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道自在人心

(2021-04-22 19:16:39) 下一个

不想谈时事,不想谈政治,不想谈理念,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深深知道,费那神思,费那口舌,没用。

今天,我们的胖胖省长福特,在家门口发表讲话。他强忍眼泪,声音哽咽,为疫情向省民道歉。政客做秀呗,我估计民众会如是冷嘲热讽。我错了。读罢大多数的评论,我欣慰地发现,我先前对世界还是悲观过度了。事实上,"公道自在人心",依然是存在于我们中间的法则。于是,我又有了划上两笔的心气。看看大家的回应:

"你没有错,是你的人民把自私当作自由,把浅见当成民主。"

"在一堆烂泥中试图做点正经事,难为您了!"

"下次还选福特。在不作为和没头脑的联邦政府框架下能做到这样已经不易。选票将是我最好的支持。"

"有这样的省长都是草根的福气。"

"真心心疼我们的省长100秒。他在那个位置上有很多权限制约。他是在替推卸责任者背锅。"

........

我们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 是个人,心里应该都有一杆秤,一面镜。上面是荤不吝的政客官僚,见势行的科技官僚,下面有愚民流寇,乌合之众,把位于中间的守法,劳作,纳税,养家的阶层以及福特这样做实事的父母官稳稳地绑架其间。

胖福特,你值了!在这种灾难时刻,大家心疼你,不怨你,明明白白知道真正的祸根出在哪里,愿意和你一起挺,现如今,纵观全球,能修得这般信赖的政要,真没几个了。

加拿大的华人,在大是大非上高度一致,不像边境以南的邻居们,每发生一件事都能吵破了天,这,不得不说是我们加华的福气。愿,天佑我枫叶国,天佑我安大略!

匆匆草上几句,为将来留下一段记忆,记住我们正在经历的艰难时刻。世界在挣扎,我不能光顾眼前自己居家工作的舒适,亲人环绕的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大家都保重!感觉这个新冠长眼,专治各种不服。我们既不能过度恐惧,也不要掉以轻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侃侃对澳加两国差异的挖掘。我们这儿的主,是个什么样的货色,加国华人心知肚明,没有多少异议。无奈在自由主义喧嚣的年代,在几代人去基督的教育洗脑后,加国的民众,也就变得只配这样的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过来留下个金印,我这三涂四抹的不成文,顿时就上了档次。:)特洛伊木马的故事是从荷马史诗里读到的,当时注意力集中在奥得修斯上,没有想到在城里还有另一场先知的惨剧……历史/传说既让人愤懑激荡,同时也给我们宿命的启示和解脱。翻看历史,那铺天盖地的冤屈告诉我,躲不过的,就力图自保,躲起来,安了吧!
侃侃一语道破:上坏下愚,联手祸害,是自古到现在的不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问好这里所有的的加拿大朋友们,保重!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问王妃的问题,俺有一个简单的回答: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就在主席台。:-)
比比两国总理对待某国际关系的态度和能力就可以知道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的精短好文!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庸众和恶棍,它们联手合作给人类带来无穷灾难,这是我在看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拉奥孔和他的儿子们》后的感想。
联系到这次大瘟疫前后各色人等的惊艳表现,不由得叹息在这浑浊的时代里要做一个头脑清醒的真心英雄是如何的困难了。披着美丽外衣的毒蛇们会像绞杀拉奥孔父子一样恶毒地攻击所有胆敢发出预警的智者和勇者,结果是导致整个家国的沦陷覆灭。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重来不会从历史中学到教训,可悲!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在《埃涅阿斯纪》中详细描述了这一令人毛骨悚然 的故事:希腊人在特洛伊战争的第10年,采纳俄底修斯的计策,制造了一匹巨大的木马,希腊人把勇士埋伏在这匹由厄珀俄斯制成的木马腹内,而希腊人则乘船开 往忒涅多斯岛,佯装撤去对特洛伊的包围。特洛伊人听信被俘的间谍西农所言,希腊人留下木马是为了请求女神雅典娜大发善心,只要拥有木马,特洛伊城就不会被 攻破。拉奥孔是特洛伊城的大祭司同时也是一位先知智者,当他看到木马无端地出现时,警觉地知道这是古希腊人的阴谋。虽然他知道泄漏神的旨意会面临严重的后 果,但出于责任还是勇敢地警告自己的同胞:“不要相信这木马,特洛伊人!即使古希腊人带着礼物来,我也怕他们。” 作为祭司,拉奥孔的职责是预卜吉凶,但他违背了“神意”,结果可想而知。因为众神的意志就是要毁灭特洛伊城,于是雅典娜就派遣两条巨蟒,在一次祭祀的时候把拉奥孔父子三人活活缠死(在另一个版本中,是太阳神阿波罗、海神波塞冬派出了毒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呀班长!加拿大应该和澳大利亚是一个级别类型的同宗同源的国家,可是怎么在抗疫上,差了那么多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和澳洲更像,政治人性化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Tobyd妈妈,谢谢光临,大家都保重!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娃妈' 的评论 : 海娃妈,我感觉疫苗的随便混搭,实在不够严谨。且不说所有的新冠疫苗都是匆忙上阵的产物,并没有临床上的时间跟踪,已经让人不安。
精英政客拿我们当草民,我偏把自己特当回子事儿。:)好好防护,海娃妈,祝全家平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你看,我们这些当初被骂“离岸的…”,是不是对待本国时政的看法,也是高度一致?还是咱自己人合着顺。:)
福特兄弟太不容易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京工人,也许,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没有一片雪花全然无辜。我只能说,与世道格格不入的善良人,请保护好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是的心馨,非常无奈。我家大宝小宝,在遵守社交隔离方面异常懂事,严于律己。她们面对居高不下的疫情,不能理解成人世界的愚蠢。我为孩子们难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我看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实现无隔离通航了,真为你们高兴。我也是受不了口罩,不过我带得非常认真。你们那里有没有象我们这样发了疯地全民接种疫苗啊?
我们这里的失控还是人祸,当然了,新冠的全球肆虐本来就是人祸。我们的政府,就是典型的唱得好听的左派。叶子说得对,难得有个省长这样的保守官员,我们不配,我们亏欠。谁让大家选出了自由党的联邦政府和那个草包总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我为咱省长屈得慌啊!这是一个小人当道,妖孽猖獗的时代,咱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个实诚的官员,看他难过我都想哭。说到媒体,我妹妹把她诊所里的电视全取消了。天天看那些嘴脸,非得怀疑人生不可!
土豆这种草包,我哪天写一篇来八卦一下他的身世来娱乐大众一番。别说我不厚道,我忍到极限了!
抱抱叶子,知道你想上海想父母,心都焦了。看,咱加国的博友都来了,我说的吧,我们加华,心想一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华人,在大是大非上高度一致,不像边境以南的邻居们”,哈哈,好像是这么回事儿。 我认识一个美籍华人,他认同选举投票打疫苗都没必要身份核实,理由就是“你不信任对方 对方怎么信任你呢?”, :))

