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山那水那青春: 彩虹殇

(2020-06-26 13:04:09) 下一个

庐山的秀,令多少古今文人墨客竟挥毫; 庐山的美,引无数中外政要商贾纷筑巢。离开了中国,才知道象庐山这样集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地方,并不是随处轻易可寻。虽然庐山留给我的是全然欢乐的记忆,但是我依然遗憾,遗憾年轻的眼睛没有完全体会出庐山更丰富的神韵,遗憾躁动的心灵没有细腻捕捉到庐山更微妙的风采。那时的心,总不在焉。

一位男同学回忆道:"回程的江轮通铺里,学霸夜捧辞典背诵英文..."天哪,我出门旅游竟然还背了部英语辞典?! 这也太夸张,太矫情吧!我简直要鄙视那个年轻的自己了。你急什么呢?你若是懂得人生恰若白驹过隙,你还会这么闭着眼睛匆匆追赶吗?

真正的拥有只在当下。把目标怔怔地锁定在前方,而轻慢忽视身边的风景,这,也是蹉跎。可惜,年轻时是不懂这番道理的。

虽然Niagara Falls雷霆万钧举世闻名,我脑海里那飞流直下的三叠泉却自有另种灵动俏婕; 虽然Grand Canyon鬼斧神工壮丽奇观,我仍然愿意"缥缈一身轻"地流连于花团彩翠的锦绣谷; 虽然Rocky Mountain冰川湖泊清冽纯净,我的记忆还是一直在被天上人间的牯岭街那星星点点灯火阑珊温暖浸润。

因着奔跑,我得以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为此,我从不曾后悔。只是当不经意翻看昔日旧照时,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我急不可耐想要挣脱的从前,也有这么诸多的好。于是心里飘过一丝丝惘然的酸楚: 我当初干嘛非要那么急切呢?!会不会,只是因为把远方想象得过于诗意,于是眼前所有的兢兢业业都变成了"苟且"?

我们畅游庐山的几日,日日晴好。记忆中只有短暂的片刻,薄薄的云雾飘将过来,把我们环抱缭绕,却也足以让我们惊喜,欲仙腾。更多的时候,是在幽谷溪流处抬头上望,看到飞瀑从高处激荡而下,四溅的水花在阳光照耀下印现出道道彩虹。虹,你的那一端连着天堂吗?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那是年轻的心渴望飞渡而达,期盼跨越可至的地方。

一部"河殇",把文明与审美划出了"土黄"与"蔚蓝"之分。于是我和我的同龄人对蓝色趋之若鹜,期望人生好比乘风破浪。讽刺的是,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我奋斗而来的新世界,正在掀起阵阵声讨蓝色文明的惊天风暴。航海,殖民,开拓,征服,所有这些,纷纷被叱责为血腥,野蛮,杀戮,奴役。原来,我们有河殇,人家也有海殇; 原来,我们自恨,人家也自耻。或许,我们曾经的向往,不过是虹,远远地看,七彩华美,等我们追逐而去,却发现不过是虚幻?

说到底,这是人类的彩虹之殇。任何寄希望"山那边更绿,海那边更蓝"的梦想,终是要落空的。早知如此,我一定会放慢脚步。那些苦苦等待飞翔的日子里的各样焦灼忧虑,有多少是白白承受。有生之年,如果有缘再游一回庐山,我绝对不会再背上重重的辞典。我再也不会在"黄色"与"蓝色"之间厚此薄彼。我知道,净土或是桃花源,不存在于"心"以外的任何地方。人间的把戏,比庐山的云还要变幻莫测。我撕碎了所有意识形态的标签,从此只跟直觉走。

YW还回忆道: 我们在庐山吃西瓜时,有当地的孩子拿着脸盆来接瓜子。我现在好喜欢这样让人心头一温一软的故事。山里的孩子有着别样晶亮的眼睛。我曾经想过扶贫支教,但现在犹豫起来: 知识真的让人明辨通达吗?"南渡北归"里的大师们,和美国当代精英们,他们一定具备人生智慧吗?我怕,孩子们读了现代教育的书,有了追逐,到头来,又是一场彩虹殇。

我越发看到,人的一生,更值得呵护的,是天然的良知和觉悟。这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最无欺无伪的,还是自然。

