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山那水那青春: 土包子

(2020-06-15 18:01:12) 下一个

周末整理房间,一本旧影集里抖落出的两张合影牵动了我的视线。我凝视许久,用手机翻拍下照片,传到了大学微信群里。

即刻,群里同学激动起来。毕竟,我们每人与照片上青葱的各自相比,都该喝上几壶杜仲方解沧桑感叹之忧了。照片上的大家都没有忘记: 那是我们二年级结束后的暑假,系里组织学生干部庐山游时留下的青春身影。

我一向自诩记忆超群。但是当同学们纷纷抛出他们各自记忆中关于那次旅行的花絮,片段,场景时,我惊异,我梦醒,呀,如果不是他们提示,我自己再也无力检索出坠入记忆深处的那些沉香屑了。而这些点点滴滴,正是我活过,笑过,苦过,年轻过的证明啊!

高速的生活节奏,单调的朝九晚五,变幻的人来人往,参差的信息轰炸,这数十载轮番摧残,我,已经再也无法自负于自己的记忆了!或许,从断舍离的角度看,忘了也就忘了吧。只是,当我读历史,看到的是你唱罢来我登场; 读文艺,发现的是包装的平庸故事; 读新闻,纠结的是永远模糊的"真相"; 读未来,腻味的是噱头的危言耸听,于是,我真的越来越只愿意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呢!我还是操起键盘,为将来坐在轮椅里的自己存留下一份可以回味的人生吧。

那年盛夏,我们是坐江轮逆流而上到达的江西九江。我对九江已经没了印象,南方的夏应该都是相似的酷热吧。逗留一阵后,我们就在年轻辅导员的带领下,说说笑笑千兜百转地来到了庐山脚下。望着青翠的山峦,我心驰神往。走得累了渴了才明白过来,原来辅导员心怀野心: 他故意绕开环山大路,另辟蹊径,决意率众徒步爬上这座名山。

后来证明,这番豪情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辅导员是农村来的青年。当我们一帮城市学生在如火骄阳下拖着沉重的腿脚,一步履一哀怨,长吁短叹欲哭无泪时,他依然兴致勃勃地走在前面,指点江山。许多年后我的公婆来帮我带孩子,每当我苦累得叫唤,婆婆都会笑咪咪地接过所有的生活劳作:"哎呀,这些在我们那儿,就不叫个事儿!" 这样的瞬间我的脑海里曾经依稀闪过辅导员的形象。

庐山是开发成熟的风景名山,也是近代史上见证风云变幻的文化胜地。盘旋而上的环山公路,使得"庐山恋"里娇滴滴的周筠穿着高跟鞋都可以浪漫畅游庐山。因为公路的发达,庐山好像并没有专门的步行攀登索道,即使有,我们也不知晓。我们几乎是在依稀模糊,断断续续的羊肠道上摸索,开路。我个子高挑,从来不穿高跟鞋,可是平底凉鞋也受不了这山间草丛的穿行,土坯石块的磨砺,还有那望不到头的上上下下啊!

我们一行,除了辅导员,共有八个男生,两个女生。男生们早就接过了我们的背包,他们紧跟辅导员走在前面,起初还有精神调侃打浑。学习委员的我和团支书YW拖在最后。YW觉悟就是高,她也苦累,但是不闹。我到底经不起考验,脸挂不住了,话也开始酸了。我在心里骂了辅导员一千次"土包子": 旅游度假本该是诗一般的惬意舒适,没想着祸祸在土包子手里了!

不多久,前面的男生也耗尽了诙谐的能量,安静了。汗湿,喘息,木然而惯性地移动脚步,是我们仅有的本能。"快了,加油啊!"辅导员回头打气。只有他吃了大力丸,土包子!

我们都低头迈步,仿佛残兵败将。这时只听前方传来一声:"坏了,走错了!" 抬头一看,远远在前的辅导员挥臂指令:"方向反了,咱们得先从这边下,再从那边上!" "噢嚎---! 我不想再下了,也不想再上了!"其中最文质彬彬的一个男生吼出声来,大家都笑了。我笑得很响,用了全身的力气,笑得绝望又癫狂,嘲讽又刻毒: 上,下,上,下,你当好玩有趣怎的,土包子!