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lYR826eaI

眼下最要命的是有老人或要紧的事要赶回国,像这位绿卡爷叔在西雅图登机绿码被拒,只能改走底特律重来一次,幸好有华人一条龙服务。在上海办完事,这位爷叔天天跑前法租界日租界越界筑路一带拍老洋房上传油管,西洋文明历久弥新,有的海外网友派他任务顺路拍老家旧居,要说爱国主义,这种乡情乡音就是最实在的爱国主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福特做得再好,他也不能以自己一人之力改變世界……無論道格做啥正確的事,都要為反而反的庄德利之流,昧著良心說瞎話的某些媒體……” +11111

这兄弟俩,一步一步都太艰难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闺蜜,你我也是那种不必多说,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朋友。咱俩在同一条道上的事实,我是自奥巴马的时候就知道了!:)
上帝祝福你,开心健康!亲,不要离城太久,常来和大家聚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我觉得面对新冠这种连源头都没有弄清的灾难,任何“人定胜天”,“科学至上”的狂妄自大都是极度愚昧,草菅人命。人类该反省了!我每天都在跟踪美国的数字,毕竟作为头号接种大国,不断更新的数字,对疫情控制与疫苗接种的关系,是有参考价值的。
是的,新的变种不断出现,在考验着疫苗的功效。连辉瑞的CEO气都不壮。我们离该傻乐的时候,还早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现在大家有话都藏着掖着,我觉得这是一种文明的衰退。我其实很喜欢年轻时候的梅华:…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去,甩手就给那坏人一个大嘴巴子!
当然啦,前提是,得有明辨谁是坏人,这打错人了,可就糟了!:)
海边的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美眉,嗯,我在蒙特利尔。 魁省连续两日破了日疫苗接种纪录,每日8万多只,其中AZ疫苗3万每日。同时也出来了两针混打,这是其中的一则相关新闻https://www.cbc.ca/news/canada/montreal/quebec-second-dose-moderna-pfizer-1.5998847。

