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读陈冲笔记

(2020-04-26 12:49:33) 下一个

以前零零碎碎地读过些陈冲的文字,因为"影星"二字的隔阂,除了留下些清新,小资的模糊印象,并不上心。

一场瘟疫,我们被迫成了大事件的见证人。大家纷纷动笔,冥冥中预感,我们的今天,值得记录,因为这将成为未来的"历史"。陈冲的疫情日记大概也是如此,于是我又读到了陈冲的文字。

也许岁月给了我更多的体验和积累,这次,我发现自己非常认真地喜欢上了陈冲的心语。

多数海外华人,都在融合他乡的经年努力中不觉地认同了"生命平等尊贵"的普世价值。因此,陈冲弃养双胞胎一事几乎成了她人品包装上抹不去的印迹。我个人觉得,今天,这事可以放下了。可能我和陈一样,很晚很晚才做了母亲,而且在心想事成之前,同样有过强烈渴望却恐之不得的煎熬,我对她更容易产生理解和宽容。中年女人做母亲是很疲惫不堪的。尽管陈冲已经有了经济实力,尽管我也有父母,公婆四个老人的轮流呵护,尽管我们都幸福到了泪流不可自制,现实依然是,这是一桩很累很累的幸福。也许,她那时,真的handle不了了

陈冲是个传统的人。我现在越来越看到,一个人对传统价值的认同和守护的能力,完全根植于原生家庭的哺育和浇灌。陈冲深爱自己的原生家庭。这爱,是人生激励,也是情感负重: 再苦再难,我也不能轻贱了自己,否则,怎么对得起亲人!? 她说:"性感来自欲望的压抑与控制",估计这句话也是这个欲望时代的恐龙箴言了。在这个竞相张扬,泛滥成灾的世界,谁还懂得: 经久不凋的美,只绽放在克制的土壤?!

陈冲说:"我是我父母的女儿,我女儿的母亲,此生足矣!" 她说:"人到中年,爱情只是锦上添花。"她说:"我是看重个人情感和个人生活的,所以事业永远不会第一。"她的价值理念总是让我如此共鸣。如果因为她高举父母和女儿的血缘爱旗而断言她并不爱自己的丈夫,那就太小家子气了。她说:"我不能想象没有他,我会是什么样子。"还是认同,她的话我全部认同: 真正的爱情,是在合适的时候遇到合适的人,两个人彼此成全,互相造就。他或者她,是对方生命里的贵人。如果没有这恩赐施与,简直都不敢想象,一方会沦落可怜成了什么样子。

我喜欢陈冲文字里的从容舒缓,无惊无咋。有人觉得她的字里行间流露着炫耀与优越。我倒没有看出来。我们在北美工作打拼,几十年下来,家家都有一份不再需要羡慕他人的生活了吧?与我每天火车一同来回的朋友们,谁不能够"一杯热咖啡,坐看后院花香蜂忙"? 至于谁的后院是篱笆围栏,谁的后院是森林海景,谁又会在乎呢?大家都明白,到了一定阶段,金钱,只是数字,与心境无关了。

做为公众人物的陈冲,总会面对喜欢或者不喜欢她的人。这是做公众人物自然而得的赏与罚,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的闺蜜说过:"你我无名小卒,藏身于芸芸众生之间,是最幸福最安全的了。"我好喜欢我的安全感。我的小心脏受不了一点点异议质疑,受不了一点点大起大落,完全无法想象公众人物必须面对的toughness。名人们也许会受伤,不过说到底这也不能算是公众的错。

比如我,就从来不喜欢陈冲的荧屏角色。她本人或者公众都津津乐道的"小花",不符合我的"普世博爱"三观,所以无美可言。她被赞誉为事业顶峰的"末代皇帝",我没看过。倒是读了她的新文后出于共鸣,我搜了段婉容的视频,看不下去。尤其是刚刚屏息投入地看完了"Young Victoria",依然沉浸在维多利亚女王和Albert亲王的美好爱情的余韵之中,这对比,有点残忍了。我当然不指望那样的土壤和制度下,婉容应该以维多利亚女王为人生标杆。我只是觉得,即使是自己的土壤,即使是无边的苦难,我的文化里也不乏可爱的角色。"芙蓉镇"里的胡玉音,是个多么可爱的女性。当然,好莱坞里没人会理解胡玉音的美。所以,陈冲的角色,是有限的。但是当初年轻的她,是为了躲避虚荣与浮华,追求一分挑战与踏实,才远渡重洋的。无论后来命运如何差强人意,我为她的初心点赞。我们,不也都是这么过来的。