黄昏时分,我们终于抵达预先指定的驻地。我和YW一个房间。我把自己重重地扔到床上: 我活下来了!如今这方寸之地就是我的庇护天堂。不管什么理由,谁也别想再让我动弹一分一毫。

娇骄跋扈的我,那时做梦也想不到,二十年后,我竟然嫁了一个土包子。这土包子大学毕业后也曾留校当过辅导员。土包子曾经把睡眼惺忪的我们拖到邮轮甲板上任由海风吹得一塌糊涂地等候日出; 曾经在迪斯尼乐园对我们拒绝尝试一切最冒险最热门的过山车而大发雷霆; 曾经在加勒比的沙滩好像阿里巴巴里的强盗那样贪婪忘返地拾捡贝壳。而我,每当面对这一切,依然会在心里恨恨地骂上一千遍: 土包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刚刚去家女园地拜访了一下,哎呀,美女怎么保养得那么好。羡慕你们这些湘妹子,永远年轻的样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多么美好的青葱岁月。很难忘。还有一个土包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嘿,谢喜儿夸赞。这人隔三岔五地把我气得够呛,哪象你家的啰嗦先生,高智商精英,性格也招人待见。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土包子是个有号召力的小伙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冬日,这样犟犟的土包子可恨吧?下次我跟你学,也给他拍一回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美才女,我也是读了你的“征服名山”大作后,愈发怀念起庐山的。许多人说庐山不如黄山,我不这么认为。墨墨有机会回家乡的话,顺道补个缺吧!哎呦,怎么都读成秀幸福啦?!冤枉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特别欣赏你在宅家的日子里坚持记录。以后回头再看,多有意思!尤其是周末的一次次小小的周边游,有细节有画面,那是你和先生相伴相随的时光啊!嘿嘿,你说得没错:我是特别受不得累的人。只要一累,所有的情趣烟飞灰灭。土包子耐劳,所以他更有激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土包子曾经把睡眼惺忪的我们拖到邮轮甲板上任由海风吹得一塌糊涂地等候日出; 曾经在迪斯尼乐园对我们拒绝尝试一切最冒险最热门的过山车而大发雷霆...哈哈,我家也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她姐喜欢,祝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你的故事库存货也太丰富了吧,回回都是随用随取哈!虽然浪费粮食确实罪恶,但是你的这个教导员还是太霸凌了。你够坚强,换了我得哭死!也就你们男人才有能耐一会儿拔剑,一会儿言欢。我的小心脏绝对吃不消的。:)替你骂他一句: 土包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俺江西人都没去过庐山,很是遗憾。

思韵这分明是秀幸福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爱的,我的道歉还算真诚吧?下一篇我会进一步鞭挞自己,拷问自己,妈呀,怎把自己整成聂赫留道夫啦,我这么正经的人?!

哎哟,那张你的青春照片太可爱了。后来有没有同学招供,认领了那只“勇敢的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生动形象,很有画面感!大小姐不要欺负人家“土包子”了,那是对生活的热情,passion,好不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哈小溪姐姐,土包子确实不都是凤凰男。我观察了不少,尤其是出国以后,发现土包子们学起洋来,可比我机灵敏捷多了!城乡的那点差别,比起智商的巨大差别,小儿科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也游过庐山?写出来吧,你写得一定独具风格。我们也许想找“好汉坡”来着,但是却好像一直是在野路上绕来绕去。非常遗憾,我已经失去了大部份记忆,能够写下来的,只是脑海里少许连不成片的画面。从这点上来说,写博的意义不言而喻,可惜我开始得晚了点。如果坚持,至少以后的生活是可以记载的了。而且因为写作的激励,我会更用心过好每一天。

迪儿提到庐山的住宿,正巧,下一篇,我写的就是我们在庐山的住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如果不乘车上山,应该是徒步走好汉坡上山。你可以和同学确认一下,是不是这样走的。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土土大哥期望值如此之高,我本来或许可以大大方方的,这下反倒怯场了!开玩笑的。合影是否公开,我应该征求其他同学的意见再说。:)癞蛤蟆情结完全可以理解。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某种情结。比如我,在看电影“人生”的时候,就蛮心疼高加林滴。:)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土包子,这称呼太亲切了。
不过想起我的土包子就有点难过了。
早年在中国南方读书,住校。那年头大米和馒头搭吃,自己不喜欢吃面食,强搭上来的馒头就成了足球,抛起来接着就一脚踢走。
一天被教导员看到了,他就把我踢到墙后滚落在地的土包子,捡起来,去掉尘皮,当着所有同学的面叫我吃下去,他还先吃一口再给我。我最后费了半天的劲,硬是把馒头给咽下去了。
接着默默地骂道:土包子,土包子。
时隔很多年,校庆的时候,跟老师,那个土包子,一笑明恩仇,还来一张合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暖冬姐,我家也是女儿强势。你这一提醒,我还忘了土包子最可贵的品质:绝对没有重男轻女那些个莫名其妙的东东。:)

我也喜欢“白鹿原”。部分原因是,陕西是我的祖籍。剧里土老陕的对话让我想起了祖父,亲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是说我文字里跳动着的一颗心依然年轻吗?谢谢美言!但愿如此。理论上讲,身体逃脱不了岁月的侵蚀,但是灵魂是应该能够永葆青春的。与王妃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麦姐。麦姐所言极是:当初的抱怨已经变成了今天的感恩。谢谢土包子老师带领我们疯狂遭罪,因此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别开生面的“道歉信”!独具匠心的构思表述,神来之笔!