面对现在的疫情,降低了AZ接种要求,尽管频频报出blood clot 的 case,连总理都说,‘Let you make the decision’, 自己决定吧。。。,听着像是‘面对风险,大义凌然,生死自决’哈。 控制疫情,其余一切都那么变得那么苍白无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来抱一个!朋友之间的最高境界就是,不必多说,我也懂你。我早就明白我们在同一条道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当时刚出国,还没有细想什么福利制度。只是觉得既然出国了,没想到光明的前途竟然是多生孩子:)那时我儿子刚读学前班,自己正值而立,解放了的自由感觉。而且加拿大当初的工作机会很少。其实我很喜欢加拿大,大花园般的国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我们的省长可是个实诚的人,比你那旮沓的演技派州长强太多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说明公道只在安省人的心,不在全国人的心,所以全国一选举,还是小土豆当选,胖福特省长这个官无法同时顺了上下的心,也就做得格外艰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娃妈' 的评论 : 海娃妈,你在魁省吗?这疫苗混打我还第一次听说。我只知道,原本两针间隔3周的疫苗,被我们加拿大改成了四个月。我们约克区还出过把生理盐水当作疫苗误打的事情。然后就是美国准备援助我们,提供的全是AZ疫苗。对待疫苗,我的态度是顺其自然,我不急也不抢。现在的世道,是考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时候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加拿大的福利吓着你啦?其实加拿大虽然是大家拿,毕竟人口稀少,而且平均素质还不太低下。据我观察,绝大多数人,都是积极工作的。不过,一个制度之所以仁慈却不被过度滥用,还是因为价值观的支撑。以后这种传统保守的价值观还能存活多久,就不好说了。就整个世界的走势,我不看好。话说,你们其实正在步我们的后尘呢,但愿我是乌鸦嘴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古树留言,你说的是。只是希望民众再多一些即时智慧,而不是仅仅等候历史的评判。等待现实成了历史,一代代人也被荒废了。遗憾的是,我们好像总是在把现实变成重复的历史。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怎一个乱字了得。一年了,反弹多少次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常常看到你在别处的吐槽,总给我带来会心一笑。是啊,我们不是生活在农耕时代,抛开纷乱时政去寻觅静好的桃花源,几乎是不可能。就说现今各国政府的大撒币,是如何稀释货币价值,走向通漲,我就知道我这关起门来的居家工作也是瞎掰,也是白干。:)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们,别灰心,一切都会过去。

澳大利亚真是幸运,我大概总共带了一个小时口罩,捂得难受,不习惯,一次在商店看人家带,才发现,自己口罩在手脖子上挂着,管的不严,疫情不重有关,现在已经完全放开了。

非常同意:这个世界有一种病无药可治,那叫蠢,愚蠢人对话,是另类的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韻好,說到了我的心坎里了。福特做得再好,他也不能以自己一人之力改變世界,改善现在的疫情情況,看看無論道格做啥正確的事,都要為反而反的庄德利之流,看看這些養虎為患,昧著良心說瞎話的某些媒體,看看那些為了自己的一時自由到處游行到處闲逛的乌合之眾,真是難為了為我們操碎心的好省長。

好好的安省,好好的加拿大,地廣人稀还弄成這個樣子,有什麼可說的,我們不配擁有這樣一位忍辱負重,勤勤懇懇的好省長,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選擇了土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我知道,这世界是病了。" 同感。
”边境以南的邻居们,每发生一件事都能吵破了天”可不是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添啥乱啊阁阁?我能一口气写一个尚未完结的系列,就不怕乱。我真不是个怕的人,但是我后来看明白了:世界上有一种病,无药可治,那就是蠢。所以我开始珍惜自己的时间了……我不再多言,倒真不是怕。
套话确实最安全。不过这种安全的世界着实无趣。阁阁你快把我哄睡着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思韵妹妹和阁阁这里说的,有时候这种高呼"要自由"就是"自私"的同义词。这才好一点点,就不戴口罩,饭馆开门等等。就像一锅肉,还没有完全煮熟就嚷嚷着要吃。现在变种的病毒又来了,尚不知疫苗能不能抵挡得住呢。思韵妹妹周末快乐!
海边的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这里专家背书的混打是Pfizer和Moderna(两种疫苗都是用的mRNA技术)。 和您所指的略有不同,我在这方面知识有限,无法展开讨论。 我的困惑来自于:疫情肆虐,疫苗供给瓶颈, 各种compromise造成科学背书政策但缺乏前后的一致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们的事越来越难办啦,考验当政者。祝健康快乐,谢谢分享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几个,借海风姐一句话,我们属于,话虽不多,心灵深处却把对方认作是一路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能这么做已经不错了哈!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娃妈' 的评论 :