陈冲身上,有着属于她的强烈的时代烙印。比如她出国的时候,箱子里放着收藏的毛主席像章。那是她"排除万难,坚持到底"的精神依靠。而多少年后,我的箱子里,放的是"圣经"和"荒漠甘泉",我也有我的精神依靠。今天再看,我依然不会笑话陈冲。我格外理解她: 虽然我们赖以顽强的依靠不同,本质上,却都是同样的理想主义者。

陈冲人生驶上顺道,开始惬意后的作品,我的印象也不深。不过当她说:"那些角色我闭着眼睛也能演..."我明白了,所谓艺术,其实更多只是谋生的行当。她说的演艺,只不过是个"技术活"而已。而她,已经是驾轻就熟的技工了。那些角色,不带灵魂的耗费,无需心血的凝练,我不看,也算不上错失。

我愿意相信,还是她的文字,里面的那个她更加贴近她的灵魂。我也愿意相信,正是因为演艺生涯的限制,她才更加热爱她的那份真实的生活。其实为了谋生,我们不也在扮演自己并非心甘情愿的角色? 我的职业简历,拿出去并不寒碜,只是我知道,那些名堂,与背后流逝掉的宝贵生命相比,终是躲不过"委屈"二字。

钱钟书说,如果你喜欢这只蛋,又何必去找生这只蛋的鸡。我恰恰相反,因为陈冲的那些角色,在苛刻的自己眼里,几乎是歪瓜裂枣的一窝蛋,我差点错过了对她本人的更真切的认识。原来,她拥有靓丽而丰满的羽毛。当她用文字梳理来展示她从清纯走向豁达通透的这条充满艰辛,并不顺利的旅程时,她的领悟让我看到了"经历是财富"的真理。她在生活中一定是个让人格外舒服的人。也许,我们对世界对他人都该多一分宽容和欣赏,这,也可化作是对我们自己经历过的种种憋屈和不如意的一番交代,一种纪念吧!

陈冲最让我感动的,是这句:"岁月是女人的加持。" 我也分享过我的好友Rachel类似的"名言":"白发是我的冠冕!" 祝愿她把所有的生活淘炼都化为美的装点,当然更祝愿她,如她所愿:"从此幸福得不再有故事。"我也和她一样,最心怡的角色永远是女儿,妻子和母亲。我将尽心用情地演好这上天恩赐我的美好角色,然后告慰自己: 此生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相信,还是她的文字,里面的那个她更加贴近她的灵魂。我也愿意相信,正是因为演艺生涯的限制,她才更加热爱她的那份真实的生活。其实为了谋生,我们不也在扮演自己并非心甘情愿的角色? 我的职业简历,拿出去并不寒碜,只是我知道,那些名堂,与背后流逝掉的宝贵生命相比,终是躲不过"委屈"二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有同感!戳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了,禾儿,你的关于传统和前卫的看法,好像陈本人就是这么说的。因为我本人是个全方位认同传统的人,所以我更喜欢生活中的陈冲,不喜欢她的作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你也是用你的信任给了我感动的好朋友。哎哟,我都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幸运呢?!关于文章,我是这么看的,禾儿:文字有时确实是有欺骗性的。但是就像做人,可以骗一时,无法骗一世,文章也是这样。像我们这样写心情博文的,一篇篇下来,基本上写作者的形象都在文章里了。我读陈冲的文章就有感觉:光是矫情,空洞玩小资,而没有在深夜流过泪的,写不出这种文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亲爱的小星星,你对我的好我明明白白。你是那么低调安静的人,但是如果为了保护我,你会挺身而出。我何尝不是感恩遇到你。我觉得自己要是不尽力去好,都对不起你的信任。

写文真的带给我很多很多情感和精神的收获,上帝是如此慷慨!