再游庐山,我会刻意慢: 在那峰那谷之间任意逍遥,在那云那雾其中翩然起舞,在那溪那涧旁边尽情戏水,在那曲那径之幽闲庭信步。我还会去看日出日落,然后在参观了系列历史旧居旧址后告诉自己: 看,人都是虚恍的,来了又去,不值缅怀。唯有这山信实,在默默见证了人类历史在其之中上演的诸番无情荒谬之后,依然耸立,依然是---那山那水。我也得练成这样的气度,或许只有这样,我还有机会找回我的---那青春。

仅以此由残缺的记忆碎片所拼凑的短小系列,来纪念一段纯真年华里快乐无邪的青春之旅。正因为没有丝丝片片的风花雪月,我格外珍贵一路上隽永流深的同学友情。感谢你们!

今天,我在加拿大,YW在美国。其余的男同学们都在中国。照片上的男生中年之后已然有了思维的分野,不时为了"黄色"或者"蓝色"之争激发唇枪舌剑。大洋彼岸的我和YW多半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认可。你游历的中国山川很多,这个小系列也是受你的启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好,一个人最本质的东西是与生俱来的。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只是决定了个人的机遇多寡,命运顺逆和格局大小。你看,我八十岁的妈妈跟我们住在一起,我的大宝小宝从来没有一次对外婆哪怕丝丝的不礼貌,这真不是我们教出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不同和感悟。年轻就是好,可以挥霍一切。也赞同这句话:良知和觉悟。这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

书读得越多越反动,至少我这么认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本性、气质、智商情商及脾气性格等等,大多与遗传基因有关,后天只起很小一部分作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我懂你说的“故地重游人去物非”。对待故土同胞,我的心态还比较适中,expectations都算reasonable。六年前我第一次回去,在阔别22年之后。虽然同学故友都说以后要常回去,我这一晃又多少年了。因为疏离,我和故国始终可以保持一种彼此的“朦胧美”。

我倒是更加痛心疾首我们的新大陆,再闹下去,简直是啪啪打脸,丢人现眼啊!咱这不是爱之深责之切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当我看到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国度,人们照旧上演no zuo no die时,心里是深沉的悲哀。不得不承认,人类是有原罪的。我今天采购食品,又是一阵感慨:上帝如此慷慨,我们真是应有尽有啊!人们的满足感越来越短暂,一切的拥有都看成理所当然,这就是你说的,不懂感恩的人,是贱。他们不知道,上帝可以给予,也可以收回。这次瘟疫如何收场依然不见尽头,故国那里又是河泽汪洋,今年,是要上演“启示录”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问' 的评论 : 三问姐妹,你的心态特别好。我要向你学习:无论外面怎样,都要信心满满,喜乐前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的补充说得真好!特别是911那部分,让我看到,世界虽乱,然乱中依然是有道。我一直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每一个人最终都要独立地去面对上帝,交上我们的答卷。所以我们还是应该镇定,不偏离轨道。别人闹腾,那是他们的功课,他们的报应。我们只管谨守我们的道,这样,即使“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上帝的杖和竿必看护我们。”嗯,感觉好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爱的,我的想法都会给大宝小宝分享的。大宝即将开始的高中,多伦多属一属二的了。自然,那里的学生,不吃力的话都会想着美国的名牌。我最近被美国的名牌给恶心到了,我建议大宝扎根在父母身边,切莫好高骛远,得不偿失。得到的回复,正如禾儿预料的:“Too bad Mommy, it's not up to you!"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跟父亲的那份感情互动,确实难得。柔软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我奋斗而来的新世界,正在掀起阵阵声讨蓝色文明的惊天风暴。航海,殖民,开拓,征服,所有这些,纷纷被叱责为血腥,野蛮,杀戮,奴役。原来,我们有河殇,人家也有海殇; 原来,我们自恨,人家也自耻。”————————非常欣赏思韵的这段深度剖析!无论什么制度,对人的劣根性都不能彻底根除,只是制约而已。也许,人类就是贱,就需要那种封喉式的专制,才会变老实。:)

我们曾经说过,这次的瘟疫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警示。但是大自然也因此被人类剧烈地反噬了。不说别的,单就口罩来说,如果以后每天人人都必需戴口的话,口罩垃圾给地球带来的污染就是惊人的。新冠逼得我这个不愿意网购的人,也不得不屈服。上周我买了两个木制的炒菜铲子,12元,用一个大信封,内层是厚厚的朔料泡泡保护。上帝,想想这些铺天盖地的网购垃圾,我不寒而栗。

