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西医(二): 西医的一次诊断

(2019-08-04 11:08:44) 下一个

本来准备接着举例彰显中医之神奇,但是考虑到也有朋友对中医投的是不信任票,那就平衡一下,先说说西医的那些事儿吧。

说实话,虽说中医与我有缘,我也有近三十年没有接触过像样的中医了。出国以后,我埋头生存,紧张得连头痛脑热都不敢有。当然这是玩笑话了。我分析自己之所以十多年没求过医生,可能有两个原因: 第一,人在极度焦虑的情形下,是调足了所有的免疫机能来苦撑,只为度过当下的。这实际是一种伤害,有点类似寅吃卯粮,是对健康的预支。第二个原因比较positive。年轻的我在中国一直多病,多少年的免疫锻炼,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万里长城。咋一来到一个纯净清洁的环境,所有不上台面的病毒细菌都变成小菜一碟了。

十多年后我终于在加国看了医生,进了医院。两次离开医院时,我均满怀喜悦,分别小心翼翼提回家一个茸茸安睡在小篮里的可爱宝宝。那两次经历,足以让我将西医的文明夸到天上都不为过。真的,我觉得,女人能够在这样尊严体面的情形下,在一个团队的温柔看护下,荣升成为母亲,敢情全人类,都对得起自己了。

生活当然不会就此花好月圆。大宝小宝出生后的全面检查结果都是"从头到脚地健康",这是来自台湾,在日本受训成为儿科专家的S医生的原话。我们中年得女,孩子完好,可能多少就有点儿"飘",就像Rachel看了孩子照片后说的:"Oh you must be walking over the moon! I would too."结果,生活的惩罚来了。这个惩罚来得有点重,以至于十年过去了,望着眼前婷婷如花的青春女儿,我才有勇气用文字来回顾那些日子里的点点滴滴。也是因为这个"惩罚",妈妈,婆婆和我痛定思痛: 从今以后,谦卑,唯有谦卑,才是正途! 大家共勉!

写到一半,我才发现,母亲写孩子,哪里还能stay on track, get to the point地理性探讨中医西医? 记忆的闸门一开,全是情感的细节啊!得,给朋友们道个歉在先了,我只好当回忆录来写,也麻烦朋友们就只当作老故事来听吧。

在小宝两岁半的一天,我们发现她午睡醒来眼睛有点肿,到晚上似乎又好了。接着几天都是如此,我有点起了疑心。周末的早晨,奶奶抱来小宝,我一看就不淡定了,这肿得越发厉害了!S医生周末不上班,我等不下去,立刻带上奶奶和小宝去社区的walk-in clinic就诊。"Seasonal Allergy! " 值班医生一口断定。他建议我去 Shoppers Drug Mart这样的超市买些非处方过敏药,口服即可。我将信将疑,我家没有过敏体质。"需要验个尿吗?我已经带来了,用卫生小瓶装的?"我提议。他不屑一顾。

小宝吃了抗过敏药,沉沉睡去。按药瓶的说明,几个小时即有缓解。遗憾的是,我们立了杆却没有盼到影,第二天也没有。周一我上班,先生带着小宝去看S医生了。据先生说,S医生一看小宝,立刻要求验尿。那天,先生为了两岁孩子的取尿,费尽周折---孩子已经快尿不出了!

本来说好化验需要两天,没想到第二天刚到办公室,桌上的电话就追逐而来。是S医生。他焦急地告诉我,化验出来了,与肾有关,赶紧带孩子去北约克综合医院,他已经约了肾科专家,务必十点之前到! 这时已经近九点,在市中心上班的我都没有坐下就匆匆请假下了电梯,直接到办公楼门口打出租。

出租司机是巴基斯坦先生。我告诉他,能赶则赶,我要回家带孩子看急诊。"放心吧,巴中是兄弟!"他一路飞速。到了北城的家里,奶奶已经抱着孩子等在门口。出租接着载上我们来到综合医院。在这里,我们见到了R医生,一个好似小巧玲珑版的Cindy Crawford的印度女医生,连嘴边的痣都一模一样。一看她干练自信的样子,我知道,这是个学霸。

小宝被要求再次验尿,外加验血。都很艰难: 孩子努力了,也尿不出几滴。验血时小宝终于哭出声来。她不明白自己这么乖,为什么会受如此惩罚。R医生还查看了小宝全身,我们才痛心地看到,哪里只是眼睛,其实全身都肿了。我们在医院一直呆到下午,多数结果都出来了: 尿中大量蛋白,还有少量血。在进一步确诊之前,小宝必须住院。