保重小星星!让我们在隔离的日子里读书,音乐,充实心灵,彼此祝福想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哈哈,猫姨应该也是对陈冲在领养一事上有保留看法吧?可以理解。怀旧人的母亲是超凡脱俗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儿亲,我个人觉得,陈的文章比她的电影好看,嘿嘿!她的文章并不小资。没有几多难眠辗转,没有几多疑惑迷茫,没有困顿后重生,出不来这样的文字。文章是生命心血,要想打动人,没有经历光读书是没用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姐,我懂你的意思。其实对陈冲有看法的,海外华人似乎比国内同胞更多。我想可能就是我们更多地亲眼目睹了许多西人是怎么看待领养和亲生,怎么大爱无疆的。我们的文化和教育在我们身上的烙印不是一代人或者短短十来年就可以超越的。但愿我们往后的日子,以及我们的后代,有能力做得更好。

谢谢心雨姐的留言。你在抗疫一线坚守,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在移居之国踏实奉献的写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陈冲是传统的,而她的角色她导演的片子却很前卫,这是很符合逻辑的。正因为她的传统,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验到的东西,才会有巨大的魔力,牵引她去角色里追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给您请安!
我跟陈冲无论是轨迹还是现状都是十万八千里,我连她的影迷都不是。但是我真的在她的文字里找到了共同的脉冲。她的每一个含蓄的statement背后是什么样的沧桑散尽繁华盛开,我好像都猜得出来。有意思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喜欢她的还真不少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的观点句句经典,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传统与否是根据她一直在苦苦追求的生活来定义的,跟她演过的角色无关。我也是认为陈比刘更传统。回归一个女人的本原,是让她最感到安定的状态,说明她骨子里非常传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人确实是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我自己经历过的。我现在特不忍心把别人放到道德席上去审。对彼此的软弱,愿我们都有怜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她的经历确实比留在国内,或者婚嫁出国的女演员都多。虽然并非都是她的选择,但是各样的经历确实丰富了她的精神世界。泪不是白流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萍萍网友您好!真高兴又遇到一个对生活充满知足怀恩心态的朋友。我写文的时候顺便查了一些陈冲的谈访,回忆什么的,您说得对,许多时候,演戏对她仅仅是职业。包括她后来回亚洲客串演出,也是如此。她坦言有时确实是报酬的吸引。还有早期留学的艰辛带给她的不安全感,让她觉得停下来就慌。她也自嘲曾经接过的“垃圾角色”。她很真实。她拥有强大的底气面对真实,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她现在是真的幸福满满了。

出国对每个人都意味着一些失去,但是如果千帆过后,我们欣慰地看到,原来我们得到的更多,就很好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没读过陈冲的文字,不敢妄议。不过,思韵的文章倒真是把我的好奇勾起来了。一个人的文字,是其心灵的窗口,即便是看不到里面全部的内涵。

我认识一位画家,他曾经和陈冲吃过一顿饭。他说陈冲情商很高,和她聊天非常愉快。这位画家祖上是古董商,有经济实力,陈冲建议他买纽约的房子。现在看来,陈冲还是挺有做生意的眼光的,要知道陈冲那时候只有二十四、五岁。

读到你和怀旧人网友的对话,我就笑了。咱们思韵啊,有一颗仁善宽厚的心,总是能化干戈为玉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书有没有图片?有点话赶快送我一张,多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又说到精华之处了:到了我们这样年龄的女人,如果拥有了苦尽甘来的丰足饱满的幸福,这是多么值得欣慰的状态啊!希望世界多多包涵啊:这真的不是显摆,而是福乐总在不经意间自己满溢出来了!

王妃保重,我们也珍守我们的“静好”。自己的,终是最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的两篇毛姆小说的读书笔记都读了。因为没有读过原著,不好意思轻浮乱评。其实读姐姐的读书笔记就是很好的享受。我现在倒是蛮热衷书评,影评类的碎片式阅读。虽然投机取巧,其实收获颇丰。像“百年孤独”那样的原著巨篇,我会不会读呢?即使老了不再忙累了,我好像都不太肯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短短的一句话,带给我的是老读友的信任与温暖。谢谢你,看到你的名字总是很开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关于陈冲领养孩子的事,我不认为她有什么错误,她自己的亲生孩子,不是她自己的,她不可能像你母亲那样,把她流产。把领养的,送给另一合适人家,对那两个孩子,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我以为你光对我出言不逊,那天你在觉晓那里教训她,只因为她写那个老知识分子说了,中国言论不自由,让你不快,今天,你讲了一个美好的故事,我终于理解了,你的诸多表现,是有缘由的,你把中国的一切都看成了你的母亲,不许说她一点不是。