另,补充一下我的上个留言:为什么说”如果是我,我不会再去庐山”呢,因为庐山的美,是自然的美,青春的美、时间锤炼的美,三者的结合,是不可复制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刚读了你的“廊桥”美文,同怀念曾经的淳朴时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你一直是我的榜样。你处逆流而奋上,出污泥而不染,才有了今天。对今天的乱世我时有悲观,但是想到姐姐经历的一切,我就知道该如何面对。到最后,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向上帝交上一份独立的答卷,与他人无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当今世界的重重怪象实在催促我们反思教育的本质。是时候回向天道,返璞归真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哎哟土土大哥,男女目光交汇说明一切,那我可以吹牛的也太多了,哈哈!我相信瞬间的好感特别真实无欺,特别自然纯粹。不过经营婚姻更让我懂得,人,光凭自发还不够,还需要付出心力,哪怕有时不妨自欺,才能去持久地善待生命中的真正有缘人---另一半。就让那些瞬间化为美好的记忆,成为生命中的滋润吧。我有时会想象,那些目光含情的,未必会像身边人那样对自己耐心一辈子呢!:)

谢谢土土大哥吹牛分享,祝开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少年在光阴中打拼,暮年在光阴里感悟。那山那水依旧在,人去人非夕阳红。王妃,你的小表姐走得太年轻。人,能活到回头叹息青春的份上,也是一种奢侈。我感恩更多。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开了我们心灵的眼睛,让我们看见更多的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中国年轻的知识分子对西方的理想化的憧憬”,我曾经是其中之一。迪儿出国的理由可能比较单纯。我是因为家庭原因,一心想找到一个地方,在那里,幸福不再像沙滩上的城堡,浪潮一来,就没有了。我要把幸福建立在磐石上,我找到了吗?

其实庐山只是青春的一个布景。如果我们登高的是黄山,泰山,华山,那我今天的纪念文章里一定也把最美的桂冠易名给它们,而回忆带来的感慨同样良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好!我们现在能把握的,只有当下。我最近看了一部关于茶道的日本电影,蛮有意思。日本民族似乎特别明白世界无常(火山地震海啸)和美好短促(樱花烂漫即逝),所以他们更有能力活在当下。这点,对我有所借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土土大哥,你的心态越来越平和了!赞一个!大哥一惯对“土黄”文明诸多批判的,如今如何看待这股股“海殇”思潮?大哥如果挥手方遒:他们成不了气候!那我就把不安的心妥妥放回胸膛,不再庸人自扰。:)

我是“河殇”影响下的大学生,怎么也不年轻了!:)我的同学们本来已经同意我贴照片的,倒是我犹豫了。文学城里的人比过去杂了,得小心才是。:)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兄弟姐妹,
其实在我认识我一个师兄前,根本不知道这辈子到底怎么结束。都说知之而后有定,但我不知道生命止于何处,如何结束,怎么能定呢?后来看了他们的例子,才知道原来这里真的有条路,原来生命可以这样。
当时发生了911,我也是震惊怎么会这样,高人解释说,911里死的人,没有一个没有原因。然后说因果是可以看见的,修行到一定程度,那个因果线就像银网一样有亮光,可以看见。我吃了一惊。
。。。
最近理解,群众运动就像火山、泥石流,不是理性的,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到底是谁引领了谁,水平不够,看不清,更无力抵挡。
也就像当年佛看见一个国家的大军要讨伐另一个国家,他坐在大路上的树下,对讨伐者劝退多次。最后还是没有办法,战争还是发生。佛要是强行压下去,那些人仇恨会更大。
孔子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原来想,你既然是圣人,怎么不能让大道兴于天下,反而是不行就走了呢?现在理解,就像一个开车教练,突然那个学员看见仇人了,开着车直冲过去,两人看见分外眼红,人已经被仇恨等各种潜意识冲动所控制。教练也不管用了,跟教练水平高低已经无关了。
还有藏传佛教里的米勒日巴,他家乡附近的两个村子都佩服他,但是两个村子为了水经常打斗,他能用神通祈祷下雨。但是他说你们的斗争我也解决不了。
据说地球上的文明以前已经毁灭过。可能人类要不断地发展和毁灭多次,才能最后突破?不知道。
前一段跟哥伦比亚的一个朋友聊天,说到他们那里的情况,为了缔结和平协议(好像是地方武装?),反而是以前内斗最厉害的地区,最拥护和平,而不是继续报复。我说这说明人们斗够了,意识到了报复不能解决问题。然后才能真心接受和平。
...
我对佛教说的“认识自己”的理解是,每个人内心都有上帝、或者说佛性,认识自己到最后,就能真实认识上帝,达到耶稣的水平,佛的水平。耶稣和佛看这个世界的好事、坏事比我们多,他们也没有气到蹲在墙角抽闷烟,喝闷酒。
...
我们上我们的课,让打砸抢的人上他们的课。。。有些高人的水平比我们高得多得多,他们指的有路。另一方面,我现在觉得承认有些人水平绝对不如我们,也不可能经过几句话,他们就会跟我们一样变得很理性。那我们还是安心走我们的路吧。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别让泥石流冲上最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向你问好!目前关起门来成一统,我的生活依然美好。不过就像我跟边边说的,不知道这样鸵鸟式的岁月静好是否持久。看到你在别处的留言:“...这样下去,不知道我们还有哪里可去!”我就伤心难过。我对英语的兴趣不如从前了。在我年轻苦读时,我读的英语是简爱,是海伦凯勒,是一种精神,让我爱上了承载这美好精神的语言。现在我简直不敢看好莱坞电影,那些粗暴的语言让我倒尽了胃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天然的良知和觉悟。这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我完全赞同思韵的观点!