文学城有个专家说混打是很危险的,这是高福玩弄的概念,怎么加拿大也在用。

“但是针对中和抗原很明确的新冠病毒,所谓序贯接种应该不适应。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至今没有发现ACE2之外的病毒辅助受体,S蛋白也只有一个并且变异率相对不高。只有一个受体和一个相对稳定的中和抗原,考虑到疫苗制备工艺的不同,所以美国至今反对混和着打不同的疫苗”


“乔治高玩弄这个序贯接种的概念是不恰当的,对现今的中国甚至是危险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出啥事了? 土豆和福特到底哪里做错了和做对了?
海边的娃妈 回复 悄悄话 魁省这里准备混打疫苗了。最开始接种Moderna的年长和高危人群,第二针接种Fpizer。解释是Moderna供应不足, 估算平衡各种风险 (也就是“compromise 科学”)后决定混打。 19日新闻还报道 Quebec public health director Arruda receives first Moderna shot。 不太清楚这其中的logistics,普通百姓面对威胁生命的病毒,已经无力选择。
+1 愿,天佑我枫叶国,天佑我安大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最初出国就在加拿大,从东部到西部,多伦多,小伦敦,尼亚加拉瀑布,阿尔伯塔,卡尔加里,美丽辽阔的国家,nice温厚的加拿大人。记得那时新闻里整天都是魁北克投票闹独立。印象最深的是加拿大鼓励生育,朋友跟我说,我可以生五个孩子,就不需要工作了,因为福利特别好:)这个吓着我了:)))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对!功罪谁人评说?民众。感谢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时政与疫情出行起居早就紧紧捆绑,不是想躲就躲得开,大疫当下岁月静好也被撕得一钿不值,苦的是瓜众韭菜,宅家抗疫居家办公,撇开社会经济成本,人的心理健康也快撑不住了,拖得太久了,吐吐槽也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人在以“自由”之名行“自私”之实。

唉,不说了,敲了一大段又删掉了。我在自己的博客都不说这些,何必跑到这里给你添乱。

说句套话,周末愉快!这话绝对没毛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好!我们加拿大的地理人文环境,应该更接近澳洲和新西兰这样的英联邦兄弟国家。如今乱得跟美国不相上下了,完全是没有道理的。另外,从近期的印度大爆发来看,科学家们所断言的,新冠病毒怕热,又是一个打脸的无稽之谈。这,已经是第几次老天给“科学”打脸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抱抱小树。这没完没了的疫情都把咱小树逼成华子良了!国内亲友给发了一个视频,记录我们南京家乡是怎么防疫的。不是给那边唱赞,我只是觉得我们只要做到人家的一半,就不至于…
我们的省长不容易啊,关键是他说了不算。他提出机场检测,联邦不让;他提出封闭隔离,民众不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凡亲,我们的国家地广人稀,又没有南边那么难解的种族矛盾,原本是公认的被祝福的土地。今天的光景,真让人痛心。联邦政府昏庸无能,民间文化个人至上,共同演绎了一场“不惜福”的悲剧。我们华人揪心啊!凡凡亲保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通过同学的微信群,我对安省的疫情也了解一些。
先来对比一下密西根和安大略的数据,上面是密西根,下面是安大略的数据:
人口总数 疫情总数 昨天的新增疫情
9.987?million 900,956 5,511
14.57?million 432,805 3,682

从数据看安省并不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省长不容易啊,现在这个局势,大家都焦虑,找到好办法就好了,大家辛苦点没啥,只要有效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们这位民选省长真不是做秀。他的兄弟曾经是多伦多市长,也是被Liberal的媒体害得呀……真正的演员在渥太华…
我现在不愿意讨论民主啊,专制啊这类没用的玩意儿,还是那句话,价值观崩塌了,什么制度都没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加拿大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令人扼腕叹息。就像思韵说的,愿,天佑我枫叶国,天佑我安大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啊,大家都反感战狼,反感粉红,可以理解。海那边的做法的确不地道,非善类。不过,西方沦落到了被如此玩弄嗤笑的地步,是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亲,我的日子讲真不难过。但是我知道,这世界是病了。什么时候所有的乱象将化为青烟而去,我倒不念叨疫苗,我念叨:上天的愤怒如何止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我之所以说“公道自在人心”,是因为大家对省长的同情和对总理的鄙视,形成了鲜明对比,一目了然。在加拿大,当一个有Common Sense的保守官员,难。我稍稍得了一点安慰的是,民众的眼睛没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民选的就这样,不在乎选民就当选不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边境以南的邻居们,每发生一件事都能吵破了天”

多么智的外交辞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所有的乱象,最终化作一缕轻烟。
亲人的环绕和工作的舒适同样重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当一个正常官难呀,哪个族群都得罪不起,希望多接种疫苗后最终打败病毒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