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在求售的那屋,是我曾经的家

(2020-09-14 12:18:51) 下一个

昨晚Rachel来信:
"Dear Siyun,

There is much to say about the last six months of course---another time though. I hope you're all well.

Just had to send this link from Ted, who's been keeping an eye on Xxx real estate.  Look what he stumbled on.  As you're very familiar with the house, you'll no doubt get a big surprise.  Do you recognize your old room? Nicely done reno throughout, we thought.

More soon, Love, Rachel"

点开Rachel附上的link,扑面而来的熟悉,仿佛潮水,夹裹着往昔的记忆,瞬间将我浸没。我曾经的家,我生活了一整年的地方,你无论重新打扮成什么模样,我都能一眼认出你来。

          

我们的房子,是这个叫做"Blink Bonnie Terrace"的安静小街上的第一家。当同学好友Rachel邀请我去她的家共度感恩节时,我第一次见到这屋,也在第一眼就爱上了这美丽而温馨的家。第一学年过后,我成了这里的住客,成了Rachel说的"part of DeWolf family"。

          

一进门的左边这个小小的洗手间,成了我的专用。我抱怨门没上锁,窗不挂帘。Rachel的丈夫Mark说:"怕啥思韵我要是你,就一边冲凉一边高歌,让路过的人都来欣赏我美妙的酮体!"

          

绕过洗手间就到厨房了。多少次我坐在高椅上,一边观赏Rachel做面包,做Pizza,一边给她讲我在中国的故事。我告诉她,有一天,我要送给我的妈妈一个同样明亮舒适的厨房!

          

再过去是客厅。那个放沙发的地方,正是我把Ted和Chris俩孩子打发上床后,坐下来看"罗蜜欧与朱丽叶"的位置。那是Rachel和Mark出去散心,我志愿代看孩子的冬夜。

          

我几乎不去主人家的二楼,那应该是一个家庭的亲密私隐空间。但是孩子的屋我来过不止一次。在陪伴他们的时候,两个小家伙乖巧配合,毛绒绒,甜蜜蜜,我则好像变成了"音乐之声"里的Maria。

          

主人卧室我只是在偶然的一次驻足过。那是Rachel和Mark的朋友Robert从蒙特利尔来访。刚刚接触到最新科技的Robert兴致勃勃地在主人卧室放置的电脑上给我们演示online dialog,逗得傻子一般的我和Rachel哈哈大笑,太神奇了!

          

我的房间,是进门右边的一间大屋,在洗手间对面。瞧瞧我的房间被装修得多么整洁,显然,这里被后来的主人当作第二会客厅了。怎么还多出了一个分门,以前有吗?在我住进这屋前,这里是Mark的书房。我住下后,把主人家的书架翻了个遍。当然没有时间细读。只完整读过一本"Jennie", 是丘吉尔的母亲Lady Randolph Churchill的传记。

          

从我房间的窗外望出,是侧院。孩子们曾经在树上吊个轮胎当秋千。从侧院的台阶走过去,是邻居Jeanne的家。Jeanne 也是我生命旅途中永远不忘的过客。我与她的友谊,对比我与Rachel的情意,好像松与柏,相似的诚挚淳厚,却又象梅与兰,各是各的芬芳。

          

这是后院。后院那边住的一对年长夫妇,姓啥,得去问问Rachel了。记得加国国庆日,小街封闭,大家在当街摆席共庆时,老夫妇做的甜点特别好吃。后来Rachel又自己做了一回,并告诉我:"原材料是后面邻居送的,叫rhubarb。他们说是特意给思韵的上回看到她那么喜欢。他们让我再做Rhubarb Pie给你。"

Rachel一家卖了这屋,去新加坡"探险",已经是25年前的事儿了。之后这屋又经过了几家主人,不得而知了。我真想套用五湖兄的一句"人生沉浮,世事沧桑,一切都会变幻..."让我欣慰的是,这屋一直被不同的主人们善待。