我和你一样爱自己的母亲,我出生在长江边,喝长江水,吃中国农民种的大米长大,中国的山山水水,中国的农民哺育我长大,中国的大好河山,善良的人民是我的母亲,可是如今,在独裁政府的一意孤行下,山河污染,改革开放几十年成果毁于一旦,上亿农民,失掉了土地,外商撤离,失业的农民工在深圳,广州黑压压流浪在广场,我痛心,我愤怒,即便如此,我没骂人,我讲道理,难道有错吗?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明辨是非,你了解现在的中国下层人民的生活现状吗?你在国外,应该知道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应该知道中国有多么危险,你们这些当代义和团,是在救中国,还是害中国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就你知道得多是不是?瞧你,说滑了边又成了八卦脱口秀了!:)是呀,现在的小留当然不必经历陈冲早年的这些“狼狈”了。陈冲是因为躲避上山下乡才走上文艺之路的,当然后来她也是喜爱的。只是,如果没有中国的时代特色,也许她也会顺着家庭熏陶走书香学术之路呢!我比她不过后生几年,出国后虽然也是辛苦, 但是就很自然地沿着学业走过来了,还是容易多了。就这样即使算是一路顺利了,想想当年窘迫下的精打细算,还不是能让今天的小留笑掉大牙。我觉得呀,后来者还是应该对先驱者,存一份敬意才好。

滚床单这事儿我倒也纳闷,什么时候就成了电影的必须点缀啦?!而且是以“艺术”的名义,简直莫名其妙。可能就是想着,大多数人跟唐西侠一样,看着看着要打盹的时候,来这么一招能提提神。:)还好,我不是影迷,耍不了我。:)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这段艰难的时月,一直很想你,又看到你发的文,心里感到很安慰,很快乐。

陈冲我不是很了解,但是记得她年轻时在国内时的银幕形象很清纯,很喜欢这样风格的演员。并不清楚她经历了怎样艰难的人生岁月,总是觉得只要一个人活得越来越明净豁达就好,就像一如既往的你,宽容慈悲,心中充满了爱。

希望你一切都好,有个这样美好的朋友,我的内心是常存感恩与幸福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表面看上去,陈冲与刘晓庆都很要强都很“折腾”,不过我还是觉得骨子里陈更传统。陈的“折腾”非其所愿,她是痛苦的。她说过很伤感的话。所以,她格外珍惜寻常人的幸福,一份小日子守得很虔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我没有追剧。不过我们英联邦,在女王90大寿的那年,放了许多她的记录片,让我大饱眼福。她的魅力在于: She knows what she is doing, 一辈子都是如此。人生不易,对女王也不例外。大家都得hang in there, 尽自己的责任。我不太容易迷恋文艺角色,觉得许多的哭闹都有点“巨婴”。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和你一件不一,我就是战狼?我要是Slut我就认,我不会装圣女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久不见,向您问候!我真是羡慕你的活力,看,时髦新词“战狼”都用上了,你是要笑死我了!不过姐,这次瘟疫灾难,让我深深感受到“言论自由”的重要。我以身作则,不计较大家不同的声音。

蓝天姐保重,always!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怀旧人的母亲很了不起,超脱一般的世俗人情,她的父亲爷爷奶奶是否接受这样的决定呢,毕竟中国人传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怀旧人”网友,感谢您给我们分享了一个美好的故事。我一直相信,在芸芸人间,藏着许多人性的光辉。所以我并不追捧名人大师。您的母亲很了不起。您也一定是个好孩子,已经足以填补母亲情感的全部需要。

昨天您的留言口气虽然很冲,奇怪的是我却没有生气。我总觉得,一个人,当他认认真真地愤怒时,背后一定有原因的。您的伟大的母亲照出了我们的“平凡”, 我理解了。

这里喜欢陈冲的朋友,真的是单纯的喜欢而已,也谈不上赞美,吹捧。大家都是有人生经历的了,都不浅薄。她作为明星的话,我其实连喜欢也谈不上。但是她的文字吸引了我。您如果抛开成见去读的话,可以看到,真实的陈冲从来没有掩盖自己的不完美。她坦然地谈到自己经过的迷茫,蹉跎。她和我们走过的某个阶段一样,特别想好,却总找不到方向。她的领养经历显然没有成为圆满的佳话,确实遗憾,只是,我们并不了解背后所有的无奈。

我选择宽容。陈冲开了“自费留学”的先河,让我们后来人豁然开朗:原来跳过体制,我们也能闯出一条自由之路,我为此感激她。她最早,路走得最难。我的口头语是:个人,在时代面前渺若沙尘。现在的国人,哪里还需要这么难!

