也结了这么多这么大的果,是山核桃呀!"她的声音里有了惋惜之意。

我走了!别了,养过我的弹丸之地。别了,小福小顺! 如果当初我被丢落在旷野山间,我一定会长成一片核桃林。而今,我的所有努力带给我的,则是杀身之祸。我羡慕那些自由天地里的种子,可以任意生长。我甚至羡慕那些被丢弃在石头间,道路上的种子,它们从未活过,倒也不曾痛苦。

都说灵魂离去时,最后离开的是听觉。在我身亡的次日,主人太太拉上另一边那家的太太(阿婆的女儿),来看我的遗址。我虽然已经在离去的路上,还是隐隐约约听到了身后两位太太的对话:

主人太太:"你看看,昨天今天都没雨,到处都是干的,唯独这里湿了一片,怎么也不干。这树,它是哭了一个晚上啊!"

                     

邻居太太:"它唯一的过错,就是无意识地威胁到了统治集团的利益。为了避免冲突,只有把它牺牲掉。什么世道,到处上演的是同一出戏!"

主人太太:"我家妹妹好失落,从窗外望去,再没了绿色葱茏。今天鸟儿飞来找不到家,哀号着飞走了!"

邻居太太:"唉,只能说核桃树它是生不逢时吧!我们人不也是这样么,人强终是不过命薄,最后都是命说了算。"

主人太太:"我留下了一段树干作留念。你看,放在门前是一个天然的座凳。我说你,能不能给我的树写一篇文章,我想它!"

                     

邻居太太:"咱祸害了人家再写文追悼,好像有点虚伪,但是好吧,我也有点凌乱,我写,来顺一顺思绪! 哎,你上了我的镜头哎,不在乎?真不在乎?那我可贴出去了啊!"...

我飞远了,听不见后面的话了。我这是去向哪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原来,死去的,只是身体,而我的意识还在。这,就是人类传说的灵魂吧?我还会回到世间吗?如果是,那我是以什么样的生命形态再来? 我还会记得上一世的故事吗?如果将来,我恰巧路过一家门口,瞥见一段用作座凳的树桩,会莫名流泪却想不起为何吗?

                    

