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史上最佳丈母娘

(2019-05-04 12:05:04) 下一个

是我的理想。上次收到Rachel的来信,说Ted刚刚从Amazon跳槽到了FB,还是潇洒单身汉。我算算这个我曾经babysit过的男孩子,今年34岁了。从Rachel寄来的照片上看,他除了尺寸(身高六尺,体格匀称),其余都没变,还是我记忆中的男孩,金色的头发,纯净的蓝色大眼睛。我夸赞:"Rachel啊,我现在是越来越中国了。Ted在我的文化里,那就是标准金龟婿! 告诉你吧,我很快就会堕落成简奥斯汀笔下的妈妈,唠叨俗气,喋喋不休,盘算着未来女婿的大业,到时准把女儿气死烦死!"

Rachel立刻就回信了:

"Dear Siyun,

You always amaze me with all your life talents: so gracefully managing the outwardly difficult aspects of your life, like your demanding job, logistics with the girls’ school and other activities as well as looking after your parents in trying circumstances. Your “soft”, emotional strength serves you well with those same aspects of your life. You’re really the rock of your family. 

But Mrs Bennet! Are you already worried about marrying off those young ladies???? I love Jane Austen too. PS It’s always very rewarding to embarrass your kids. We make an effort to do so, at home of course, by dancing in the kitchen or otherwise trying to throw our boys off kilter sometimes. It’s good for kids to see their parents being silly. And they always run screaming from the spectacle. Parental victory!"

哈哈哈,Rachel,是的是的,我不但也同样喜欢在孩子们面前装疯卖傻,而且真的想当Mrs. Bennet, shamelessly!

几个月前陪爸爸去医院,在等候的时候我们父女闲聊。我说:"爸,我的眼睛几乎是在追逐这些身着白大褂的年轻小伙子们。实在喜欢得紧,看他们,奔忙来往,朝气蓬勃,如此才俊!我好像看到了未来的女婿,真希望我的女儿们将来能有机会遇到属于她们的Mr. Darcy!" 爸爸说:"我跟你不同,我从不看男人。男人真木啥看头。我要看只看女人。" 切! 这能是一回子事儿麽?!我说的是女婿,女婿,好不好?!

办公室新招的女孩子,痛苦了一整年,还是哭着跑了。这次换来一男孩,我们三个大妈象宝贝一样地珍惜之。男孩也招人爱,常拿好吃的贿赂咱。下班了,我让男孩早点回,"刚开始,别累着!"男孩说:"不,我等你。"我俩正好同一班火车。车上我打起精神撑着眼皮听男孩倾诉: 他和女朋友的相处,他对工作的担忧。我鼓励他,只要肯定了今生就是她,就不要让女孩等太久了。婚姻和承诺是最好的爱情。工作上我们都是你的后盾,这里只会缺人,不太裁员,你别怕。只要工作着,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说着说着,我感觉自己好像男孩的准丈母娘了。

我嫌弃先生英语结结巴巴,试探女儿:"将来你们的丈夫跟爸爸交流不畅,也许反而因祸得福呢,你们就难得糊涂呗。" 小宝凛然:"他敢! 想过我这关,就得先学了中文,好好地和我爸说话!" 不讲理啦!你们自己都不肯好好学中文,凭什么逼自己未来的另一半? 唉,这架势,将来女儿和女婿闹矛盾,我得帮女婿!

年轻时,总喜欢跟另一半人类较劲,跟父亲,跟暗恋,跟男友,跟丈夫。到了天命,却真正体会了火星和金星的完美和谐所带来的巨大幸福。我一张张对比自己每本护照上的照片,从青涩,到执着,到坚定,到迷茫,却只在岁月刻痕明显增多的最后一张那里,我看到了现世安稳的从容和喜悦。