请接受我对您母亲的由衷敬佩。谢谢您留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文字总是那样能强烈的打动人。和思韵同感, 觉得陈冲让人觉得很自然,她后来的电影基本没看过。 在菲儿的总结下加个+1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04-26 12:59:40
一篇通常别人会八卦的文到了思韵这里就成了妥妥的深度文,实在是佩服!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行文逻辑性强,结构紧密写出了明确的观点。

我很喜欢陈冲演的小花,很清纯的角色。陈冲的父亲一直很以女儿为自豪。八十年代晚期,陈星荣在中华医学会上海放射学会这么大的会议上,曾这样大声说,“大不了去美国,到女儿那里去。”前几年,有朋友在王力宏拍摄的电影里为陈冲做替身,说是她拍片气场非常大。陈冲的电影事业起起伏伏,文字可圈可点。可我在医院的病床边,每每看见美国人领养的中国残疾小孩,最会感到一种伟大的力量的冲动,这的确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谢谢思韵妹妹带来真实内心的分享和文字的震撼!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怀旧人”观点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一个生不出来之时可以领养等自己能生了又转让毫无品德可言的人你竟然好意思在这里吹捧,不觉得害臊吗?哦,对不起我忘了,不是一路人不说一家话。
这是一个以品论人的社会,品质,品行,品味缺一不可!
我认识好一个美国人,普通的中产阶级,之前一直不孕,从中国领养了一个女孩,之后她们连着生了两个,她们把这个女孩当成她们的幸运星,口口声声说是她给他们家带来了好运。同样是人,以她家的能力抚养几个孩子绰绰有余,可是她竟然做出如此缺德之举。你养个小猫小狗都有感情,更何况是人!!!
这世上文章写的好电影拍的好的人多了去了,所以她怎么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不配做一个人!
凡事都有因果,世事都有轮回,她定会有报应!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读陈冲日记,无法评论。而我读完思韵的评论,反觉得有思韵这样读者是陈冲的幸运。思韵怀着一颗宽容且敏感的心,去体会理解另外一颗心的跳动,找到了相似的脉冲,相似的心路。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您把狭窄加了引号,我是想说我能包容陈冲的一切,也理解这样做的人,但是这么多人夸她让我不能认同。首先她是女性,她的感情问题处理就和传统不沾边;二,她做的有些事情突破了我认为的道德底线,我自己就是要来的孩子,在我七八岁的时候妈妈意外怀孕了,可是妈妈把那个她一辈子唯一自己孕育的孩子做掉了...时至今日我问妈妈后悔么?妈妈说人总是要知道取舍的!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陈冲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陈冲演小花得奖后与刘晓庆的那张合影,我还描了一张素描贴在我的书桌旁。所以,我总是把她与刘晓庆相比。
与刘相比,我认为陈是传统的,女人味的。虽然她在美国早年从零开始摸爬滚打,找寻自己的方向。在好莱坞演艺圈,她的亚裔脸,很难红火,是有天花板的,所以她只能回到母语的中国,在那里继续她的艺术梦想。文化是有国界的,特别是电影艺术。很多年前看过《天浴》,怎么说呢,个人觉得太残酷了。也许她想反映当时知青的生活,我没经历,不敢认同。

与刘相比,她最终是回归到一个女人的自然而传统的归宿---家,有相爱的伴侣和血脉相连的孩子。她也许不算是有大爱的女人,可以去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但我们扪心自问,有几人能做到?

看过一篇陈的日记,温馨而知性,挺喜欢的。一句话,现在的她,活得像个女人。比很多明星强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她的,你写的不错。一直觉得她放弃孩子是负责任的。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与其不能给予同样的爱,不如交给能付出爱心的人家。通常觉得用心体会了,才会发自肺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从最初演小花到今天,经历多多,花开更艳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陈冲应该是把演员当个职业,可能还认为除了演员她没有机会做别的事,因为看到过她写,她一直有去办公室工作的想法,但是没有做成。我们是同时代的人,那时代中国女人工作是必需的,有戏演也就有了工作吧。