这篇“彩虹殇 ”,思韵是否和大宝聊过,我倒是很想听听大宝的想法呢。:)追逐诗和远方,即使是虚幻的又何妨呢?追逐是青春的节奏和属性啊。如果没有了今天你遗憾的种种,那也就不是青春了。:)

庐山的美,在思韵的心中已经达到了一种境地,我感觉是一种用语言无法表达的境地。如果是我,我不会再去庐山,为什么呢,思韵一定明白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彩虹殇”三字,道出了多少无奈。令人思考的好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好文,我读出的是思韵青春的美丽,理想,追梦。为此思韵所付出的努力,辛苦和拼搏。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姐,谢谢你!我通常不公开judge别人,因为我相信我们彼此都没有这样的资格。其实我在心里是有很分明的一杆秤的,从来都有。我尽量学习换位思考,不走极端。但是事实告诉我,更要相信自己的直觉。直觉来自上帝,比人的逻辑更可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更值得呵护的,是天然的良知和觉悟。这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最无欺无伪的,还是自然。” +1,思韵好文笔,青春无悔,岁月如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啊,我一直在龙头大公司里工作。这么多年,我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社会生态的变化。我的同事们都不愿意参加圣诞爬梯了,说:“这年头,什么话都不让说了,说啥都是政治不正确,没有fun!" 不要以为海那边的那一套不会冲击过来哦,病毒能来,其他也能来,只怕世界的变化不以我们的意志转移。想到这,我想为自己的奋斗哭一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把你对我和校花互动的描述纠正一下。它远比回眸一笑更迷人。:-)

那是一个初冬的中午,学生吃完午饭后大概在午休,所以校园中心的大马路上静悄悄的。我在马路的这头走着,马路的尽头,远远滴走来了那位校花。远远看到她后,就开始兴奋,心跳加快。她穿着一件深绿色的呢子短大衣,在和俺隔着十来米远的时候,和俺四目相对。因为路旁没有其他人,所以俺看她时很大胆,甚至有点放肆。她可能被撩倒了,也可能是想撩俺,额头上有朵红云,脸颊上飞满了羞涩。和俺对眼时,不断地低头(不好意思)和抬头(想看我)......。这应该是俺一生中在情窦初开后最美好的记忆。