我由衷祝愿我的女儿们能够拥有一个女人该有的幸福,而这幸福,离不开另一半人类。如果说我没能在最合当的年华去做好女儿,好初恋,好女友,好妻子,那么,做个最佳丈母娘,是不是我的弥补,我的追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对我这样一位谨守传统礼教,尊重社会伦理的刻板道学之人,你却认定我是"超浪漫主义作家",我真的只有服气,只能承认: 你不愧是知音里的知音!我深藏在骨子里的浪漫没有逃过你的感触!我早就因为厌倦"浪漫"这么美好的字眼被伪小资们糟贱成低俗,干脆反其道而行之,专心做个卫道士了!:)只是,只是,还是有人如此敏感,察悟之深...谢谢!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女婿还不知道在哪里,就“史上最佳丈母娘”了,就冲着这一点,我认定你为“超浪漫主义作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文学城有你这样的大哥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祝菲儿节日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母亲节快乐!愿你快乐每一天。愿你的两个宝贝女儿永远都是你的好闺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既正派又开明,会是智慧达理的婆婆。:) 让我们共勉,都做问心无愧的母亲。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未雨绸缪,早早开始寻觅乘龙快婿,非常的有智慧!问好思韵,祝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嘻嘻,我不知道当婆婆是什么心态呢!反正当丈母娘,我是小有憧憬的。:)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两个女儿,这样不奇怪,要是两个儿子,一定会对着那些漂亮小姑娘掉眼珠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 的评论 : 怎么好就怎么做,谢谢指教! :)
Helloo 回复 悄悄话 离他们远一些就是最好的丈母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这个理想挺接地气。:) 问好闲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再不回来,我要草拟"寻人启事"了! 哈哈,开个玩笑,真的太高兴看到你了。好的,我会慢慢学会淡然处之各种变化。菲儿你也一样,开开心心地经营你的多彩天地,相信大家对你的爱。还有,菲儿也会比我早日成为丈母娘,你会是最美丈母娘,哈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理想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1哈哈哈,思韵比我都走前一步,我是不是也该考虑这个问题了。

喜欢宁宁的很多智慧,谢谢思韵的贴心问候,和思韵一起学习如何过好现实的生活,网上的一切都应该淡然处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你出世我入世,你洒脱我算计: 当画看我还不行,心里放不下女儿哪!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朋友。无私奉献但不居功索取,尊重独立但不漠不关心,看看能不能尽量这样平衡。做起来确实不易,但是容易的生活也乏味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哈哈,米亚的故事好有趣,将来看看,同样不讲理的事情会不会发生在有儿又有女的米亚身上。:) 我知道,做个好丈母娘比做好婆婆容易,但也仍然需要努力!

米亚的那篇"你们都是凶手"我印象很深很深的,因为我跟你一样闹过,一样经历过同样的痛哦!现在说什么也晚了,抹抹干眼泪,争取当外婆吧。所以,我,得好好地待咱女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你家那两匹骏马不知将来会成哪两个幸运家庭的乘龙快婿呢!从小在这么有爱的家庭长大,除了爸爸妈妈,更是得到过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的疼爱,这样的孩子要不阳光都难! 叶子有个好婆婆,多年耳闻目睹,将来自己也一定是最佳婆婆。什么"婆媳是天敌"啦,在我们叶子这里,偏偏没有这等邪。:) Go叶子Go!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先让我搂一个! 你说得太对太对了---我这是实打实的晚婚后遗症! 我家小宝也想学医,我告诉她的话,和你朋友一模一样呢! 我接触过的所有早婚的朋友,没有一个有我这般"儿女心肠",都很放得开。几年前我回国见到从前老同事,她的女儿不小了,未婚。结果同事说,我从前发愁,见了你后不愁了,象你这么晚,不也很好! 天哪,我误导人家了!

再说跟孩子逗乐,你老公跟我爸一个样! 可惜我小时候逗不起,尽跟他生气。现在爸老了,不逗了,我是多么失落啊!看到杨澜采访杨振宁,杨还哼情爱小曲,我都羡慕呢!以前judge杨,现在不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我这理想不错吧!我相信,最卑微的理想当是最难行,也是最伟大的理想。象松松家小侄子那样的精怪宝,将来还不让他丈母娘美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亲爱的暖冬姐,给你上好茶! 思韵一直跟读姐姐的育女篇,就是因为姐姐实诚善良,每每让我受益匪浅。你的"爱女"系列一定要继续啊,永远不会审美疲劳的。走过了求学,求职,下面可不就是求偶了吗! 我拭目以待哦,愿小外甥女梦想成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君,不许你借机宣扬"卒婚"! 哈哈哈!我们要学明仁天皇,德仁天皇,一辈子只钟情一个人,无怨无悔。对了,你上次说自己面相一踏糊涂,我觉得这不怕。面相不同于皮相,后者是父母给的,前者是可以通过修心而改变的。象德仁天皇,不高不帅,但我觉得面相挺不错。以前看重的好些皮相高大帅的欧美派,越看越乌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也来王府参一篇吧,一定好看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看帅男子从来都没想过女婿,只顾着养自己的眼 :)
— 我也是,当画儿看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尊敬的小溪姐姐,你来思韵可稀罕啦!每回在喜孩儿家见到你,我就想跟你套套近乎,说说乡音呢!你的文章我非常非常喜欢,含金量足足的。跟姐姐的人生经历相比,思韵还是苍白平乏了许多。每次读你的回忆见证,我都告诉自己: 要做一个好人,才对得起同胞前辈们承受过的苦难和眼泪。谢谢小溪姐的笔耕不辍,带给我这般丰盛的精神食粮。抱抱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从我妈那我学会疼孩子,无私地奉献。从我婆婆那我得学会撒手,让孩子独立,不参与他的生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啊!还没得空细细拜读你们的"巴黎情"系列呢!都是我喜欢的朋友们在参与,肯定错不了!回头我也去添添乐---越来越喜欢众乐乐了!