上次与Rachel通电话,她告诉我,在硅谷和西雅图工作多年的Ted想家了,有了归意。Ted在查询家乡的房地产,看到了从前的家,激动地分享给妈妈。

我理解Ted: 新英格兰的美,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取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真是一个有心人。Anne of Green Gables是一个平淡的故事,但是这个小安妮打动了许多人的心。据说日本人特别喜欢这个人物,每年都有大批日本游客去爱德华王子岛,专门去看安妮成长的地方。安妮告诉我们,生活,可以被美好的想象任意打扮,只要你愿意。其实,生活的确是值得我们用最感恩的心去善待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兄,从评论中看到Anne of Green Gables这个名字,不知道怎么的就觉得一定要看看。
刚看完两部电影。非常感动。台词:You always have some secret delight, don't you?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是生活给了我文思,是经历将记忆抹上了温馨的色彩。记得西西读过我的旧文的,那时西西不叫西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周末好!我曾经写过一个系列,记录了我和我的加拿大家庭生活在一起的美好点滴。现在又有了图片存留,记忆就更完整了。老了再回首,会更感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屋和思韵的文采一样,满满的温馨和暇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刚读到你这一篇,写得很美,满满的旧日的回忆, 让我想到那首英格兰老歌,“Long Long Ago"。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太多感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你的视频越做越好,愿我们大家都在自己的激情中成长喜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馨的回忆!漂亮美丽的房子伴随着青葱岁月!问好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也是念旧和长情的人。我现在好像对重温故地的兴趣超过了到处打卡,探求新奇。这么多年一直埋头往前,真应该停一停,回头看一看,拍拍自己感叹不容易,谢谢故人赞美好缘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好,有舒心的回忆可以品味,也是人生的财富和乐趣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那是与红发小安妮的故事一样淳朴善良的地方。我庆幸自己漂洋过海第一站,落脚在人情满满的小地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深情款款的文字!
理解思韵的情怀,我也是,这些年走南闯北到过许多地方,但不论在哪里生活过,都对那里有着难以割舍的眷恋,多少年后,总是会故地重游,借以慰籍思念之情。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好舒心的故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简单' 的评论 : 《Anne of Green Gables》,被你这么一说,还真有这种感觉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真的吗?我相信你的解释: 能够爱上同一座房的人,应该是有某些共同的东西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房子是有灵性的,转来转去都是有缘人在使用,而且基本不会有大的改动。Lucky you!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什么时候也分享分享你的求学呀?在渥太华,遇到过哪些人,经历过哪些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简单' 的评论 : 简简,你是指Anne of Green Gables吗?这是另一本我在主人书房里翻过的书。这是发生在爱德华王子岛的温馨故事,离我们不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我刚刚朗读完五湖以北的尼罗河篇,最感动其中所描述"...那是一种很玄幻的感觉,仿佛有两个我的存在: 岸上少年的自己和船上的我...",结果马上收到好友的短信,看到从前的旧居。我也真正体验了一把"仿佛有两个我"的那种玄幻感: 坐在自家宽敞客厅的中年的我,通过屏幕上的老宅,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非常温馨的回忆,温馨的家。
+1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好注册! 美好的回忆好比珍宝,闲时细数细抚,富足喜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的佳评。您对房子的价值观,审美观与我完全不谋而合,握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也觉得这房挺有风格啊?嗯,我信任你的品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姜子_枫华' 的评论 : 木姜子,看到你对五湖兄称老乡,原来又是一个四川"伢"啊。欢迎欢迎,谢谢留印! 把异乡变家乡的路走得不易,有苦有乐,但是经过岁月的洗涤,留在记忆中的大多是甜美了。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绿山墙的安妮》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这位朋友网名有趣,就不直呼了哈: 房子是old-fashioned,可以看见暖气设备都是老旧的水暖管。不过万物有灵,作为"家"的房子尤是如此。这屋在我心里实在是远远超过许许多多的豪宅。温馨,可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阿姐,抱抱再抱抱。我争取让自己配得上那些在旅途中向我投送过温暖的美丽心灵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你怎么出口就是诗? 天哪,你们这些新来的才女们要把我比照成大老粗了!谢谢麦姐精短妙评,字字珠玑,打动我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看得上的,那应该是拿得出手的了!拿你们东京的房价标准来看,这房实在是价廉物美了,虽然二十多年过后也翻倍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是做了妻子和母亲后漂洋过海来的,我是一个人凭着年轻气盛无知无畏就跑来了,所以境遇可能有些不同。凭暖冬的善良温柔,心灵手巧,加上扎实深厚的语言功底,如果你是我,还不知道多少人会禁不住地对你好呢!加国东部小城,民风太淳良了,值得怀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温馨回忆留驻的房子是会牵挂你的心的,重新再见,如同见到了过去住在里面的自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回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和谐,有品位的房。。。