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校花是喜欢俺的,至少对俺有很多好感。俺初恋的女同学也是喜欢俺的,至少在开始阶段。男孩女孩眼神的交流,足以说明一切。:-)
————-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0-06-27 17:29:37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的青春故事也是那么多的闪光。发现男生对擦肩而过的美女总是难以忘怀,楼上的 “弱臂”大哥也是这样(他记了一辈子对他回头一笑的校花),还有五湖兄也是(他的川中天府之地尽是美女姐姐),还有,我爸也是(我爸摆龙门阵时就爱吹这,唉,好想好想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人确实是有地理感情的。故国的山水,有种说不出的灵秀。热爱那片土地的人,管她叫神州,是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我的父母倒是豁达,更爱枫叶国。爸妈心疼地安慰我:“第一代辛苦,下一代会更好。” 可如今这世道,有点让我疑惑了:我的孩子们,将面临什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的冬日,我吹嘘自己会认人,我早就认定你和我是一个道上的人。我们的世界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估计许多今天才开始惊慌失措的人并没有去思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多少年前冬日就对“共厕”说不的时候,大多数人还哈哈不以为然呢!世界的底线就是这么一步步被突破的,今天的大爆发,不是意外中的必然吗?冬日保重,与你一起求主保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少年轻岁月,迟暮惜光辉;青山再登临,雾散人亦非。周末愉快,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疫情宅家,又逢乱世,偶然翻到青春旧影,睹今忆昔,不由感慨了一番。C,离回忆录还差远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的青春故事也是那么多的闪光。发现男生对擦肩而过的美女总是难以忘怀,楼上的 “弱臂”大哥也是这样(他记了一辈子对他回头一笑的校花),还有五湖兄也是(他的川中天府之地尽是美女姐姐),还有,我爸也是(我爸摆龙门阵时就爱吹这,唉,好想好想他)。

我们活一生其实是为了真正地认识自己---自由兄说的至理,这世上几人明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庐山有那么多美景和美丽的灵魂。好可惜,我看到的庐山似乎比诗词中的要逊色,牯岭镇还有些印象。看你几次提到重游庐山,我倒是一点没有这个想法。也许,若干年后,我们相携一起去一趟:-)
我是最近才补看《河殇》,看到“蔚蓝”文明那一段,特别感触当年年轻知识分子对西方世界的理想化的憧憬。我们多么有幸,真正生活在两种文化河文明之间,感受它们的灿烂和美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这篇写得真好,文字美,立意深,我们的人生的感悟相同,你用诗一样的文字写出来了,句句在理,金句连连。你现在慢下来还来得及,细细品味每一天,我也一样,珍惜身边的人和事。祝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你的素质跟我特别象。我也是一个更容易沉浸在内心的人。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的观察能力不强。比如我写景物就不擅长,但是因为我对内心感兴趣,我很能识别人的真伪(也来吹个牛),有熟悉我的博友就说过,我擅长写灵魂。我与人相处,她/他穿戴名牌我肯定认不清看不见,但是人的眼神气质我瞬间就抓住了。

世道越发荒诞了,自由兄。想想从前的自己和一路走来的自己,我心疼。我一直在尝试做解脱者。其实我的家族是有“出世”的基因的。但是祖父和父亲的经历告诉我,即使无争,乱世也不会放过你。我奋斗而来的地方会成为新的乱世吗?这简直是对“奋斗”二字的诅咒!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博主还年轻,要不怎么这么喜欢发感叹,总结人生,急着授人哲理呢。:-) 如果写微信,把这篇文章分开发,可以熬成很多心灵鸡汤小帖子呢。:-)

俺做学生时,喜欢逛跳蚤市场买旧货,现在读文章很喜欢读叙旧事的,看旧照片。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我们真是幸运,我们得到了很多。

在这大变革的时代,我们能自由的听,自由的说,复杂的社会,促使我们分辨是非,思考问题,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磨练人,增长智慧。

高尔基的大学就是社会,社会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要说三十岁以前,以读别人写的书为主,三十岁以后,就应该,用自己的实践,读社会的书,写自己的书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奶奶说过:“细想,人这一辈子真是没意思,一晃就过去了”,你现在不是也在做着同样的事吗?

当年,你在游庐山的同时,满怀对未来的希望,对知识的渴望,勤奋学习,为游庐山添一笔色彩,多么丰富多彩的青春岁月啊!没有当年的努力学习,背英语单词,哪有你今天的一切。

在你逼着女儿学琴的时候,你不是也是为了她的远方?你想过她当下
快乐不快乐?其实,为了远方的诗并没有错,怎么把当下过成诗,才是更重要的,背枯燥的字典,能把人背傻,学英语也可以很快乐的。