高大上的理想都断舍离了!喊口号累人不说,空洞的理念也着实害人不浅。我更信"爱人如己"。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写的可爱。同意宁宁的话,思韵的努力定有美好的回应。

听来一则小故事:两妇聊天。一妇言:“我女儿昨晚没做饭,女婿带她吃餐馆。女婿真贴心!” 话锋一转,接着说:“我那儿媳呢,太不像话,不做饭,害得我儿子只好带她吃餐馆。” :-)

思韵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在乎的是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发了关博后的第一篇文章,我不是为了争什么,我就是说了真相,让真相暴露在蓝天白云下,是非由世人评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哈哈迪儿,你就让我在现实来临之前做做美梦吧!不过我倒不羡慕你朋友的逍遥呢。太过逍遥会让我觉得空,慌。我这人,并不小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我相当地反感小资。我现在就希望自己老了有健康充沛的身体,不给孩子添乱,还可以力所能及地,发挥点余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姐,我也不知会不会"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但是梦还是要做的,哈哈。对了,Happy和男朋友在一起的麽,七月姐可以多practice"最佳丈母娘"啦!

我是从小灌输女儿们,妈妈有哪些"偏见",让她们清楚地知道妈妈的好恶和底线。感觉孩子们象我,理性为王。我倒是担心她们太过理性,到时候又跟她们妈妈一样地"被动"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看来我搞错了:) 你老爸好风趣, 喜欢有幽默感的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呀,田野妹妹,自打我怀抱着女儿喂奶,与她们清澈的眼睛对视的那时起,我就准备好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嘿嘿,她姐,医院那段对话,是发生在我和我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之间。怎样,我爸幽默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你关博了,带给我惊诧。你也是陪了我三年的人,我是重情的。你听我句劝: 不要去图口舌之强,那是虚恍,即使赢了,也只有刹那的快感,不是真正的幸福。你一直说,大家的眼睛是明亮的,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相信这句话。那么,还争什么呢?!还有,人与人,有时也就是投缘不投缘的问题,不要把"不合脾气"上升到品德层面,这样,自己痛苦,也误会了别人。世界,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不堪。我希望姐开心,把心放得开开的,大大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你一定会是个可亲可敬的好婆婆。我的婆婆就没有钱,但是她用爱打动了我。她常说:"我没有女儿,两个媳妇就是上天赐给我的女儿。" 我好想有一天自己可以同样说:"我没有儿子,两个女婿就将是上天补给我的儿子。"爱的传递,让人体会生命环环相扣的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哎哟我的小边边,你那不是俗,是年轻! 我这不行了,整个一佘太君的心态,见谁都当晚辈去慈爱。有朋友逗我,说我孩子没生够,母爱泛滥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筒寧寧說到我心坎上了。聰明善良,幽默風趣,文才飛揚的思韻又呈現給大家這么—篇趣緻歡樂的文,笑煞人了。文如其人,能想像現實生活中的思韻肯定是討人喜歡,有趣有魅力的女子,做"最佳丈母娘",思韻你大有潛力,go思韻go.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笑晕我了!思韵这不是“俗气”,这是晚婚后遗症。:-)我有个朋友结婚也比较晚,她说要叫她女儿早早结婚。我说,你女儿不是要学医吗,怎么能早结婚?她说叫女儿大学毕业先结婚生小孩,然后再读医学院,她带小孩。我说,很多女孩子大学毕业还没固定男朋友呢,哪里来的小孩?:-)

读到你说在孩子面前装疯卖傻,我想起我儿子小时候,我先生常常逗我儿子的把戏:我们去逛商场,看到服装模特,我先生就故意走上去拉模特的手,我儿子就大叫,非常尴尬,一定会跑上去拉走他爸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亲爱的宁宁,我多么感激世上有你这么懂我。是的,自我懵懂闯进文学城,晃眼就三年了。而你,也一路陪了我三年。这份感情,我是格外格外看得不同寻常的了!今天你夸我,我不谦虚了: 我知道自己未必聪明有才,但是真的,我一直都特别地,想好...