我的生命嘎然而止,没有寿终天年,我为自己哭泣了整整一夜。如今在奔向未知的路上我已经解脱开怀: 既然我的诞生形成是偶然,我的生根之地是偶然,我的夹缝生长是偶然,我的结果时辰是偶然,那么,其实就像邻居太太所言: 一切皆是天注定。上一世,我留下了一段木桩供人休憩,陪伴过小福小顺,为主人家的妹妹遮挡过似火骄阳,让知更鸟在我身上安家驻巢...或许我的使命已经圆满。我不再遗憾不再悲伤,让命运带领我奔向未来,让我灵气涨满重新期待---Unknown is beautifu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章!精巧的构思,独出心裁的视野,从有情的生死,写到灵魂的不朽,将环境,生灵,人类,不动声色地联系到了一起。非常有见地,大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亲爱的城城,捧腹读完你的人鼠大战。我脑子里突然一转:城妹妹家的两个小闺女真是幸福啊,有这么一个活泼有趣的妈妈。我发现,活泼的妈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重要。谢谢你对树的共情,人,树,松鼠,都是自然之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神来之笔,把树写活了。写得真好!让人感动!树没了,树桩还在,树的灵魂也从来不曾离开。生命的成长就像树一样。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家的花园菜地一直以来都是我先生照看的,我多少年对这类静悄悄的生命蓬勃或零落熟视无睹。我整天在抽象的概念里面琢磨生死。
就像你说的,人真会变的。现在我会为一朵花的开放而停留驻足,也会为菜的长势而欣喜。原来,许多许多的生命情感和启发,自然母亲随时都在向我们清楚地展示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的新头像好漂亮。我在夏日的晚饭后与小女儿一起散步,每次看到晚霞和霞光,都会指着告诉她:外公在高处看着我们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哇,亲爱的思韵,赞美你一如既往的文笔的同时,有一种特别的感动。
记得你说过,你对园艺无感,我也曾经对园艺无感。是突发疫情强迫我们专注眼前,是流逝的生命让我们生出对万物的悲悯,太有共鸣了。赞好文!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让人想到“观止”一类的散文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我会好好照顾咱妈!我也时常惦记着上海的咱爸咱妈呢!上海这两天台风,希望不要给大家带来太多的不便才是啊。我这里只是小强一棵树,咱冬日亲才是看万物皆有情,又是木槿花,又是蝴蝶兰,哎哟不能说溜嘴了,这些得留在下篇文章里说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咱妈了,好激动啊!咱妈看着身体硬朗,精神奕奕,好高兴!思韵心系社稷,悲天悯人,让树都开口说话了, 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代妈妈谢谢小溪姐姐的问候!小溪姐姐的自强奋斗一直让妈妈敬佩不已。好,让我们用泰戈尔的诗句来送别小强,这实在是太贴切了!祝小溪姐姐,AE姐夫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大哥与我的文字有缘,这是很温暖的感觉。是啊,小强与我们大家一样,生命中无法自主选择的地方太多。不过我们活过,努力过,就当无憾了。愿来生更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世上万物皆有灵性,人生树生都一样,那就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顺祝夏安,特别问好思韵母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美文总是让我沉醉其间。散文,政论,叙事,无论哪方面都是出类拔萃。为小强的在天之灵祈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美文总是让我沉醉其间。散文,政论,叙事,无论哪方面都是出类拔萃。为小强的在天之灵祈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妈妈在我这里一年多,养得蛮好的。她也很积极地对待新生事物,比如大宝小宝爱吃西式饮食,她就在一旁观摩,默默记下,然后下一次,她自己就做好了端给孩子。这种老人,谁不喜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亲,邻居太太告诉我小强哭了整整一夜,她说的一本正经。我知道,在用生命的眼光看待万物方面,咱们都是很一致的。许多人发现,如果你用欣赏的目光去看花,花就开得特别好。可见,植物也是有感知有回应的。你和老树告别,我完全理解。小强无奈地走了,但是尽可能地善待一切,是我今后的方向。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那是思韵的妈妈,气色好,身板直,还能跟邻居串门不寂寞,真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把一棵树的心思都写活了,树真的会哭吗?我从来都认为树是有灵魂的,我家原来有一棵百年大树,可卖房时却成了买家们认为的隐患,总想让我砍了它,我坚决拒绝,谁想砍谁砍,反正不能倒在我的手里,它为我家多年来遮了多少阴,夏天屋里凉爽都不用开空调,我觉得它就像将军一样守护着我们,是好风水的兆头。 临走时我还特意跟它告别,希望它能接着长长久久地扎根于大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你总是在我这里留下最真诚的话语。有你对小强的这一番知己般的感受,小强没有白来世间一趟,我也没有白费笔墨。唯愿小强一路走好,从今以后,灵魂与自由为伴,笑傲天地之间。
谢谢叶子,妈妈思维敏捷,手脚灵活,心胸开阔,希望这样美好的日子长长久久。也希望我们邻里和睦,岁月静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亲爱的麦姐,我对小强,也是感性的同情超过了理性的取舍,大概是出于一种共情的同理心吧。。不过既然世界不在芸芸卑微生命的掌控之下,我们还得学会大度释怀,全然交托。妈妈在我这里,每天还忙忙碌碌地为我们贡献余热呢。也好,动起来既防衰老,精神上也充实。
锯掉小强花了三百块钱。专业人士做的,是不是对根部做了处理,没有细问。不过我会提醒邻居,避免二次伤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妈妈的照片都是一个多月前,春末夏初的时候,邻居太太拍下了传给我的。我上班的时候,妈妈会在后院转悠,看看花,看看菜,还常常被邻居招呼过去串串门。
邻居太太比较通灵气,看万物皆为生命。我这次给她写小强,写着写着,就联想成我们人类自己了……宿命,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这篇文章,我是等到我休息天才定下心来仔细看的,真是不想错过一字半句,你文笔思路才绝妙了,文章可读性强,又引入思考。这篇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一个名叫"小强"的大树的前世今生,让读者哀叹出生时没有选择权的小强生在不是合适地方的地方既使再强也终究逃脱不了被砍杀的命运,真是命也,但他的一生也惠及了人们。希望这颗树来世,他的种子飘落在大自然荒野里,让他能肆意野蛮生长。