我是理解这个情况的,我本是医生,可是出来做不成医生了,那就遇什么就做什么吧。

还有黑贝王妃写得:
"我可以听到她对此生的满足和欣慰,如果这是某种炫耀,也未尝不可,没有什么比知足更值得炫耀的人生了!"
好像说我的心理一样,那么透彻明白,而我一直描述不清楚的 。我虽然出来没做医生了,但别的理想一一实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家庭和事业超过了自己的预想,真的对此生满足和欣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了她的这篇文字,写得挺诚恳的,情切但不浮华,有我们一代人的感情认知。我可以听到她对此生的满足和欣慰,如果这是某种炫耀,也未尝不可,没有什么比知足更值得炫耀的人生了!也欣赏思韵美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来得及读陈冲写的东西呢,不过陈冲的家庭教育也好,基因好,印象中陈冲的英文讲的很好,她应该人很聪明的。有空来读读她的文字。谢谢思韵妹妹的介绍。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文字。。。总是能把我想说却不知道怎么说的话很好的说出来。。。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爱和恨,但”怀旧人”的评语实在有点惊诧,用上了不雅的单词,把恨推到了极致。
说实在的我也不怎么喜欢陈冲,当年的电影”末代皇帝”,在西雅图放映的时候,那天我睡着了,但滚床单的那一幕,倒是看到了,神奇不?
不过这床单一滚,在那个时代,在中国人的眼里,已经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情了。
记忆中的陈冲,了解到她当年在好莱坞的苦,趴着马路上,穿着一个皱巴巴的牛仔裤划线,给剧组当打杂,还拍了张照片。知道她的弯弯男朋友是学西班牙语的,后来我也凑热闹去学西班牙了。接着知道她又跟这个黄拉丁情人离了婚。想想也是,她的英文名是Joan,很多时候,她还”特意”去掉那个”冲”名,或许她觉得有时候她自己就是一个很冲的人。而用上Joan,可这个”琼”在法文里头的个性理解是: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努力和不畏艰苦。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务实的性格。 尽管为人真诚、忠厚、热情、多情,但在爱情中却常常迷茫,这也是她在多次失败后才找到稳定伴侣的原因。名如其人?
的确在不断的折腾中,Joan找到了她的爱情。从凤凰卫视采访节目里头,听到了她的口述历史。
她的言谈和举止,真的没法改变我对她的印象,她的所有电影,电视剧都很难让我打起精神,不是她小花了,或许是我老花了。倒是今天看到博主说她的文笔不错,写出了感情,感染了众人,诱出了”敌人”。那我倒要去读读她的日记,看看是不是比那个同喝长江水的方方要圆一点。我只知道,陈冲曾经写过英文小说,好歹她还是上海外院毕业的。
那么就用上当年”小花”的主题曲作为背景音乐,”。。。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沥沥鲜血染红它。。。”
读一读Joan Chen的日记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这位来宾把我逗乐了!我还在跟楼下朋友解释自己是个“狭窄”的人,你咋比我还要“狭窄”呢?你列举的大班,天浴,我也都不喜欢。好像还有个什么“诱僧”,真是怎么离奇怎么来!我也曾经跟你一样的“一根筋”,还不能把这些与陈冲本人分别开来。后来我意识到,咱每个人,这辈子都有一些个自己并不自豪的时刻吧,那么不也就像是演员,演了个蹩脚角色。其实演员还真不是我眼里的好职业。我情愿自己芸芸众生式的难,也不要陈那种难。

我还是认为她传统。出国与持守传统价值没有必然冲突啊。现在国内的同胞许多都不再理会传统了。相比陈冲其实是更旧式的。她把家庭看得高过事业就是一种传统;她不去为了角色做上不了台面的交易,也是传统;她对中国的看法公正而不偏激也是传统;她会为父母亲自下厨,不都是传统…

是啊,芸芸众生谁家不难?只是难后,也会对别人的难有了理解,世界就容易和谐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她和刘晓庆,脾气挺像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你总是能把自己的观点感受写得那么充分!你喜欢女王啊?那你一定喜欢the crown那部剧吧?新的一季我倒是还没看。也开心在你这里看到了很多老朋友。借你的宝地一并问候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您一贯的支持,我和菲儿非常受用。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也喜欢陈冲啊?我想我们经历过离乡的那份难之后,会比国内的人更理解她。她真的是拥有了自己想要的幸福。她的幸福有时不自觉要溢出来了,我理解,不认为这是炫耀或者晒。来之不易的幸福啊,当然心心念念地感恩不已。