人活地就是一个过程,有事干,有人爱就是幸福,人活着就是做事的过程。传道授业,为的是解惑,看书学习,解惑,最终也是要做成一件事,人如果看了很多书,说起来头头是道,最终,一事无成,当然;“一辈子真的没意思”。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这是人类的彩虹之殇。任何寄希望"山那边更绿,海那边更蓝"的梦想,终是要落空的。早知如此,我一定会放慢脚步。那些苦苦等待飞翔的日子里的各样焦灼忧虑,有多少是白白承受。。。我再也不会在"黄色"与"蓝色"之间厚此薄彼。我知道,净土或是桃花源,不存在于"心"以外的任何地方。人间的把戏,比庐山的云还要变幻莫测。” - 赞思韵又一篇充满智慧的佳作!文字的美就不用说了。 最喜欢思韵从回忆那山那水引出的思考,欣赏你不固执,不偏激,不轻易judge others的本性,为你不断的自省和自我调整鼓掌。 不过,关于教育的作用 我同意蓬莱阁的观点。祝亲爱的思韵和全家周末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哇,你这文笔这是比文青还文青。
我们追逐而去是虚幻吗? 也不是吧,追的是更好的生活,更自由的空气,现在得到许多了呀。野蛮和屠杀那都是历史,需要不定时地审视而已。而今天的社会的动荡也让我进一步学着思考,虽然忧心,也是一种收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其实我写这段时蛮伤心的。看着照片上的自己,眼神曾经那么执着,充满了向往。这条追求之路也是不乏各样的不易。我都不曾怕。然而世道让我开眼了,敢情非逼着我去相信: 你的追求不值,我们还要推翻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真美!不知是不是文化艺术的影响,我看中国的山水,总觉得和欧美的味道很不一样。期待更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哲理醒世金句,思韵的文章,越咀嚼越有味!
“良知和觉悟。这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
“一部"河殇",把文明与审美划出了"土黄"与"蔚蓝"之分。于是我和我的同龄人对蓝色趋之若鹜,期望人生好比乘风破浪。讽刺的是,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我奋斗而来的新世界,正在掀起阵阵声讨蓝色文明的惊天风暴。航海,殖民,开拓,征服,所有这些,纷纷被叱责为血腥,野蛮,杀戮,奴役。原来,我们有河殇,人家也有海殇; 原来,我们自恨,人家也自耻。或许,我们曾经的向往,不过是虹,远远地看,七彩华美,等我们追逐而去,却发现不过是虚幻?”
......
我小本本记下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开始写回忆录? :)
那些无知无觉的日子里的情感是纯净诱人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真要放开眼睛看看,不说一个个人,哪怕是整个人类,所做的事情对宇宙来讲,没有什么重要性。所以,就值得反思,我们做事情的动机,到底怎么样,才可以说是理性而无偏颇的。
1. 如果是为了让日月换新天。这感觉多少就是盲目的。因为大自然的力量比人类大多了。地震、海啸,太阳黑子,宇宙射线,气温变暖,小星星撞地球,宇宙暗能量袭击。任何一个带来的变化在宇宙的角度看,都是寻常事。
2. 所以,慢慢能理解某些禅师(甚至是天人)说的,人生不是不做事,但是做事的目的不要错了。不是为了战天斗地改造宇宙,而是为了认识自己。通过各种活动的过程,真实认识自我是怎么回事。此中有真意。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在自我双规。已经写到宪法上了,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到规定的事情--小康。
-----------
现在觉得,关键在于自发性,自发性里面有欣赏。但是也难平衡,完全自发是怎么回事也说不清。
其实真说起来,对人生的欣赏能力是个值得培养的东西。现在越来越接受,解脱者的人生最精彩。
-----------
下面吹个牛:) 我也去过庐山,那一次说起来还是有点故事。
是大学刚毕业的那一年,当时还有个电子部,部里要开个关于九十年代无线通信的会议,征集稿件。研究室问我愿不愿意写篇论文,我当时刚毕业几个月,有事儿干就是好事,就说当然愿意。其实那会儿对无线通讯完全没有概念,甚至cell是蜂窝网都不懂。但是凭着一腔热情,连续3-4个月查资料,做笔记,每天差不多都弄到晚上11-12点。最后写出一篇3000字的论文。寄给组委会。
到开会的时候,就去了南昌。南昌的天气比较潮湿,会务组把大部分人都安排到了2楼和3楼,可能是看我年轻吧,21岁,就把我安排到一楼一个没窗户的房间了。第二天要开会,头天晚上我自己在房间里,电视也没有开,歪在床上发呆。
这会儿传来一个敲门声,开了们,进来7、8个老先生,为首的一位和蔼慈祥,看见我就问,请问某某先生在不在,我一听,平生第一次被人称先生。心里乐了,说我就是。那老先生一愣,估计没想到我这么年轻,但立即就调整过心态,对我说,是这样的,组委会看了你的文章,写的非常好。想请您明天做大会第一个发言。我年轻,什么都不懂,大咧咧地说,行啊。
然后老先生又扭过头对着会务组的人说,怎么把他安排到这里,太潮湿了,看看换一个地方,云云。我说不用不用(其实我对物质条件真没什么感觉),后来也没换。
然后第二天上台讲,真不太懂,毕竟那时候是临时学的东西,综合一下,具体内容基本不太清楚。但也没人问,就那么混过去了。不过也许大家都不太懂。
...
会议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们做的汤里加了蚝油,从来没喝过那么美味的汤,从此知道有蚝油。
再一个就是电子部来开会的一个女孩很漂亮。
还有就是天津一个单位的人,立即问我要不要到天津工作,可以立即开调令。我没答应,想着不能出来开次会就跑了。
。。。
再后来就是大家去爬庐山了。非常奇怪的是,其中大部分过程都完全记不起来了,也许我是太喜欢沉浸在自己的心里了,对外部注意不够。
有印象的是几个片段:
1. 走在山路上,看见云气蒸腾上来,一会儿就把周围笼罩了。
2. 早起去庐山含鄱口观日出。
3. 各种瀑布
4. 有些山涧池水可以洗脸洗手,趟水。
比起国内的山水,加拿大的环境确实太单调了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部"河殇",把文明与审美划出了"土黄"与"蔚蓝"之分。于是我和我的同龄人对蓝色趋之若鹜,期望人生好比乘风破浪。讽刺的是,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我奋斗而来的新世界,正在掀起阵阵声讨蓝色文明的惊天风暴。航海,殖民,开拓,征服,所有这些,纷纷被叱责为血腥,野蛮,杀戮,奴役。原来,我们有河殇,人家也有海殇; 原来,我们自恨,人家也自耻。或许,我们曾经的向往,不过是虹,远远地看,七彩华美,等我们追逐而去,却发现不过是虚幻?”