思韵妈妈精神状态很好,看著健康快乐。邻居太太富态,好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问好诚信教授!妈妈和你也算是半个同行吧。就像我对文字有天然的敏感,在妈妈眼里,世界上最美的,是数字。她有时给孩子们解答疑问,大宝小宝还会吃惊:外婆真聪明!
她确实是和蔼,又有佛系的智慧,做了一辈子教师,被所有的学生们尊敬喜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强遭受了无妄之灾。思韵的文字总是那么优美,寓意又那么深刻。人和草木一样,能否寿终天年无人知晓,我们还是要珍惜眼前人。思韵的妈妈看上去精神健旺,特别棒!另外,这个树根要问下专业人员是不是能够保留。在澳洲,距离房子太近的大树根,都要用机器打碎,否则树根下面的根须还是活的,会一直四处延生,可能会堵了地下的水管。思韵让邻居美女咨询下专业人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1

寓意深刻,图文并茂,还看见了让人惦记的伯母!

邻居的太太也很美,谢谢思韵分享你的心思意念。。。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妈妈身体硬朗,气色也很好,腰板笔直,还具有老师的和蔼和威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姐,太高兴你来了!姐姐是第一个注意到妈妈的。妈妈八十一岁了,就像姐看到的,身材一点都不弯曲。她的头发全白了,以前爸爸在,妈会为了他染染头发。如今我让妈妈爱谁谁,自由自在为大。读了姐姐关于树与房屋住家的利害关系,我发懵:姐姐真是文科女吗?这一套一套的土木结构知识,好像只有我家理工男才关注哎!倒是我这个伪理工女,天天玩小资,玩云雾。:)不过我一定把你的留言特意划出,让我邻居宽心地送别小强,不再愧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暖冬姐,邻居太太要乐坏了。珠圆玉润这词挺配她,她也特别接地气,随和亲善。其实我写小强,写着写着就联想到人了。小强,让我想起高加林,让我想起父亲,甚至,我在小强身上,也看到了自己。我们对动物植物生情,其实生出的还是人之常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你看到的是邻居太太。当然我是征得她的同意才放上照片的。你说对了,这位太太真是爱花达人,她家台阶上的花,粉得娇羞,红得热烈,紫得典雅,白得圣洁。她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对生活充满热情。等会她读了大家的留言,会很释怀:看来小强的离开,不能算作她的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啊,还是做一棵南山松好啊!在山间峭壁之上,吸天地之精华,尽情地潇洒挺拔。小强之不幸,不幸在它的世界不允许它堂堂正正。如果它愿意低眉折腰地做小小灌木,或许也能苟活于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候沈香!沈香看到的太太是小强的主人,我的邻居,不是我。她在给我示范她的新座凳。等会儿我会把文章的链接发给她,读到大家的留言她一定会高兴。
沈香才是优雅知性的典范。讲真,从着装风格,发型设计上,我和我家邻居太太都要象沈香学习。:)我们基本上还是全自然风,虽然年轻时都可以自夸“天生丽质”,毕竟咱“蛮横”的时代过去了,该修饰该打扮,也不能太大大咧咧了。唉,连我妈都说我了!邻居太太也被她老公说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亲啊, 文笔一如既往地好。 好高兴看到你妈妈的身影,老人家后背那么挺拔,状态真好!
这主题,够小资的:) 还好我家的树们不认识你, 否则我都罄竹难书了。 这两年每年夏天都砍, 离房子近的,离driveway近的,担心树根影响房子的基础,不管树多漂亮,统统砍掉。 离房子远但是占据天空too much的, 影响看北极光,也砍。 连雇来砍树的专业人都说,“It breaks my heart to cut such great looking trees." 还好因为树们特别粗,被邻居要去几段做工艺品,也算是让他们换个形式存在。
你邻居的这棵树实在是长错地方了。 它的枝叶挡住阳光, 使得房顶的shingles长mold, 叶子落到gutter里, 腐烂成泥,堵塞的雨水的通道,积水在房顶也有很多后果。根系比你看到的要大要深, 天长日久,还会威胁到房子的地基。 虽然它有你文中说的种种好处(比如给小妹妹遮阳),可是它的存在是双刃剑啊。弊大于利,从大局着想,它必须走。 显然以前的房主没有意识到这棵树的危害,否则早点拔掉,可能还不用花重金请专业人士来砍。
现在我家后院也有好多可以当桌子凳子用的树桩树墩。 砍的都是特别高大的白桦树和松树,随后也种了一些天生矮小的树种(比如紫丁香和mountain ash),可以美化环境并保持privacy.
唉,从小强的故事看来,许多让人费解甚至伤感的事物换个角度思考,其实是为了人类整体的生存,健康,安全,不得不做的割舍。
欣赏你这句:“世间万物,各自互相效应,我们看不清全貌,就顺天意吧!” 我想,如果小强可以看到全貌,如果它真的是这家人的朋友, 那么它一会停止自怨自艾,甘愿离开的。
祝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也有过与树分别的经历啊!小强是我家邻居家的树,我家在邻居家的东面,小强是夹在邻居家和他们的西边邻居之间。经侃侃这么分析,看来邻居太太只是无奈之下的举措啊,小强长错了地方。
我为小强写传,写到它最后离开尘世在轮回旅途上的喃喃低语,恍惚间我好像在写我父亲了。我们对生命真相实在是并不了解,但是我现在觉得,在精神自由的追求中,第一个要超越的,就是生死。侃侃说得真好:永恒藏在心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这篇我昨天就打开了,没读完。刚刚补读完,思韵妹妹这是拟人化去写一棵核桃树的命运。我几年前也是忍痛割爱砍了已经开始结果的牛油果,也是因为长太高,树大招风,怕影响邻居,砍了。其实草木皆有情。思韵妹妹写出了树的情义、悲哀、认命又要重生的念头,说不定来年又长新枝了:) 邻居女主人很漂亮,珠玉圆润,福相呢。思韵妹妹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你没有辜负邻居的委托,为她的核桃树写了一篇令人感动的小传,不枉它来这世界走了一遭!不过当那棵核桃树张满金黄的枝叶,第一次在文中灿烂亮相时,我已经预见到了它的可悲未来,因为它不幸离房子太近了,它被砍掉是可预期的,当然“它唯一的过错,就是无意识地威胁到了统治集团的利益。”而这个过错却是致命的。核桃树啊,愿你再次来到世间,将远离人类,平安变老。