谢谢叶子介绍更多陈冲的真实。我们大家都珍爱自己命里的一份吧,叶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大家都在夸陈冲,博主的文字的确不错,可是有几点我不得不说。
一,博主说她是个传统的人!天呀,何以见得?父母在不远游,我们这些弃家舍国的人,追求西方民主的华夏子孙,在这里是成天宣扬中国文化了还是每天教孩子中国历史古文了... 何以谈传统?
二,从陈冲的角度来谈,她说“我是我父母的女儿,我女儿的母亲,此生足矣!” 这话你们都信?那为什么当初已经小有成绩了又要努力出国?为什么在美国有点成就了又要时常回国?想要孩子要来了为什么又放弃了......明明要要很多可非说自己女儿,母亲足以?口是心非!
三,中国人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不伦要孩子早还是晚,我们事业是有成还是一事无成,我们是一个孩子或是几个孩子,我们父母是在身边还是远方... 家家都在Handle, 对谁都不容易,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陈冲也好博主也罢,芸芸众生都一样!
说句实话,可能不好听,从陈冲自己典型上海小资文字到她指导的天浴;从小花到大班及最新的危情生命线;从她出国第一次婚姻到她现在幸福的老公亲生女儿... 她就是个Slut!荧幕上是,生活中更是!褒贬皆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

你这个战狼,又到这里乱咬,说句实话,就是不好听,你就是一个Slut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这位骑乐无穷博主,我以前没有遇到过。刚刚去你家考察一番,原来是老博主了。欢迎光临,有失远迎,以后有望多多指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她在坚持底线和现实妥协之间平衡得很艰难,但是她努力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有问求解这么推崇陈冲的演技啊?我倒是对单纯的演技不太在乎的,我更在乎角色的可爱与否。我们活在世界上,遇到一个可爱的灵魂,实在是件难得的幸事,可遇而不可求。对于陈冲,好的角色估计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谢谢有问求解。她的疫情日记第四篇,比第一篇更好看,我个人观点。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夸陈冲,博主的文字的确不错,可是有几点我不得不说。
一,博主说她是个传统的人!天呀,何以见得?父母在不远游,我们这些弃家舍国的人,追求西方民主的华夏子孙,在这里是成天宣扬中国文化了还是每天教孩子中国历史古文了... 何以谈传统?
二,从陈冲的角度来谈,她说“我是我父母的女儿,我女儿的母亲,此生足矣!” 这话你们都信?那为什么当初已经小有成绩了又要努力出国?为什么在美国有点成就了又要时常回国?想要孩子要来了为什么又放弃了......明明要要很多可非说自己女儿,母亲足以?口是心非!
三,中国人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不伦要孩子早还是晚,我们事业是有成还是一事无成,我们是一个孩子或是几个孩子,我们父母是在身边还是远方... 家家都在Handle, 对谁都不容易,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陈冲也好博主也罢,芸芸众生都一样!
说句实话,可能不好听,从陈冲自己典型上海小资文字到她指导的天浴;从小花到大班及最新的危情生命线;从她出国第一次婚姻到她现在幸福的老公亲生女儿... 她就是个Slut!荧幕上是,生活中更是!褒贬皆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数学教授,陈冲的文字更多的是一个女性的温馨而感性的抒发。我也作为女性做了点感性加理性的点评。也许理性的成分还是不足,所以让数学家感觉有点“绕”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好!我也是觉得自己与陈冲在生活感受方面特别能related。她也是好努力,好使劲,直到与自己和解。她有文采,能将自己的感受化成美好的语言。我很喜欢这样的个人分享。

我早就看出,你对文艺的爱好比我宽广得多。我是个相对狭窄的人。我太热衷“讲理”,所以对大多数文艺作品里的人物无法理解,会觉得他们的苦痛多一半是自己作出来的。因为菲儿邀请大家写评论文,我还真的掰着指头数了数我到底喜欢过哪些角色,简爱,阿信,胡玉音,叶塞尼娅的妹妹露易莎,望乡里的女记者,音乐之声里的女伯爵,反正,不超过我的手指加脚趾总数。在现实生活里,我非常爱戴我们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她,就是我推崇的:讲理的女人。我乏味吧,哈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陈冲爱读书,文采好,所以花期很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思韵,陈冲,菲儿都是才女,我所能做的,就是点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歡陳沖,喜歡了幾十年了。小時候,看見過鄰居大哥哥外國語大學的,與她及另一同學的合照,黑白照片上陳沖好樸素,一付大學生的模樣,現在只要有她的新聞,我都會關注。她是個聰明想得穿的人,她得到了她想要的幸福生活,

她的英語說得很好聽,好有味道。她的文筆也不錯,我曾經看到過她的一篇文章,她說她很喜愛寫作,而且很享受寫作時的心境。陳沖真是越活越明白的人。

問好思韻,謝謝你,寫得這麼透徹。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精辟!