思韵的一篇文就包含了很多的命题,让人深省。。。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甭管人家读名著的是否装样,反正我背的辞典,全都还回爪哇国了!真正留下的,是当时被轻慢了的---那山那水那青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是呀好秋,许多细节上的辛苦都随时光褪去,留下的是耳畔的笑声和照片上的年轻身影。所以年轻时还是应该去经历,而且是用心去经历。我那时大概在准备托福,这么美的地方都心不在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蓬莱阁对教育的理解出于理想主义的初心。不过我常常看到,书本上教的就是伪的,如何引人为善?想想我们成长中被迫接受的历史政经,还有今天头顶学术光环的东西方精英,困惑...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你当时背英语辞典,和我同屋的女孩记得一路捧着红楼梦使劲读。当时觉得她好了不起,也不知她真正读懂了多少。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庐山的这一组回忆让我也开始回想青春岁月那不多的几次旅行。高中暑假的时候去过一次深山里夏令营,艰苦的吃住条件都记不住了,留下来的只有青春和笑声。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对呀,所以我更加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当民众的认知达到一定的高度,他们就不会被肉食且鄙之徒带到沟里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说实话尤其是今天,我对精英教育是有点cynical了。我看到的是,把民众往沟里引的,都是些大读书人呢!人不需要能力过强,那样破坏力也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天性的善恶决定人生的方向,而后天的教育决定个人的能力。所以我还是推崇教育,毕竟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多倚重那些德才兼备的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好啊!你和松松的关注点相似。说真的,我现在对教育的功效产生了怀疑。我觉得人的厚与薄,忠与奸,清与浊,似乎还是天生的。对本性狡诈之徒,“知识越多越反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也是哈,如果年轻时就刻意地慢,那还叫青春吗?青春的特点之一就是匆匆,是吧?我这是拿天命之年的感悟去检讨青春,可能也不公平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思韵问的好,“知识”真的让人明辨通达吗,尤其是书本上的“知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良知和觉悟。这天赋的本性,与读书多少实在无关。”说的是。
到了一定的年龄才会知道放慢脚步的好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