那位穿着大拖鞋、粉T恤、七分裤的女子是邻居还是我们的思韵?我喜欢台阶上那一盆盆鲜艳的花,我一直认为,门前的花很重要,它们代表了这户人家过日子的心气,显示了女主人对家的热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亲爱的小小,这次应邻居太太请求,给她的树写一小传,是第一次尝试拟人手法。话说这位邻居太太,我蛮佩服她的。虽然家里是投资移民过来,但是身上一点不沾铜臭。她拼命学英语,积极转行,现在高高兴兴地在老人院里做专业护理。她曾经说,最羡慕看我每天匆匆忙忙去上班,现在她也梦想成真了。真的有人,把工作当作是精神需要,而不是仅仅为了生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可贵,但也脆弱,世事无常啊。赞思韵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思韵!好美的文字!树留下了树根就留下了灵魂,这让我想起了三毛的诗《来生做一颗树》,一半在地下也是永恒的。思韵人好漂亮,跟您的文字一样优雅!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呀家家。万物都有灵,万物又都有各自的定数。我前两天偶然听到一个来自台湾的冥想修行人杨定一的探访,他说,做到了对天地的complete trust, complete surrender ,也就是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是达到与世界合一了。祝小强一路走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太优美了,也有淡淡的伤感。
几年前家中前院的一颗大树得了病害,不得不请人来砍掉,心里也是非常忧伤。当年小树跟我们的新房子一起栽下,在夏天带来亟需的阴凉,却不幸染上了某种病毒。此事古难全!
不过看照片里思韵的大树确实离邻居的房子太近了一点,有点生不逢地的不走运。:-)
借个老套的说法,相见不如怀念,永恒这在人心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能够得到你的认同,特别开心。关于朗读,我还要多练,我的标准发音常常不行,平时用拼音写文时就知道。
看到了你写的河南水灾,很难过啊!不过视频上,看到百姓自救,许多画面很感人。为他们祈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恬宁,好喜欢你的名字啊!我的大女儿叫皓宁,等小女儿出生后,我已经想好了名,就是和你一样的名字。可惜呀,我先生也悄悄想好了另一个名,还非他说了算!:)