... ..."其实为了谋生,我们不也在扮演自己并非心甘情愿的角色? 我的职业简历,拿出去并不寒碜,只是我知道,那些名堂,与背后流逝掉的宝贵生命相比,终是躲不过"委屈"二字。"... ...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陈冲是大陆来美的演员中对生活事业的尺寸拿捏的最准的一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亲爱的迪儿,你的不同意见很给我安慰啊!做母亲,和世界上的所有其他一样,无论是早或者晚,有或者无,哪里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呢?我记得你在孩子幼小的时候,还要照顾病中的婆婆,可想你的辛苦了。

无论我们走的是哪条岔道,最后,我们对生活的看法都只有“通达”这一个选择了。否则,都是自我消耗,自寻烦恼。这,也是我格外喜欢陈冲的文字的缘由。她,活明白了!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陈冲日记只看了一篇,更多的还是从银屏上来看她。好演员是真正能生活在角色中的,而不是扮演。每一个角色的经历,都成了演员的经历,也就是说好的演员比普通人多活了几个人生。陈冲就是这么一位演员,所以她更从容,荣辱不惊。前几日Netflix 推出一部台湾影片,Tiger Tail,很沉闷,碎片化故事,夹生饭一般。陈冲客串了五分钟。我孩子以前根本没看过陈冲的戏,她一出场,孩子就叹息:这才是演员嘛,五分钟,是整部戏的光亮所在。疫情隔离居家,看了一部陈冲饰演的电视剧《海上孟府》,虽然编剧野心太大搞得故事有点狗血,架不住主演个个是戏骨,好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给你的。不过怕你嫌俗,不敢提。:)好,你心领神会了,我就传给你吧!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不太看得懂, 但依然能感受到的你超凡的文笔。

很高兴看到简宁宁的出现, 感觉好久不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迪儿和宁宁的回复都说到我心里去了。

《苏醒》是滕文骥的,她出国前的。小时候就是喜欢这样的少年故作深沉。:)思韵这篇读书文是给我做活动的吧,请寄我悄悄话,多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思韵。我也非常喜欢陈冲的文章。她的文字平和妥帖,蕴籍深厚,是读过很多书,走过很多路的人写出来的。很耐看。她的生活和我们的生活一样平凡,传统,令人容易亲近。

不过我也很喜欢她的银幕角色,从小花到婉容,从红玫瑰到易太太我都喜欢,特别是她中年以后塑造的上海女人,真是挥洒自如。陈冲在银幕上下给人的感觉都很自然舒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唉,女人如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苏醒”的时候她还没有出国吧?觉得那时的她有点少年故作深沉的味道。倒是现在,她是个熟透了的女人,周身散发着魅力。读她的文章非常舒服。说到底,人真正性感的部位还是大脑啊!跟睿智相比,青春就输下去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的陈冲,美的自然,美的干净;现在的陈冲,美的风情,美的沉静。关于她的电影角色,同意思韵的看法,太出彩的不多。
关于做母亲,我说点不同看法。任何年龄担起母亲的职责,都有无法承担的部分。比如我,自己还像孩子,玩心最足的时候当了妈妈,被强迫着长大,心不甘情不愿,委屈万分。年轻时对名利的追逐超过对下一代的渴望,不太能够全心全意享受为人母的喜悦。还有,如果物质条件不具备,要孩子也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
当然,早点生孩子也有一些好处。孩子得到的关注也许少一点,可能自由一些。还有,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活动,和孩子一起追逐时尚,和他们成为好朋友。
如果让我给孩子们建议,我会建议他们等一等,等物质上精神上都有了准备再要孩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她的《苏醒》的。记得她和电影人贾樟柯有过一段对话,说她自己更像《白玫瑰红玫瑰》里面的白玫瑰。她还喜欢做菜。:)

说到陈冲我又想到了另一个同时代的女演员邬君梅。她们两个都在好莱坞有些角色,但最后都没太能出名。最近还看了她们两个演的电视剧,虽然都是妈妈级的,但还是挺有实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篇通常别人会八卦的文到了思韵这里就成了妥妥的深度文,实在是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