去年大学篮球队的队友们晒当年照片,我惊喜的发现了这么一张:球队出去游玩聚餐,穿着运动服的我,正在案板上切东西,不知道是谁的手,迫不及待的伸过来抢食物。艾玛,馋成这样子,手都不要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土包子不是凤凰男,思韵妹妹嫁给“土包子”太幸福了!
“土包子” 善良,勤劳,能吃苦,有责任心有担当,天掉下来有地接着呢。土包子又像大地一样沉稳,厚蕴,滋润家庭,事业欣欣向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被“土包子”修理,是思韵修来的福气呢。流淌在笔尖的幸福和恩爱,思韵的那一半功不可没。
我是大三结束的暑假和闺蜜在武汉实习,两个人一起去庐山。庐山如你所言,有宽阔的车道,爬山并不累。不过我们住的旅馆肮脏之极,现在脑子里还有黑得发亮的被子的样子。
庐山有一条上山之路叫“好汉坡”,是徒步代替步行的一个选择,不知你们是否上了“好汉坡”。有空我也写一下那段青春往事,和你一下。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有点儿失望,没有照片,准确地说,没有漂亮性感的背影可欣赏。:-)

俺也是土包子,又是从事土木专业,所以是土上加土。作为一个土包子,不,土土包子,俺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城里姑娘娇滴滴的样子,娇滴滴地说话,娇滴滴地走路,娇滴滴地吃饭,还有娇滴滴地骂人。:-)

何不顺便把同样的照片也传上来,让网友们欣赏欣赏。:-) 俺也特喜欢回忆大学时光,只可惜俺们那所工科院校里,回忆来回忆去,脑海里鲜有漂亮姑娘的倩影。 :-)

校园里,一个校花对俺嫣然一笑,俺记了她一辈子。俺有一辈子癞哈蟆的情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你一个思韵,这么幽默,被你笑死了,最后还笔锋一转写到嫁给"土包子",我们家也有一位,也很拗,但是有时候拗不过女儿:))
"读文艺,发现的是包装的平庸故事"+1,同意,有些作品是人为地拔高。最近在看《白鹿原》电视剧,觉得写的真好,陈忠实比莫言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点点滴滴,正是我活过,笑过,苦过,年轻过的证明啊!思韵透露出的心境证明你仍旧是活着,笑着,....土包子着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有土包子,让你的青葱岁月变得更为难忘,思韵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蓬莱阁!你的留言又精准又幽默,我好欣慰喜欢。真的,不要轻易去诅咒,只怕一不小心,你口口声声轻慢的事情正好不偏不邪地落到你的头上。然后你将用余生不断地证明自己当初何等愚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说的好对好对...而且青春都是美的,土的洋的都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本想写成游记来支持你的活动的,结果不善写景的我又写成人物勾描了。今天回忆起庐山游全是幸福的感觉,因而更对自己当年的任性生出愧疚。最后一段既是秀幸福,更是我用心向辅导员遥致歉意:土包子不再是贬义称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我现在的角色不是城市娇小姐了,我把自己改造成了你们河北的媳妇儿,虽然得的依旧是差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那天读你写Bill,我就乐了:跟我家一模一样。我和Bill虽然是城里人,但是本质上是粗枝大叶的;你和我家包子,来自乡村,骨子里却是细致的激情的。楼下网友说得特对:包子的味道与土洋无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包子味道好最重要,土不土不重要
+1 包子的好味道现在显现出来了吧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包子味道好最重要,土不土不重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感:
本文作者使用倒叙和插叙的叙事手法,用细腻的笔触回顾了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用词准确生动,行文流畅自然。最后一段有如神来之笔,于看似平淡的描述中讲述了深刻的人生感悟:
正值青春韶华的女孩子们请慎用“土包子”一词,否则将承受(de dao)一生的烦恼(xing fu)。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这个城里的娇小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思韵如此特别的一篇爱情宣言,羡慕嫉妒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