宁宁你有出众的才华,却又难得地看透世事,低调踏实。我多想文学城里更多的读者读到你的好文,尽管你不图这份热闹。我几乎是craving for your writing! 借米亚的夸赞也来一句: 宁宁的好,没有之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园姐姐,用爱砸蒙儿媳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要做史上最佳丈母娘,多么伟大的理想,加油哦,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亲爱的玉涵,好久不见你更新了,今天真高兴看到你。和你一样,白大褂对我有种特别的吸引力。是职业熏陶带出的专注和细致,让男性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还是其他,我说不好。你也理解Mrs. Bennet啊,咱俩握握手,祝福我们的女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宝可爱极了,这么坚定,要先过她这关:)思韵妹妹还怕女婿吃亏站在女婿这边,感情这女婿女婿越看越喜欢,半子胜过全女了:)开个玩笑,我肯定比思韵妹妹早当丈母娘,我们拭目以待啦:)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教授好,谢谢你的光临,喜欢你的留言。让我们都为文学城的和谐而努力。我知道你是想捍卫一种理念。不过我现在越发看出,人的格,还真不是左右那么简单绝对的。有时,是一种更细微,更敏锐,更无法言表,却更准确真实的感觉,告诉你,哪些是缘,哪些是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思韵和边妹再冲出去恋爱一次,或者在不远的将来和孩子一起double dating,:))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读思韵善良,睿智,美丽的文字,读文见人,也敬佩思韵的阳光正直,努力奋发,热爱生活。。。你是个好公民,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当然以后也是位好丈母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怎么让咱喜儿坐小板凳啊,下次我买个大沙发! 啊,喜儿说思韵自己还没长大哩啊?那我赶紧再努力,反正女儿还在上小学,我还有时间成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到过各种理想,把当个好丈母娘作为理想的只有思韵了,哈哈,好可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美言!女儿,女婿都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我当珍惜善待。现在就开始预备自己的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在做美梦呢。
丈母娘可不好当啊,我曾经羡慕我闺蜜的潇洒,生活几乎就是美容,健身,旅行。这两年她的双胞胎女儿先后当了妈,她成了全职Baby Sitter,健身卡到期都不续了。我好开心,这下轮到我潇洒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太可爱了!不知道哪个幸运的小伙子能够遇上你这位最佳丈母娘。
唉,看来当丈母娘也需要胸怀和气度啊。以后要好好向思韵学习。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韵准备好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只看女人, 思韵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 呵呵. 有些男人没人看,就闹中年危机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简宁宁说得真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说要做史上最佳婆婆,至少希望做个好婆婆。我要是有钱,就用钱砸蒙儿媳妇,可我没钱,那就爱窒息她。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我招了吧,我比你俗气多了,我看帅男子从来都没想过女婿,只顾着养自己的眼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真是越来越逗了 :)

我认识你快三年啦吧?这三年里你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你一直在很努力地做一个更好的自己,无论是网上网下,还是工作中生活上。有这份儿上进心,何愁不能成为史上最佳丈母娘?

亲爱的,你的这份努力求好的心真是很让我感动。好高兴有你这样的朋友 :)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俺和你一样,无论是在医院工作还是在来家吃饭的医学生中,看到好的小伙子
就想到了未来的女婿。现在终于明白Mrs. Bennet的心情了:)眼看离丈母娘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好丈母娘。
以思韵的睿智和善良,一定会是史上最佳丈母娘的!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俺和你一样,无论是在医院工作还是在来家吃饭的医学生中,看到好的小伙子
就想到了未来的女婿。现在终于明白Mrs. Bennet的心情了:)眼看离丈母娘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好丈母娘。
以思韵的睿智和善良,一定会是史上最佳丈母娘的!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张张对比自己每本护照上的照片,从青涩,到执着,到坚定,到迷茫,却只在岁月刻痕明显增多的最后一张那里,我看到了现世安稳的从容和喜悦。”

思韵越活越明白越过越从容, 好心人必有好报, 祝贺!

五月份的第一个周末, 城里气氛和谐欢乐多, 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到了一颗童心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份胸怀,气度和领悟,我保证思韵一定是最是合格的丈母娘:))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