不在是否巨大/土豪,而在风格及住在里面的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欢迎云霞姐姐到访寒舍!对有过早年留学经历的我,往昔,既是艰辛劳苦的动荡岁月,也是如诗如歌的奋斗年华。我有幸,在最难的时候,遇到了最好的人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近来回忆往事的时候,常常遗憾那时没有数码相机,没有手机,iPad。我只好用文字把脑海里的画面记录下来。前晚,我看到地产网上的旧居照片,欣喜万分,真是缘分啊,于是赶紧写了这篇短文做博,好把这一切留下来。我也会不自觉地google从前的地方。迪儿,从心理学上,一方面我们可能是上年纪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对自己过去的一步一印,是充满自豪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长,我的祝愿也是这样:希望这个房子能够迎来同样爱她的新主人。我看了房子的照片,对西人维护物业的传统实在佩服。想想我家在国内的大杂院,其实那房子也就是40年代初盖的,到了70年代就不像样了。当然了,私人物业被充公,然后住进72家房客,也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我的同学一家在我毕业离开后,也很快卖了房子,全家搬到新加坡,在狮城住了八年。Mark被新加坡某私立国际学校聘为英语老师,待遇优厚。他们回到加国后,在给我的通信中描述了许多新加坡的生活,饶有趣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的想象完全符合真实。一个家,不在乎多么现代,多么奢华,美好的感受来自温馨和谐,与自然的和谐,与亲人的和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姐' 的评论 : 谢谢姐,你一点都不糊涂。真糊涂的,从来都自以为聪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我近来老是回顾奋斗初始时的那些时光,是老了吗?恍若隔世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回忆实在太多了,色彩斑斓,我只能捡一两个唠叨小会儿。那一年的时光,抵得上后来平淡日子下流走的好多年。怀旧和长情,都是建立在mutual的基础上,双方共同珍惜的结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霍桑的"红字",故事发生在你们旮旯,电影却是在我们旮旯拍摄的,你说算不算新英格兰? 我去麻州,康州,好像都有"回乡"亲切感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同喜欢你的文。最近的这一篇向日葵,特别touch我。我的昵名里有个"葵"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风格的小屋!
木姜子_枫华 回复 悄悄话 挺让人感动的好文,羡慕思韵有这么好的机会refresh记忆中的一段时光!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好旧的房子啊,也比较小,房间低矮,冬天会冷。拿出来卖的房子都能拍得挺漂亮的。笔者觉得好只不过因为自己的经历,因为人。房子里住过好的人,房子也看起来好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和那些房子的照片,还有照片中的故事一样的美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幅“绿树阴浓绕故庐”的画面。淡淡的绿墙,暖暖的友情,思韵的回忆因了Rachel一家更显情深意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品位的住房,非常温馨,我都想买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感性知性,柔,甜,多情,长情又善解人意,才有这满满的回忆和长久的友情。碰到Rachel一家是你的缘分也是她们的福分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房屋很有独特的乡村风格,生活更是如诗如画。 美好的回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能够看到自己曾经住过的家,还这样被善待,是一种多么难得的缘分。
我和你一样,是一个长情的人,每次去纽约,如果时间允许,我都要去以前的公寓大楼看看。现在有了google地图,我有时也会在网上看一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代建筑特色的房子,很漂亮温馨,听来有思韵美好的生活记忆,希望找到另一个爱它的主人,继续里面的童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漂亮的房子,我就想买bungalow, 懒得爬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满屋子的木地板,院子里的树。早上端杯咖啡坐下来听鸟叫看花开一定很美。
糊涂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文章写的真美!读起来非常舒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时的奋斗生活经历是最令人难忘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回忆温馨美好,让一张张图片都洒满了爱。

思韵是个念旧的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新英格兰? 是我们这旮旯吗? 我代你去一次怀旧之旅。 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手机上看乱码,下午再读。
XQQ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娓娓道来的文字和文字后那一缕若轻若重的情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我告诉Rachel,我都想把房子买下来了。这房子的价钱,是多伦多地铁线上一套公寓的价钱,而且还是小户型公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关键是人好,于是看那地儿就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 Bungalow,厨房和客厅在一起,宽敞空间大,而且前后院也大。如果在多伦多及周围,可能要两百万加元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家。住过的地方总是会有感情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富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善解的菲儿,你的点评真正触摸到我心。我昨晚无眠,又把我从前写的系列"曾经有个家"读了一遍。再度体会: 经历才是财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温馨的回忆,温馨的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会的,一定会再回去看看,从前的老屋,从前的校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无限的深情,似乎在房子里看到了芳华的思韵,这种宅子才晒得有意义!:(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来一次怀旧之旅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