这时精疲力尽的我突然很愤怒几天前walk-in clinic里那位医生的无知傲慢。我把误诊的详细经过跟眼前的医生叙述了一番。有意思的是,无论是R医生,还是后来通知我们住院的Fellow医,均不予置评。他们既不挤兑同行,也不炒作自己。他们只是倾听,然后move on,专注于今后的方案。忘记过去,let's deal with it from now on。这一幕给我印象如此深刻,不知是西医的行业训练里有这样的要求,还是医生本人的素养。今天,我遇到事儿,也学会了,让过去成为过去,决不在负能量里纠缠消耗。Solution,永远在前面。当下和前方,才是值得关望的方向。

小宝在病房住下了。已近傍晚,先生下了班赶过来。与小宝亲密抚慰一番后我让先生和奶奶回家,照顾好大宝,小宝由我留下陪床。不一会儿,晚间值班的医生来了,通知我,所有化验结果全部获得,小宝得的是Childhood Nephrotic Syndrome,需要类固醇药物治疗。我没听明白,请她写下病名药名,我好自己科普查找,医生照办了。

给小宝喂药也有一个小插曲。天使般的乖孩子,折腾了一整天,也有点崩了。小小的白色药片,她怎么也吞不下。她摇头拒绝,只是哭着:"回家,想奶奶,回家,想奶奶!" 我焦急上火:"不管了,随你便!"说罢一头倒在病床前的沙发上,我也要闭闭眼了!小宝见状,一个咕噜从床上爬下来,冲到我身边,摇晃着我,哭着说:"妈妈,对不起,不这样了,不这样了!妈妈对不起!" 我抱过小宝,泪入雨下。我对小宝说:"宝贝,药虽然苦,但是治好了病,咱就可以回家了。爷爷奶奶在等小宝,等得更焦急呢!病好了,小宝才不难受呀!"不会吞服的小宝点点头,流着泪,一粒一粒地把八片prednisone给咬碎了苦咽下去。这一幕被房门口的护士全程目睹,她感慨地说:"天哪,两岁的孩子就能够这样reason交流,在我家想都别想。我家两个都 teenager了,还是除了吼,只有吼!" 我苦着脸跟护士说:"孩子淘点浑点甚至笨点都不怕,就是千万别得病,健康为王啊!"那话一点礼貌安慰的成分都没有,绝对的肺腑之言。

小宝睡后,我来到住院部的休闲室,开始上网,谷歌百度起来。我先读的,是美国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的科普。道得是清清楚楚,只知道病症,病因却是Unknown。只知道用哪些药可能管用,但是具体药理也不明了。读到据统计此病儿童中的95%会outgrow,松了口气; 读到此病反反复复可能耗上一两年,我心又揪紧。

我沉重地走回病房。路过护士台,护士关切地问我需要什么。我摇摇头,只道出一句"没想到孩子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就已呜咽。爱心的护士立刻从后台快步绕过来,一把抱住我。

就在这时,深夜安静的病房走道突然一阵喧哗。我抬头看到有保安,有医护,有警察,还有一两个亚裔,是我熟悉的同胞形象,都呼啦涌进身旁的一间房。房门立刻关闭,但是房内凄厉的叫声仍然清楚地传出,是一个女孩子纯正北京腔的普通话:"你们为什么要救我?! 行行好吧,我说过多次我不要活,你们为什么就不懂?! 你们这样没有用的,我还会去死,我一定能死成,我不要活!"门一下子撞开,一个妈妈样的女性冲出来。我一眼又看见屋里手足无措的爸爸。实在不忍旁观,我心咚咚直跳,逃回自己的病房。

熟睡中的小宝呼吸均匀。我轻抚她的面庞,拨弄她的头发。她睡梦中回应地抱紧了我的腰,然后再放松,安适地把手放在我的胸口。我知道了,原来人间有着各样的苦难和心碎。眼前的小宝虽然被疾病折磨,但是我们的心息息贴近,我们的灵丝丝相连。我们,还是比隔壁痛苦中的同胞轻松些的。我不由开始为他们祷告。