你的白杨树很幸运,愿它与你的全家共享岁月静好。每一个生命的相遇和陪伴,都是缘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笔,感情细腻丰富又多愁善感,万物皆有情,拟人的手法,写的情真意切,感人!也令人思索~~~
你的邻居太太和蔼可亲,好气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多愁善感,文思敏捷的思韵总能写出富有哲理,令人思考的好文来。生有时,死有时,万事都有定时,这都是命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故事啊!
建议思韵把它讲述(诵读)出来,感动更多的人!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笔啊!????不仅有感动,还有启迪!
我家后院也有一颗飘来的种子长成的大树,白杨。10年时间已经快高过房顶了。今年修剪柏树的工人告诉我们得减掉白杨靠房子一侧的树枝,否则落叶掉到房顶会破坏房顶和影响漏雨管道。我也是好心疼,但是还好,只要剪一侧,而不是像小强那样整个锯掉。
回头还要读小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相信很多生命都有自己的动人故事,只是不为人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动人的故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夸赞小强。小强确实漂亮。它的被毁一度让我感叹“良币被逐”。不过写着写着我想通了,世间万物,各自互相效应,我们看不清全貌,就顺天意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先问候百合周末愉快!我家邻居太太爱花爱树,本身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女性。这次锯树也是无奈之下的权衡,之后她也难过。小强的故事都是她告诉我的,我只是给加了一个来龙,又添了一个去脉。相信小强会一直活在她的记忆里面。其实生命的意义,更多的不是肉身的存在,而是被长久地记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又一美人!小强好美哦:)我图书馆建馆时,保留了2颗白果树,参天古树,很漂亮,就是小强的这颜色,让我又回忆起从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多愁善感许多人都会,是一种本能而已。不过我觉得人若是智慧到了通透的层面,就不会总停留在悲悲戚戚之中了。我比较喜欢西方文学,是因为经过了基督教的熏陶,人类的悲怆被赋予了救赎的希望。其实我们对生命本身并不了解,与其太过悲哀,不如带着好奇带着爱去参与其中。所以最后我让“小强”开悟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有些心痛,思韵的文字总是让人深思喝直面人生。主人太太笑得很美明媚的,我也感觉好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周末愉快!坐着的,是树的主人,我的邻居。她给我示范她的新座凳呢!你夸她漂亮,她一定高兴。好邻居赛过远亲。每年夏天,我们都一盆盆地享受她家小福小顺结出的桑果,樱桃。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一篇,颇有黛玉葬花之风,不过伤而不悲。我们后院角落以前也有一棵桑树,很高,也是几年前冬天冰灾折断后请人砍了,也留下两个大木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真的,一切都是命。最深的体会就是,我们只是被造之物。尽管这样,我们还是不能拂逆造物主的旨意。这时候,看的就是信心了。要说没有一丝委屈也难,只是若能完全地信任天地的安排,痛苦会小很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坐在树墩上的是你么?好美!故事有些伤感,不过想一下大树找到了一片更自由的天地,看到更广阔的天空,就会释然。问好思韵,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总是深邃,富含哲理。我借用边大仙名言,来一句,都是命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亲爱的圆,我也相信万物有灵。可是生命却永远无法拥有完全的自由,我们与万物一样,都被命运摆布,受着冥冥之中的牵制。所以我想明白了,来过一趟,就用诗意和诚意对待这一世。此世过后,天轮如何再转,我们除了再度交托出自己,还能如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好好善待你的芙蓉,万物有灵,我相信。
呵呵,我是上班间隙到后院晒晒太阳的时候被邻居叫去的,她也是全身休闲,拖的估计是老公的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妹子早上好。确实,我这个做邻居的都有点悲伤。从根部外露来看,我们断定这树当初是意外落下的种子。若是人特意种下的,根都是埋得深深的。
可是这树却是长得最为高大。我最见不得“虎落平阳”,“人强命薄”,“造化弄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晚上好!这篇是应邻居太太所求写下的。当她领着我看那湿漉漉的裸根时,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每一个生命活在世上,都是环境的囚徒。而落到什么样的环境,则是命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震撼圆心,深深感动,万物有灵,生命无价。
赞思韵的用心之作,寓意深刻,发人深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像我们海华一样的命运。拖鞋有点大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的好美好诗意!只是有些悲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终究是脆弱的,尤其是被别人掌握的时候。思韵这是一篇对无辜生命的祭文!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好!我家邻居太太(树的主人)自信吧,真颜出镜!我是凡事都往政治上扯,可不就是无意触犯了利益了嘛!心疼那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祝周末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来给美女点赞!太可惜了,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你这是和我心心相惜哪!:)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嘻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