前面等待我们的,又是怎样的漫漫长路呢?一夜无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问侯保重思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思韵!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思韵! 请查悄悄话。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刚读了这篇文章。写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你家小宝真懂事,让人感动。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了,那个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的年轻人将来做了父母就会明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后来还遭了不少罪呢!我会接着叙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读我家小宝故事。我写的蛮纠结的,也是有迪儿所说的隐私的顾虑。但是我又想,文学城里写疾病抗争的博主们给过我多少他们自己都不知道的帮助啊。人,还是应该走出"小我"的,万一哪天我的故事就对谁碰巧有了点滴的启发也不定的呀。

西医的诊断也会失误的。而且我后来发现,"过敏"也是当代西医一个挺popular的忽悠。

特别高兴读到"佚名未名"新朋友的留言,祝福你的女儿。我太理解了,我家小宝也是因为这场病,自小立志学医,哈哈哈!还有禾儿阿姨,放心啊,小宝除了乖,也是一个幽默的娃娃,会幽默的人,就有皮实劲儿。迪儿阿姨也放心,小宝是完全康复了,没有任何后遗症。:) 玉涵原来在肾科啊,肾太重要了,所以我们当初确实吓坏了。:)

谢谢菲儿,晓青,园姐,暖冬姐,群兄,五湖兄,清静和松松,你们都是那么温暖的人,感恩有你们相伴文学城。疏影和王妃又是金句连连,那么到位。Beaglegirl, 我今天还在想那女孩,会不会只是青春噩梦一场,现在已经走出来了?精神健康太重要了!Portfolio,你说的也对呢,人的认知是不断突破的,所谓的科学,只是当下被认作valid,后来被推翻的,无计其数。小蓝猫,我们一起探讨健康,为健康加油好不好?

祝大家新周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让人心疼的小宝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太理解你了,什么时候回忆起来都是心痛。我依稀记得你过去的博客,小宝的情况应该是化险为夷了。否则,我这心都会一直提着的。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受这个罪,妈妈心都碎了,看的我都心疼。好在是过去了,现在一切安好就放心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小宝得这么重的病,你们的焦虑可想而知。我们也有类似经历,儿子两三岁感冒发烧,去急诊室还要排队等候几小时,难受得真想骂谁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女儿八岁时也得了类似的病。心急之时曾想回国去找有名的中医大夫治疗,幸好后来想明白了,就留在美国治疗。正如你提到的医生说的,后来好了,经过了几年的fight。有了那个经历,她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她现在已开始在医院轮值了,真的是非常热爱有激情。
说到肾病,其实“中草药肾病“才是可怕。
西医仍有解释不了的治不了的病,但它才是真正的治本。所谓的西医治标中医治本的说法,实在是让人无语。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女医生是学霸,值班医生是学渣。:-)

小宝不能太乖了啊,要培养出一些刺儿出来。什么时候写写“小宝不乖的故事”,我才好放心。:-)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借秘方来欺骗人
西医,借科学来糊弄人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小宝真可怜啊。还好不是重病。哪个自杀女孩的家长怎么面对他们余下的人生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西医是有科学根据的,但也有不能解释的事和不能信的医生;中医在中国实践了几千年,中国人口世界最多,无疑有它的用处,只是不是目前所有的都有科学依据,效果也因人而异。总之我们中国人有两个选择,比外国人多个生存希望,是幸运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孩子生病难受,大人也受煎熬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思韵,思韵再替我抱抱懂事的小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我真的相信转世,看到那么小的娃那么自律,那么懂事,让我们这些成年人又心疼又疑惑:这娃哪里像两岁?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病在娃身上,疼在妈心里,做母亲的都能感同身受思韵的焦急心情。小宝真是太懂事了。
思韵在这里提到的西医同行不相轻的职业操守是应该好好学习。对于不了解的人和事,不应该轻易judge 和comment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完全同意群兄,非常同感,太揪心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惊肉跳的,最后被懂事的二宝的英雄气概所感动。喜欢诗韵的博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诗韵本人和文字都可以用一个”真“字来概括。真心、真情、真意、真挚、真知、真诚、真善,真美。祝福诗韵及全家幸福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两岁的小宝这么懂事,看得我眼泪也快要出来了。我弟弟三四岁时得过一种病,结核性腹膜炎,验血打针,听母亲说,他也是很乖,或许年纪小,也有一种求生、摆脱疾病的欲望。我也写过类似一篇女儿小时候生病的故事。不知道加国,美国的医生也是良莠不齐,庸医照样一大把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懂事儿的宝宝。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宝太懂事了,看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还好及时对症治疗。 我现在就在洗肾中心工作,病人太不容易了,一周要洗三次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